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大力提倡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大胆引进国外科学技术的时候,周总理告诫过的“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的情形已有出现的迹象了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一九七八年十一月号刊载余从哲的一篇题为《另一种倾向》的文章,转载如下:
    在中共大力提倡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大胆引进国外科学技术的时候,周恩来曾告诫过的“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的情形,近几个月来已有出现的迹象了。
    一位从美国回去的朋友说,在大陆,居然有人问她:听说在美国已经不用人工制造衣服了;不是说有一种机器,把布料放进去,就会自动制好一套随你怎么设计的合身的衣服出来吗?
    一位学者到敦煌去旅行,在那儿遇到一位中共外贸部驻香港的高级官员,他最近曾到美国访问,他在闲谈中向这位学者谈到对美国的印象,居然说:“美国真富裕,人民生活也好,至于哈林区的黑人,他们穷是因为他们太懒,又很蠢。”(这位学者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以为是到了台湾,听一位台湾的官员谈美国观感呢。)
    一位教师到大陆,与教育界交流经验,大陆的教育界人士一个劲儿地问他国外的教具、仪器,特别是电化教学的情形:所谓电化语言教学是怎么回事?是不是通过电流可增强记忆?幻灯片教学的效果能使教学进程快多少倍?
    一位美国华侨谈起他在上海、北京的见闻,他说:当人们知道他是从美国回来的,都流露出一副羡慕的神情。(这位华侨感慨地说:以他在美国居住多年的经验,美国也有许多问题,也有许多缺点,也有许多糟糕透了的东西,这些东西如被中国大陆学了去,真是不堪设想。)
    以上还只是认识方面的问题,下面涉及一些具体决策方面,问题就更严重了。
    一位在美国大学任教授多年的朋友,在北京被有关部门的人问到向美国各大学派留学生的情形,中共有关部门的人提到:在美国,值得中国派留学生的大学有四、五百家。(这位在美国的教授回答:美国的科技是很先进,但值得派留学生的大学大概只有四、五十家。)
    一位在电子厂当工程师的朋友,今夏在北京听说中共正在洽谈进口生产某种仪表的成套设备,进口价格三百万美元,每一个月生产该种仪表六万只;而生产同一种仪表的另一型号的成套设备,在香港购货的价格是一百七十万美元,每天却可生产一万只(一个月达三十万只)!
    一位在电脑行业的朋友,和一位对教学仪器有研究的朋友,分别对笔者表示,中共最近购买的一种电脑,和签订进口的整套价值二百万美元的教学仪器,从价格和用途方面来考察,都是不明智的。
    一个名声极坏、“不学有术”(术者,心术也,吹牛之术也)的大学棍,近月被招待到中国大陆,到处演说,吹嘘他的“发明”。中共许多人听他说得头头是道,已经有购买他的“发明”之意了。而此公的所谓“发明”,海外同一行的学者是早就嗤之以鼻了。
    应该说明的是,所有这些情况,都不是笔者所亲历,而是间接听来的。听来的消息自然有误传的可能。但笔者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情,觉得这些消息即使打了一点折扣,也还是值得重视的。
    这些情况反映了不同层次的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在大胆引进国外科学技术的时候,由于调查研究不够,一些东西买贵了,或买了过时的东西。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在大胆引进的政策下,是不能完全避免的。上当一两次以后,就会学乖了,以后就可以买得比较对、比较准确了。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这不是很大的问题。当然,在可能的情况下,多找一些国外的同一行的可靠的人提供参考意见,就会好得多。这类人该不是难找的。
    第二个问题是:笔者称之为“唯物质主义”或者“唯科技主义的思想”,指对任何事情都是科技至上,机器至上,以致达到迷信的地步。本来新的科学技术是有利于破除迷信的。但科学本身也可以使人产生迷信,如果人们对科学技术的本身,并没有采取一个科学的态度。例如学外语用电化教具,对于中等或中等以下的语言训练来说,就并非必要。人的体力或脑力劳动中,还有多种情况是机器不可能代替的。例如翻译工作,英文每一个字有多种解释,中文每一个字也有多种解释,不同民族的文化中,一句同样的话也可以有不同的解释,翻译工作怎么可以用电脑来代替呢?科技无疑是重要的,物质条件也是重要的,但对科技、对物质达到迷信的程度,认为机器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包括教育的问题在内,则是另一种愚昧。希望这种物质至上、科技至上的思想,不会成为由于反对文革以来的精神至上、意识形态至上而产生的另一种相反倾向。
    第三个问题是:学外国要学些什么?很明显,必须学先进的而又可以学得到的东西。外国也有许多缺点,许多问题,有不少问题甚至是由于发展先进科技而带来的。盲目学习,而不加分析,可能把许多坏处也学来了。此外,有些成功经验是在特定条件下产生的,中国如不具备那样的条件,要学也学不到。例如美国人口少,可耕地多,由于土地使用的历史短而肥效较高,这些都是美国发展农业比中国优越的条件,中国要把美国的经验搬过来就有困难。又例如,日本和西德的经济起飞都有它们成功的特殊条件,就其中大部分因素来说是其他国家不具备的,它们的经验也不是其他国家可以轻易学到的。其中尤其是经济政策、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东西,如果认定了一个国家去学,比方说是南斯拉夫吧,若没有好好地分析,只看到南斯拉夫成功,就以为中国也可以照用,那么实行一、二十年以后,觉得在中国行不通,那时再转过头来,又损失许多时间啦。
    第四个问题是:引进现代化技术不等于现代化。现在中国大陆许多人(也许包括中、上层的干部)认为,普遍使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就等于现代化了。因此大量出口石油和原料,大胆引进各种成套设备。这使我们想起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这些石油国家。如果从普遍使用现代化科学技术的角度来看,则无论生产方面还是生活方面都可称之为现代化了。然而,人们并不把这些国家称为现代化国家。晚清洋务运动的不成功是更不用说啦。全国人民的思想、观念、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普遍现代化,是比之使用现代化科技更为重要的。日本和西德在第二次大战后,尽管打败了,国土象一片废墟,然而战时发展国防工业使这两个国家具备了实力雄厚、阵容庞大的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因而在二十多年的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第一流的现代化工业国。
    最后一个问题是:由于反对文革以来的排外心理而产生的另一种倾向——崇洋心理。近来中国大陆有些人似乎认为外国什么都好,中国什么都不行。有人甚至对资本主义制度是不是那么糟,社会主义制度是不是真正优越,也发生怀疑了。
    这种心理的产生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中共过去的宣传,的确是把资本主义国家说得一无是处,而对社会主义中国则报喜不报忧。一旦人们认识了事实的另一面以后,又很容易把过去的信念完全翻过来了。怀疑、探索都是应该的。但笔者希望不要从一个片面性转到另一个片面性。看到资本主义国家中好的一面,也要继续认识它们存在问题的不好的一面;检讨中国大陆这些年来的缺点和问题,也要研究这些缺点能不能克服,问题能不能解决。尤其是,决不能有“外国什么都好”的崇洋心理,以免中共建国后树立起来的民族自尊和自信心又再失去。
    “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以上所说的,也许是笔者神经过敏地看到的“另一种倾向”吧。又或者根本未形成一种倾向,而只是露出一点苗头罢了。而且,不管怎么说,在中国大陆目前的经济落后的状态中,反对夜郎自大的坏习气,承认自己的落后,提倡大胆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先进科技,总是一件好事吧。

【美联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星期二说:每日大约有二百二十五名台湾居民申请非移民签证前往美国,大约为去年在这时候申请签证数字的三倍。
    星期二在美国领事馆外面排队等候者之中,有二百余人携备折椅,坐在这里轮候,申请签证往美国作业务访问、旅游或探访亲友。

【中央社台北三月二日电】外交部今天就美国与中共宣布,协议解决冻结资产问题,发表声明:「关于美国与中共已协议解决冻结资产问题,中华民国政府兹以合法所有人身份,并代表有关当事人声明:『凡经冻结的中华民国公私企业属有的资产,中华民国政府保留一切索偿权利。』」

【本刊讯】台湾《中央日报》二月二十三日报道:
    经济部将在美国继续设置专业商务机构,处理有关投资、贸易和技术合作等中美两国的经济事务。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说:唯有自立自强,才能自救救国。政府决心与全国同胞,群策群力,共济时艰,而以增强国防力量、谋致经济繁荣、发展文教科技与加强政治建设,促进团结和谐,作为当前努力的要务。
    孙院长在立法院作施政报告时指出,我们一向是以信义立国,凭实力存在,过去几年,我们虽曾不断遭受横逆和冲击,但是,我们坚信,国家命运是操在我们自己手中。
    孙院长指出,最近中共对我们发动一连串的笑脸攻势,企图以统战伎俩达到它政治的目的。今天它声言要和我们谈判,其用意是妄想以“中央政府”自居,来和一个“地方政府”谈判所谓“自治条件”。假如我们中了它的圈套,就会被曲解我们已经放弃了立国六十八年以来的奋斗目标以及我们中华民国的国际人格。因此海内外全体同胞,必须格外提高警觉,洞察中共统战诡谋,加强保密防谍戒备,随时粉碎敌人一切挑战。
    【中央社台北二月二十日电】行政院长孙运璇今天说,无论世局如何变化,我们维护国际正义与坚决反共的国策,决不改变。
    孙院长在立法院作施政报告时指出:今后对于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我们更将致力加强彼此之间的邦交,对于没有外交关系的民主国家,也要透过民间活动,继续加强各种实质关系。至于我们与各友邦之间的经技合作,文化交流和贸易关系,今后更要予以扩大,来加强我们在国际间的活动与地位,以粉碎中共妄图孤立,困扰我们的一切阴谋诡计。
    他分析世局形势时指出,美国与中共建交,无疑的是近年来世局逆转的最低潮,卡特政府的背信毁约与中共勾搭,以及若干西方国家为求短期商业利益,不惜饮鸩止渴,企图把科技和武器售予中共,这些火上加油的行动,使全球战略均势受到剧烈震荡,也使东、西之间的矛盾更形尖锐,从而加深了战争的危机。
    他说:面对当前险恶的形势,我们深切期望所有民主国家,勿再抱持姑息苟安的心理,要从速摒弃中立自保的迷梦,迅即重建强固的反共阵线,为救亡图存而加强团结反共,重订全球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