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三月二十八日电】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和经济部长二十八日一致同意,必须召开一次专门讨论经济问题的最高级会议,以打破在因埃及同以色列缔结和平条约而要对它实行制裁的具体问题上出现的僵局。
    外长和经济部长们是在数小时的讨论未能就一项共同行动计划达成协议之后采取这个行动的。
    到会的外长和经济部长们通过了由伊拉克、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提出的建议:要把阿拉伯人的愤怒变成对埃以和平条约的具体报复措施。政界人士说,会议未能使巴勒斯坦提出的制裁美国的要求同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产油国的温和态度协调一致,结果出现了僵局,这就使召开更高一级的会议成为不可避免的事。
    接近会议的人士说,代表们在会上提出了各种建议:有的直截了当地要求对美国使用阿拉伯“石油武器”;有的要求对埃及实行经济制裁并使它在阿拉伯世界彻底孤立。
    这些人士说,虽然与会代表在谴责埃及的单方面行动方面没有分歧,但是在对待惩罚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方式方法上,意见并不一致。
    会议的第二天,部长们就偏离了去年十一月的巴格达阿拉伯最高级会议所规定的行动指导原则。
    【美联社巴格达三月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二十八日报道,这里的阿拉伯部长会议将对埃及至少实行部分经济抵制,但是不会在这次会议上对美国实行制裁。
    会议的官方人士说,尽管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二十七日要求“打蛇头——美国”,但是部长们既没有权力也没有统一的意向要对除埃及以外的任何国家实行制裁。
    甚至尖锐批评美国在中东的作用的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强硬派政权也没有提出抵制美国的建议。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在抵达这里以前对一位记者说,他的国家不赞成切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这里的会议应当集中于对埃及实行制裁。伊拉克外长哈马迪二十七日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阿拉伯国家是否对美国实行抵制是可以据理“讨论”的问题,但是他不愿走得更远。会议人士说,沙特阿拉伯已经原则上同意断绝这个王国正在给予埃及的军事援助,但是要保持就是否提供非军事援助和在埃及进行投资的问题作出它自己的决定的自由。
    【路透社巴格达三月二十八日电】参加会议的人士说,叙利亚、利比亚民众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晚退出了阿拉伯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是为了决定惩罚埃及与以色列签署和约的办法而召开的。
    人们认为,这次退出会场的行动表明阿拉伯队伍在对埃及总统萨达特采取的惩罚行动应该有多么严厉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路透社曼谷三月二十八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在到苏联进行六天访问后今天回到这里,并说泰国向克里姆林宫强调了泰国在印度支那问题上严守中立的政策。
    江萨将军说,他向苏联人坦率地阐明了泰国对印度支那的政策。
    他说:“我们一直不站在任何人一边,也不干涉他国内政。……苏联领导人承认了我们的观点并考虑到了我们的观点,以利于我们的关系和世界这个地区的和平。”
    他称这次访问是加强两国双边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他到达后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苏联领导人是否曾要求泰国承认邻邦柬埔寨的得到越南人支持的新政权,他说:“他们只是要我们加以考虑。”
    他还说:“他们有一种见解,我们则有另一种见解,这些见解是不一样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发生了冲突。”
    泰国没有承认韩桑林政权。
    他还说:“我说,我们首先得研究局势。我们得研究新政权由谁组成,它是否为(柬埔寨)公众所承认。”
    昨天在莫斯科发表的联合公报,既未提柬埔寨局势,也未提上个月中国对越南的进攻。
    记者问他是否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将来越南可能会进攻泰国的问题。江萨将军说:“提到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是越南的好朋友。越南不可能进攻我们。”
    他又说:“由于苏联同越南关系紧密,他们相信越南肯定不会进攻泰国。”
    他说,他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泰国共产党游击队的问题。
    他说:“我们对他们说,我们要镇压游击队。我们不喜欢共产主义。我们希望建立以国王作为国家元首的政府制度。他们理解我们的立场,并同意各国可以有不同的见解。”
    泰国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对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态度已改善,莫斯科希望同东盟作为一个集团有良好关系和谅解。
    他说:在他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过程中,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在东南亚确立和平与稳定。
    这位将军还说,由于他的莫斯科之行,苏联对泰国对这个地区的立场增进了了解,“他们欢迎我们同所有国家特别是邻国都友好的政策”。

【法新社联合国三月二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吁请巴基斯坦总统哈克赦免由于图谋杀害一位政敌而被宣判死刑的前总理布托。
    瓦尔德海姆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最高法院认为布托的答辩所提出的理由是适合于考虑赦免的。”他接着说:“有许多的世界领导人也提出了类似的主张赦免的要求。”
    声明说,这位秘书长在不希望干涉巴基斯坦内部事务的情况下,强烈希望这种全球性的呼吁让布托先生免于一死的要求将得到重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月八日以《银行也将进入“无人化店铺时代”》为题报道:
    商业银行、地方银行、相互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联机合作正在迅速展开,银行经营迎来了转变期。在这种情况下,大藏省七日确定了同意从明年度以后,各银行开设以自动化机械为中心的“无人化店铺”。另外,还从促进自由竞争的立场出发,正在研究批准迄今禁止的银行间店铺的买卖问题。我国规章制度严格的“店铺行政”,将朝着自由化的方向前进一步。
    金融机构联机合作的“浪潮”,从去年开始更加汹涌澎湃了。四十年代后半期成立的银行,通过电子计算机把自家的分行网联系起来的第一次联机化业已结束,它是以城市银行为开端,发展到中小金融机构的。最近,把不同的银行联为一体的第二次联机化,迎来了高潮。特别是由于促进现金自动支付机和现金自动收支机等有关金融机关“省力化”的机械研制工作,已经取得进展,因此,利用者在特定的银行接纳现金的必要性减退了。
    因此,以保护中小金融机构,排除过分竞争为主,以严格的限制为原则的店铺行政,面临着重大的转变。大藏省决定,借今年四月修改每隔两年重新研究一次的批准店铺标准的通知的机会,采用引进新型的店铺和“店铺买卖”的新想法,以谋求促进银行间的自由竞争。
    无人化店铺的结构是以现金自动支付机和现金自动收支机为主,加上很少几名职员组成,能设立在车辆终点站和大规模的工作单位。这样一来便可以认为,车辆终点站等历来位于繁华街的大型店铺,就能把营业的主力面向个人,并且能有余力谋求增加贷款和从新的角度出发充实银行业务。
    另外,准许店铺搞买卖,将造成已在前年、去年的通知中讲过的“同一银行间的店铺转移”、“不同银行间的店铺交换”的倾向。如果实现这种情况,确实就会以“大店铺吃掉中小店铺”的形式,迅速发展系列化。如果走向极端,就有可能分化为“无店铺银行”和“多店铺银行”这样的两极。大藏省的方针是,在把这一内容写进这次的通知中时,要有一定的限制,以便不产生急剧的影响。由于这种店铺行政的转变,金融业界为生存而进行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地展开,这是确实的。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二十四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继续保留美军基地对于菲律宾保障安全、对付可能来自中国和越南等国的威胁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他说,尽管菲律宾同美国之间存在着分歧,但是美国是菲律宾目前可以依靠的唯一的大国。
    根据美菲新协定,菲律宾虽收回了对菲律宾美军基地的主权,但仍允许美国使用这些基地。他痛斥批评这项新协定的反对派,说他们“疯了”,并说一旦有事他们会跑得最快。
    马科斯是在对地方选区委员会负责人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对他们说,政府在决定是否保留美军基地时必须采取现实主义态度。
    他说:“菲律宾是个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的地方。不管有没有美军基地,我们都会受到未来敌人的威胁。这是我对这一问题进行数年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有人说要是我们保持中立就会安全无恙,这是在做梦。”

【本刊讯】日本共同社如月会刊物《资料》二月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东南亚向美国的发展令人吃惊,高度技术的产品也赶上了日本》,译载如下:
    据美国中西部工业城市克利夫兰出版的杂志《工业周刊》说,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在美国市场上开始对日本进行激烈的挑战。已经知道了许多赶上来的消息。但是,具体地报道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状况,这是第一次。
    据这家杂志说,被美国人称之为“日本第二”的这四个地区,一九七七年对美出口额总计达一百一十八亿美元。这一数字,不仅比上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而且达到同年日本对美出口额的一半以上。
    并且,据说这些地区的商品还有进一步在美国开辟市场的余地。关于这种应该令人吃惊的倾向的原因,某位日本银行家指出了其共同之处:(一)投资率高;(二)劳动热情高;(三)优越的贸易制度;(四)可以信赖的政府对企业支援的政策,等等。
    这家杂志认为,它们的主要出口商品已不是象香港衬衣那样的廉价品,而是转变成晶体管和半导体之类的高度技术的产品。据说,美国在一九七七年进口这些产品,总额达十三亿美元,其中一半,是它们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