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九日刊载一篇题为《苏联在伊朗的阴谋》的文章,摘译如下:
    随着伊朗国王被推翻之后推动伊朗革命前进的巨大团结力量的消失,新“伊斯兰共和国”的设计师们眼前面临的最严重危险是苏联的阴谋,边境战争和灾难性的经济,而美国则站在一旁无能为力。
    驱逐国王是头一个打击,第二个打击尚未到来。
    内政部长对我们说:“苏联假装是一个友好国家,可是我们十分清楚,他们正在设法利用特务制造动乱。”
    内政部长艾哈迈德
    ·萨德尔一边捻着手腕上的念珠,一边进一步阐述那句话说,他的政府没有作任何指责,可是“我个人认为”莫斯科正帮助利用土库曼族、俾路支族、库尔德族和阿拉伯少数民族给伊朗造成的由来已久的安全问题。
    目前革命的强有力人物副总理易卜拉欣·雅兹迪对我们说,他不能“确切”地说,在西部库尔德地区挑起动乱的就是苏联人。可是在这个富于假定而缺乏切实性的首都,有很多人假定,当霍梅尼接见第一流苏联外交家弗拉基米尔·维诺格拉多夫
    ——他是获准进入他的官邸的头一个大使——的时候,苏联在伊朗混水摸鱼是他们讨论的一个问题。
    在这里一块方形的苏联大使馆场地上,一座新的大厦即将落成,是供甚至更多的苏联“外交家”、商务人员和其他人员(他们大部分是伪装的克格勃特务)居住的。他们的一个明显的使命是:削弱和进而分裂革命的力量。由于伊朗通向波斯湾和拥有丰富的石油,它脱离美国轨道后将是莫斯科追求的一个闪闪发光的目标。
    态度和蔼、留着山羊胡子的巴扎尔甘总理领导的过渡政府对苏联的意图不抱任何幻想。持枪活动的敢死队中的极端分子(这种人现在不断增加)也许几乎没有表现出什么亲苏倾向的迹象,可是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没有什么疑问的。第二个有组织的非正规派别是年轻的“圣战者”伊斯兰狂热分子,他们既反苏又反美,有着强烈的恐外排外的倾向。
    伊朗在从国王独裁统治向立宪的“伊斯兰共和国”过渡的动乱期间的权力真空急待填补。受过训练的苏联特务越来越多,而且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操伊朗方言。莫斯科显然是想通过这种办法来填补真空,以扩大苏联影响而消除美国的影响。
    软弱的临时政府是否能够搭起通向神秘的“伊斯兰共和国”(中上阶层都非常害怕建立伊斯兰共和国)的桥,这是头一个考验。当伊朗的三千五百万人民就新宪法和把某种民众代表权同古兰经的教规混在一起的计划举行表决时,这种考验就会到来。成群结伙在德黑兰流浪的青年革命者当中存在着一种可怕的不耐烦的情绪,他们要求立即改为“民众”政权。以德黑兰为活动基地的敢死队则经常在农村中进行改变宗教信仰的活动。
    一位在美国受过教育的青年对我们说:“我们对政府中的这些老家伙感到厌烦。”这句话反映出他们要求迅速进行大规模变革,也说明在这种人为的表面平静下面蕴育着一种很难控制的紧张局势。法律和秩序掌握在霍梅尼成立的“委员会”手里。这种委员会已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由于国王的警察部队已经解散,大多数司机都不理睬红灯。(一位出租汽车司机高兴地对我们说:“没有警察、不用停车。”)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十五日电】仅次于霍梅尼的伊朗最得人心的宗教领袖塔莱加尼的助手今天说,为了抗议“伊朗人民的权利遭到践踏”,塔莱加尼已离家躲藏起来。这是在革命后的伊朗权势最大的穆斯林什叶派领袖之间有着重大分歧的第一个迹象。
    他的助手说,宗教领袖塔莱加尼还对“不负责任的分子和非法监狱的存在”表示抗议。
    来自各行各业的几千名伊朗人今天从四面八方游行到他在德黑兰中心的住处,对他表示支持。游行者举着他的像,并高呼“塔莱加尼,你是人民的希望”。
    引起塔莱加尼提出抗议的是伊斯兰革命警卫军上周有两天对他的两个儿子进行逮捕和拷打。伊斯兰革命警卫军是二月革命后接管治安工作的非军事的武装人员。
    这个事件反映了伊朗权力结构的混乱。
    【美联社德黑兰四月十五日电】数千人十五日在德黑兰的繁华区示威,抗议伊斯兰委员会一些身份不明的民兵悍然逮捕和关押一位杰出的宗教领袖的家属。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四日电】参议院外委会小组委员会的研究报告今天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生产到八十年代末将远远达不到世界范围的需求量,这将在消费国中引起“激烈的政治和经济斗争”这种可能。
    研究报告说,虽然沙特阿拉伯比其他任何国家拥有更多的石油蕴藏量,但是以前对它有能力生产并且愿意生产和所需要量一样多的石油所作的乐观预言应该抛弃。
    报告的调查结果表明,“依靠沙特阿拉伯提高它的石油生产力……来帮助我们摆脱长期以来的能源困难,对美国来说这种想法将是很欠考虑的。”
    这份报告的某些调查结果是根据向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孚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石油公司这两家美国大石油公司索取的记录作出的。这两家公司是由四家石油公司组成的阿曼石油公司的成员。这是一家在沙特阿拉伯勘探和钻探石油资源的公司。
    报告说,除非对石油的需求有所下降,否则就有引起重大国际矛盾的风险。
    报告说,到一九九○年,消费国家可能开始一场取得稀少供应的政治和经济斗争,而使西方盟国之间和贫国与富国之间的关系处于紧张状态。
    报告估计沙特阿拉伯目前的石油蕴藏量为一千七百七十六亿桶,等于世界总蕴藏量的四分之一。报告指出,几年前,沙特阿拉伯政府认为直到本世纪末,它能够每日生产二千万桶。报告说,迟至一九七七年,沙特阿拉伯还估计日产量可以保持为一千六百万桶。
    报告最后说,现在,沙特阿拉伯大概会从八十年代初期开始就把产量限制在每日约一千二百万桶。报告说,即使是保持上述生产速度,石油储量也将在十五年到二十年内出现枯竭现象。以每日一千六百万桶的产油速度,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将在约七年的时间内开始出现枯竭现象。报告说,阿拉伯官员们对他们将允许阿美石油公司从油田里开采的石油量进行了严格的限制。
    报告指出,中央情报局估计到一九八五年全世界对沙特阿拉伯的石油需求量每日将在一千九百万桶到二千三百万桶之间。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二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建设协调的城市:分为高层建筑区和低层建筑区》,摘译如下:
    在千叶县市川市的内陆地区,正在建设计划拥有一万两千人的市区。这就是在大野区调整土地区划的地区。这个地区以去年十月通车的国营铁路武藏野线的市川大野车站为基地,方圆七十二万七千平方米。在位于车站南侧的第一工区,计划把公寓和独户住宅分开建筑,分为高层建筑区和低层建筑区。此外,还预计把区内的水量调节池周围建成水上公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其他地区性公共设施。在高层建筑区负责施工的是三井建筑公司和有乐土地产有限股份公司。这两家公司将建筑并且出售大约可居住一千零五十户的十一层高的公寓。全部完工要到一九八一年二月底前后。不过,明年春季就将开始迁入一部分住户。刹住乱建风但是,如果宣布这一计划,就可能在车站的周围地区出现乱建风。于是提出了把新车站预定占用的庄稼地填平,建筑舒适美观的住宅的计划。一九七三年十月,由土地所有者组织了调整土地区划协议会。但是,仅仅调整区划是很难把横七竖八地盖着房屋的街道整顿好的。因此,市政部门采取了邀请民间建筑业参加这一工作的方式。协议会所实行的调整区划工作,一般是用出售闲置的留用土地来筹措事业费的。通过设计比赛选中两家公司市政有关部门为了在整顿城市基础的同时,进行包括学校、公共设施等在内的建设,在一九七七年春季举行了设计比赛。第一次比赛,有十几家公司报名参加。但是,通过第二次比赛,便集中到四家能够担负市区建设的企业,最后才确定了三井建筑公司和有乐土地产有限股份公司两家。
    提供给两家公司的土地面积是六万平方米。将在这里建筑七栋十一层的公寓,共计一千零四十八户。还计划修建市属的公园、保育院、各种公共设施、商店等。把绿化道路作为缓冲地带第一工区是建筑工地的主要部分,在这里正进行新的尝试,比如,把高层建筑和低层建筑分开、把水量调节池建成水上公园等等。
    根据城市规划规定,这个地区属于第二种专用居住区。所以,除了盖中层和高层的公寓等住宅外,还要盖低层的单户住宅。因此,纵然是煞费苦心修建的新市区,也依然高低混杂,参差不齐,难成整齐的市井。
    所以,为了形成协调的城市,便把中层高层建筑和低层建筑配置在城市的中轴线两侧。并使低矮建筑做到和周围的碧草绿叶融为一体,使高大建筑做到既宏大壮观又实用方便。
    在高层建筑区和低层建筑区之间,开设八米宽的马路,马路两侧则是七米宽的绿荫道,形成高低层建筑物之间的绿色缓冲地带。还计划把地处中央的两个调节水池开辟成水上公园和网球场。这两个调节水池,是用来贮存台风等灾害带来的雨水的,平常没有什么用处。所以,把这个池子建成公园,供市民在此游憩娱乐。建在这里的小学准备明春开学。
    两家公司修建公寓的计划概略如下:三井建筑公司:据说计划建筑三栋十一层的楼房,共计五百四十户,以四间一套(八十至八十五平方米)为主,还有三间一套的(约七十六平方米),五间一套的(约一百平方米)。房间的布局,四间一套的有三间南房(一部分是四间),这在高层住宅中是难得的,这对标准家庭(即四口人的家庭,夫妇再加两个孩子)来说,是舒适宽敞的。有乐土地产有限股份公司:据说要盖四栋十一层的楼房、共计五百零八户。
    有三间一套的和四间一套的。三间一套的实用面积大约七十四平方米,四间一套的有两种类型,一种约八十四平方米,一种约九十平方米。这种四间一套的有三百九十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