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四月二十四日电】一名共产党干部向一批工人讲授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化后,问:“谁能说出下阶段是什么?”后排有人回答:“酗酒。”
    这个笑话在东欧六个国家流传,但政府官员并不以为高比率的酗酒是轻松的问题。
    一名西方外交官员说:“东欧人喝酒是因为失望和抑郁,而且烈酒是市场上最易买到的商品。”
    喝酒使得波兰缺勤情况严重,另外,百分之七十的强奸案,百分之八十五的离婚案和百分之九十五的流氓闹事案,都是与喝酒有关。
    一项调查显示波兰人把百分之十八的入息拿去买烟、酒,比较美国来说,后者只花百分之五。
    匈牙利是世界上第三大酗酒国家,全国一千零五十万人口中,有四十万审定的酒徒。政府官员说,匈牙利人花在喝酒的钱,比用来购衣服的钱还要多。平均每人每年喝酒十二公升。
    匈牙利人喝很多白兰地酒,为了遏制这种情况,政府最近禁止上午九时前卖白兰地酒。结果人们涌去购买可以放在裤袋内的小瓶装白兰地酒。
    据贝尔格莱德反酗酒机构的若凡诺维克说,南斯拉夫每年每人平均喝酒量居世界第八位。(转载香港《新晚报》)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五日电】苏联政府的《消息报》今天说,由于春天来得异常晚,苏联大大推迟了所有春季作物的播种工作。
    苏联中央统计局在该报发表的一篇春播进展情况报告中说,到本周初,有一千八百一十万公顷的农田种上了春季作物。
    据报道,去年同一时期播种了三千二百万公顷,当时官方承认,同样由于天时不利,播种也比通常略微缓慢些。
    《消息报》就这些最新统计数字发表的消息说,“与去年同一时期相比,全国主要作物区所播种的春季作物少多了”。
    它说,“直截了当地说吧,乌克兰、北高加索地区、摩尔达维亚和中部黑土地区的农民碰到了一些根本性的困难”,同时还说,由于下大雨和霜冻,所以许多地区的春天来得晚。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题:在友好的气氛中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今天在大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法国总统德斯坦。
    同他一起出席宴会的有陪同总统访问的法国国务活动家,以及法国驻苏大使德勒斯。
    苏方出席宴会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葛罗米柯、乌斯季诺夫、以及其他官员。
    勃列日涅夫和德斯坦在宴会上讲了话。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现播发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为法国总统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总统先生,尊敬的法国客人,同志们!
    我荣幸地以我的同事和我个人的名义欢迎您,总统先生前来莫斯科访问。
    当苏法这样两个国家的领导人会晤的时候,眼前出现许多问题。而且这不是狭隘的、局部的问题,那怕纯系双边关系问题也是如此。全世界都在密切地注视着苏法在政治和经济、科学和文化方面合作的成果。当然,人们这样关注是完全理所当然的。苏法关系在蓬勃发展,它是缓和的一种晴雨表。
    在七十年代之交的时候,苏联和法国对向缓和政策的转变曾起了促进作用。在八十年代之交的时候,将提出一项规模更大的任务:做到使缓和在世界各地永占上风。和平与缓和是政治上的孪生兄弟。如缓和确立,和平将会更加巩固。拿欧洲来讲,这里已经做了很多很多工作,以使经受过流血战争、痛苦和灾难的各国人民能够寄希望于这一代和后代的和平未来。赫尔辛基所通过的决议的历史意义就在于此。但是,应该巩固事态发展的这种方向,应当为此而进行斗争。否则,一切都会向后倒退。
    不久以前,可以说和平受到了一次震动。一个大国动用武力,入侵一个邻国,厚颜无耻地宣称,它想教训这个国家。尽管这次冒险活动已经失败,但是从中得出的结论却是十分严肃的。我们为自己得出了这种结论。大概别人也正在深思这一点。
    当在世界的某一部分有人企图用武力代替权利,用敌视和发号施令代替睦邻关系的时候,谁也不能等闲视之。和平是共同的财富。因此,为了和平和真诚的和平共处,各国的集体努力是如此必要。我们赞成克制的态度,慎重的态度。但是,如果有必要,我们也主张坚决对抗侵略。苏联在世界大战威胁增长的时期曾经坚持这种立场。今天我们还是采取同样立场。
    我们认为,停止军备竞赛、裁军、在军事方面的缓和,包括扩大信任措施,也是大家的共同事业。我们今后仍愿意实事求是地研究一切旨在解决这一重大的、非常重要的问题的具体建议。当然,这就要苏联和法国更了解彼此的立场,努力使之接近。我们认为,只要都有这种愿望,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现播发德斯坦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本刊有删节):主席先生!
    我首先想感谢您们的热情款待。为了回答您的盛情邀请,我再次来到贵国光荣的首都,我对成为您的客人和伟大苏联人民的客人而感到高兴。我还表示相信,我们的会晤将有利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协调的事业,同时也有利于欧洲及全世界的缓和与和平的事业。
    我们为缓和与和平所作的努力,这种努力是有广阔前景的。我主张赋予这种前景以三个主要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巩固欧洲缓和。这就要严格履行赫尔辛基会议最后文件的条款。这就要认真准备迎接下次盛大的缓和会晤——签署赫尔辛基文件的三十五个国家一九八○年在马德里举行的会晤。
    第二个方向应引导我们大家都去关怀——在履行我们世界职责的范围——把缓和的精神和原则扩展到世界所有不安宁的地区。
    最后,第三个方向将导致切实可行的裁军。这指的是,寻找途径以有效地裁减欧洲大量而又危险的武器储备和使之逐步减少到能够适应各国安全一致合法需要的水平。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一日电】到星期一上午,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苏联工人仍然醉醺醺的,难以作好一天的工作。这不是特殊的节日,只是一个普通的星期一上午。
    官方报纸刊登的苏联工厂经理所作的这个估计,是一系列令人吃惊的统计数字之一。报纸最近刊登这些数字似乎是永无休止地反对酗酒的宣传的一部分。
    一位苏联官员对一位记者说,“这是我们最严重的问题”。酗酒被指责为造成犯罪、离婚、发生事故、工作效率低、少年犯罪和经济停滞的原因,大部分这些问题是得到承认的,是这里公开讨论的。
    大量酗酒的原因及根除这种现象的办法仍然难以找到。
    不管什么原因,苏联的酗酒现象在全世界可能是名列前茅的。
    哈佛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报告说,苏联每人每年平均消耗六又三分之一夸脱的酒、法国和美国的平均消耗量是四又四分之三夸脱。据估计,苏联的比率每年上升百分之五。很可能由于比率不断上升,一九六三年俄国不再公布每年消耗的酒的数量的统计数字。
    苏联报纸和电视上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四分之三的暴力犯罪行为、三分之二的工业、交通和家庭中发生的严重事故、三分之一的性机能失调和全国近一半的离婚案件都是由于酗酒造成的。百分之七十的溺水和百分之四十五的中毒现象都是由于酗酒造成的。据西方的统计数字,苏联的工人和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将其收入的百分之十到十五用于饮酒。
    瓦西里·别洛夫在一家经济杂志上把酗酒归咎于“某些人精神生活空虚,缺乏明确的理想,工作信心不足,物质待遇下降以及日常生活单调”。
    苏联试图采取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包括:建立更多的类似西方的嗜酒者互诫协会俱乐部,组织一些公共园艺活动。一些工厂制定了特别的计划来克服酗酒现象,如果酗酒现象继续存在下去,工人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国家要求法院对酗酒者严厉些,特别对日益增长的年青的酗酒者严厉些,这些年青人引起了报纸上一阵要求酗酒者自我反省的报道。
    一家报纸说,有一万三千名医生和五万五千名医务助理的整个工作时间都用来对付酗酒问题。
    为什么控制着苏联生活各个方面的苏联政府不能简单地限制酒类的出售呢?
    一个回答是,人们根本不能容忍这样作。狂饮狂喝已经成为俄国人生活的一部分。
    另一个回答是持不同政见者物理学家萨哈罗夫所说的,他曾经写道,尽管酗酒的工人可能对经济造成危害,但是“另一方面,人民更安静些、要求少些,而且钱又回到国家的口袋里”。
    钱的确又回到国库中了。半公升一瓶的优特加酒售价约为六美元,其中税收占了百分之八十,每年这种税收约占国家岁入的十分之一。一九七二年酒类税收给政府带来的收入相当于二百五十亿美元。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一日电】苏联电视观众今天深夜都在观看色情的西方夜总会摇摆舞表演,与此同时,数以千计的俄罗斯东正教徒挤进教堂去过复活节。
    这套摇摆舞节目播放了象瑞典阿巴乐队这类受欢迎的乐队的表演,其目的显然是让青年人不要去注意半夜在仍然进行宗教活动的教堂里举行的宗教仪式。
    在莫斯科,由于新圣母教堂里的人多得挤不下了,有几十个教徒(其中不少是老年妇女)只好被打发走了,不参加那里的仪式。许多人站在教堂外面做祷告,同时街上还有小贩以高价出售一束束难以买到的鲜花。
    莫斯科的一些居民说这套事先广泛宣传的为时一小时的摇摆舞节目,是在今天晚上大约十一点半开始的,苏联电视台播放这套节目已有三年时间了,但是,苏联电视台用这样吸引人的方式播放西方夜总会的节目却是不多和罕见的。穿着最时髦的服装的半裸体的夜总会舞蹈演员在银幕上欢跳着,同时,随着节奏感强的乐曲配上了特殊的视频技术。苏联电视台通常只是在象元旦这样一些特别的节日才播放这种安排得如此好的节目。
    同时,苏联塔斯社报道说,莫斯科和全俄罗斯的大总主教皮缅在这里的大总主教教堂举行了仪式,一些外国人,包括外交官的家属,参加了这个仪式。这位大总主教向苏联全国各地的教会发了贺电,向欢度复活节的教徒们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