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的现代化计划一切都要同时发展的倾向过分强烈了,现代化的速度也有点过分快了;因为如此宏伟的计划如果一齐推进,就很容易造成各种各样的混乱
    【本刊讯】日本时事社出版的《时事解说》杂志四月六日刊登一篇短评,题目是《冷下来的中国热》,全文转载如下:
    一度气势磅礴的中国热,最近好象也有点冷下来了。
    譬如对工厂建设的指望有的遇到障碍,几项商业谈判保留下来等等,日中贸易由绿灯变成了黄灯。虽然未必会变成红灯,但是不可否认,迄今中国和日本的交往有很多应该检查的地方。
    中国和日本是邻邦。尽管如此,我们不太了解中国的情况,中国对日本的情况也不大清楚。如今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了,正在一步一步加深彼此的认识,但是老实说,还没有成为推心置腹地商谈的关系。
    发生种种误解和隔阂的原因,大概就在这里吧。
    中国的现代化计划对日本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是早就有人指出,从资金的保证、运输、能源、产业结构等问题来看,中国的现代化计划是相当难实现的。
    以钢铁为中心,同时建设一百二十项大型工程这样宏伟的计划,实在是配得上引起全世界的中国热的。日本自不待言,美国和欧洲都争先恐后去同中国进行贸易,那是很自然的。
    但是,如此宏伟的计划如果一齐推进,就很容易造成各种各样的混乱。即使工业的现代化有了进展,可是农业国防的现代化又将怎样呢?归根到底,需要的是与实力相适应的现代化计划。这就是近来重新估计现代化的动向。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现代化计划是一切都要同时发展的倾向过分强烈了,并且现代化的速度也有点过分快了。希望进行一番踏踏实实的重新估计。
    另一方面,日本的问题是,对中国的这种现状应该以什么态度来对待。日本以前的态度是时而要买中国原油,时而又不买。就贸易贷款和资金合作而言,也是日本拿不定主意,而落在别的国家的最后头了。中国资金力量不充足,必须借助原油和借款来购买现代化所需要的东西;而日本却只想不管什么都大量出口。这样,日中贸易遇到障碍,大概可以说是必然的结果。
    日中贸易亮起了黄灯,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好事。如果双方都巩固基础,然后再起步,那么,对中国有益,对日本也有益。因为,经济上稳定而和平的中国,会给日本带来巨大的利益。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不要硬着头皮搞现代化,日本也要不惜在一切方面予以协助,这样的关系才是日中友好的必要条件,难道不是吗?

路透社说鉴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开展了新活动和美苏关系出现紧张,克里姆林宫显然要使苏法关系表现出新的活力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应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邀请,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工作访问。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六日电】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到达莫斯科,他要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举行三天最高级会谈,会谈的中心是缓和问题。
    这次的最高级会晤将是自从已故总统戴高乐一九六六年访问莫斯科以来的第十次最高级会晤,戴高乐总统一九六六年的莫斯科之行为苏联人自那时以来一直视为东西方关系的典范奠定了基础。
    这一次是吉斯卡尔和勃列日涅夫的第五次会晤。
    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的停机坪上迎接吉斯卡尔,两人满面笑容地握了手。
    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外长葛罗米柯也到机场迎接吉斯卡尔。
    在苏联仪仗队奏法国和苏联国歌之前,勃列日涅夫和吉斯卡尔亲切地交谈。
    机场上挤满了挥动着法国的三色国旗的人群。
    勃列日涅夫看上去面色有点苍白,走路时显得有点困难,左腿比较用劲。他在登上进入机场大楼的四级台阶时非常小心,而同勃列日涅夫并行的身材高大的吉斯卡尔,则步履自如地走进了大楼。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四日电】据料,苏联对东西方缓和最近毫无进展所表示的关注将成为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主席本周在莫斯科的会谈的主要问题。
    鉴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开展了新活动和美苏关系出现紧张,克里姆林宫显然要使它同法国的关系表现出新的活力。
    已故总统戴高乐一九六六年访问莫斯科之后所建立起来的“特殊关系”,近些年来已变得淡薄了,尽管两国经常进行高级对话。
    双方在诸如裁军、非洲、中国和缓和这些问题上大体上仍然存有分歧,但近来双方都已表示希望改善关系。
    法国和苏联部长之间举行过的一系列会晤已精心地为本周第十次法苏最高级会晤打下了基础,所以西方外交官们认为,双方都急于避免渲染分歧。

说越军的攻势已将柬军赶到边远山区,但是波尔布特的中央领导机构看来仍完好无损地呆在柬埔寨境内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丹尼斯·格雷)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说,由越军率领的雨季前攻势成功地把忠于被推翻的政权的大量军民从柬埔寨盛产水稻的平原地区驱赶到了边远的山区据点。
    一切迹象表明,这次长达四周的攻势已给予前总理波尔布特的游击队以沉重打击,还可能有助于这个饱尝战祸的国家避免饥荒。分析家们曾经担心乡村地区的不稳定局面会妨碍本月对十分重要的水稻田的翻耕和插秧。
    但是一些有见识的人士提醒说,波尔布特的中央领导机构看来仍完好无损地呆在柬埔寨境内;他们认为越军行动也许太慢,不能在两个月后雨季来到从而使越军机械化部队无法行动之前完成任务。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我认为,越南人还没有给予波尔布特致命的打击。”
    越军的活动一直集中在柬埔寨西部的泰柬边境地区,它已迫使数以万计的波尔布特军民进入泰国境内暂时避难。最近逃到泰国境内的数量最多的一批是周末逃来的,共有五万或者还要多一些,他们大部分已于二十五日返回柬埔寨,着手在边界附近连绵不断的丛林山地开辟根据地。
    越南和金边新政府派遣了五万军队到柬埔寨西部在八百公里长的边界一带的四个地区集中进行攻击。
    据泰国和西方人士说,这四个地区是他们已轻而易举地取得了相当胜利的柬埔寨北部省份奥多棉吉及其首府三隆;边界重镇波贝以南的地区(从那里又逃出五万人);沿边界再往南的宝石矿开采市镇拜林以及暹罗湾边上的柬埔寨的西南角。有苏制坦克和重型大炮的越军利用了通往三隆、波贝和拜林的良好公路,但是西南角是一个崎岖不平的地区,这里有柬埔寨最高的山,沿海岛屿以及河口地区错综复杂。
    许多观察家预言,波尔布特游击队将在这里建立最大的根据地,越南人在这里赶走他们也将是最困难的。
    最近几周来,柬埔寨中部和东部的战斗大大减少。密切注视着这场冲突的分析家们仍然在辩论这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是有强烈的迹象表明,波尔布特的抵抗力量在这些地区也遭到了猛烈的打击,或者是已经撤到了更边远的地区。
    记者在泰国边界上采访了波尔布特的一些军人,这些军人说,他们是从靠近越南的东部边境地区在柬埔寨境内长途跋涉来到泰国边界的。
    由于他们进入了泰国,记者、甚至外交官第一次目睹了这些参加战斗的波尔布特的军人。他们似乎很有信心、很有纪律、很顽强,有些人表现出了波尔布特政权所特有的那种残忍。
    ——波尔布特的军队跑出国境也暴露出了某些可能是致命的弱点。
    正如某些军事分析家所怀疑的那样,波尔布特的部队正在进行的远不是象原先所认为的那种游击战争。他们的部队,至少是在柬埔寨西部部分地区的部队人数相当多,而且同家属和强行征集来的老百姓在一起行动,这样就使他们很容易遭到越南人的袭击,越南人急切地希望尽快结束这场付出高昂代价的战争。
    现在,波尔布特军队正在边远地区奔波和作战,他们在补充粮食、药品和弹药方面将遇到严重的困难。
    最后,波尔布特残部仍在实行恐怖统治。

【法新社河内四月二十六日电】瓦尔德海姆和夫人今天从吉隆坡到达这里,对越南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路透社河内四月二十六日电】越南今天在这里对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说,在打了一个月的中越边界战争后,中国仍然在越南境内占领着十个地点,中国在边界附近部署着十个师的兵力。
    据外交人士说,在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到达这里后同外交部长阮维桢进行的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中,阮维桢还向他担保,美国在金兰湾修建的海军基地并没有变成苏联的基地,它将仍然是越南的一个港口。
    外交人士说,关于柬埔寨问题,阮先生对瓦尔德海姆说,越南认为把波尔布特政府搞下去是东南亚走向稳定的一个积极因素。
    【法新社吉隆坡四月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动身去河内,为解决越南和中国的冲突进行斡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