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日以《迎接邓颖超女士》为题刊登一篇报道,摘译如下:
    在中国妇女当中,我国也久仰大名的邓颖超女士应国会的邀请于八日首次到达日本,逗留到十九日为止。在中国很受群众爱戴,在我国凡是接触过她温和人品的人,也必定对她产生敬爱的心情。
    邓颖超女士的头衔是相当于我国国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这个庄严的职务。但是,不如说是以已故的周恩来总理的夫人而知名。她的半辈子是和丈夫一起渡过革命生活,解放后也一直身居重要的领导地位。
    对好容易实现了邓颖超女士初次访日从心里感到高兴的日本人是很多的。戏剧家真山美保(新制作座负责人)就是其中的一人。真山先生说,“希望她在日本停留期间,让更多的日本人能够接触到安详的、柔和的、温厚的人品。”真山先生还说:“与邓颖超女士激动人心的会见,恰好是两年之前四月九日,正在访问中国的新制作座在北京举行公演的最后一天夜晚。开演之前特意接见我们的时候,她跑过来握住我的手。我讲到一九五七年访华时曾受到周总理的鼓励的话,她说已经听到了。两个人一时缅怀起周总理来了。在坐满了容纳一万四千观众的体育馆里,到公演结束用了三个小时。此间,得以聆听到许多难以忘怀的话语。当演完整个节目散场的时候,在鼓掌的同时,无数只手从观众席上伸向邓颖超女士。我说:“这是为邓颖超女士鼓掌的,请女士举起手来吧”。她说:“不,这是为剧团的各位先生鼓掌的”。经我再三要求,她笑着说:“那么,咱们一起举手”。于是,她握着我的手一起向着观众高高地举了起来。
    中国的人们爱戴邓颖超女士的心情,同爱戴已故周总理一样强烈。这可以从下述情况得到证明,正式场合她虽然有很了不起的头衔,可是,人们不叫她的头衔,而称呼“邓大姐”。虽然是一位渡过那么严峻的革命生活的人,但令人根本看不出所谓“斗士”的风貌,而是一位安详的、谨慎的、像“樱花”一样的妇女。已故周总理年轻时在京都岚山留下咏樱的诗篇而离开日本时是四月。在这个月份里能够见到邓颖超女士,真是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了。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十日电】三百六十人的国民议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埃以和约。
    官员们说,三百二十九个议员赞成,十三个议员反对,一个议员弃权。其余的议员缺席。
    【中东社开罗四月十日电】总理兼外长哈利勒宣布,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将服从于埃及法律。他说,将表明这项条约对埃及有利,不会对埃及形成一种经济控制,我们是保护埃及利益的。

说美是愿意在必要的时候战斗的,但克制态度常常是美对外政策的一种较好的方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六日电】题:参议员弗兰克·丘奇谈国际问题(政治形势)
    参议院外委会主席丘奇参议员最近会见了国际交流署采访国会记者麦凯和哈特。他说,有人批评美国丧失了充当一个世界大国的意志,这是一种“十分荒谬的”批评。他说:“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是愿意在我们认为必要的时候战斗的。”但是他强调说,克制态度常常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种较好的方针。
    下面是这次谈话内容的政治部分全文(本刊有删节):
    问:丘奇参议员,你在今年早些时候同记者谈话时曾表示,你希望参议院外委会能够重新获得它在富布赖特参议员担任主席时享有的权力和声誉。在制订美国对外政策的过程中你打算让外委会发挥什么作用?
    答:在参议员富布赖特时期,反对美国的在错误道路上走得很远的对外政策正是他的困难而又往往不得人心的责任。虽然我在那些岁月里同他一道反对我们卷入越南战争,我却希望我当主席的运气会比他好些。在我看来卡特总统正在竭力把美国政策置于合理的前提和对我们国家利益进行的公正合理的估计的基础之上,即使从国内的政治“影响”角度来看,这需要他做些非常不得人心的事情。
    就卡特总统承认北京政府是中国政府的问题来说,他采取了合情合理的行动,从而结束了三十年之久的自我欺骗、自己造成幻想的局面。
    如果我们政策的基础继续是这种合情合理的前提,那么我希望我作为外委会主席能够在国会发挥一种支持作用。
    问:有时人们指责国会对制订对外政策时的干涉过多,你有什么看法?
    答:有时国会干涉美国对外政策是产生一些积极效果的。例如,参院外委会的行动在我看来是大大加强和改进了刚通过的授权法案。这项法案将使我们有可能继续同台湾人民保持商业关系和文化关系。我们减少了国内的许多担心。我们排除了任何这样的看法:美国漠不关心地抛弃了我们与之结盟二十五年之多的台湾人民,不再关心他们将来的安全。我们堵住了由于总统决定承认北京而在美国的态势方面留下的漏洞。这就是我希望外委会将来能够发挥的那种建设性的支持作用。
    问:你表明了你这样的一种看法:有希望达成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是这个委员会在国会这个会期内处理的一个重要问题。照你看来影响参议院批准这项条约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我认为条约的批准与否将取决于核查问题。如果参议院确信我们能够利用我们的国家手段来充分监督条约各项条款的执行情况,并且确信我们能够得到保护,防止苏联偷偷违反条约或不遵守它的条款,那么,我想条约是会得到批准的。
    问:提出批评的人指控中国入侵越南证明北京是一个有点不可靠和不稳定的世界大国,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今后的关系将在多大的程度上受到中国这种行动的影响?
    答:让我们考虑一下中国的情况。如果他们现在已经象他们所说的那样把他们所有的军队都撤出越南,这将意味着今天中国没有一兵一卒部署在世界上的任何国家。
    问:卡特政府由于它处理最近一些国际事件——如伊朗局势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被谋杀
    ——的作法而受到了批评。一些提出批评的人声称,美国丧失了作为一个世界大国而行动的意志。你是否认为政府在这些局势下本应该采取一些它所没有采取的行动?
    答:简单说来,这种批评是十分荒谬的。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是愿意在我们认为必要的时候战斗的。
    就伊朗的情况来说,许多人大声疾呼要求总统立即采取某些行动。政府、国务卿和总统本人都能采取克制态度,知道如果七十万伊朗军队都没有能力挽救伊朗国王,我们也是无法挽救他的。因此,卡特总统没有听取那些鲁莽的人的意见。
    关于卡特总统及其国务卿万斯,可以说的好话之一就是他们都知道在直接动用美国军事力量的情况下能够达到什么目的和不能达到什么目的。一个团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伊朗不会起什么作用。如果我们把他们派到那个混乱不堪的国家那只能蒙受严重的损失。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四月十日电】题:卡特签署同台湾关系法案
    卡特总统签署了一项将使美国人和台湾人民有可能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保持商业、文化和其他关系的法案。
    总统四月十日在宣布签字时说,同台湾关系法案“符合我们”在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时“达成的谅解”。这项法案于三月底在国会获得通过,并于四月十二日提交给白宫。
    今后美国同台湾人民的关系将由一个非政府性的美国在台湾协会处理。台湾人民将通过第二个非政府性实体,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同美国公司、文化机构和其他机构保持关系。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在国务院,发言人赖斯顿说,在美国与台湾的防务条约于十二月三十一日终止之后,美国还可能与这个岛屿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他接着说,在条约终止之前,美国已经授权海军前往台湾的港口进行例行的访问。
    赖斯顿说,最后一批美国军事人员将在五月三日撤离台湾,在这以后,任何联合演习将在离海岸不远处进行。他说,对于进行这种演习的建议,将逐一考虑。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由于卡特政府单方面决定断绝同台湾的正式关系,美国参院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今天就一项法案举行了听证会。这项法案宣布,只有得到参议院的批准,才能终止一项共同防御条约。
    弗吉尼亚的无党派参议员伯德和亚利桑那的共和党参议员戈德华特说,总统在采取行动终止同台湾的防务条约时,他的做法是不符合宪法的和独裁的。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正在考虑伯德提出的一项提案。这项提案将表示参议院的下述意见:要终止美国和另一个国家的一项共同防御条约,需要得到参议院的批准。国务院法律顾问汉塞尔说,美国历届总统一向享有这种权力,并且往往都行使这种权力。

【路透社开罗四月十日电】埃及警告以色列,它对黎巴嫩南部的空中袭击会对中东和平的前途带来严重后果。
    外交部一正式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埃及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居住地区的空袭。」他还说:「以色列这一侵略是肆无忌惮地侵犯黎巴嫩的主权……同目前的和平努力的目标是矛盾的,目前的和平努力目的在于创造适当的气氛,促使实现以正义和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为基础的和平。」埃及对空袭的谴责是在埃及议会批准它同以色列的和约仅几分钟之后发出的。
    【美联社特拉维夫四月十日电】军方宣布,以色列的作战飞机今天袭击了黎巴嫩南部的两个巴勒斯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