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一篇题为《濒临绝种的台湾野生动物》的文章,转载如下:
    近年来,世界各地保护野生动物的呼声愈来愈高,原因是由于种种人为的因素,使得世界各地的野生动物愈来愈少了。以台湾来说,据台湾动物学家调查所得,撇开鸟类不谈,台湾的珍贵野生动物如云豹、鲮鲤、台湾黑熊、台湾长鬃山羊、梅花鹿……等,都已濒临绝种了。
    云豹,又名猫豹,也叫樟豹,是一种体型大的猫科动物。台湾云豹分布在东部和南部海拔一千米高山森林中,北部比较少见。它们与从喜马拉雅山东南经缅甸至华南所产的云豹是同种。它的体型由吻端到尾端超过一点五米,光是尾长就几乎跟头部和躯干的总长相等。酷似金钱豹,但体躯较小,斑纹也不同。后者由于身上的斑纹有如金钱,人们就称它“金钱豹”;前者由于斑纹有如云朵,人们就叫它“云豹”。
    据说,云豹的剑齿可作女人饰物,皮可制成名贵的女用大衣,因而长期以来,云豹成为人们狩猎的对象。因此,目前台湾很少云豹了。据台湾动物学家的调查,台湾最后一次捕杀云豹的记录是在一九七二年,以后再也没有人看到这种动物了。目前,台北圆山动物园有两只云豹,但是泰国种。台湾的动物学家相信,在台湾的中央山脉可能仍有野生的云豹,只是数量已不多,加上这种动物昼伏夜出,独来独往,行踪隐秘,不易给人发现而已。
    鲮鲤,俗名穿山甲,过去台湾各地自山麓以至海拔一千米都有其踪迹。体长仅三尺余,全身满是角质鳞甲。它胆子很小,遇敌就把身体蜷成一团。白天躲在穴里,晚上才出来觅食。
    可能是由于没有攻击力的原故,鲮鲤的自卫能力很强,它会爬树,也会游泳,更擅长穿穴蛰居。据台湾动物学家说,鲮鲤在外出返穴时,还懂得想办法湮灭足迹哩!只是,不管它怎样懂得保护自己,当人类要捕捉它的时候,还是难逃厄运的。台湾鲮鲤大大遭殃的时候,是在日本人大量用鲮鲤皮来做手提包的时候。由于当时一张皮可卖到新台币二千元到三千元,诱得人们捕鲮鲤捕得相当勤快,使之大批大批地被捕杀。如今,台湾的鲮鲤是少之又少了。
    台湾只有一种熊,就是台湾黑熊,一般人称之为“狗熊”。这种强悍的动物,也难逃人类的猎杀。原因是它的经济价值太高了。它的肉,它的血,它的骨,都可以卖钱,它的胆是清血灵药,更值钱。至于熊掌,是席上珍肴,更是人所皆知的。根据台湾动物学家调查所得,目前台湾比较原始的山区仍然有熊,只是数量已比过去大为减少,濒于绝种了。
    台湾长鬃山羊,俗名野山羊,又名台湾羚羊。产自山麓至三千五百米的山林中,而在海拔一千至二千米的区域较多。这种山羊,角上有细环纹,先端尖锐而略向后屈,角中空而不分枝。只是,人们如今已很难见到这种野生动物在山岭间跑跳了。原因是当年它大量繁生时,人们也大量捕猎,一批一批地输往日本、美国和澳洲,卖给当地的动物商。如今,台北圆山动物园还养有三只。梅花鹿这种美丽的动物,在台湾曾分布极广,西部大平原以至沿山丘陵地带都是鹿群繁生之地。荷兰人初到台湾时,台湾每年输出的鹿皮有几万张,用帆船将鹿皮运至中国大陆。然而,野生的梅花鹿已很久没有人见到它的踪迹了。根据台湾动物学家调查所得,台湾野生梅花鹿最后一次出现是一九七○年,那是一只怀胎的母鹿,被捕杀了。
    濒临绝种的台湾野生动物,除了以上谈到的几种之外,据台湾动物学家调查所得,尚有不少野生动物如台湾猴、麝香猫、水獭、石虎、阿里山天鹅绒尖鼠……等,也正在面临绝种的厄运。

【美联社罗马四月六日电】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说,非洲猪瘟——猪的一种死亡性疾病,没有什么已知的治疗方法——继续威胁着世界上估计总数为六亿六千六百万头的猪。
    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上周举行的一次专家会议得出结论,认为必须把这种流行病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来考虑。专家们说,这种疾病以急性形式发作,可以杀死任何流行区或暴露区的达百分之九十五的猪。本世纪以来南部非洲特有的非洲猪瘟在一九五七年蔓延到地中海地区,当时葡萄牙流行了这种病,三年之后西班牙也流行了这种病。自那时起,这种病仍在伊比利亚半岛流行,只是偶而扩展到其他欧洲国家。
    一九七八年在马耳他、巴西、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和意大利的撒丁岛发生了猪瘟。
    粮农组织官员们说,所有邻近这些国家的国家现在都被认为“极危险”,或直接受到传染的威胁。
    粮农组织官员们说,这个组织根据它的技术合作计划的规定,已经支付了一百一十五万美元支持十二个国家的非洲猪瘟控制计划。官员们说,粮农组织正在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始一项发展和控制非洲猪瘟和其他传染性极大的牲畜疾病计划。
    【法新社罗马四月五日电】专家们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得出结论,认为口蹄疫仍然威胁着欧洲的牲畜。
    一九七七年这种可怕的牲畜疾病在意大利的十八个地区发生,而去年在二十五个地区发生。法国、瑞士、西德、马耳他和土耳其也发生了。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十六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自由抽穗的小麦——是解决“世界粮食危机”的一大喜报》,全文译载如下:
    小麦权威木原均博士研究成功的小麦新品种能够自由地控制抽穗的时间,对提高收获量和品质有效果。这一点已为北海道大学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所证实。正在北海道农业试验场进行实用化实验。苏联最近提出的实验报告说,采用了这一新品种也取得了增产的成果。日本的学者为世界的粮食——小麦新品种的改良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品种是普通小麦和山羊草属的卵穗山羊草的核细胞质杂种。卵穗山羊草是产在中东和西亚的杂草,是小麦祖先的近缘种。木原博士着眼于卵穗山羊草细胞质的遗传基因,从五十年代开始将这种杂草与普通小麦杂交,通过改变核与细胞质这一新的方法培育了这种新品种。
    遗传育种学者们研究了它的性质,北海道大学农学系副教授木下俊郎利用含有卵穗山羊草细胞质的春播小麦进行了栽培实验,在四月二日日本育种学会上发表了实验结果,他说,大幅度地推迟了小麦抽穗的日期,搞清了从春播小麦“转变”成秋播小麦的过程。木下副教授解释说:“卵穗山羊草细胞质因子和小麦的核遗传基因相互作用,推迟了抽穗。”
    京都大学农学系常胁恒一郎教授也使用青叶小麦和北上小麦等秋播小麦,证实了小麦抽穗时间平均推迟了两周,搞清了卵穗山羊草细胞质因子对普通小麦产生很大作用。
    苏联想要积极地利用这一新品种,去年夏季,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遗传学会上公开地高度评价说:“收获量和蛋白含量都提高了,麦秸高而不倒伏。”
    小麦种植面积颇大的北海道有它的烦恼之处,那就是秋收忙季赶在一起,收获作业不能顺利进行,因而降低了品质等。据说,倘能很好地把推迟抽穗的性质结合起来,那么就能够自由地控制开花和收获的日期,这是大有好处的。
    农林省的北海道农业试验场从去年开始正式做实用化实验,今年秋季将得出第一次的结果。该试验场的农作物首席部长鸟山国士说:“这是利用细胞质遗传的新方法,但实用化尚需时日。”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四月二十日以《台湾野生鸟类大量减少》《约有二十种面临绝种危机》为题报道:
    首届“台湾野生鸟类展览”,今天开始在台北市南海路科学馆展出。
    野生鸟类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它们的生存与活动均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人类的生活。它们不仅悦人耳目,更是维护自然中生态体系平衡的要角。
    然而,近二十年来,由于工商经济的发展,台湾人口激增,使得原本是水田或植物覆盖的乡野,开发为新社区。野生鸟类在环境破坏、滥捕滥杀,及杀虫剂喷洒的多重威胁下,数量大为减少,有的甚至濒临灭种的危机。
    东海大学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江云龙指出,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育会,一九七三年所发表的濒临绝种动物名单中,鸟类占比例最大,分属二十二目三百六十一种。不幸地,台湾特有的帝雉及蓝腹鹇也在这份名单上。
    策划本次展出的江博士表示,事实上,根据国人研究报告,在台湾有记录的三百九十四种鸟类中,已有约二十种面临着生存的危机。
    主办单位特地在会场辟了一角,展出其中十二种面临危机,需要加强保护的鸟类标本,佐以画片及文字说明,希望促进参观者对它们的认识与关怀。这十二种鸟,包括台湾特有的帝雉、蓝腹鹇,鸳鸯、黄鹂、朱鹂、水雉、喜鹊、赫氏角鹰、褐林鹗、黄色鹗、山啄木等。有留鸟,有候鸟,有栖息于密林中的,也有生存于池沼带的。眼围红色,长尾上有美丽黑白相间花纹,被日本人视为至宝的帝雉,国人视为祥瑞的喜鹊,象征鸾凤和鸣的鸳鸯,歌喉婉转的黄鹂,……都将逐渐销声敛迹。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十一日以《日本人寿公司与东海物产公司研制成功移动式畜粪处理装置》为题报道:
    日本人寿公司与东海物产公司合作,研制成功移动式畜粪发酵处理装置。这种装置使用了由许多菌团组成的活性培养素「AZERON」,用这些细菌繁殖时产生的发酵热来消除畜粪的臭味,与此同时制成有机肥料。
    「AZERON」是一种由固氮菌、根瘤菌、硫化菌、纤维素分解菌等多达九十种的菌团构成的农业用细菌。将这些细菌与畜粪掺杂在一起,创造可以繁殖的条件,细菌分别在最佳温度区发酵,以此来消除畜粪的臭味,制成高肥效的有机肥料。据说成熟期与普通堆肥相比,可以缩短三分之一的时间。
    新装置是由混合畜粪与水分调节用的碱液、AZERON的搅拌机与发酵槽两部分构成的。首先在一吨畜粪中投入一公斤AZERON,再加进水分调节用的碱液或稻草、锯末等,用搅拌机混合。将这些东西依次送入发酵槽。在发酵槽里可以放入一至一点二吨畜粪,为了倒换畜粪再用一个发酵槽。发酵期为二十至二十五天,在这段时间内要倒换四次。据说只要在装入时送入少量的温风,倒换时用压缩器送入空气即可,所以几乎无需花费车运成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