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长期缺少能源的东欧各国政府以担心未来石油供应可能受到影响的恐惧心理注视着伊朗局势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八日刊登多布斯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伊朗国王下台后东欧感到不安》,摘译如下:
    长期缺少能源的东欧各国政府以担心未来石油供应可能受到影响的恐惧心理、而不是以一个亲西方的政府可能倒台而感到高兴的心情注视着伊朗的危机。
    据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说,东欧各国政府关切的原因是伊朗最近几年代替苏联成为这个地区进口能源的来源,这个地区不再象以往那样依赖苏联了。克里姆林宫在经互会会议上明确表示,由于苏联本身的需要,在今后二十年不能指望它来满足东欧迅速增长的对能源的需要
    。
    好象是为了说明这个难题,东欧许多地方今年冬天严格限制使用电力,波兰的工厂被迫减产,捷克斯洛伐克的学校关闭几周,南斯拉夫的电力削减到每天八小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削减得稍微不那么猛烈。在匈牙利,天然气的价格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刚刚通过了一项长期节约能源的计划。
    在大多数情况下,官方对电力供应不足的解释是,在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异常寒冷的冬天耗尽了水电能源的储备,在波兰,严寒影响了对所供应的必不可少的煤的运输。然而造成这种危机的真正原因更为深刻:东欧还在遭受五年前西方受到打击的那种能源危机。
    使情况更为复杂的一个因素是伊朗目前的动乱和罢工使其中止了向苏联出口天然气。东欧外交官表示,这将导致苏联削减向东欧的能源供应。
    尽管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伊朗禁止共产党活动,但是国王非常注意发展同东欧各国的良好关系。他曾经访问过这个地区的每一个国家。
    东欧共产党统治者过去匆忙称赞伊朗国王,仅仅现在才开始改变看法,其原因就是能源。这一点表现在引人注目的统计数字中:预料在一九七五年到一九九零年间这个地区的燃料进口将扩大两倍,占其能源总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
    因为苏联是供应东欧原油的唯一国家,所以预料苏联在这个地区市场销售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到一九八○年将下降到百分之七十五,到一九九○年还会减少,同时原油的价格迅速增长。
    在国王的指导下,伊朗成为最有吸引力的、代替苏联供应东欧能源的国家之一。伊朗把自己同这个地区日益扩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网联系起来,而且比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其他成员国更愿意易货交易。
    例如,一九七六年十一月,捷克斯洛伐克同伊朗签订了为期二十年的供应价值二十五亿美元天然气的合同,这是捷克斯洛伐克和一个非社会主义国家达成的最大交易。
    根据同苏联商定的一项互惠安排,将通过一个叫作“伊朗线路”的特别管道输送天然气,这条线路预定在一九八一年可部分使用。这条线路将从苏联经过捷克斯洛伐克全境通到西德边界,它还可向西欧供应天然气。
    同时,伊朗还可从于南斯拉夫北部的克尔克岛开始的长达一百一十英里的一条泛亚得里亚管道得到利益,这个管道每年向南斯拉夫输送一亿七千万桶石油、向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各输送三千五百万桶石油。
    这一切合同都有助于说明为什么东欧国家对伊朗革命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从克里姆林宫得到暗示的东欧国家现在开始发表同情伊朗国王的主要敌手霍梅尼的文章,说他是反西方的,是人民革命的先锋。但是这些报道的总的调门仍然是谨慎的和事实性的,而不是兴高采烈的,这反映出东欧对伊朗捉摸不定的未来仍然深感矛盾的心情。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题:卡特总统就任命罗杰斯担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发表声明
    下面是卡特总统二月二十八日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任命美国陆军参谋长伯纳德·罗杰斯担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发表的声明的全文(本刊有删节——本刊注):
    我今天愉快地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已任命伯纳德·罗杰斯上将担任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接替黑格上将。黑格将军在这个重要的岗位上工作了四年半,成绩非常杰出。此外,我任命罗杰斯上将为美国驻欧洲部队的总司令,黑格上将也将于今年六月三十日辞去这个职务。罗杰斯上将现任美国陆军参谋长。
    在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指挥人员调动之际,考虑一下这个联盟对美国,对整个西方和对世界和平事业的重要性是适当的。
    最近几年,联盟遇到了难于应付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华沙条约组织的力量(特别是苏联的力量)的不断增长和现代化。我们现在正在共同采取行动来对付这种挑战。我们必将成功。
    在美国,我们正在加强我们的防务能力,这是非常必要的。而在加强的这部分力量中有很大一部分将直接用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我们——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仍然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我决心要使这种地位不下降。
    在这个世界其它地区发生变化和经常发生动乱的时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有了更大的意义。这对于保证欧洲的安全和稳定,使我们更加相信我们有能力阻止冲突的扩大和蔓延,并且使我们能够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以外的世界中为争取和平而有效地工作来说,是更为重要了。
    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仍有其重要性,我对罗杰斯上将将担任这些新的和要求很高的职责感到高兴。他将在恢复联盟防务的活力的过程中,在加强我们同加拿大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的政治关系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五日以《苏联计划在西伯利亚建设大型钢铁厂》为题报道:
    据有关人士最近透露,苏联政府和经济计划的首脑机关国家计划委员会,计划在东西伯利亚地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大型钢铁厂,这个钢铁厂拥有的成套设备可以年产钢一千万吨到一千二百万吨。它有可能作为主要计划列入现在正在制定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一九八一年——一九八五年),估计苏联在推进这项超过一万亿日元(约合五十亿美元)的巨型计划时,将寻求日本政府和经济界的全面合作。作为八十年代日苏合作开发西伯利亚的王牌,日本方面的态度是值得注意的。
    在西伯利亚建设这样大型的钢铁厂是出于下述原因:一、建立起开发西伯利亚的工业据点;二、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所需要的钢材就地不能满足,需要由乌拉尔地区供应。估计到一九八五年,不足部分会接近一千万吨;三、有助于获得外汇,提高称之为资源宝库的西伯利亚当地的加工能力。
    现在提出的候选地有三处:南雅库特的丘利曼、西伯利亚铁路沿线的斯沃博德尼和远东工业城市阿穆尔河畔的共青城。据认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冶金部正逐渐把候选地集中在共青城。
    考虑到严酷的自然条件和需要全面新建附属设备等情况,据认为,西伯利亚新钢铁厂所需资金将远远超过一万亿日元。此外,劳动力也严重不足,还必须建立起必要的生活设施,以确保技术人员和工人。
    多数人认为,苏联要靠自力筹措这样巨额的建设资金是困难的。此间的西方经济专家认为,它不仅会要求日本提供用延期付款购买的成套设备,还会要求提供相当数量的合作资金。据说,苏联打算把这个钢铁厂生产的相当数量的产品用于出口,也可能采取包括补偿贸易等方式在内的多种日苏合作形式。

说北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苏联军事力量空前增长的情况下西欧如何才能保卫自己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二月十九日电】记者巴里·詹姆斯的特写稿:《伟大的决定:三十年后的北约》
    北约成立到今年已三十年了。今年它碰到了它成立以来的一些最难办的问题。
    这个由十五国组成的联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苏联军事力量空前增长的情况下,西欧如何才能保卫住自己和它如何才能发挥世界力量的作用。
    欧洲防务问题肯定是美国参议院辩论同苏联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时的关键问题。
    苏联有一些直接威胁西欧的新武器,但不能构成对美国的直接威胁。这些武器叫作“灰区武器”或者“欧洲战略”武器。
    它们是逆火式中程轰炸机、SS—20多弹头导弹和在波罗的海下面偷偷活动的G级潜艇。苏联海军过去在那里从来没有使用过这种潜艇。G级潜艇能够袭击法兰克福,但打不到纽约。SS—20导弹的目标是西欧各城市。此外苏联人在坦克数量方面已确立了二点五对一的优势,并拥有大规模的、迅速行动的空运能力,有人说,这使他们可以在北约有机会作出反应之前把他们的军队运往莱茵河岸。
    某些批评家说,美国在同苏联举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让出了一项重要的优势:它同意把部署的巡航导弹限制在六百公里范围以内,并答应不让欧洲人得到这些小型、廉价和致命的武器的秘密。
    这引起了许多批评,因为某些专家认为,巡航导弹正是欧洲为防御苏联已增长的军事力量所需要的武器。
    中子弹在一个有限的地区会产生强辐射波,但产生的热浪和冲击波较小,因此可以使用,而不致消灭附近的城镇。但是有人认为,手里有了这样的一种“可使用”的武器,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就会增加。苏联去年巧妙地进行了一场这样的宣传运动,卡特总统最后停止了这种武器的生产,以期换取苏联人在裁军方面的让步。一些北约人士认为,这个决定使得盟军司令黑格将军在今年初辞职了。
    许多高级官员一致认为,北约目前在打一场非核战争的能力方面落后于苏联集团。
    苏联不断地增加它们的力量。据北约分析家估计,俄国人用于防务方面的预算占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十三——远远超过了西方任何国家。
    北约的军事计划人员说,他们的任务不是评价苏联的意图是善意的还是侵略性的,而是使自己的力量能对付它发动战争的能力。
    他们的警告去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当时北约政治领导人决定增加北约的防务开支,在今后五年里每年增加防务开支百分之三。
    这将使盟国把大约八百亿美元用来改进它们的部队和使之现代化。据估计,去年全世界用于武器方面的开支为四千亿美元。其中,北约和华约成员国用于防务方面的开支占百分之七十。
    北约将来所面临的一些最大的问题可能发生在北约管辖的地区以外,因为苏联继续扩大它在世界各地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