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香港四月十四日电】对华贸易的一位主要专家昨天说,前去参加广州交易会的美国公司,希望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将促进中国人“买美国货”。
    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美国的一家公司利用中国的新的广告政策,在《广州日报》上为它生产的化学产品刊登广告,以配合广州交易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驻香港代表约翰·卡姆说,虽然中国宣布把它的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的某些方面放慢速度,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在购买初级产品以及进口象农业和工业用化学产品那样的工业品方面会放慢”。
    他说,中国化学公司是把广州交易会作为它做生意的主要场所的中国的最后贸易公司。“这次交易会是最振奋人心的。各国之间的竞争很激烈。”
    中国人已间接表示,本届交易会将几乎全是做买卖,几乎不带什么政治色彩。“学大庆”和“学大寨”两个展览厅已取消。
    中国货的展览场地将受到限制,交易会负责人打算在展览厅里再增加些洽谈生意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北京四月十五日电】据北京的经济界外交官说,在一九七九年同中国做生意做得最多的美国人很可能是美国农场主。一九七九年是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年。
    他们还认为,将增加对中国的机械出售
    ——尤其是采矿和建筑方面的机械,今年,两国来往贸易将稳步增加,但本会大量增加。
    预料,两国间的来往贸易在十五亿到二十亿美元,而在一九七八年约为十二亿美元。
    鉴于中国外汇短缺和缺乏科学家和工程师,中国政府正在重新考虑其在一九七八年三月制定的雄心勃勃的工业现代化计划。工业增长的指标将降下来,将更加强调农业和轻工业。
    另外,确定长期贸易关系范围所必需的许多双边协议仍然仅仅处于讨论阶段。两国政府都正在慎重地(而不是草率地)走向达成协议。
    一九七八年是美国同中国贸易量最多的一年。美国商务部的初步统计表明,美国向中国的出口额约为九亿美元,美国从中国进口额约三亿美元。
    中国今年可能从国外购买八百万吨到一千万吨粮食,美国希望提供大约三百万吨。
    【合众国际社香港四月十一日电】由九家美国公司组成的一个代表团说,它已同中国当局签订了一项“谅解性备忘录”,这可能会导致这些公司向中国出售价值七千五百万美元的航空指挥设备。
    这些公司说,中国人要求它们提出一份关于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机场安装雷达、通讯、导航和其它航空指挥设备的最后的详细建议。
    这番话是前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威廉
    ·克拉默说的。他率领这些航空公司的代表到中国访问了十五天,代表团中还有石油、纺织和海运方面的公司的代表。这个代表团是两国建交以来访问中国的最大的美国代表团。
    尽管中国人最近缩小了他们的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但是,克拉默说,为了发展旅游业,中国人对购买航空指挥设备极感兴趣。
    克拉默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从中国目前的航运量来说,中国的机场是足够的,但是,中国人说,必须使这些机场现代化以达到国际水平。”“旅游业显然是一个赚钱的行业,他们知道这是非常有利可图的。”

【本刊讯】《香港时报》四月十四日刊登一篇题为《兰屿发现珍贵的金凤蝶》的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兰屿真可称得上一个神奇的岛屿,继闻名中外的“蝴蝶兰”,又发现了一种更为珍贵的特产——金凤蝶。
    产在兰屿红头村的金凤蝶,翅膀上有一层金光夺目的粉状物,在日光下飞舞时,五彩缤纷,金光闪闪,加上它身上的花纹,灿烂夺目,称得上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
    日本书刊的《生物学报》,把金凤蝶视为世界上稀有的珍贵品种,在生物史上记载中,过去没有在兰屿以外地方发现过,最先发现金凤蝶的是日本生物学家的采集队,他们发现这种珍品后,曾在《生物学报》上撰写了一篇关于发现它的经过,马上就引起了世界各国生物学家们的注意,于是便有很多国家的生物学家前来兰屿岛捕捉或收购。目前,以金凤蝶制成的生物标本,在国外每一只可卖到美金十元的高价。
    外国的生物学家们,在兰屿采集标本时,带走了不少金凤蝶的幼虫和卵包,希望能在外国繁殖成功,但是根据日本的《生物学报》报道,他们这项繁殖工作计划,已完全失败,直到现在为止,他们始终还没找出究竟为何繁殖失败的原因。
    据一位对生物学颇有研究的人士说,金凤蝶不能在兰屿以外的地方繁殖或生存,可能与金凤蝶的食物有关。兰屿的红头村,有一种自然生长的植物——香藤,是金凤蝶采食和栖息之所,它除了采食“香藤”的花蜜外,绝不采食其它植物花蜜。
    因此,他认为金凤蝶无法在国外繁殖成功,可能是因为缺乏“香藤”这种植物。
    目前,正是“香藤”花盛开季节,成千上万的金凤蝶,在兰屿空中飞舞,编织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这种生物是发展兰屿观光事业一种重要资源,将为兰屿山胞带来一笔额外的收益。

【中央社台北四月十六日电】蒋总统经国,答复美国科普利新闻社特派员凯瑞提出的问题表示,我们绝不与中共谈判,也不与中共发生任何接触。
    蒋总统回答凯瑞所提问题的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问:阁下是否以为有与中共政权谈判以解决双方政府歧见的可能?
    答:我们的立场,是绝不与中共谈判,也不与中共发生任何接触。
    中共在与美国建交以后,大肆推销其“和平统一”的论调,来达到它难以武力达成的目的,我们绝不会误中其圈套。
    问:即使全面解决的谈判不可能举行,阁下是否可能进行谈判,以谋恢复某些互惠的活动,诸如通邮、文化经济往来、家族团聚?甚至使贵国运动选手与中共运动员一起参加国际竞赛?
    答:只有中共彻底废弃共产主义体系,建立自由经济,恢复民主政制,以三民主义为立国根本,台湾海峡两边人民才有通邮、通航、通商、文化交流的可能性。
    中华民国如与中共进行诸如您所提及的那些交流活动,其结果只是提供中共向我们开展渗透、颠覆活动的机会。
    问:贵国是否会转而以苏联为未来军备,特别是重要物资的供应来源,以及为因应目前世局,贵国与苏联是否会衍生出新关系?
    答:苏联是帮助中共在中国叛乱的国家,五十年来备受共党残害的中华民国,绝不会天真到接受“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说法。
    其次,我要指出:在外交方面,中华民国今后将一本反共政策,坚守民主阵容,本道德勇气和正义精神,继续为世界和平与安定提供积极的贡献。在推进对外关系方面,今后将加强实行总体外交,一方面,对与我有邦交国家将更密切加强各种合作,全力扩大经济、技术合作的范围,以巩固双边关系。另一方面,对无邦交的非共国家,将经由各种途径扩大接触,进一步推展经济、贸易、文化等实质关系。
    问:如果苏联提供军经援助,阁下是否会接受?
    答:如前所述,中华民国一向坚持反共立场,并无任何与苏联交往的计划。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四月九日电】中国登山协会一成员今天说,中国计划为国际登山运动员开放西藏。
    该协会的一个两人考察团团长许竞说:“我们正在予以考虑,前景是光明的。”
    人们一再要他说出一个日期时,许只说:“我们尚未作出最后决定。我们还在考虑。”
    他说,中国体育联合会目前正在开会起草一套登山管理条例,当西藏境内的山终于对外开放时,北京打算对外国登山队员施行这些条例。许说,中国接到了几十份申请在西藏境内登山的要求,其中包括一个西德队攀登世界第十四最高峰八千零十二米的希夏邦马峰的要求。许说,对于德国队拟议在一九八○年春登山的要求“正在予以考虑”。许说,由于伊朗最近的政局变化,伊朗和中国拟议在一九八○年春进行的一次联合登山计划已取消了。
    四月四日以来,这些中国人一直在这里进行“考察”,他们同管理这个王国的登山活动的尼泊尔旅游部官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这些中国人还会见了参与组织大规模艰苦跋涉进入尼泊尔僻远地区的许多牛车旅行社的人。

【路透社加德满都四月八日电】在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目前这个登山季节中,有二十二支登山队将试图攀登世界上的最高峰中的某些高峰,其中包括南斯拉夫人对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的一次大规模突击。
    南斯拉夫攀登世界最高峰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埃佛勒斯峰的这支登山队由三十一人组成,将得到二十八名舍帕族人或高海拔搬运工协助,它将是今春到喜马拉雅山来的最大登山队。
    世界上十座最高的山峰有八座在尼泊尔境内或其边境上,其中有六座人们将在今后几周攀登。
    以著名登山运动员斯科特为首的一支由四人组成的英国登山队,将在不带氧气或不设固定营地的情况下,对世界上第三最高峰八千五百八十五米的干城章嘉峰发动一次闪电式的进攻。
    一支奥地利队将试图攀登埃佛勒斯峰的邻峰八千五百零一米的洛泽峰。
    一支瑞士一法国联合登山队将进攻八千一百六十七米的达乌拉吉利—1峰。
    一支西班牙登山队也将对达乌拉吉利—1峰作一次试登。
    一支意大利队将努力攻上世界上第七最高峰八千一百五十六米的马纳斯鲁峰,而日本队和法国队将攀登八千零九十一米的安纳普尔那—1峰。
    攀登达乌拉吉利峰的瑞士—法国联合队的主要特点,将是有名的瑞士滑雪运动员西尔万
    ·索当从山峰上单独滑到山脚下。
    如果他取得成功,他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从八千米的高峰滑到山脚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