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四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率领参加中越谈判的代表团于今天下午到达这里。
    越南外交部副部长潘贤到嘉林机场迎接他。
    在互相寒暄一番之后,中国代表团团长坐上中国使馆的汽车直接去使馆,他和他的代表团在越南首都期间将住在那里。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四日电】当中国谈判代表团到达河内时,越南对他们的欢迎是“有礼貌的”,但是没有举行任何仪式。
    虽然越方没有正式邀请外交团,但是,北朝鲜、埃及、泰国和南斯拉夫大使馆的代表都去机场迎接。
    在中国副外长、首席谈判代表韩念龙乘车从嘉林机场到河内十公里长的路上,没有人护送,但出动了大批警察维持交通秩序。
    到今天下午还不知道开始会谈的正式日期,但是,观察家们预料将于四月十六日在这里的国际俱乐部开始。
    【路透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以韩念龙副外长为首的北京代表团今天到达河内,旨在恢复中越正常关系和解决两国间的争端。
    这是中国军队二月十七日越境出击以来第一次直接的高级会谈。
    然而,外交人士预料谈判不会进行得很顺利,他们预料在开始时将发出连珠炮似的宣传,双方要在会谈开始时争夺有利地位和公众同情。
    谈判的议程和第一次会议的确切时间还不知道。预料要讨论的主要问题包括中越边界争端本身、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和柬埔寨问题。
    中国官员曾说,实际上没有重大的边界问题,边界基本上已划定,只有一些小块地方有争议。
    南中国海诸岛的领土权问题很可能是个棘手的问题,这些地方有可能蕴藏有大量石油,更麻烦的是别的国家也对其中一些岛屿提出主权要求。
    【共同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题:北京认为中越谈判没有任何达成妥协的有利因素
    为参加河内谈判而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十四日上午离开北京。在北京的西方外交观察家对此都抱悲观的看法。
    这位观察家断言说,中越副外长会谈“并不具有任何可以改变两国形势的有利因素”。其根据,首先是中越双方迄今未必是要解决交换俘虏以及中越战争结束后确定边界线等这些需要“实务”级耐心解决的问题。韩念龙副部长已经表示要在河内会谈中,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中越双方很可能在会谈中从头到尾进行互不让步的争论。
    持悲观估计的第二个根据是最近越南兵力明显地北上,两国都在重新加强临战体制。此间的军事有关人士分析说:“中越会谈即将实现,随之在军事上也开始出现了与和平背道而驰的动向。”
    因此,北京对中越会谈倒普遍地认为会“短期破裂”。但是,在军事人士等中间出现了这样的猜测,说:“越南方面所谓的要为和平做出努力,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可能是想使会谈长期化。”其理由是,越南要在军事上配备能够反击中国的兵力和确保边界沿线的防备姿态,大约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这位人士对越南方面发动“局部的对华军事反击”给予的深切关注胜过了对中越会谈的趋势的关注。

【美联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日本共产党今天说,它已同苏联共产党达成了一项协议,以结束两党之间十五年来的不和。
    日共的一位发言人说,这项协议是本周早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的一次预备会议上达成的。他又说,今年秋后的某个时候将举行正式会议来签署一项协议。
    发言人说,苏联谈判者同意不再支持前日共成员志贺义雄为首的那一派,并且承认日本共产党是代表日本共产主义运动的唯一党派。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四日电】题:日苏共产党关系正常化,西泽—苏斯洛夫会谈达成“协议”。宫本、勃列日涅夫会谈也将在近期实现。
    莫斯科十三日电:正在访苏的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西泽富夫,十三日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和苏联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书记苏斯洛夫举行了约一个小时的会谈。
    会谈中双方在确认了包括十一、十二日两天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和以往举行的“预备会谈”的结束,同时确认了此次会谈所达成的“协议文件”的性质。这样一来,日苏两党在自一九六四年因“志贺问题”关系破裂以来时隔十五年,和一九六八年初苏斯洛夫书记访日开始两党会谈以来时隔十一年之后,实现了关系正常化。
    据说“协议文件”中也谈到了举行“两党正式会谈”事宜。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四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越南三个师的兵力在古巴顾问和苏联运输机的支援下,在柬埔寨西部和靠近泰国边界的地方,对前波尔布特政权的红色高棉部队进行大规模的扫荡。
    这位人士说,在过去四十八小时内,有两万名柬埔寨老百姓(主要是妇女和儿童,他们被夹在越南挺进部队和红色高棉的防御线之间)力图越过边界进入泰国,但是没有成功。
    这位人士说,泰国边界守卫队把这些老百姓派出的代表挡了回去。
    【路透社曼谷四月十四日电】边界官员今天说,在今后几天内可能有两万五千到三万名柬埔寨人想进入泰国。
    亚兰的官员在电话上对本社记者说,如果他们想越过边界进入泰国的话,那将很难迫使他们回到柬埔寨,虽然泰国政府的政策是要迫使他们回去。
    他们说,苏联支持的金边新政府的以越南人为主的部队正在从波贝向南、从拜林向北进攻柬埔寨人。
    这些柬埔寨人还呆在昨天的地方,看来不想再到位于波贝和拜林之间的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部队在山里传统据点去了。
    这些官员说,这场越南人为主的攻势看来是想在今后两个月雨季到来之前控制住柬埔寨西部地区,这一行动可能已经切断了这两万五千人到山里据点去的道路。
    他们说,现在不清楚以越南为主的部队到底离得有多远,但是,如果通往山里的道路被切断的话,那么这批柬埔寨人逃跑的唯一路线就是进入泰国境内。
    昨天大约有五百名柬埔寨人越过边界进入泰国,但是,泰国军队迫使他们回到柬埔寨。

【本刊讯】泰国《民族评论》四月十三日报道:
    江萨总理昨天说,泰国还要看看柬埔寨的形势如何发展,然后才决定是否承认韩桑林政权。
    江萨对记者说:“当确实出现一个得到人民支持的政府时,我们东盟国家就将进行讨论,以便就我们是否承认这个政府的问题取得一致意见。”这显然是对柬埔寨新领导人韩桑林表示希望同泰国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建立关系的这一消息的答复。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三十日刊载一篇题为《伊拉克富于讽刺意味的处境》的文章,摘译如下:
    这个好战的、盛产石油的国家发出强烈反对埃以条约的论调。但是在这种论调后面,却存在着一种为受控制的报界所很少提到的危险:即苏联的颠覆和接管的危险。
    少数高级官员认为这种危险是迫在眉睫的。这些官员正促使伊拉克取得领导第三世界的地位,并在政治上控制一切。的确,有严重嘲弄意味的是,卡特总统和他的人员在力图使阿拉伯人接受这项新条约时对整个中东发出了反苏的警告,这种警告在这里得到强有力的响应,虽然在表面上是沉默的。可是伊拉克是同莫斯科缔结有“友好”条约的唯一的阿拉伯国家。
    除了人们有理由担心苏联力图利用这个小而危险的共产党作为加强苏联的影响(或者说,最后达到实际的控制)的一种手段以外,具有浓厚的民族主义色彩的执政党复兴社会党还面临着可能来自其他方面的困难,即:占人口六分之一的二百万库尔德人和穆斯林派别之间的动乱。库尔德族叛乱和为伊朗革命火上加油的什叶派原教旨主义都能给伊拉克以影响。
    可是现在由于已经稳稳地控制了库尔德和教派的危险,那么不断的威胁着伊拉克十年来那种令人不习惯的平静和同世界隔绝的状态的就是苏联式的共产党颠覆了。这就给美国和伊拉克之间的相互关系带来第一个微弱的征兆。这是一种两国都不肯公开承认的保持一定距离的相互关系,它是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方便条件下进行的。可是可以想象,将来它可能变得重要起来,尽管伊拉克今天干的是在阿拉伯人中带头反对卡特总统和埃以新约。
    使伊拉克警觉到同莫斯科建立密切关系的那种日益迫近的灾难的事件就是去年苏联策划的阿富汗政变。虽然这个守口如瓶的政府几乎一点也没有公开谈到那次政变,但是这里一位受尊敬的权威人士把这说成是“生死攸关的事件”,是对伊拉克的预发警告。
    阿富汗的事件引起了军队的警觉。他们开始考察军队中处于合法地位的共产党的公开党员的活动。人们很快发现,党的干部已经在军队内部建立了不许可的基层组织,这显然就是未来可能发生象阿富汗那样的政变的头一个阶段。
    至少有二十一名(有人说是四十名)党员被行刑队处决。在受控制的报纸上什么也没有说,可其他国家的报刊(包括意大利的党报《团结报》)暴跳如雷地谴责这种肮脏的自我保护的措施。
    从苏联和它的东欧卫星国家至少分别提出四项抗议,这些抗议都被政府以外国不得干涉纯内政为理由断然加以拒绝了。
    除此以外,政府对苏联迫使这个国家提供更多石油的压力一直感到不安,这个国家的石油储量甚至可能比沙特阿拉伯的储量大。有典型意义的是,莫斯科过去从伊拉克买了石油,然后再把它卖给卫星国家以赚取巨额利润。
    《友好条约》尚有六年到期,而莫斯科手里握有一张王牌——为伊拉克的主要是苏联装备的军事重武器提供零件,这是伊拉克现在没法对付的一张牌。
    阿富汗政变大大地增加了对苏联颠覆的担心,这种担心是伊拉克为什么要在帮助熄灭在受沙特阿拉伯支持的北也门和受苏联支持的南也门之间的边界战火方面发挥那样关键作用的原因。
    在也门、阿富汗,或苏联未来在中东所发动的“破坏安定”的运动,伊拉克和美国的相互关系将使莫斯科得不到入门许可证,这在现在看来是可以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