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一位著名的众议员说,在卡特政府领导下,就象在福特总统和尼克松总统领导下一样,美国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
    众院银行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罗伊斯说,政府发表的最新的人口普查数字表明,美国家庭中占五分之二的最贫困的家庭,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率已从百分之十七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十六点八。
    他说,然而在卡特总统执政的第一年期间内,占五分之二的最富裕的家庭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率从百分之六十五点二增加到百分之六十五点七。
    罗伊斯说,在最近三届政府领导下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情况,改变了在战后时期持续了二十二年之久的走向均等的趋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有组织的劳工今天宣布,它将派出它的数以千计佩戴特别标志的成员,到全国各地的商店去作为政府反通货膨胀计划的“耳目”。
    劳联—产联主席米尼在公布他的组织采取的“监督价格行动”时说:“我们将提供消费者的看法——来自现金收入记录机上人们看不到的方面的看法。”
    米尼说,他认为这种新运动将证明,“对每件东西的价格和每个人的收入实行强制性的、全面的控制”将比政府才实行了五个月的自愿计划“要公平和可行”。
    米尼说,劳联—产联坚决认为,卡特总统提出的反通货膨胀计划“是不起作用的,通货膨胀的情况”比在去年十月二十四开始实行这项计划时的情况“更糟糕”。
    米尼说,他的组织的工作人员已经在几个城市实行一项试点计划,以试验监督价格行动。
    他说他在一份报告中看到在检查过价格的八十种商品当中有两种的价格下降了,有五种的价格不变。
    米尼说:“换句话说,八十种商品当中有七十三种的价格上涨了。”

许多人觉得芬兰已经没有希望了,认为它走上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道路只是时间问题。但是芬兰人从地上爬起来,投入了工作。
    他们建立了冶金工业来偿还战争赔款。
    在没有得到马歇尔援助基金的好处的情况下,芬兰成了还清所有战争债务的唯一欧洲国家。巴锡基维总统和后来的吉科宁总统制定了中立政策。
    苏联人在赫尔辛基设立了最大的大使馆,这座巨大的建筑很象伦敦的白金汉宫。苏联有许多代表团经常呆在这里,到这里来的经过仔细审查的俄国旅游者也越来越多。他们在商店里呆呆地东看西瞧,却没有硬通货购买他们所看的任何商品。芬兰的政治行动有时是同苏联的行动紧密配合的,但是官员们说,吉科宁所采取的只是对芬兰有利的政策。
    这些官员说,吉科宁决不是作为苏联的代言人行事的,尽管他的批评者有时指责他能预先断定克里姆林宫的愿望并予以满足。
    有人认为,芬兰人并不是坚决支持他们政府的对外政策的。最近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百分之三十四的芬兰人认为,他们的政府过分倒向东方了。芬兰政府更迭频繁,差不多独立了多少年就有多少届政府,但是,二十三年来总统没有易人,公职人员保持不变,加之大多数政府更迭仅仅是部长级改组,使得芬兰保持了斯堪的纳维亚福利国特有的那样一种政治稳定。
    议会二百名议员中有四十名共产党人,其中二十八人是把民族主义置于马克思主义教条之上的“欧洲共产主义者”。
    芬兰历史上附属于瑞典达七世纪之久,作为俄帝国的一部分也有一百零九年之长。上世纪流行着一种说法:“我们不再是瑞典人,我们也不会成为俄国人,因此让我们成为芬兰人吧。”
    芬兰新闻是自由的,生动活泼的,虽然在关于苏联的宣传方面是谨慎的。
    芬兰是欧洲大陆最北部的国家,而且在某些方面也算得一个西方势力范围内的东方国家。它一向处在交界地带。芬兰也可以说是欧洲大陆最美丽的国家,南部有格林群岛,中部地区有五万五千个湖泊,北部是拉普兰原始荒野。
    芬兰人是很质朴的人民。他们关于美好生活的概念是乘雪橇作一次十英里穿越原始森林的旅行,然后洗一个蒸汽浴。他们用手头节余的钱首先可能购买的将是一套乡间房舍。
    芬兰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经历了艰难的岁月。本世纪早些时候有四分之一的人口迁居美国和加拿大。现在有三十万芬兰人由于国内不能就业而居住在瑞典。
    在周末,有相当一部分人喝得酩酊大醉。芬兰是世界上除匈牙利和丹麦外第三个自杀率最高的国家。在过去这短短的二十年中发生的巨大变化也产生了一些社会问题。芬兰在两代人的时间内从一个从事农业的乡村国变成了以工业为主的城市国。农业工人从占人口的百分之三十七降到了百分之十二,而且下降趋势还在继续。
    尼科普回顾说,芬兰是诞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现在却不受苏联控制的唯一国家。在他看来,芬兰的成就归结为一点就是这样一个重要事实:“地图上还有我们这个国家。”(下)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六日刊登伯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兜售武器条约的新方法》,摘译如下:
    卡特政府说,美国即将同苏联缔结一项新的战略武器条约,这是一场宣传运动的开始,目的是既赢得人们对条约的支持,而又不致引起人们抱着认为条约会终止美苏军备竞赛的虚假希望。
    卡特总统及其助手并没有保证关于进攻力量的第二项条约会形成在美国和苏联之间建立一座“和平大厦”的基石。这同尼克松政府对一九七二年第一项战略导弹协议的说法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政府助手开始公开说,这项条约既不会改变苏美关系的基本性质,也不会使大大改进美国的战略武器库变得没有必要。实际上,政府赞成这项条约理由的一个重要部分是因为条约将允许美国在八十年代部署几种新式武器。目的是赢得参议院批准与此同时,一些官员强调说,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对将来两国战略武器库的发展施加某些限制,就会带来军事危险和政治危险。这大概将成为政府在争取参议院批准这项条约的努力中的主要论点。
    这种做法的目的似乎是为了向参议院持怀疑态度的人发出呼吁。白宫认为这些持怀疑态度的人最终是会支持这项条约的,如果在执行条约的同时采取新的军事主动行动的话。
    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昨天晚上在芝加哥的一次讲话中认为,即使达成一项条约,到一九八四年对战略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施加限制,华盛顿和莫斯科也会继续在全球争夺影响,特别是在第三世界的多事地点。但是,他在指出目前的苏联领导人很快就会退出舞台时宣称,使克里姆林宫的新统治者面对关于扩大军事力量的限制,是至关重要的。这种说法的依据是许多政府专家的这样一种信念:认为年轻一代的苏联领导人必定更加自信,更加咄咄逼人。认为要增加费用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在纽约就武器控制问题发表的第一次重要讲话中说,即使双方在今后几周内达成一项协议,美国也必须增加战略力量方面的费用和继续研究象机动的MX洲际导弹那样的引起争论的新武器。他还说,如果不达成一项新协议的话,莫斯科在今后的十年就能够把它的导弹和轰炸机力量的规模增加差不多三分之一。他说,这样一种加强力量的行动也许需要美国在新武器方面再花三百亿美元。三个主要论点按照这种新的情绪,布热津斯基和布朗扼要说明了很可能构成政府立场的核心的三个论点。
    第一,据说莫斯科愿意签订武器条约这一态度表明,在控制战略武器方面进行合作同在其他方面进行竞争并不是不相容的。布热津斯基本周说,在控制武器方面的进展也可能为“在政治关系方面取得进展”带来“必要的战略力量的稳定”。
    第二,政府认为,苏美目前在战略力量方面的均势并不象对此提出批评的某些人所认为的那么危险。布朗和国防部的其他官员指出,在很可能产生军事问题的那些方面,如美国陆基导弹在八十年代初期可能处于易受攻击的地位的问题,美国根据这项新条约将具有应付这些问题的灵活性。
    第三,布朗和布热津斯基都说,对这项协定提出批评的人没有看到签订一项直到八十年代中期一直控制军事力量的协定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成就之一:由于没把握,过去每方都夸大对方在战略力量方面所构成的威胁;签订一项为扩充力量规定了明确限制的协定,就会减少这种没有把握的情况。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十一日刊登防务记者霍林沃思的一篇文章,题为《北约国家可能买美国的新导弹》,全文译载如下:
    北约七国——包括法国——正在考虑采纳美国设计的爱国者地对空导弹,以取代中欧正在过时的核武器。
    据说,比利时、丹麦、法国、西德、希腊、荷兰和美国去年年底就欧洲联合生产爱国者导弹是否可行的一项为期两年的调研工作作出了决定。但是即使比利时、荷兰和丹麦同意生产这种导弹,据说它们也不愿意在它们的领土上储存核弹头。预料生产这种导弹要花大约一百五十万英镑。
    继挪威人拒绝允许在他们的领土上储存核弹头以来,别的国家也越来越采取这种态度了。
    存在这种可能性:正在研制的爱国者导弹可能装在一种宽机体的飞机上,或者装在一种海军舰只上。因此,可以设想,将不存在在欧洲储存这种弹头的问题。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月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种新的用飞机装载的核导弹可能是北约对付苏联的有三个弹头的SS—20导弹的一种导弹。
    这项建议是西方联盟为了寻找对付莫斯科的
    SS—20导弹而进行的一项广泛的研究的一部分。苏联的SS—20导弹能够打到欧洲任何目标。北约现在必须使其战术核武器现代化,因此必须决定是搞一种类似的导弹呢,还是决定不搞这种导弹,以换取苏联采取较克制的态度。
    这些人士说,搞一种机载系统可能比搞一种以地面为基地的导弹在政治上较易为舆论所接受。这种机载系统使用的是一批飞机,这些飞机以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一系列飞机场为基地。
    由于北欧国家不允许在它们的领土上储存核武器,还由于荷兰议会有一个吵吵闹闹的反核帮,因此存放这种陆基导弹的可能的候选国家是比利时和卢森堡,其次是意大利北部、希腊和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