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世界战略形势已呈现一个新趋势,自埃以签约和美决心支援北也门之后,苏联可能伸手的地方,要么是西欧,要么是远东;如果它同西欧国家订一个“互不侵犯协定”,苏联的矛头就会指向东南亚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梁厚甫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的矛头会指向东南亚吗?》,摘要如下:
    巴黎的《世界报》三月四日至五日,刊登了一篇文章,从《世界报》这一篇文章看来,我们至少可以理解到世界战略形势上,已呈现一个新趋势,那就是:自从以埃签订单独和约以及美国决心支援北也门来对抗南也门的进攻以后,苏联可能认为,目前南进的路线,已遇到了阻挠,因而企图向别处来伸手。苏联可能伸手的地方,要就是向着西欧,要就是向着远东。如果勃列日涅夫的如意算盘可以打得通,能和西欧国家订一个“像是互不侵犯协定的协定”,那末,有一个时期不会向西欧来下手,其当然的结论,自是指向远东了。
    苏联的矛头指向远东,依《世界报》的看法,可能是“惩罚”中国。
    凡是伸手而足以引起世界大战的地方,苏联都不想向它伸手,就现在已知的地方,计有三个,一个是柏林,一个是沙特阿拉伯,一个是中国。
    (一)向柏林来伸手,亦即是向西欧来伸手,在赫鲁晓夫的时候,曾有向柏林来伸手的企图,勃列日涅夫由于受过了教训,现在改采政策,不要硬来,而要软来,希望和西欧国家签署一个“像是不侵犯协定的协定”,其目的是,暂时不动西欧,而要软化欧洲,等到苏联在欧洲侧翼做好工夫以后,才将欧洲拿下来,那是期待瓜熟蒂落的做法,这一个做法,容易理解。(二)沙特阿拉伯是富油国家,有了沙特阿拉伯,西欧才可以生存。沙特阿拉伯可以说是西欧的灵魂,因此,年来苏联向南来发展,在中东方面,拿到了阿富汗,拿到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却要超越了沙特阿拉伯所在地的阿拉伯半岛,而南向红海出口地的南也门和埃塞俄比亚,显然未敢向沙特阿拉伯来动手。伊朗也是富油国家,最近发生动乱,苏联虽在暗中策动,但是所采的是高度掩蔽的手法。(三)中国也是苏联要避开的地方。其原因在于:如果苏联对中国采用传统武器,中国广土众民,早有游击战术经验,苏联初时纵能得利,但最后将如四十年代日本之“泥足深陷”。强如美国,其将军们也认为对中国用兵,是无法想像之事。
    如果苏联对中国动用战略武器,如核弹飞弹,中国产业集中的地方,在其东部,而东部却邻近受美国核子伞保卫下的日本。中国吃核子弹,日本也感到身受。此所以美国战略学家众口一词,认为苏联如投核弹,无所谓投向中国或投日本之分。
    基此原因,苏联的矛头如果指向远东,其可能的结论,就是指向东南亚。
    越南是远东的古巴。古巴的存在,为着牵制美国;越南的存在,为着牵制中国。东南亚之所以能够用武,就是,东南亚虽是美国关切的地区,但不是美国有条约义务的地区。
    到这里,是不是说:东南亚的危机,是相当现实的?这又不是。因为重山叠水,国际形势上要经过若干的转折,才会到来。首先,赫尔辛基声明的签字国,是否真会签署一张“像是不侵犯协定的协定”,目前还是未知数。苏联目前显然企图以这一张“像是不侵犯协定的协定”来求换取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如所周知,卡特总统相当热心于美苏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卡特总统能否固定心旌,不入苏联的圈套,这也是一个未知数,目前中东的局势,像是呈现曙光,有可能堵塞苏联南进之路,但天下间不如意之事,十常八九,如果苏联南进之路堵塞不来,苏联还是可以循看旧踪的。这也是一个未知数。
    不过,越南的存在,毕竟是东南亚问题,只要越南一天有着为苏联向东南亚火中拣栗之心,东南亚一天都要警戒。

【德新社瓦莱塔三月三十一日电】英国今天完成了从马耳他撤出它的陆军和海军的工作,结束了在这里的一百八十年的统治。
    英国的统治是在当地时间午夜之前一分钟正式结束的,当时降下了英国国旗,升起了白红两色的马耳他国旗。这个升旗仪式是明托夫总理作为马耳他“以不结盟原则为基础的积极中立”的新政策的设计者所作的努力的顶峰。

【美联社巴格达三月三十一日电】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今天一致同意,由于萨达特总统同以色列签订了和平条约,要对埃及政府采取全面的经济和政治抵制措施。
    伊拉克外交部长哈马迪宣布,十八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和经济部长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一致通过了对萨达特政权实行严厉制裁措施。只有阿曼和苏丹没有参加这个协议。
    强硬派政权同沙特阿拉伯为首的保守派就萨达特在阿拉伯阵营受排斥的程度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吵后通过的这个协议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哈马迪和参加会议的其他官员们说,阿拉伯联盟决定:
    ——从这个条约上星期一(二十六日)签字之日起,停止对埃及的一切经济援助、技术援助、贷款、存款和所有联合发展项目。还禁止所有阿拉伯国家向埃及出口石油。
    ——立即撤回驻开罗的所有大使,在决议建议的一个月内同埃及断绝一切政治和外交关系。
    ——“在适当的政治条件出现之前”,暂停埃及在二十二个成员国的阿拉伯联盟的成员资格,把阿盟总部由开罗迁到突尼斯首都突尼斯。
    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发言人欢呼这个协议是“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萨达特政权而斗争的阿拉伯世界的伟大胜利。”
    发言人阿卜杜勒·阿布·米泽尔又说,这个游击队组织认为会议决议“是开头,而不是结尾。”
    哈马迪强调说,阿拉伯国家已受到全部决议的约束,只有关于在一个月内切断外交关系的“建议”是个例外。
    这个协议是强硬派集团的明显胜利,但是保守派显然也赢得了强硬派的让步,即受制裁的国家不包括美国。
    【路透社巴格达三月三十一日电】看来这次会议的决定反映出沙特阿拉伯人的态度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强硬派阿拉伯国家的强大压力下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对萨达特总统采取了比原先设想的远为强硬的态度。
    但是这些措施远远没有满足巴勒斯坦人提出的要求,即把美国也包括在受制裁的国家之内。

人口尽管是个经济因素,但还要其它互补的输入物资配合,象机器设备等,然后才能够真正地产生效率,否则就要变成一种阻力,因为是这些新生人口必须养活,吸收了农业里一大部分能力,于是农业吃紧,它支持工业的资源便减少,农产出口换取外汇的条件也给削弱了,后果是拖累了工业和整个经济。
    记者:吸引外国的投资有没有甚么好处?
    薛:引进外国投资的目的,主要是想吸收先进的生产技术,然后在国内别的环节建立外部性经济,这是最重要的。外国投资连同技术要能在中国生根,使其它部分因这些技术而得到好处,这是个检定的标准,假如无法达到的话,吸引投资就没有重大意义。不外是政府多征收点税而已,但投资的利润终究有一部分会汇出去。
    外国投资的作用是否显著,便要看当地的吸收力强弱而定,这方面日本是个典型的良好例子,它的吸收性极强,中国也应培养类似的力量。长远而言,中国民族聪明,人材绝对不缺乏,问题只是怎样用脑筋,目前的情况限制很多,国内的配备不足够,也影响了人力的发挥,要等待政府创造有利的气候,在各个环节的人才能够尽他们的力量,利用现有设备,把人力作最大的发挥,甚至再创造其它有利的环境。
    记者:中国要赶上美国或日本的工业水平,是否需要避免什么错误?
    薛:我觉得中国有许多优良的特点,值得加以保持,但并非毫不区别地全部保持,追求西方的先进技术经验,是否必定要把中国的社会制度彻底改革呢?我不以为然。
    如果生活在中国土地上的人民决心改造好国家,可以按照本身的形态和方式来发展,技术是中性的,但社会怎样建立,中国却有自己的一套,我们的制度和外国不同,团体的价值观念也有很大区别,为什么一定要向西方看齐呢?不过,在引进西方技术的时候,常常不知不觉地会把很多风气也接收过来,影响了中国原有的特点。
    我们不应该完全模仿西方的发展模式。据我的观察,日本走的是资本主义道路,但即使发展到今天的阶段,它仍受两股力量的支配,一股来自中国,另一股是西方的。中国的影响是“尽忠”的观念,对国家和服务的公司都要忠诚,讲究道义,加上西方的创业精神,两股力量便很惊人。日本传统的看法是,成功可分为多个方面,商业是其中之一,发财是可以接受的,并不违背个人的品德修养。中国却鄙视商贾,德高望重的人不屑一顾。而另一个极端是西方,只要有钱,就表示有能力,活在世上,现实的快乐最要紧。日本是东西方价值观的折衷,社会有其特点,又吸收了别人的好处。
    中国可在固有的模式下,周详地修改经济结构,发展外国的技术,但社会中珍贵的东西却不应随便放弃。
    记者:那么中国现代化成功后,它的模式是否会和其它国家不同?
    薛:我认为应该有所不同。(续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