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澳学者说中国四化计划肯定会成功;印学者说某些项目非常有希望达到预定目标;埃及学者说中国推进四化是和以前不同的真正的大跃进;新加坡教授说要预言中国现代化能否成功还为时尚早;泰教授说实现四化计划的前景缺乏确实保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日刊登一篇关于东京会议的海外书面调查报告,题目是《对中国现代化的期待和不安》,摘译如下:
    中国在华邓新领导体制下推进的现代化计划的去向正受到全世界的注视。东京会议(议长是一桥大学名誉教授中山伊知郎)已经决定在全年讨论题目——《超越民族主义》中,首先讨论中国的现代化问题。在此会议之前,以书面调查的形式,收集了亚洲太平洋地区具有代表性的中国问题的学者和专家的意见。付诸行动的准备已经就绪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所长菲茨杰拉德
    现代化意味着恢复遭到二十年破坏的政策。这不仅仅是恢复,它是以新的政治环境和从教条主义、非现实的政治下解放出来为基础而展开的。这是合理和重视实际利益的,是从中国的国家利益和福利这个单一的动机出发而搞起来的。
    现代化的计划有着远远超越单纯发展经济这个问题的侧面。
    其一,它是来自民众的自下而上的压力而推动起来的,因而,要改变现在的潮流是非常困难的。
    其二,七八年底的党中央全会批准了这些计划,这可能是四九年以后作出的最重大的决定之一。这个决定意味着整个国家集中搞现代化,而以往那种处于优先地位的政治运动将消声匿迹。
    我认为计划肯定会取得成功。在二○○○年之前也可能完不成特定的指标,但是从整体来讲,到本世纪末会完成。不过,要完成这些指标,需要有一个平静、稳定的国际环境。这就是反对苏联和越南的理由。现在,付诸行动的准备已经就绪。并且,值得注意的另一点是,中国正在同世界的发达国家开展着极其巧妙的竞赛。
    中国恐怕不会单凭自己的力量搞现代化。不仅向日本,甚至会大胆地向美欧等先进国家提出积极参加的计划。基础工业有希望,农业也有难题——印度德里大学讲师马诺兰简·莫汉蒂
    推进现代化将使中国几个世纪以来第一次处于和世界最强国家对等的正当地位。要彻底扫除过去一百多年遭受的帝国主义国家的凌辱还需要时间,可以认为,现在计划的重点是在本世纪末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
    根据一九七七年到一九七八年的经验,实现现代化战略的巨大可能性和极限都越来越清楚了。钢铁、煤炭和石油等基础工业,即使发生相当大的战略性重新调整的事态,达到预定目标也非常有希望。然而,劳动集约型农业是不能有资本构成的谐和发展的,使它向机械化农业转变还有问题。也就是说,采纳了奖励制度的新工资政策可能引起现有生产方式无法适应的新要求。同日欧的竞争还要到下个世纪
    ——埃及《金字塔报》政治战略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凯里·阿及兹
    可以说,中国推进的现代化,是和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完全不同的真正的“大跃进”,并且,也可以说,这是第二次中国革命,它可以同三十年代同样是为了实现现代化的第二次苏维埃革命相比拟。通过实现现代化,中国将成为一个超越亚洲国家地位、拥有国际能力和规模的军事大国。这并不意味着它将成为侵略的国家,然而,它介入其它地区的能力必将提高。拥有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国的现代化,其规模在全世界将是史无前例的。中国的经济革命基本上是为了提高群众的还很低的生活水平,同时也是为了加强中国的军事力量。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肯定需要花费时间,而我认为这是可能的。中国的现代化基本上要靠西方资产阶级和日本的帮助才能实现,对这一事实有些不同的看法。另一方面,中国要能在国际经济领域内同欧美及日本竞争,那还得到二十一世纪以后。对亚洲政策不变——印度尼西亚国立文化研究所所长李·特克千
    中国在向现代化前进的道路上,有文化水平的障碍;有随着学习新技术而产生的困难;有筹措资金的问题等许多重大的困难和障碍。但是另一方面,中国富于决断,有可以动员庞大人口能量的中央集权政府,中国人有天才,有创造性,熟练,勤奋,守纪律,天然资源也很丰富。
    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变化,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的政治格局发生根本变化的反映。从朝鲜战争到七○年代初期紧张局势的缓和,美中对峙是这个地区的基本格局。居于这个结构的中国对亚洲近邻各国的姿态,是由这些国家的对美关系来决定的。但是,随着美苏间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和中苏关系的恶化,美国开始重新评价对华政策,由此出现了新的政治格局。现在,中国看敌对关系的标准已由看你是否对苏友好取代了看你是否对美友好,对日友好、接近东南亚国家联盟,并且,从原则上反韩国、亲北朝鲜。另一方面,由于中美和解,同跑到苏联一方的越南又形成了敌对关系。只要现在的政治格局不发生变化,中国的这种对亚洲政策几乎不会改变。作成功与否的预言为时尚早——新加坡大学经济系教授林乔雅
    中国向现代化的努力是值得称赞的。能否预测现代化会那么广泛、那么快地完成,这还是个疑问。中国的现代化意味着农业部门发生大大的变革,如果如下的计划成功,即提高农业生产率,为满足国内的粮食需求,将来把农业人口从现在的全人口的百分之八十降到百分之二十至四十,那么出现现代化的工业社会以及随之而来的生活方式的革命变化就是肯定无疑的。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二十年可能实现的。要预言现代化的成功与否还为时尚早。生活一定会提高——菲律宾大学政治系副教授贝尼特·林
    中国经济革命的成功是肯定的,不过可能也会有障碍。当局人士说,到一九八五年,要把农业劳动人口减少百分之五十,这意味着要给一亿多人口安排工作。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新工人和因合理化裁减下来的不必要的人员。
    提高国民的生活水平和公正、平等的问题也不小。然而,国民将克服这些困难。
    同美国恢复邦交是基于如下的认识,即为了现代化,引进科学技术是不可缺少的。同时,中国的目的是要同美国及其它国家携手,同苏联对抗。这会对亚洲紧张局势的缓和作出贡献,产生新的均势。由防卫转向进攻——泰国米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京·提叻比特
    对于中国现代化的努力是否会成功,不应给予过高的评价。即使这种变化在官僚机构或服务部门等,即在上层建筑的领域内来得快些,但是经济基础的变化将是缓慢的。计划的前景缺乏确实的保证。同时,与中国的传统的价值观念又不能共存,如此种种都限制着完成目标的幅度,蕴藏着中断的可能性。朝着现代化努力的结果是,面向国内的领导人将面向国外,在军事战略上也开始由防卫向进攻的方向转变。

【法新社魁北克四月二十一日电】魁北克省教育部长雅克—伊万·莫林在这里说,按照预定在数星期内最后确定的一项科学计划,今秋将有近三百名中国的研究员和研究生在加拿大的各所大学注册。
    莫林在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一些官员陪同下,代表加拿大部级教育委员会对中国进行了十天的访问,最近返回加拿大。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二十日电】题:国务院四月二十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兼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他讲到下面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
    卡特政府没有让现在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一位参议员向副总理邓小平询问,是否可以使用中国领土来核查苏联遵守建议中的美苏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情况。
    发言人卡特是在回答记者就一些新闻报道提出的问题时强调这一点的。这些新闻报道说,邓四月十九日说,中国愿意用美国的设备来检查苏联是否遵守条约,但是监听站必须由中国人操作,他们可以把搜集的情报提供给华盛顿。发言人卡特说,“本政府没有请任何一个正在访问的议员询问”是否可能使用中国领土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核查。
    发言人卡特强调指出:“它并不反映本政府的任何政策立场。”他又说,“我们无意”这样使用中国领土,“我们”与比登和邓“有关这方面的讨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