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七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河内的进攻制约了效忠于波尔布特的部队》,副题为《但分析家认为柬埔寨游击队恐怕不会停止袭击》,摘译如下:
    西方分析家断言,越南在柬埔寨西部发起的大规模攻势,严重地打乱了效忠于波尔布特政权的部队持续抗击越南占领军的活动。但是,他们不认为越南出动海陆空军发起的这场攻势能消灭柬埔寨的抵抗力量。波尔布特的部队又采取了他们在今年一月越南发动入侵所采取的战术,正在向丛林和山区深处撤退,尽量避免同越军发生大规模对阵。
    报道柬埔寨局势的分析家说,越南仍在用苏联飞机把部队空运到作战地区,因为在公路上常常会遭到伏击。
    越南的军舰向戈公省的沿海设施进行炮击,并将海军陆战队送上岸,以消灭西部沿海地区持续不断的抵抗活动。
    大概越南是想控制整个海岸线,以防止中国船只再向波尔布特的部队提供补给。
    这些分析家证实了越南人的说法:越南军队攻占了设在省会马德望以南的一个大的指挥部。但是他们不相信波尔布特先生是在那个基地。
    他们估计,他在豆寇山中的一个据点继续指挥游击战。
    据这些分析家说,种种迹象表明:这次越南发动的新攻势中主要遭殃的将是同泰国接壤的一个双方默认的非军事地带。
    边境事件的增加会给泰国造成军事和外交上的严重压力。江萨·差玛南总理的政府含蓄地赞成中国对印度支那问题的看法,并继续承认波尔布特政权。泰国有时起到了作为向波尔布特部队输送补给品和人员的过境点的作用。但是分析家说,泰国害怕越南,泰国希望避免发生任何可能危害自己正式宣布的中立立场的对抗。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四月八日登载一则消息,题为《布托给努斯拉特和贝娜齐尔的遗言》,摘译如下:
    从可靠方面获悉,巴基斯坦前总理同他的妻子和女儿最后一次见面时,要她们继续参与政治斗争。
    据悉,布托先生还指示他的妻子努斯拉特夫人提名二十六岁的牛津大学毕业生贝娜齐尔·布托为他的巴基斯坦人民党的终身主席。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布托告诉他的妻子和女儿,他没有犯任何罪,“我很不幸请了叶海亚·巴赫蒂亚尔和阿万这样的律师,他们与其说是为我辩护,还不如是说为检察当局辩护。”
    他还说,巴赫蒂亚尔多余地月复一月拖长关于他的案子的辩论,结果是最高法院两位法官退休。第二,他未能对这个案件进行应有的辩论,给了“我一个错误的建议,要我抵制法院的审问。”
    布托先生还吩咐他的妻子,不要让党落入那些阴谋与当局勾结反对他的人的手里。据悉,布托还对最后一批探望他的人说,他即将死去,但是,要不惜一切代价为他的死报仇,说到这里时,他的妻子开始哭了。但是布托对她说:“努斯拉特,还有许多事情要靠你,你不能失去勇气,要象你过去一样勇敢地面对局势。”他还说,不管他在政治中留给他们的是什么,都足以赢得巴基斯坦的下届大选,他们不需要再斗争就可以取得权力。“就我的死而言,毫无疑问,我自己党内的人,包括一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是起了重要作用的,我可以肯定,充分了解他们的人民决不会再相信他们。人民完全知道,我党内的人蒙蔽了我,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挽救我的生命。”

【本刊讯】泰国《泰叻报》四月八日报道: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四月七日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现在逃到泰国的柬埔寨军队,多是韩桑林一派的,波尔布特一派的很少。
    对他们的伤病员,无论是那一派的,我们都本着人道主义给予治疗,但不提供其它帮助。
    江萨说,四月初以来,柬埔寨境内的战斗又趋向激烈。五日夜间,一批韩桑林军队同驻守在巴真府亚兰县的泰国边防部队联系,要求让他们通过泰国领土转移到马德望省的拜林地区,泰方没有同意。
    江萨还透露,对进入泰境的韩桑林军队和波尔布特军队,泰方首先解除其武装,然后动员他们返回柬埔寨,不愿回去的则监禁起来。
    【美联社波莱四月七日电】边防警察今天在这里说,人数越来越多的忠于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总理的饥饿而筋疲力尽的柬埔寨军人逃到泰国东南部的这一边境城镇。警方说,昨天有八十多名柬埔寨人越境进入了泰国,预计从作战的边境地区会有更多的难民逃来泰国。
    一些柬埔寨军人和村民说,他们是从柬埔寨的马德望地区逃出来的,因为过去一周他们遭到了柬埔寨韩桑林政权的亲越部队的袭击。

【本刊讯】在南非出版的《中肯》周刊一九七八年六月三十日刊登了一篇该刊记者菲利普的访问记,题为《开曼群岛:没有犯罪、没有政治、没有赋税——全是真的》,摘译如下:
    如同任何地方的情形一样,一个多种族的社会都具有潜在的爆炸性。开曼群岛的人口有百分之三十左右是白人,百分之三十是有色人种或者混血人,百分之四十是黑人。但是位于加勒比海的开曼群岛却没有发生过自发的骚动。
    原因何在?英国政府任命的开曼群岛总督托拉塞尔提出了一种原因:“那里不存在种植园主阶级……没有甘蔗或菠萝种植园,所以也从不存在主仆的关系。”
    在这个使用多种语言的社会里,自由企业十分兴旺。这部分是因为开曼与世隔绝,客观环境迫使人们不得不一切依靠自己。拉塞尔认为还有另外一个因素:他们是一个朝气蓬勃的民族。但是,他们也认为,加勒比海其他岛屿上之所以发生种种事端,原因还在于“政治自由”太多了。由于过去的各种经历和对一些残酷事实的记忆,在开曼群岛这里,也就自然而然地有所反应。
    开曼群岛的人十分珍惜他们作为英国殖民地的地位。而发展中的世界却到处是声嘶力竭要求独立的组织和冷酷无情的社会主义。
    用合理的标准来衡量,这个群岛的时代错误是如此严重,它根本就不应存在。它的人口超不过一万四千,出口也微乎其微。而且也没有所得税、公司税或资本利得税。而从英国那里借来的最后一笔贷款到一九八○年就完了。但是它的殖民地的地位很可能继续下去。
    二十年前,英国殖民部帮助英属西印度群岛实现了独立。但是,开曼群岛的人对任何这一类的事都不感兴趣。商人出身的最高政治活动家詹姆斯·博登表示:“我们再不能忍受这些流血胡闹了。”博登同另外三名开曼人一道被设在乔治敦的立法机构选进一个七人执行委员会,也就是内阁。博登是一个狂热的民族主义者。他说,他的人民避开了“存在于加勒比海其他国家的种族主义的祸害”。
    虽然如此,象在古巴和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一样,白人在开曼的实业和经济生活中总要逐渐跃居最高层。同时,数以百计的有色人种和黑人则经营渔船、小商店、饭店和其他家庭副业。政府认为,保护这个地区的小企业是它的主要责任。
    在乔治敦这个只有两千人的首都,来自北美和西欧的银行就有二百三十七家。这些银行在这里立了编号的户头而且制度严密。对这些银行家本人来说,最有吸引力的是他们得到的利润不必纳税,除了根据银行资本的多寡,每年交纳五千到一万五千美元的费用。
    使开曼群岛成为一个无税的地方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的事。
    今天,有七千五百多家公司在那里开设了办事处,每年上交二百五十美元的登记费。然而,这些办事机构,虽然都有一个外国的通讯处,但是都无例外地只不过在律师的墙上挂上铜牌,真正的业务活动还是在巴黎、法兰克福、纽约或多伦多进行。纽约的花旗银行、伦敦的伯克利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集中地体现了这个岛屿的骄傲。
    这里是暗指第三世界要求结束殖民地地位的压力。这个岛上的下层居民沉迷于他们不成熟的资本主义。那里没有任何福利计划。劳动被看作是根本的道德标准。博登说:“我们大概有二百人失业,其中七十五人是永远不会劳动的。他们是懒人,终日游手好闲。”其余一百二十五名到处寻找工作的不幸者又怎么样呢?博登说:“他们的亲属会养活他们。在我们这里,亲缘关系是很多的。”
    旅游业跟银行业一样,不仅可以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又是一种最能赚钱的行业。今年到这三个石灰岩和沙砾小岛上来的旅客将达十万人。极其礼貌的出租汽车司机把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西德的游客迅速地送往七哩滩一带幽静而低矮朴素的旅馆,这个海滩甚至就在飓风季节也是安静整洁的。由于开曼群岛实际上各种经济部门的发展,开曼人民每人每年的平均收入为三千三百美元,大概比古巴每人每年的平均收入高四倍。
    博登和他的内阁同僚们在适应政治环境方面没有多少问题。那里没有任何政党,只有热中于互不保守的个人之间的那种松散的联合。在开曼重新获得殖民地地位之后不久,曾出现了一个短时间的多党联合政府。但是,据岛上大多数居民说,实践证明这是一种灾难性的试验,因为每个政党为了上台执政都漫无边际地许愿。
    博登说:“请注意,我们见过政治为加勒比海其他各国所带来的一切。我们象一个董事会那样进行活动,而且是行得通的。”他对世界大部分国家不理解开曼群岛情况不同这一点感到遗憾。八年来这里只发生过一起凶杀案。去年提交法院审理的一起强奸案结果被驳回了。而且那里不存在什么轻度犯罪行为。这个岛屿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是来自旅游者。负责开曼群岛旅行社的领导工作的莫菲预计,到一九八○年,每年游客可达十二万人。
    旅游业虽然是开曼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也制订了使经济多样化的计划,远远超过饮食业和银行业。最近兴办的一个大事业是在小开曼建立一个造价达一亿美元的贮存石油的综合企业。第一部长杜鲁门·博登预言,这一联合企业建成之后,除每年可为政府的财政增加大约一千五百万美元的收入之外,这个工程还可以使免费中学毕业的许多开曼青年得到报酬很高的工作。为了使这些青年人掌握专门知识,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开办一所技术学校。另外,还计划办一所商船学院。
    岛上许多居民自然着迷于这样一种刚刚开始形成的概念:他们这个小小的国土将再次在大洋航道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詹姆斯·博登说:“我们是天生的海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