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河内已把正规军的人数从六十万增加到一百万,估计已有十万名军人调到中国边界附近;最近加紧了把整个印支统一在它的领导下的运动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四月十九日刊登纳扬·昌达发自万象的报道,题为《河内口谈和平,准备战争》,副题为《印度支那边界冲突》,摘译如下:
    当越南和中国谈判者在河内坐在谈判桌边讨论一项和平方案时,双方正在为再进行一场战斗作准备。实际上,当和平谈判在上周勉强开始时,越南的几个师正在对柬埔寨西部的得到北京支持的游击队发动大规模的扫荡。
    河内过去多年对美国成功地采取了一种“谈谈打打”的政策,它在四月四日答应同中国举行和平谈判,而在此以前,它为如果谈判失败再次发生冲突作了周密仔细的准备。
    越南的四个正规师决定驻扎在首都河内附近,而越南空军的大部分力量都投入了在柬埔寨的战斗。
    但是,自从中国的作战行动结束以来,由于河内发布了总动员令,它已把正规部队的人数从六十万增加到了一百万。观察家们估计,现在这些军队中大约有十万人已被调到中国边界附近,他们在那里修筑工事,挖坦克陷阱和散兵坑,同时把美制F—5和A—37战斗轰炸机从南方调到北方加强越南北方的空军。另外还设置了新的高射炮群。
    源源不断有苏联船驶抵岘港和海防卸货,苏联运输机正在从那里把这些货物运往河内和万象的机场。看来越南人相信中国人在二月份的进攻只不过是许多次进攻中的第一次。
    越南国防部长武元甲最近在一篇重要文章中说:鉴于北京的长期威胁,必须加强军事准备,这样越南才能从“有力的地位”来对付这种威胁。
    虽然苏联对中国二月份的进攻所采取的谨慎态度使河内感到失望,但是原来莫斯科一直大规模地向越南提供武器和装备。其代价似乎是越南人答应苏联的海军船舰在岘港和金兰湾停泊。尽管还没有迹象表明已经准备把金兰湾作为一个基地使用,但是第一批苏联船舰驶抵那里已经引起北京的注意。
    尽管中国已把军队撤出越南,但是回营的人极少。正在监视中越边界局势发展的西方军事分析家说,昆明和广州军区的有些部队已回营,但是大约四十万部队仍驻守在中越边界附近。
    集结在靠近越南边界中国一侧的七百架中国飞机和装备仍留在那里。
    北京还加强了其在海南岛的空军力量和导弹部队,还调了战舰去保卫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刊注),以防越南万一发动进攻。
    河内近几周来加紧了把整个印度支那统一在它的领导之下的运动,这一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在同中国人谈判之前加强越南人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四月二十二日电】军人总统齐亚·哈克将军说,他认为处死布托是一件已议决的案子,并表示在十一月举行大选成立民主政府之前还将处决一些人以了却这件事。
    齐亚在这里的国宾馆举行的内容广泛的记者招待会上还主持了十五人新内阁的宣誓就职仪式,并且在许多国内国际问题上表明他「个人」的立场:
    ——布托。「很快」将释放已拘留五个月的前总理夫人努斯拉特·布托。她可以以她已故丈夫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代主席身份继续活动,并且参加十一月份的竞选,因为「我们不反对任何政党」。
    ——伊斯兰教。齐亚「强烈主张伊斯兰世界团结,特别是这个地区离巴基斯坦近的伊斯兰国家的团结」。他说,由于基本上是军事性质的中央条约组织解散,他希望将以「这个地区穆斯林国家的经济、政治和防务合作」取代中央条约组织。
    ——国内政治。「我没有政治野心。十一月十七日的选举后我不再担任任何政治职务」。他说,新内阁的成员是否参加竞选要由他们自己决定。

说国王犯了一系列错误:对许多危险的信号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强大的宗教运动组织全不了解,低估了人民的不满,对付逆流很不及时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一月十七至二十二日连载一篇文章,题为《(伊朗国王)统治的结束》,摘译如下:一、灾难的增长(伊朗)国王和王后多年来生活在坐落于首都北部的尼亚瓦兰宫,深居简出。他们对形势充满着田园诗意的幻想。当国王视察一个工厂或一个“白色革命”的村庄时,人们灌输给他的总是工人和农民如何“幸福”云云,实际上这是国家安全情报署事先策划的。他们威胁当地老百姓,要他们怎么讲怎么做。地震之后,王后视察过一个真正的受灾区吗?她看到的只是由当地官员一手导演的假象:几百名得到良好治疗的伤员。然而,排成几公里长的其他上千名伤员的呻吟,她却是听不到的。
    呈报国王有关民族情况的报告在顾问们的手里传来传去,每个人都删掉一些最要害的部分。这样一来,删删减减,哪怕是一块最黑的黑板也就变成玫瑰红了。国王对于国内的现实和人民怨声载道一无所知。估计错误国王犯了一系列错误:他对许多危险的信号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强大的宗教运动组织全不了解;低估了人民不满的程度;对付逆流总是很不及时。
    一九七六年底到一九七七年初是一个转折点。政府认为,三年前由高达四倍的石油收入所开创的新纪元并不能阻止经济和社会危机的发生。要认真考虑一下发展的过程,特别是技术治理一切的试验过程。但他们并不了解社会现状,而在这一点上,知识分子和宗教人士却是最为敏感的。然而当局却将知识分子“打入另册”。把宗教人士视为“守旧派”。
    国王和他的美国盟友很长时期以来,一直认为,暴力可以摧毁那些被称为“共产主义者”的世俗反对派,而教徒们的“黑色反应”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危险。这种估计错误导致政权被不断高涨的要求和人民的反抗搞得焦头烂额。二、疯狂的现代化
    阿赫瓦兹在几年里成为伊朗一个大的工业中心。
    再往南一百二十公里,耸立着世界上最大的阿巴丹炼油厂。从方圆三百公里的油田开始,输油管道越高山、穿峡谷、沉大海,通往哈尔格岛。在那里,五大洲的油轮正等待着装运石油。在这次罢工之前,阿巴丹使伊朗成为世界上第四大产油国和第二石油出口大国,使国家获得了大约两百亿美元的收入。也是从那里开始,天然气管道每年向苏联输送一百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阿赫瓦兹和阿巴丹之间的工业网正在形成,包括法国建设的两个核工厂和一个生产铁路设备的企业。还有沙赫浦尔港的石化联合企业,以及其他一些正在建设或正在设计的项目。再往南,意大利负责的阿巴斯港将成为“伊朗的佛罗里达”。位于波斯湾的沙赫港将成为国家最大的港口(年吞吐量为一千六百万吨)。
    你只要到全国去转一下,就可以发现很多雄心勃勃的计划,并注意到那一切已经建成了的东西。同时,也可以注意到那些没有完成和应该而且能够建成的东西——如果没有世界上罕见的管理混乱和腐化的话。两千个家族然而,现代化更多的是在无政府情况下进行的,不考虑一个继承着灿烂文化的人民的传统和习惯。集权政府关心更多的是保护自己的特权,而不是公平地分配国家的财富。政权一面残酷镇压广大的民众,一面又对在短时期内建立起巨大财富的大约二千个家族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宽宏大量。
    伊朗曾推进过两个发展战略阶段。第一个战略阶段从一九六三年到一九七○年,第二个战略阶段包括了最近的十年。在一九六三年,阿里·阿米尼的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政府制定了一个加速工业化的政策,这个政策基于如下的原则:减少对外国和对石油的依赖。
    政府计划建立一个替代工业,以便减少制成品的进口,着手开发新的油田,以防备在二十五年内石油枯竭。令人难忘的统计数字伊朗的一个大经济学家法尔哈德·雷德·谢烈斯特指出:“从纯经济的观点看,这种战略已经失败了,因为它没有成功地建立一个能自力发展的现代化工业,也因为进口的比例(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五)明显地比工业增值要高,这不符合既定的目标。”
    (上)

说由于越、柬在泰国边界战斗更加激烈,外交人士和政府官员日益担心泰国会被拖入这场战争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二十一日电】由于越南人和亲北京的红色高棉军队在泰国边界的战斗更加激烈,外交人士和政府官员们日益担心泰国会被拖入这场战争。
    在曼谷的外交官们说,泰国人显然已“倾向于中国人和红色高棉”,但是他们同情曼谷所面临的问题。
    一位外交官说:“由于双方的部队正云集在泰国边界附近,泰国人的任何行动几乎都会得罪某些人。”
    记者们在泰国边界看见泰国的卡车正在从边界的一个据点装运红色高棉军队,并把他们送回到前线另一个地方的柬埔寨境内。地方官员们说,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帮助一方或另一方,而只是为了尽量迅速而又容易地将交战分子弄出泰国。这位官员说:“我们认为他们(越南和金边政府)并不想把我们拖进去,但是即使他们要那样干的话,我们也将设法避免卷入,除非在泰边界的军事行动影响到泰国的生活、国家的稳定与主权,那时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某种行动。”
    泰国正在按照历史上的一贯作法,依靠巧妙灵活的外交手段来避免麻烦。
    一位东南亚的外交官说:“如果泰国不坚持中立就会失去东盟的支持,因此它也就会遇到两方面的更大压力。”这位外交官说,泰国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总是要求同东盟国家进行磋商,“这种磋商为泰国的决定赢得了时间和地区范围内一定程度的合法性。”这位外交官没有排除越南再次袭击到泰国境内的可能性。
    但是另一位外交官说,尽管泰国的克制也许暂时能使他们摆脱这场战争,但是越南人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利用泰国共产党叛乱分子来向泰国施加压力。他说:“越南在泰国政府内是非常缺乏信誉的,而中国人却没有食言。”
    他说,泰国和越南几乎不可能重新建立起他们在范文同去年秋天对泰国的成功访问之后为时短暂的最低程度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