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布朗说美苏缔结新协定,可使美在今后十年内节省三百亿美元,以保护核均势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星期四说。与苏联新的限制军备协定,可使美国在今后十年内节省三百亿美元以保持核子均势。
    布朗又说,限制战略军备条约第二项协定已“甚为接近”完成,该协定将限制苏联的发射器与核子弹头数目,从而改善美国陆上“民兵”式飞弹的“生存性”。
    他说,如果没有这种限制,苏联可能将他们每一项最巨型的武器增加至四十个核子弹头,它们“可能较协定的战略性系统约多三分之一”。
    这位国防部长是在纽约市外交关系学会与外交政策协会的会议上发表演说时作上述评论。
    这是卡特政府在宣传限制战略军备条约的新努力中的第二次行动。
    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星斯三晚已开始该项协调的运动,他在芝加哥外交关系学会中说,美国正在与苏联达成“一项历史性成就的边缘上”。
    政府该项争取支持运动似乎是针对有影响力的团体,那些团体的会员可能会说服现正犹豫或反对该条约的参议员支持该条约。
    若干观察家认为,政府必须努力以争取必要的三分之二的参议院表决以批准该条约。
    布热津斯基并未直接提及外传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不良健康状况。
    他吁请尽快确定该项军备协定,以便苏联下一代的领袖可“面对清楚与达成协议的有关战略军备竞赛的限制”。
    (转载自四月六日香港《快报》)

【本刊讯】印度《印度时报》四月七日以《印度坚持首脑会议在哈瓦那召开》为题报道说:
    印度不同意一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发起的把下届不结盟首脑会议会址哈瓦那改为它们认为中立的某个别国首都的运动。
    这一问题是索马里外长巴雷代表这些国家于本周早些时候在这里向德赛总理提出的。德赛表示他感到意外的是发动这一运动的这些国家在科伦坡举行的上届首脑会议后三年发现古巴是一个共产党国家,因而不宜作为下届首脑会议的东道国。
    巴雷说,埃塞俄比亚使古巴军队打入了反对索马里的战斗,许多阿拉伯和非洲国家对此都感到担忧。
    德赛解释说,印度关注的是不结盟运动的原则而不是不结盟运动中的某个成员国或一批成员国。
    他希望成员国关注不结盟运动面临的重大问题而不要把两国间的争议带到非常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的不结盟讲台上来。
    德赛还反对推迟定于今年九月在哈瓦那举行首脑会议的建议。
    同时,德赛在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特使马里内略讨论下届首脑会议准备工作的时候同样坦率地表明了他的立场。
    德赛在接受出席首脑会议的邀请的同时,还促古巴使节不要使不结盟首脑会议发生任何争论。
    据说,他曾说,如果不结盟运动内部出现了会阻碍他出席首脑会议的局势,他会感到遗憾。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七日电】越南今天最后表示赞成同中国举行和谈,同意在一星期后在河内同中国谈判代表会晤。
    河内电台的公报宣布越南接受谈判的日期,从而消除了双方就何时何地举行谈判所展开的为时一个月的宣传战中的最后一个障碍。
    不过,分析家们今天预言,谈判的时间可能长得要命。
    一位西方外交家说:「和谈与和平相差甚大。」
    要讨论的问题是:边界紧张局势;越南入侵柬埔寨;中国人占领有争议的越南边界地区以及所谓的越南人虐待华裔的问题。
    近几周来没有迹象表明谈判将是友好的。
    曼谷外交家说,为这次谈判扫清道路的事件是越南扫荡柬埔寨西部的军事行动获得成功。
    这些外交官说,由于这些军事行
    动的成功已越来越明显,河内放弃了同中国和谈的先决条件,实际上是压北京坐到谈判桌旁,否则将丧失国际上对其立场的支持。
    【安莎社北京四月七日电】新华社今天在这里宣布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下周前往河内开始同越南举行和谈的计划。
    虽然看来双方正在向讨价还价的谈判桌靠近,但是,谈判能否取得远远超过正式肯定中越边界停火和签订一项遣返战俘协定的成果,这里的分析家们持谨慎态度。
    看来,在确立涉及两国和两个执政党的关系正常化的有效和平的道路上是会有重重障碍的。

【时事社东京四月八日电】题:万斯国务卿向园田外相提出要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帮忙
    威廉斯堡(美国弗吉尼亚州)七日电:据正在美国访问的园田外相随行人员说,在七日晚于威廉斯堡的国务卿休息的地方举行的同园田外相的会谈中,美国国务卿万斯特别提出了日苏间悬而未决的北方领土问题,明确表示“如果有美国能办的事,想予以协助”。
    对这个问题,园田外相表示,日本要单独处理这个问题。他说:“眼下还不需要美国帮忙。日苏间的问题要作为日苏间的问题沉着地加以解决。”
    据这位人士说,在北方领土问题上,无论在正式或非正式场合,美国以如此明确的形式积极地表示“是否需要由美国来发挥作用”的意思,这还是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八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坦桑尼亚军队占领了重镇波特尔堡,因而实际上已完全征服了乌干达南部地区,同时入侵主力部队在继续包围首都坎帕拉。
    西方的石油公司已完全停止向乌干达这个内陆国家供应石油,这是对阿明总统为使他的军队和全国重新振作精神所作的努力的另一个沉重打击。官员们说,这位乌干达领导人的汽油和石油储备现在都用完了。
    【德新社内罗毕四月八日电】在乌干达境内的外交人士说,乌干达首都又度过了一个平静的夜,尽管今天上午十点左右又听到了炮声。
    乌干达电台后来援引坎帕拉地区的军事长官瓦希布中尉的话警告说,同“敌人勾结的”任何人都会受到严惩。
    据说,阿明已下令在首都的空房子中搜索游击队。要求老百姓报告“敌人”在坎帕拉地区任何前沿阵地的情况。
    【法新社内罗毕四月八日电】乌干达反政府力量今天仍停留在没有设防的坎帕拉城郊,坎帕拉的居民显然准备热烈欢迎他们。
    联合的坦桑尼亚和乌干达反对派的军队前天在首都周围掘壕固守,占领了郊区的若干地区,从那以来,一直没有什么战斗。他们似乎不急于对坎帕拉发动最后进攻。
    反政府军在占领恩德培机场后,向东北进逼坎帕拉,拿下了这个城市中心以南三公里的马金代宪兵兵营。
    人们认为,反阿明军队不立即进攻坎帕拉的原因之一是需要有一段时间来使作为后盾的坦桑尼亚军队能够撤回。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八日电】在传出乌干达首都南部郊区发生激战的消息之后,预料集结在坎帕拉郊区的数以千计的坦桑尼亚部队和乌干达叛乱分子将对实际上无人防守的首都发动最后进攻。
    乌干达首都的外交人士昨天说,运到乌干达支撑阿明总统政权的一千左右利比亚军队已用C—130运输机从北部空军基地运出这个国家。
    据内罗毕的外交人士估计,留下来保卫首都的战斗人员是微不足道的,首都实际上已被反阿明部队包围。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七日电】据外交人士今天说,阿明总统的利比亚盟友曾派一支二千人的远征部队到坎帕拉,试图拯救这个东非独裁者,而今,这个盟友已抛弃乌干达,带着阵亡者的尸体走了。
    然而,在那之前,在坎帕拉的外交人士说,阿明本人被迫逃离首都。
    据说,在这个独裁者的八年血腥统治期间的首席发言人罗伯特·阿瑟尔斯逃到了肯尼亚。
    据悉,忠于阿明的小批部队目前守卫着一些重要设施,包括乌干达电台和可怕的秘密警察国家调查局的总部等等。首都的商店仍然开门营业。
    一个居民今天上午说,这座城市“肯定是坦桑尼亚人的了。由于利比亚人已经跑了,坦桑尼亚人要做的不过是开进去罢了”。
    这些人士说,利比亚人仅仅在一个月之前开始向乌干达空运援军,而大约一个星期之前又开始不光彩地分阶段撤走了。
    外交人士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意识到阿明的地位完蛋了。
    尽管卡扎菲扬言要对坦桑尼亚发起“神圣的战争”,但最后,他决定撤军,以避免同坦桑尼亚发生最后的流血对抗。
    外交人士说,另外的情况是,乌干达首席法官英国出生的穆罕默德·塞义德从坎帕拉逃到了肯尼亚,使逐渐增加的离开那个国家的阿明的著名部长和人士的数目又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