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日刊载该报记者斯特劳特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卡特可能引起一场经济衰退》,全文译载如下:
    一场自己引起的经济衰退,可能很快会成为卡特总统为制止通货膨胀可以采取的唯一办法……虽然这样会使利润下降,失业增加,并且还会使政府陷于危险。美国政府一直希望出现一些坏消息,以使过于膨胀的经济冷却下来,这一点在华盛顿已不是什么秘密。
    可是情况恰恰相反,经济继续繁荣,经济学家们开始警告说,这种情况可能弄得无法收拾。他们担心这种繁荣是不自然的。至少繁荣的部分原因是:工业储积存货以防将来物价上涨。
    政府经济学家曾预测以后经济会回降,可是两位数字的通货膨胀在继续,而且这样使公司获得巨额利润,就业人数扩大。这就使政府处于非常困难的处境。
    下面是一些统计数字:
    三月份批发价格的上涨达到年率的百分之十二点七。第一季度的上涨是四年多以来最高比率。经季节调节的失业率连续第二个月只有百分之五点七,这是四年多以来最低比率。这本来是好消息,但是在经济过分膨胀的情况下却不觉得它是好消息,因为政府以前预测到年底失业率将为百分之六点二。劳动大军达到空前数字——就业人数约为九千六百三十万,失业人数五百九十万。这种情况显然反映出由于通货膨胀双职工家庭增加了。消费者负债增加。二月份的增加数达到年率的百分之十四。到二月底未偿的消费者信贷达到二千七百五十八亿二千万美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九点六,这也令人感到不安。
    上述数字表明经济仍然很“有力”,而且在一段时期还会如此;这种情况没有使政府负责经济的人员感到高兴,反而越来越不安。有些人认为,造成繁荣的部分原因是人们预料通货膨胀会继续保持下
    去。政府的一些反通货膨胀计划目前几乎陷于失败:
    ——政府希望诱使工会接受自愿的工资增加百分之七的指导方针,因此它愿意给予实际工资保险赋税优惠(现在少拿一些工资,如果通货膨胀继续,就可以在年底得到赋税减免)。但是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在上周否决了这个办法。
    ——为了使货车司机工会工人罢工得到解决,政府同意作为一个特殊情况,可以不按百分之七的最高限额规定,即按生活费用加以调整。
    ——政府建议取消对国内生产的石油的价格控制,如果国会同意这个建议,取暖、能源和交通的费用都将增加。政府在公开场合的态度是,生活费用的上涨将只会再继续几个月,整个经济并没有过热,而是“有力”或“兴旺”,而且通货膨胀能够逐渐制止而不致引起经济衰退。
    但是,人们越来越怀疑,对目前这种立场究竟能够容忍多久。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一日电】题:法国的环境污染已减轻
    多尔纳诺四月十一日说,法国是控制环境污染最好的欧洲国家之一。
    这位法国环境保护部长在向报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明确说,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在将近百分之三十的主要居民区中,环境污染已经减轻了。他强调指出,这主要是由于我们逐步降低了燃料中的硫磺含量和车辆的排气标准。他指出,在今后几年内,这一趋势将会继续加强。这位部长还明确说,噪声仍是居住在大城市的法国人的担忧的主要问题,我们将为限制噪音作出特别的努力。

【法新社西西里岛特拉巴尼四月十一日电】著名的法国海洋学专家库斯托在这里召开的讨论拯救地中海问题的会议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消除污染,地中海将会成为一个死海。他说,每天约十四万家工厂及十二万个城镇和乡村的共达一亿五千万人把废物投入地中海。此外,油船每年还排出十五万吨废物。他还说,一九七○年以来污染的速度每年递增两倍。他肯定地说,一九六七年达成的制止地中海污染的巴塞罗那公约的签字国没有信守它们的诺言。

【本刊讯】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第二篇文章,题为《列宁的故乡的种种特权》,摘译如下:
    (原文提要:宽敞的住宅、大轿车、游泳池和条纹服装,这些都是当今苏联的最高阶级享有的地位的某些象征。军界的生活也很好。这些特权表明,在一九一七年革命的六十二年之后,苏联仍然存在着明显的社会差别,即阶级差别。)
    上面是枝形吊灯,四面是大理石墙壁,下面是油光净亮,镜子似的镶木地板、头发灰白的莫斯科市市长挥动着一支新高尔夫球棍,这是美国一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师罗伯特·琼斯送给他的礼物。最高阶级这一切与列宁提出的最终实现一个无阶级社会,或者至少是一个和睦社会的理想相差很远。但是列宁本人却批准给那些掌握技术的人以特别的好处,因为他的革命需要这些人的技术才能生存下去。如今,苏联社会最高阶级享有的各种特权,其余的人民只能望空兴叹而已。
    此间一位党的高级官员的一位亲戚有一个五间大房间的套房,房间里放满了收集来的各种珠宝饰物、硬币和邮票。
    一位同克格勃有联系的新闻记者可以阅读公众看不到的外国新闻消息,他有五辆西方小汽车,夏天在他自己的游泳池里游泳。
    有影响的格鲁吉亚人、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格维希阿尼(柯西金总理的女婿)通常穿着剪裁合身的深灰色条纹服装,在位于萨维里大街的家中宽敞的办公室里,而不是在位于斯维尔德洛夫广场的办公室里接待客人。
    格兰诺夫斯基大街上不引人注目的克里姆林宫食品商店,国营百货公司中的服装部和军人百货商店,内务部附近彼得罗夫卡大街旁边的汽车修理厂,位于外交部宾馆附近、一座紧挨一座地矗立在托尔斯泰大街两旁的坚固的用黑砖砌成的住宅,所有这些以及其他的方便条件,都是为在莫斯科这个最高阶级城市里的高级官员服务的。
    各级官员可以在各级专门商店里购买东西,在各级僻静的休养地度假,在各级医院里治病,所有这一切,都由所谓的等级名单严格控制。
    最高阶级从政治局开始。十三名政治局委员中有几个人住在莫斯科以外的地方,他们在其长期居住的城市中都享有各种特权。
    这个阶级通过政治局的九名候补委员、二百八十九名中央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处、柯西金政府的重要部门、克格勃、内务警察和边防军的最高阶层向下延伸。
    那些当选为最高苏维埃代表的人有薪水补贴和其它特权,包括在通常是拥挤不堪的飞机场和火车站有单独的舒适的候客室。
    一位人士说,“一位科学博士每月能挣四百卢布(六百美元),他的助手每月挣的钱要少得多。但是假如助手的工作是由中央委员会指定的,他就可以得到较好的套房,免费度假等等”。
    实际权力仍然掌握在俄罗斯民族的人手里,尽管俄罗斯民族在人数上逐渐被俄国其它较大的民族超过。举个例子来说,除了俄罗斯联邦以外的十四个共和国——如乌兹别克、塔吉克、波罗的海沿岸各共和国、哈萨克、亚美尼亚等——的第一把手都是当地人,但是这些共和国的第二把手都是俄罗斯人,这些俄罗斯人从莫斯科听取指令。(三)

【本刊讯】英国《卫报》四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的不承认破坏了谈判》,摘译如下:
    俄国在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目前举行的会议上拒绝承认共同市场,从而使就国际污染问题举行一次全欧洲的会议的希望破灭了。
    三十二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都出席了这次欧洲经济委员会会议。会议本应在四月六日结束。现在会议已经休会,要到四月二十三日继续举行。在此期间东西方的代表们设法解决这个僵局。
    这是欧洲经济委员会自一九四七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休会的情况。这个委员会的宗旨是促进东西方合作,但是自从赫尔辛基协议签订以来,委员会里的气氛一直很紧张。
    勃列日涅夫一九七六年曾提议就能源、运输和环境问题召开三次“泛欧代表大会”——作为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中具体写明的经济合作的实例。这份报告得出结论说,一个主要原因是能源供应紧张及交通运输条件太差。但是,西方代表们反对召开这些代表大会的建议,因为他们认为俄国人没有履行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中规定的人权义务。今年,西方终于同意了就环境问题举行一次代表大会。会议的主要贡献将是就国际污染问题签订一项公约。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一直大力鼓吹召开这次会议。它们抱怨说,南方的工业国家把二氧化硫排入大气层,被风吹到北方。二氧化硫作为“酸性雪”落到地面,影响了鱼类和树木的生长周期。
    环境问题代表大会初步确定于十一月份召开。但是,俄国人上周说,他们既不接受欧洲经济共同体作为一个单位参加谈判,也不接受它作为任何公约的签署者。

【法新社伯尔尼四月三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贸易数字表明,瑞士去年仍然是世界上吃巧克力最多的国家,尽管巧克力的消费量下降了。瑞士平均每人的消费量为九点一公斤,挪威为六点八公斤,西德为六点五公斤,奥地利为五点五公斤,法国为四点三公斤,美国为三点八公斤。
    瑞士生产的巧克力的销售量在国内市场下降了百分之五点七,在国外市场下降了百分之七点九。巧克力的进口减少了百分之一点二。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一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现任美海军作战部副部长的罗伯特·朗海军上将,将担任美军驻太平洋地区的总司令。
    国防部长布朗说,五十八岁的朗将代替海军上将韦斯纳的这一职务,并于十一月一日就职。
    韦斯纳已被卡特总统列入退役军官名册,但现在还保持他目前的上将官衔。
    太平洋总司令负责管理这个广大地区的所有美国武装部队的工作,这个地区的面积大约有八千五百万平方英里,范围是从美洲国家西海岸到印度洋,从北极的白令海到南极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