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记者:边见)题:号召搞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为了纠正在执行现代化路线过程中所出现的偏向和过火行动,现在中国各地正在党的领导下纷纷召开政治思想工作会议。据中国人士十六日透露,在这些会议上强调,不是一般的现代化,而是“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看来,中国是认识到在现代化建设的第一阶段所碰到的西方文化的“弊端”,正在迅速地提醒人们注意本国的“独特性”。
    据这位中国人士说,在各机关、单位召开的政治思想工作会议上谈到,“在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时,必须警惕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和生活作风的渗透”。表示在扩大同西方社会接触的时候,要设法排除这种接触给中国社会风俗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要打破对西方的极端幻想——反映着这样一种政策,上海《文汇报》十五日在头版头条位置发表的文章说:“今天的理论工作,必须就如何实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问题作出有重大指导意义的回答。”该报评论员文章《把理论工作的重点转到四化建设上来》还强调说:“关键的一条就是要从本国的实际出发,立足于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
    上述这一主张是对于那种盲目地、不加批判地接受西方技术和文化的倾向提出的严厉警告。可以说,这证明中国是希望在不改变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的情况下,提高现在仍然落后的国民经济。在政治教育方面,也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如何区别“社会主义的民主”和“资产阶级的民主、个人主义的民主”方面。
    所谓“中国式的现代化”,实际是个什么样子,现在还不清楚,但是为了防止西方文化的不可避免的侵袭,它具有“精神上的万里长征”这样的宗旨,确实是很明显的。上海《文汇报》的文章也坦率地承认:“搞四个现代化没有现成的经验、现成的答案,各方面都涌现了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虽然对于新的社会现象加上了各种“限制”,但今后的任务似乎是要树立“中国式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形象。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六日电】根据可获得的资料,组成南斯拉夫联邦的黑山共和国昨天发生的地震是南斯拉夫迄今最大的一次地震。这次地震的破坏力不仅影响到直接受震地区,而且还使这个国家较大范围的地区受到影响。
    根据目前可获得的材料,有一百零一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
    今天举行的联邦政府会议提供了上述情况,这次会议认真研究了黑山的特大地震所造成的影响和有待紧急采取的减轻损失的措施。
    这次地震在南斯拉夫这个共和国的沿海地区和内陆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物质损失。内陆地区遭受破坏最大的是格拉霍沃镇和尼克希奇市。
    门的内哥罗沿海地区的一些历史古迹遭到很大的损失,甚至完全被破坏。据认为,这是最严重的物质损失之一。这次政府会议最后认为,这次地震所造成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
    发电系统设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这个共和国的整个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需要花相当长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破坏得最严重的设施之一是巴尔港口。
    在政府的会议上指出,南斯拉夫自治社会的活力和组织能力已在这次灾难中充分显示出来,正如它们在过去的类似情况中显示出来一样。
    为了减轻地震造成的严重损失,南斯拉夫政府作出了若干决定,对灾区的劳动组织和公民提供资源,提供财政援助和免税。
    政府还作出了两项紧急决定,一项是用直升飞机或飞机向科托尔送去了大量的帐篷,供市内外约五千个无家可归的人安居,另一项是在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协助下用必要数量的油槽汽车和水槽汽车把次水运往灾区。
    还决定,一切有关的机构应该设法使灾区同国内其他地方的邮政、电报和电话联系尽早恢复
    。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六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从赫尔策格诺维回到了贝尔格莱德
    。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六日电】金边政府今天指责泰国轰击它在柬埔寨境内的部队以支持红色高棉军队,并警告说两国间的紧张局势会加剧。
    亲河内的金边新政府的官方通讯社说,“在一九七九年四月七日、九日和十日革命武装部队采取军事行动,消灭隐藏在西部边界柬埔寨领土上的波尔布特—英萨利部队的残部时,他们”在几个地区“受到了自边界另一侧开火的泰国炮兵的轰击”。
    这家通讯社还说,泰国飞机飞到了柬埔寨领土上空,边界沿线的泰国部队让逃去的红色高棉部队暂时避难,给予医药援助和供应品。
    这家通讯社警告“泰国当局必须停止这种行动”,否则“要对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六日电】柬埔寨亲越政府今天指责泰国帮助柬埔寨境内的红色高棉部队,这就引起了泰国被拖进东南亚这场战斗中去的可能性。
    泰国最高司令部情报部长颂·卡达攀将军否认泰国支持反政府叛军
    。
    他在电话中对本社记者说:“我们的炮兵一直没有开炮。正是对方的炮弹落到了泰国,也许这是偶然的。”
    颂还否认了柬埔寨的如下指责:他的部队在给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总理的部队以治疗和食物。他说,救济工作是由国际红十字会掌握的。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六日电】金边外交部今天宣称,泰国的大炮轰击了柬埔寨境内它的部队,泰国的飞机侵犯了柬埔寨的领空,泰国的部队援助红色高棉部队。
    泰国总理江萨立即否认柬埔寨的这些指责,斥之为“纯属捏造”。

【法新社马尼拉四月十六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菲律宾很快将正式要求中国帮助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马科斯在报纸已发表的对记者谈话中没有谈到菲律宾这一打算的具体细节,但是,他表明,这涉及到中国目前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同越南和苏联的冲突以及北京保证它不干扰这个地区的和平。
    这位六十一岁的铁腕人物强调,中国在这方面的援助是至为重要的,「鉴于中国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因此,中国是这一地区中唯一应予认真考虑的强国」。
    他又说:「当然,这还包括作为一个经济大国的日本以及苏联,但是,日本在军事力量方面不象中国那样,苏联也不象中国那样同东盟有很深关系,特别是印度支那问题。」他说,印度支那冲突的升级可能会使其他大国如俄国和美国卷进来,这可能会危及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记者:伊恩·麦肯齐)中国外长黄华今晚谴责越南对柬埔寨发动了“大规模疯狂的和野蛮的进攻”,重申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政府和人民。
    某些外交官说,这一措辞强烈的讲话可能同中国对河内谈判的态度有关。
    预计,在河内的北京代表团在会谈期间将提出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问题,虽然,毫无疑问河内将拒绝讨论这类问题。
    黄华先生是在波尔布特政府驻北京大使于今晚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毕姜大使在庆祝波尔布特战胜美国支持的朗诺政权四周年纪念日举办的招待会上也发表了长篇讲话。
    黄华外长上星期六晚上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另一次庆祝活动——西哈努克亲王举行的新年舞会。
    波尔布特的代表没有参加西哈努克的舞会,而这位亲王也没有参加今晚的招待会。
    【法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记者:弗朗西斯·德隆)中国领导人今天在民主柬埔寨建国四周年之际有力地重申他们支持已经被赶下台的波尔布特的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
    在红色高棉驻华大使毕姜举行的招待会上,黄华强调说,中国“坚决”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斗争”。
    黄华说:“我们相信,柬埔寨人民将最终打败侵略者,取得抗越救国的正义斗争的彻底胜利。”
    包括政治局委员乌兰夫、余秋里副总理和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在内的那么多的高级中国领导人都出席了招待会,这使中国表示支持更有分量。
    红色高棉大使先前曾经呼吁“各友好国家的政府、全世界所有热爱独立、和平和自由的国家”拒绝承认“金边的傀儡政权”(韩桑林政权),以使“河内遭受失败”。
    毕姜呼吁建立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及时制止战争升级和扩大”,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和力量”要求越南军队“立即”从柬埔寨“撤出去”,主要是通过停止给越南以援助。
    除了有许多中国代表出席外,北朝鲜大使和同亲越南的柬埔寨政权没有建交的其他国家的大使和外交代表也出席了红色高棉的招待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