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卡塔尔通讯社科威特三月三十日电】也门南北两部的元首今天签署了一项包括统一也门南北两部的基础和步骤的协议,从而结束了这两位元首在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陛下参加下,持续了三天的频繁的会谈。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主席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签署的这项协议包括一项实现统一的执行计划和一个日程表,其中包括制定一项统一宪法并就此进行公民投票。
    已正式宣布,萨那将是这个命名为也门人民共和国的统一国家的首都。
    决定于今晚分别在亚丁、萨那和科威特正式宣布的联合公报规定,关于实现南北两部统一的步骤的协议包括以下五点:
    第一,宪法起草委员会负责在四个月期间内制定一项统一国家的宪法草案。
    第二,宪法起草委员会的工作结束时,两个也门的元首进行会晤以确定这项永久宪法草案的最后形式,并分别要求南北两部的人民议会在两位元首同意的期间内开会,来批准提交给它们通过的宪法草案的最后形式。
    第三,尔后,两位元首将组织一个部长级委员会,负责监督对宪法草案进行公民投票,在公民投票结束后最迟不超过六个月的期间内,选出一个新国家的统一立法机构。
    第四,两位元首强调他们完全遵守开罗协议、的黎波里宣言和阿盟各项决议所规定的内容和义务,并执行统一委员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建议。
    第五,南北两部的国家元首将定期检查宪法委员会的工作成果,并通过每月在两个也门举行的定期会晤来审视其它各委员会的工作。

说这是供苏使用的仅次子在靠中国边境和中欧的第三大军火集中地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三月二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俄国在利比亚的军火库》的文章,摘译如下:
    在过去的一年中,俄国人显著地加强了他们在利比亚的军事控制。
    据保守的估计,他们在这一阶段的投资估计有三、四十亿美元。
    俄国人已经在利比亚建立了两个大规模的空军基地。他们还建立了一些雷达站和有着供苏联军舰以及潜水艇用的停泊地、干船坞和粮食提供设备的港口。现在,他们正在拼命地运送大量的坦克、不同类型的大炮和导弹(其中包括远射程的地对地导弹,有些还是多弹头的导弹)。
    截止十二个月以前,有大约两千多辆陈旧的T—54和T—55型坦克停放在利比亚的沙漠里,既不遮盖又不维修。
    据一些西方专家估计,在一两年之内,这些坦克将变为废铁。然而,俄国人却在觊觎着下一个国家。运送第一批货物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巨大的军火库。在过去的一年中,这些老式坦克已被新型的坦克所代替,绝大部分是T—62、T—64和T—72型坦克。建立了一些装有适应于沙漠条件的空气调节器和精密的湿度控制仪器的现代化掩体。还建立了一些由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的技术人员组成的特别维修部队,它们被编成几个工兵旅,直接受一位俄国将军指挥。
    苏联去年年初在利比亚一共有两千辆坦克,但到本月初为止,已经增加到三千辆坦克。更多的坦克在源源不断地运到利比亚。
    俄国在利比亚的军火库是今天供自己使用的第三大军火库,仅次于在靠中国边境和中欧的军火集中地。

【法新社曼谷三月三十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三师越南军队开到靠近泰国边界的柬埔寨西部山区,以准备对在那里的红色高棉发动最后一次旱季攻势。
    这位人士说,苏联运输机把这些越南增援部队的一部分及其装备运到了马德望,指挥这次军事行动的越南指挥部就设在那里。
    其他一些越南部队已调到暹粒和暹罗湾南部的戈公。
    这位人士说,这些部队现在约有二万人,其目的是牢牢控制这个地区,封锁柬泰边界,阻止红色高棉同外部世界的一切接触。
    他还说,三营老挝步兵在苏制PT—76两栖坦克的支援下从老挞进入柬埔寨,以接替被派到西部地区准备发动进攻的越南部队。
    这位人士说,据信,红色高棉可以调遣的正规军有一万名,他们的补给品是在波尔布特政权倒台以前运到山区的。
    这位人士说:
    红色高棉在这个地区有他们的政治和军事指挥部,要接近这个地区是困难的,红色高棉的游击队正从那里出来骚扰政府的交通线,包括五号公路和四号公路。
    一位同柬埔寨有联系的军方人士说,有理由认为,越南人及其苏联支持者决定在五月份雨季开始以前在这个地区搞清剿活动。

说在目前情况下,越南不可能在十年内实现石油自给的目标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四日刊登斯特巴发自新加坡的一篇专稿,题为《越南的石油勘探工作进展不顺利;公司遇到的是官僚主义和不懂专业知识》,摘译如下:
    亚洲最后几个比较大的未经勘探的近海地区之一、越南沿海的石油勘探工作,在事隔四年之后又开始了。但是,勘探石油的工作一开始就很糟糕,而越南受到严重破坏的经济却十分需要石油。
    上个月为加拿大的一个财团试钻的第一眼油井,结果却是干的。订了合同要在三年内钻十五眼海上油井的加拿大、意大利和西德公司,同越南人打交道时却遇到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官僚主义造成的,有的是由于缺乏石油方面的专业知识。
    目前,在越南的所有石油勘探工作都是由那些同美国无关的公司进行的。
    根据华盛顿的同敌国贸易法案的规定,禁止美国的设备和人员到那里去。
    据一些在新加坡的石油公司经理说,由美国公司训练的越南技术人员(在一九七五年南越垮台之前)都不见了,显然都已经成了难民。这些公司的经理又说,由苏联训练的技术人员倒是有,但是,他们不大懂得海上采油。
    去年秋天同越南国营石油公司签订勘探合同时,那个政府机构曾指定一些越南军官担任同外国石油公司的联络。
    在新加坡的经理说,可是,近几个月来,这些军官绝大多数都不见了。
    这些军官大概又被派去执行入侵柬埔寨以及在中国出兵期间去捍卫越南北部边界的军事任务了。
    上述外国公司之一的负责人说:“现在,越南人不知道自己在干些什么,他们持怀疑态度,因为他们也不知道我们在干些什么。”
    石油公司的经理一致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越南不可能在十年内实现石油自给的目标。自从去年夏天越南同中国决裂后,越南几乎完全依靠苏联提供石油产品。而过去,越南所需要的石油产品大约百分之二十由中国提供。
    另一个障碍是美国的禁止同越南做生意的法律。这条法律不准许外国勘探公司使用美国的设备、专家或技术。因此,这些公司十分需要专门的钻井液、架设钢丝绳的设备、注水泥和下套管的设备,他们无法得到过去他们经常聘请的美国专家的帮助。
    另一个问题是一九七五年以前主要是美国公司付给前南越政府购买海上开采权的六千五百万美元。其中有许多开采权就是其他公司现在正在谋求的。西贡陷落后,新政权立即取消了原来的协定。
    此后,越南人同意大利通用石油公司以及西德德意志石油供应公司签署了合同,在壳牌石油公司—城市服务石油公司财团过去的地盘上钻井。壳牌石油公司抱怨,新合同等于是“毫无补偿地剥夺了我们的利益”。与此同时,德意志石油供应公司已经租了丹麦一艘钻井船,打算在五月份钻第一眼井。意大利通用石油公司还没有宣布钻井计划。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九日电】布托的律师皮尔扎达今天在这里说,拯救前总理布托生命的法律战已经结束,现在“这场战斗将转移到别的方面”。
    皮尔扎达是在到关押布托的死牢里同布托会晤后几小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布托“在精神上已经作好了问心无愧地到麦加去的准备。”
    他还说,“全世界将看到一个勇敢的人是如何走上”绞刑架的。
    皮尔扎达过去在布托政府里担任过财政部长,是布托的左右手。他说,看到布托瘦骨嶙峋的模样,他的心都“碎了”。
    皮尔扎达说,布托五天来一直只吃流食。
    他说,申请赦免的期限到星期六(三十一日)午夜截止。皮尔扎达说,一位议员已经呼吁宽大处理,但是,布托或他家里的人不可能提出这种请求。
    今天早些时候,在信德省高等法院驳回了布托和他的女儿贝娜齐尔提出的人身保护权诉状之后,靠法律措施拯救布托的希望破灭了。
    布托的诉状争辩说,将他判处死刑的拉合尔高等法院的组成是不合法的。
    拉合尔高等法院在驳回他的申诉时指出,最高法院以四比三的票数确认了判他死刑的判决。
    但是,最高法院的法官们没有否认他们已建议减免布托的死刑。
    卡拉奇一百八十五名律师今晚联名上书齐亚·哈克将军,要求他赦免布托。
    报纸上有消息说布托的绞刑已定于四月十日执行,官方对此既未证实,也没有否认。
    【美联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九日电】前总理布托的政党的十八位领导人今天要求这个被判处死刑的人在死牢里恢复饮食。
    他们是在巴基斯坦人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一项决议中提出这一呼吁的。该项决议要求布托恢复饮食,“因为全国需要你”。
    布托把法律方面的一切办法都使尽了,最高法院确认了对他处以死刑的判决。
    布托或任何巴基斯坦公民在三月三十一日午夜之前都可以要求总统宽恕他。过了这一期限,如果没有人提出请求,政府便可以确定执行死刑的日期,并在处决前四十八小时发出通告
    。
    将在执行死刑前四十八小时通知布托。在这段时间里,将允许布托的亲属同他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