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二十一日电】美国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说,在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堡进行的一次试验中,美国海军的一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今天坠毁。他说,除导弹外,这次坠毁没有造成损失,无一人伤亡。这位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发言人说,在四十一次发射战斧式导弹的试验中这是第七次失败。这位五角大楼发言人说,所设计的巡航导弹是从空中,海上,地面发射的,以高速低空飞行飞向一千五百英里处的目标。
    他说,调查人员正在检查残骸和遥测数据资料,试图确定造成这次坠毁的原因。

说苏今后的目标将是:密切注视美中,同时拉拢日本,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控制中东石油;打进非洲大陆
    【本刊讯】日本《选择》杂志四月号刊登木村明生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世界战略:实现“苏联统治下的和平”》,摘译如下:目的最终只有一个——世界革命让我们剖析一下苏联的世界战略吧!目前,正如苏联共产党纲领(一九六一年通过)和以后的党代大会决议等纲领性文件中所反复表明的那样,苏联对外政策中的主要三项内容是:(1)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2)支持民族解放斗争和新兴的独立国家;(3)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和平共处。
    当然第一项内容和第二项内容是对抗资本主义的,就连第三项内容和平共处的目的也并不是为了维护目前两种制度的现状。所谓和平共处,乃是在避免与资本主义阵营发生战争(当代,这种战争即使是局部战争也有可能成为导致全球性毁灭的核战争)的情况下,打倒资本主义阵营的一种战略。因而,苏联认为现在没有必要贸然与“垂死”的资本主义世界进行战争,而是要“坐山观虎斗”,密切注视资本主义内部矛盾的激化,同时积蓄本国的力量,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逐步打进第三世界,由此,在国际舞台上步步紧逼资本主义,以等待世界革命之日的到来。现在已不再怕美国的军事力量由于欧安会的召开,苏联已基本上巩固了同西方主要国家的和平共处体制,其下一步的课题将是向亚洲、中东和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的渗透问题。为了通过经济援助向第三世界扩大影响,以一九五四年向阿富汗的援助为开端,在赫鲁晓夫时代也大肆进行了这种援助。但是在进入勃列日涅夫时代以来,军事援助明显地超过了经济援助。提供甚至包括各种导弹和米格战斗机在内的武器、派遣军事顾问团、运进古巴兵和东德兵、尤其像在安哥拉那样通过派遣舰队进行支援和示威等,强行积极介入的作法使西方畏缩不前。
    苏联为什么能够毫无顾忌地军事介入第三世界呢?因害怕美国的军事力量,一九六二年赫鲁晓夫被迫在古巴仓惶退却。而在越战后的勃列日涅夫再也不像赫鲁晓夫那样担心美国的力量了。
    虽然仍存在着命中精度等质量上的问题,但目前在综合性核作战能力方面美苏已基本接近平衡。在常规作战力量方面几乎已经超过美国而处于优势。在海空军方面也已经逐渐压倒美国。值得注意的是,在处于核均挚下的国际舞台上的实力竞争中,常规作战力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可以想起,在越南战争中美国的核武器成了无用的东西,而是靠使用常规武器的地面战斗决胜败的。勃列日涅夫上台以来,一直在加紧充实常规作战力量。勃列日涅夫的目的是要充实包括常规作战力量在内的五个军种(战略火箭、地面、防空、空、海)的
    “能够保持平衡的综合性作战力量”。尤其是把曾仅仅是沿海警备舰队的苏联海军,已经扩建成与美国海军相匹敌的世界性军事力量。而且还试图通过研制大型安东诺夫运输机来加强空运部队。
    现在,苏联对自己的力量似乎已开始有了信心。但恐怕不能忽视的另一个侧面是,建设庞大的军事力量大大加重了国民经济的负担,人民的生活水平迟迟得不到提高。外加传统的扩张主义今后,苏联以这种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为后盾,必将继续展开大胆的世界战略。其今后的目标将是:一边密切注视美国和中国,同时拉拢日本,在亚洲建立集体安全体系;控制西方国家繁荣基础的中东石油;打进盛产铀和钴等战略资源的宝库非洲大陆,等等。
    而且,苏联的世界战略不单单是出于意识形态方面的考虑,其背后还包藏着沙俄以来的扩张主义。自十八世纪初期的彼得大帝以来,在三百年的时间里,俄国的领土和人口均扩张了九倍以上。
    继十九世纪的英国统治下的和平时代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苏美统治下的和平时代之后,克里姆林宫现在正设想建立一个“苏联统治下的和平”时代。而且为实现这一设想正在扎扎实实地积蓄力量。

说一些研究人员正尝试把现代生活中主要的精神紧张加以分类,发现美国人普遍承受着离婚和解雇等痛苦的经历和压力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四月五日刊登该报记者杰里·毕晓普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探讨经济统计数字对人的影响》,摘译如下:
    通常,人们对于经济方面的挫折,不管是通货膨胀抑或是经济衰退,总是用经济词汇加以描述:如物价上涨、赢利下降或失业增加等。难得发表一些图表来表明这些冷酷的统计数字对于人民生活的影响。
    两年以前,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位社会学家布伦纳曾试图估计一下一九七○年失业率增加百分之一点四对人们的影响。布伦纳认为,失去工作是有很大压力的,这种压力会导致疾病。他发现,在一九七○年以后的连续五年中,自杀现象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七,被送往精神病医院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七,因酒精中毒和心脏病而死亡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七。他说,如果他的上述看法是对的,那么可以说,一九七○年失业率增加,直接“导致了五万一千人死亡或被送进精神病医院”。
    布伦纳先生的统计性分析,虽说是估计的,但是它在许多受尊敬的社会学家和医学家为了估计精神压力对美国人生活的影响方面进行的许多探讨中是有代表性的。当把一个一个的证据拼凑起来的时候,种种迹象似乎清楚地表明,对美国人来说,精神压力是一个紧迫的、可能是越来越严重的问题。
    从一些调查中可以明显看出,不论在工作岗位或在家庭里,美国人在生活当中心情是紧张的。人们说,他们的生活遭遇了严重的麻烦,说他们没有以前那么快乐了,并且说他们患失眠症、头疼和犯胃病的时候比以前频繁了。从其他方面看,心情紧张也是显而易见的:服用镇静剂和接受精神治疗已是司空见惯的现象。
    疾病、普遍贫穷和经济不景气这些问题曾使前几代人困苦不堪,而七○年代折磨着美国人的精神紧张同当时是很不相同的。一些研究人员正在尝试把现代生活中主要的精神紧张加以分类,他们发现美国人普遍地承受着象离婚和被解雇这样的痛苦经历和压力。
    罗彻斯特大学的精神病学家格林和他的同事们提出了一项关于突然死亡的研究报告,报告中有一个例子。罗彻斯特的伊斯曼·柯达公司,举办了一次退休人员台球比赛,在一场比赛中,有一个运动员在打一个很容易打的球时没有打进。假如他打进了这个球,他本来会赢得这场争夺激烈的比赛。他的六十六岁的对手,看到这个场面,突然兴高采烈,满怀希望。他走向球台,打进了这个球,取得了胜利。他站了一会儿,然后倒在球台上死掉了。
    精神病学家随后发现,这位暴毙的男子的妻子因心脏病发作住院后刚刚出院回家,而他的四十岁的女儿刻下正住在医院里。这个情况使得研究人员作出这样的估计:由于他的妻子和女儿生病造成的长期的严重的精神压力,使得他的心脏很容易出毛病。他在台球比赛中获胜而突然激动起来,可能是这个小小的刺激要了他的命。
    精神上的压力造成死亡的情形并不常见,但是精神压力严重到干扰了日常生活的现象,在美国人中是相当普遍的。这是美国全国心理健康研究所在全国范围内抽查了两千五百人得出的结论。全国心理健康研究所的调查发现,“精神忧伤在妇女中比在男人中更普遍”,而且在低收入的阶层和在黑人中间更加常见。
    研究人员发现,被解雇、被降级或因身体不好而离开工作岗位,是生活中精神紧张的三个原因。他们认为,失去工作本身并不是问题,“大概是突然性和造成的损失引起情绪低落”。
    他们发现,在生活中最可能发生同工作有关的紧张情绪的是妇女和穷人。两位精神病学家指出:“妇女有较多的可能被解雇,离开一项工作再去另找工作,或者不得不放弃外边的工作而去搞家务……”“同样,低收入的和受教育少的阶层,更容易遭到解雇或由于身体不好而不得不放弃工作。”

【美联社伦敦四月二十二日电】那些被认为知道内情的人说,英国出了一起核事故,但还不是三里岛事件。
    能源大臣托尼·本的发言人说,大臣今天要求专家们提供有关英格兰西北部的温斯克尔核发电厂的放射性液体溢出的情况。
    当局说,大约七千五百升核废液从一条损坏了的管道里溢出。这条管道铺在人烟稀少的坎布里亚的核电厂周围的栅栏内四百米处。该厂位于风景优美的湖区附近。
    负责温斯克尔核电厂的国营公司英国核燃料公司的高级新闻官员波茨说,“核废物溢出地点三十英尺(九米)距离之内的土地被渗透数英尺深。没人受害,、公众也不会有危险。这起事故不能同三里岛事件相比。”
    【路透社四月二十二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核燃料公司的温斯克尔核电厂,自一九七一年建厂以来发生了一次最大的放射性废料溢出事故。
    这个国营公司上个月宣布,英格兰西北部有争议的温斯克尔核电厂的一座废弃不用的建筑物中的放射性液体流入地下。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核燃料公司现在估计已逸出的放射线达“数以万计”居里。距离该建筑物十码(米)之内的土地被污染,但漏洞已被堵住。
    英国核燃料公司估计污染蔓延到温斯克尔核电厂厂址的边缘地带,要用一千五百年的时间,到那时放射性液体就无害了。
    但是,研究环境问题的专家要求能源大臣托尼·本公布这次事故的详细情况。地球之友的一位发言人说,温斯克尔核电厂溢出的废液比一个水管漏出的水还多——我们没有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