1979年4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今天上午,德斯坦同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大厅会谈了一小时,在场的有法国和苏联的其他官员,其中包括苏联总理柯西金、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
    在场的法国人有让·弗朗索瓦—蓬塞外长和让—弗朗索瓦·德尼奥外贸部长。
    今天上午的会谈持续了两小时。官员们说,下午准备再举行会谈,会谈的时间预料是一小时,而且还预定在星期六(四月二十八日)上午举行一次会谈。
    扎米亚京和亨特说,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两人对今天上午的会谈都感到“满意”,今天上午的会谈集中讨论了双边关系和缓和问题
    。
    扎米亚京说,双方“致力于加强缓和的进程”,并一致认为,这并“不是自然而然的进程”,而是要求“作出努力”的进程。
    扎米亚京还说,双方“接近于”使其贸易额增加二倍,但这需要两个国家都“作出努力”。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位苏联领导人今天对来访的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说,一项新的(第二阶段)苏美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不久即可签订。
    发言人扎米亚京告诉记者,勃列日涅夫主席对吉斯卡尔总统说,“从种种迹象来看,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已临近结束”。
    但是还没有商定勃列日涅夫先生和美国总统卡特举行会晤以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日期和地点。
    这位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先生和吉斯卡尔先生今天的会谈主要是讨论裁军问题。
    据这位发言人说,勃列日涅夫先生说,“我们认为,法国一方面希望自己强大并拥有独立的防御手段,另一方面希望为减缓军事对峙和减少军备的问题作出建设性的贡献,这两方面并没有矛盾”。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苏联虽然承认法国可以保持它自己的核打击力量,但是也希望法国参加今后就范围更广泛的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举行的谈判。
    但是法国的发言人皮埃尔·亨特今天重申,法国将不参加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因为法国希望使自己的防御体系继续保持完全独立。
    扎米亚京先生说,勃列日涅夫先生和吉斯卡尔先生还讨论了中东问题,苏联领导人重申了他的观点,说新近签订的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有碍于在该地区达成公正而持久的和平。扎米亚京先生说,苏法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相当接近”的。

合众社说我在建议中提出了态度强硬的要求;安莎社说我建议表明双方在寻求共同立场方面相距甚远;南通社说反霸条款是我提出的建议的要害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保罗·韦德尔)中国昨天在河内举行的和谈第二次会议上同意与越南交换战俘,但是中国在八点建议中对其它所有的问题都提出了态度强硬的要求。
    双方在毫不妥协的发言中都攻击了对方,这表明在解决两个月前使这两个盟国开战的争端方面没有取得进展。
    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副外长韩念龙提出了八点建议,其中要求越南把“已派驻在外国的军队”撤回本国。这显然是指驻在老挝和柬埔寨的越南军队。
    这项建议没有提到越方在四月十八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下述建议:为缓和紧张局势,在两国边界两侧建立非军事区。
    【德新社新加坡四月二十六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中国和越南今天又回到河内的谈判桌边,但是,中国提出的新要求使这次会谈获得成功的机会比以前更加渺茫了。
    这次会谈于四月十八日开始,但是,双方几乎立即休会以使中国代表团有时间研究越南的和平建议。
    据说,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国人近乎不理会越南的所有要求。
    越南提出的建议中得到中国支持的唯一一点,是迅速交换这次冲突中的战俘。
    中国要求越南从南中国海的南沙群岛上撤出,把南沙群岛归还北京政府,要求河内允许去年被驱赶出境流落在外的华人返回越南。
    据西方观察家说,鉴于北京提出领土要求,加之它差不多拒绝了越南提出的建立非军事边界区的建议,河内会谈很可能陷入僵局。
    【安莎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中国副外长仲曦东在这里透露,中越在今天举行第二轮和平会谈时,中国提出了八点建议,要求越南不要加入反华军事联盟,不要向同北京敌对的国家提供军事基地。
    仲曦东副外长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次记者招待会是为“提供谈判进展情况”而举行的,会上没有越南记者参加,但有几名东欧记者在场。
    中国建议的总的基础是周恩来总理一九五五年四月的万隆建议——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
    观察家们说,中国的建议似乎表明双方在寻求共同立场方面仍相距甚远。
    【南通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反霸条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在河内举行的解决中越问题谈判第二次会议上向越南提出的建议的要害。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中国的八点建议全文。
    这实际上是中国对越南早些时候的建议作出的答复。
    【法新社河内四月二十六日电】今天在河内举行的中越会谈第二次会议上,中国对越南在印度支那奉行的政策进行了激烈的正面攻击,进一步批评和驳斥了越南在柬埔寨和老挝派驻军队的做法。
    中国代表韩念龙发表了马拉松式的长篇讲话,指责越南的“扩张主义民族主义”和它“在苏联的唆使和支持下所奉行的仇华反华政策”。这位中国副外长的攻击,甚至比中国为回答越南于上周提出并遭北京拒绝的三点建议而提出的八点建议更加直截了当。
    【路透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中国今天拒绝了越南提出的关于在中越边界一带建立非军事区的建议,并且严厉指责河内使两国关系陷入了目前这种糟糕状况。韩先生在河内会谈中发表的意见表明中国无意作任何让步。

【共同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边见)题:述评
    中越会谈,因为中国方面提出了同越南方面的三点建议完全不同的原则性建议,可以说,第二次会谈已陷入僵局。
    双方的明显分歧是,越方提出“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和“建立非军事区”,要求“暂时地”解决争端,而中国虽然没有提及第三国的名称,却间接地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军队,停止同苏联的军事勾结。
    简洁地说,越南要现实地处理两国争端,而中国则坚持原则,要消除造成两国关系恶化的根本原因。
    中国之所以拒绝越方要求设立非军事区的表面上合理的设想,除了因为“这是回避两国关系的实质问题”外,还因为不能忽视下述实际情况:(一)越军对波尔布特部队发动了武装攻势;(二)越军又重新向中越边境集结;(三)苏越之间加强军事勾结。
    中越武装部队脱离接触,设立非军事区,反而会使越军有“余力”加强其在柬埔寨的战斗行动,这对中国来说显然不是上策。因此,中国的方案不得不在无形中提及印度支那半岛和苏联的动向。所以与其说是解决两国争端的方案,倒不如说是加重了在战略上指责苏联、越南的色彩。
    越方完全不可能接受中方的这一建议。似乎可以说,问题在于,今后是否能把中方的八点建议、越方的三点建议按单项分开,就双方能够接近的问题,如根据清朝和法国间的协定解决边界线问题举行事务性谈判。
    越方是否会要求分别地解决双方的各项建议,而中方是否会同意,这将是今后谈判的最大焦点。
    也可以认为,问题不是取决于在河内的谈判,而是取决于整个东南亚形势的演变以及中越边境的军事动向如何。
    两国不仅在谈判桌上讨价还价,而且要从发生争端的地点撤回军队,避免直接或间接地介入第三国,要表示出对和平的实质性诚意,否则,中越谈判将很快破裂,或者始终是只为争取时间的场所。

【路透社河内四月二十七日电】越南向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保证,越南对东南亚其它国家没有野心,它卷入推翻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行动是个特殊情况。
    外交人士说,瓦尔德海姆先生在这里的会谈期间得到了下述印象,即越南将与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合作,有条不紊地组织将来愿意离开越南的那些人离开越南,免得过分加重这个地区中不得不照顾逃离越南的人的其它国家的负担。
    这些人士没有说越南人是否在难民问题上提出了任何具体建议,但是范文同总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政府将尽力解决难民问题,以免给邻国带来更大麻烦。
    外交人士说,越南领导人实际上已经告知瓦尔德海姆,他们希望他为目前的和解过程作出贡献,这一表示同范文同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形成了对照。
    外交人士说,越南领导人要求瓦尔德海姆把他在这里的会谈情况转告中国领导人,并且要求他通过悄悄的外交活动采取一切可能的行动帮助解决这两国之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