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四月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改进广交会》的社论,全文译载如下:
    四十五届广交会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从为时一月的广交会的第一天起,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以百计的商人正开始认真洽谈。
    好象这个势头要保持下去似的,人们出现了乐观的看法,认为今春广交会上要达成的交易数量和金额将超过以前历届交易会。
    的确,中国预计到前来的商人人数会创纪录,中国也有很多货物出售,并答应将来还有更多的货物出售。
    这次广交会摆脱了过去严重妨害正常交易的狭隘政治限制,在谈判中增加了行动自由。中国还第一次谈论采纳自由世界共有的贸易做法。
    与此同时,在外国投资者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认为中国是加工和装备中心,以便提供国内消费和出口用的货物。所有这一切表明对外国商人来说前景更加光明了。
    然而,如果对于目前的交易会抱过大的幻想,那就不明智了。这次交易会是在中国调整其四个现代化计划中的轻重缓急时举行的,中国再一次把侧重点转移到发展农业上以及少数预计会较快收效的具体方面。
    随着中国制定出特别是同先进国家打交道的更为现实的方针,现在必须重新估量早先的那种贸易会全面增加的预料了。
    在这次交易会中,人们又听到了“依靠我们自己力量”的话——换言之,自力更生——虽然接着马上又说中国将进口外国技术。
    怀着向中国出售货物的希望的商人将会欺骗自己,如果他们设想四个现代化计划已改变了中国对于做交易所采取的精明和为自己精打细算的态度的话。可能引起某种担心的另一个方面是价格的上涨。
    预计这次交易会会吸引创纪录的客商。这又会加重这个城市在接待方面的负担,结果会造成客商的越来越不方便。这次交易会正好是在清明和复活节假日时举办的,各方面的设备会紧张到极限。
    除了举办广交会以外,中国现在正以许多方式做交易。一直举行许多较小规模的展览会,而结果同样是令人鼓舞的,同时中国人还一年到头地参加世界各地的贸易展览会。中国当局也已决定在广州、上海和北京建立世界贸易中心。
    在这方面,一些人士对于是否真正有必要继续象现在这样举办广交会表示有疑问。有人建议邀请外国商人也展出他们的货物,其它世界性博览会就是这样做的。
    中国当局可以考虑的另一建议是举办较小规模的展出,只限于某类商品,在这种展览会上可以进行更为集中的交易。
    也许当局可以考虑举行流动展览,派远洋船携带展品去各地港口。这样,不仅可以介绍通常在广交会上不展出的那些中国产品,而且中国贸易官员还会很好了解世界贸易中的最新趋势,从而增进中国自己扩大贸易的机会。

【美联社北京四月十七日电】一位美国电影发行商今天说,中国的文化官员将购买好莱坞电影,《星球大战》和《飘》也许即将在中国影院放映。
    中国人今天还同美中进出口公司签订了一项向美国发行十四部中国影片的合同。这些影片中,有动画片《大闹天宫》,也有三角恋爱悲剧片。
    华盛顿美中进出口公司经理范·朗说,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正式到美国采购影片,也是中国电影在美国最大规模的发行。
    他说,三位中国官员将于五月五日到美国访问好莱坞、纽约、芝加哥和其它城市,购买美国电影的发行权。
    美中进出口公司驻纽约代表沃尔特·杜雷尔说:“他们对《星球大战》和《飘》等所有电影都有兴趣。”杜雷尔说,中国影片(五部故事片和九部纪录片)都是“精彩的,卖座率高的”。“中国人允许我们怎么剪辑都可以,以便向美国观众推销。”
    美中进出口公司纽约分公司的贝弗基·奥斯特里恩说:“中国早期的电影是出色的、自然的和动人的。但是今天的故事片是呆板和含有政治性的,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抄袭西方喜剧影片。中国人自己承认他们差距还很大,他们希望得到好莱坞的帮助。”
    发行商最有兴趣的是一九六四年的影片《大闹天宫》。杜雷尔说:“这部电影比迪斯尼(美国动画片大师)的任何一部作品都好。有点象《幻想曲》,但更精彩些。”他说,这种动画片维妙维肖,美国决不可能拍摄出这样的动画片,单是画片一项每分钟就得花一万二千美元。他们还希望把这个猴王和他的魔棒做成玩具、印成书刊和谱写成音乐到美国市场推销。
    爱情故事片《早春二月》也是一九六四年摄制的。“这部电影里有中国最好的演技。它非常自然、真实,揭示了一座小镇的生活。”
    中国纪录片(都是最近摄制的)包括中越战争、已故梅兰芳、石窟艺术、西藏泥石流、女潜水员和音乐学校的儿童表演。

【路透社东京四月十九日电】将于下星期三开幕的第三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由于是在偏僻的北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并且预计中国将会获得其中大部分奖牌,看来会成为亚洲人的事。星期四将以男、女团体项目比赛开始,揭开整个比赛的序幕。中国获得了上两届锦标赛的男、女团体冠军。有五十九个队报名参加男子团体赛,但是关于南朝鲜进入北方问题的争执,有可能最后使这个数目减少一个,南朝鲜人正在试图经过日内瓦入境。女子团体比赛情况也是如此,南朝鲜是报名参加比赛的五十四个队中的一个。
    甲级的男、女队——各十八个队——的比赛将争夺奖牌。乙级和丙级的各队的比赛将关系到升降级。
    一九六一年以来六次获得男子团体“斯韦思林杯”的中国队,被编在甲级“A”组。这个组还包括本届欧洲冠军匈牙利队、西德队、南斯拉夫队、法国队、波兰队、罗马尼亚队和新上来的美国队,以及东道主北朝鲜队。
    在伯明翰举行的上届锦标赛的亚军日本队和瑞典队、捷克斯洛伐克队、苏联队、英格兰队、南朝鲜队、澳大利亚队、丹麦队和新上来的香港队被编在“B”组。
    曾在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七年获得女子团体“考比伦杯”的中国队作为第一号种子,与日本队、欧洲冠军匈牙利队、香港队、瑞典队、法国队、罗马尼亚队、波兰队和荷兰队编在甲级“A”组。
    上届锦标赛的亚军南朝鲜队与北朝鲜队、苏联队、英格兰队、捷克斯洛伐克队、西德队、南斯拉夫队、保加利亚队和美国队被编在“B”组。比利时和印尼男、女队已经降为乙组队。
    单项比赛将于五月二日开始,亚洲选手们试图继续保持自一九五四年日本的荻村伊智朗荣获男子单打冠军以来他们所享有的垄断地位,荻村现在是国际乒联的代表。
    自那时起,非亚洲人获得男子单打冠军的只有瑞典的本格森(一九七一年)和匈牙利的约尼尔(一九七五年)。
    中国的二十三岁的郭跃华是男子第一号种子,他在一九七七年锦标赛决赛中负于日本的河野满。
    预计他将会遇到他的同国人、一九七八年亚运会冠军、第二号种子梁戈亮和匈牙利人第三号种子克兰帕尔和第四号种子、一九七八年欧洲单打冠军盖尔盖伊的有力争夺。
    男子单打的其他种子选手是:第五号种子黄亮(中国)、第六号种子李振恃(中国)、第七号种子奥洛夫斯基(捷克斯洛伐克)、第八号种子道格拉斯(英格兰)、第九号种子高岛规郎(日本)、第十号种子施之皓(中国)、第十一号种子本格森(瑞典)、第十二号种子约尼尔(匈牙利)、第十三号种子舒尔贝克(南斯拉夫)、第十四号种子塞克雷坦(法国)、第十五号种子卢启伟(中国)、第十六号种子施德尔瓦格(西德)。
    亚洲人也垄断了女子单打,自一九五六年以来日本七次获得这个项目冠军,中国和北朝鲜各两次获得过冠军。北朝鲜的朴英顺曾连续两次获得了女子单打冠军,这次是很有希望的夺魁者,尽管将会再次遇到中国人的有力的挑战,特别是张立,她在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七年的决赛中曾负于朴英顺。
    女子单打种子排列是:(1)朴英顺(北朝鲜),(2)一九七八年亚运会单打冠军张立(中国),(3)张德英(中国),(4)葛新爱(中国),(5)童玲(中国),(6)前欧洲和一九七九年英国公开赛单打冠军哈默斯莉(英格兰),(7)一九七八年欧洲冠军马戈斯(匈牙利),(8)杨莹(中国),(9)赫尔曼(瑞典),(10)川东加代子(日本),(11)李松淑(北朝鲜),(12)奥拉(匈牙利),(13)萨博(匈牙利),(14)乌赫莉科娃(捷克斯洛伐克),(15)朴英玉(北朝鲜),(16)亚历山德鲁(罗马尼亚)。
    在男子双打和女子双打方面,中国人也是很有希望的,但是欧洲选手在这两个项目和混合双打方面都是很强的。在上届锦标赛上梁戈亮和李振恃合作,获得了男子双打冠军,这次梁戈亮与他的新伙伴郭跃华被列为第一号种子,第二号种子是一九七八年欧洲冠军、捷克斯洛伐克的奥洛夫斯基和匈牙利的盖尔盖伊。在女子双打中,上届冠军、北朝鲜的朴英玉和中国的杨莹正在力争第二次获得冠军。中国的张立和张德英被列为第二号种子,第三号种子是匈牙利的马戈斯和萨博,第四号种于是中国的葛新爱和阎桂丽。法国的塞克雷坦和贝尔热雷是混合双打的第一号种子,第二号种子是中国的郭跃华和张立。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丹佛四月十九日电】科罗拉多州州长理查德·拉姆对一个中国地质学家和工程师代表团说,他希望这样的访问将导致两国之间的长期和有成效的关系,这个代表团在美国访问二十天期间来到这个州。
    州长在同十几位中国官员会晤十五分钟时发表了这样的看法。该代表团的团长为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
    拉姆说:“我们对你们来到科罗拉多州感到极为自豪。我们希望这是长期和有成效的关系的开端。我们认为,在科罗拉多州我们有许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拉姆对译员说:“你可以再加一句,我本人想去中国想得要命”。
    孙在回答时说,他确信拉姆总有一天会访问中国。孙说:“既然两国关系已经正常化,我们两国科学和技术合作的时期就开始了。我们到这里访问就是这方面的一个例证。”中国代表团在美国将讨论美国的州和联邦在地质活动方面的关系,作为一种科学情况交流。他们在拜访了州长之后前往设在附近的科罗拉多矿业学校。他们结束在美国的访问后打算去加拿大访问十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