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克卢费尔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苏交往遭到损害》,摘译如下:
    卡特总统和苏联的关系再一次处于低潮。
    美国政府内外的一些苏联问题专家说,在伊朗、阿富汗和东南亚发生的事件已造成苏美两国互不信任和指责的气氛。一个结果是,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已经停下来,至少在一个时期内是这样,而且长期延宕的卡特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之间的最高级会谈举行的机会也减少了。许多专家认为,两国关系如此恶化,以至签署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都不会使这种关系改善。一位政府高级顾问说:“缓和
    ——我们在一九七二年所希望的那种紧张关系的缓和——几乎成为过去的事情了。”“剩下的几乎只有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了,而这个会谈在美国也遇到了困难。”
    在国会能够批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之前,美苏谈判必须结束——但是一些美国对外政策顾问说,这种谈判上周已经停顿下来,这显然是因为东南亚和伊朗的紧张局势所造成的。这些官员说,人们一直预料几乎任何一天都可能签署的这项协议也许还要拖延一个月。这种麻烦是世界局势动乱造成的,这种局势使美国和苏联的对抗日益加剧,两国在对待这些麻烦地区的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各自对于对方所关注的事情感觉迟钝,而且卡特总统在和莫斯科的交往中也未能制定一种连贯性的战略。
    仅在三个月之前,政府高级分析家们说,他们认为,美国和苏联关系恶化的趋势已经停止,在两国关系恶化期间,华盛顿反对苏联在非洲采取的行动和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审讯,莫斯科反对卡特支持人权的做法以及对新泽西州的苏联间谍的起诉。这些政府分析人士说,随着预料中的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签署,两国的关系将会得到改善。
    这些分析家现在说,还没有出现这种改善。关于同中国恢复关系的时机问题、关于对伊朗的做法的分歧意见、导致一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被杀害的事态发展、中国入侵越南的问题——这些都加快了新的紧张局势。国务卿万斯的关于苏联事务的特别顾问舒尔曼说:“无疑,我们又处于一个走下坡路阶段。”
    一些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说,卡特自己对苏联人采取的策略是这种在不断恶化的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他们说,卡特过快用他的人权政策向苏联人提出挑战和对于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所产生的影响无动于衷。特别是当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利用他对美国的访问大骂苏联熊的时候,他都无动于衷。
    很多人说,这是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政策造成的,布热津斯基认为苏联人是一股帝国主义的世界力量,因此必须对它进行直接的挑战。布热津斯基的看法同万斯和舒尔曼的看法截然不同。万斯和舒尔曼说,苏联人并不象他们看起来那样盛气凌人,说美国最优先的任务必须是限制军备竞赛,和缔结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持批评态度的人指责说,卡特徘徊在这两种观点之间,结果造成一种混乱的政策。
    为政府辩护的人说,美国不再能被动地接受苏联在非洲和亚洲的侵略行为,无论是出于对外政策方面的原因还是国内政治上的原因,采取一种较为敢作敢为的态势是必要的。这些官员们并不认为这种螺旋下降是一种无法扭转的趋势。卡特的一个顾问说:“将出现一些阶段,其主要特点是竞争而不是合作,并且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但是我并不认为,我们即将进入另一次冷战,也没有接近这样一次冷战。”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记者:莫里森)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谴责中国对越南的进攻是“卑鄙无耻的野蛮的国际海盗行径”,并警告北京不要向邻近的老挝派兵。
    柯西金赞扬越南面对中国的“侵略”决不退缩的精神,并说河内能够继续得到苏联及其盟国的“兄弟般的声援和支持”。
    他在对莫斯科选民发表的竞选讲话中说,“越南在它经受考验的时候将不会被置之不顾”。但是,这位总理在讲话中没有提供新线索可以说明如果北京的部队未听从苏联要求它撤退的警告,克里姆林宫可能会采取何种行动。
    柯西金在讲话中还以强硬的语气对其它一些在这场印度支那的冲突中不想保守中立的国家发出了警告,他清楚地暗示说,那些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国家会发现它们同莫斯科的贸易受到损害。
    柯西金严厉指责了那些在这场印支冲突中企图采取不偏不倚的态度的政府,他说:“那些对中国的侵略和柬埔寨局势表现出相当奇怪”态度的政府,也必须从这个冲突中得出必要的结论,它们在国际舞台上正在有意或无意地扮演北京的配角。柯西金警告说,不要再对中国采取姑息态度,同时还说,有消息说中国将对老挝采取军事行动,老挝现在大大依赖于其较强大的邻国越南。
    这位苏联总理在显然针对莫斯科的越来越具有独立性的盟友罗马尼亚的一段讲话中说,苏联集团在政治、经济和防务方面的紧密团结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性”,而罗马尼亚曾表示不同意苏联关于印支、防务开支等问题的政策。
    柯西金还在不具体指名的情况下,向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府发出了不会今人误解的信号,即克里姆林宫将中断它同那些它不同意其对外政策的国家的贸易。柯西金的警告看来部分是针对英国的,因为它正打算向中国出售鹞式垂直起飞战斗机,作为一项英中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定于明天发表一篇重要讲话。那时,他可能宣布苏联对中国的挑战作出了哪些决定,虽然柯西金没有就此作出什么暗示,但是,此间外交官们注意到,这位苏联总理极力表示,苏联是希望和平和缓和的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一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一个时代的结束》,摘译如下:
    当巨大的航空母舰“皇家方舟号”本周在晨雾中出现在普利茅斯港口的时候,将使许多英国人感到伤心。英国皇家海军的最后一艘主力舰将驶回英国停泊,结束了一个海上的全盛时代。正象伦敦的《每日邮报》所哀叹的那样,这只四万三千吨的航空母舰是“世界所见过的最伟大海军所拥有的最后一个可看得见的拳头”。这艘巨大的航空母舰一九五○年开始服役,航行了近一百万海里,大部分是执行北约巡逻任务。但它的全盛时期早已过去,英国的海军战略家认为,它已过时了。这个国家的一些造船厂正在建造新的一代更好、比较便宜的舰只,以完成英国在北大西洋承担的北约任务。
    “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退役并没有使英国皇家海军手无寸铁,它的四艘“北极星”型潜水艇都带有十六枚核弹头弹道导弹,而新式快速驱逐舰和护卫舰增加了灵活性,加强了火力,使英国皇家海军成为仅次于美国和苏联海军的世界上第三支最强大的战斗舰队。而且,《简氏战舰年鉴》的主编穆尔上校认为,英国人在业务能力方面首屈一指。
    一九六六年,英国从“苏伊士以东”撤出时,华盛顿曾感到不安。
    但现在,五角大楼因英国在西方防务态势中所起的补偿作用而感到欣慰。英国在不断加强海军力量对付苏联在大西洋的二百五十艘潜艇舰队。
    停止使用“皇家方舟号”的确使英国暂时在海上没有空中力量——这是本来能够避免的缺陷。一位英国军官牢骚满腹地说:“在六十年代初期作出这些决定的时候,我们的人就不断地问,‘我们怎样才能得到一艘新的五万五千吨的航空母舰?’他们应该问的是,‘没有航空母舰我们怎么能把飞机搞到海上去呢?’”事实上,这就是皇家海军现在计划要做的事。建造一艘超级航空母舰会使六十年代的防务预算增加到令人无法接受的程度,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海军战略家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搞一种称之为“直通甲板巡洋舰”的军舰,它将携带配备着导弹的远程直升飞机和机翼下垂的垂直起降“鹞式”喷气式战斗机。
    这个新概念——一艘两万吨的新颖的、双烟囱、平甲板的舰只——将象皇家海军以前的四艘舰只一样,被命名为“无敌号”——将很快在利物浦附近的巴罗因弗内斯的维克斯造船厂变成现实。“无敌号”的甲板只有五百五十英尺长(而“皇家方舟号”是八百五十英尺长),这对于一般的舰载飞机来说太短,但它是专为“鹞式”垂直起降喷气机设计的。一个向上翘起的弓形斜坡能使飞机在甲板上跑很短的一段距离就飞向天空。“滑跑起飞斜板”提供的附加升力能使该舰上的八架“鹞式”飞机都能多装载一吨半重的武器。计划现在规定建造三艘这种新舰,第二艘是“光辉号”,上周末在玛格丽特公主的主持下已下水。第三艘还没有开始建造,将用“皇家方舟号”的名字。
    英国皇家海军还有两艘正在建造的核动力猎潜艇(共十五艘)和十一艘正在建造或尚未交货的火力强大的驱逐舰和护卫舰。
    在这些巡洋舰开始服役之前(“无敌号”直到一九七九年底才能结束试航),英国在海上的飞机只有在两艘小型陈旧的进攻型航空母舰和其他军舰上的直升飞机。为了弥补这个缺陷,英国高级防务专家、海军少将格里茨想看到制定出象美国的阿拉帕霍计划那样的计划。五角大楼正在研究的这项计划要求把集装箱船改造成直通甲板航空母舰。这种集装箱船能供全体人员住宿,装有导弹系统,并作为“鹞式”飞机和直升飞机降落的平台。英国海军专家瓦茨提出,许多油船和超级油船现在都停着没用,如果用额外的金属板把它们的平甲板加固,也能同样使用。格里茨说:“利用商船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战备工作是我们现在必须关切的。我们必须把飞机运到海上去。今后五年对联盟越来越非常危险。”由于欧洲表现出了新的团结和中国努力实现军事现代化,这位将军认为,“这可能是苏联人由于他们所处的地位而感到害怕的时期”。
    如果北约各盟国——以及英国的经济——能安然度过这个过渡时期的话,那么,英国皇家海军在八十年代初期将成为世界上最现代的舰队之一,虽然不再是最大的舰队之一。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二月二十七日电】一架被劫持的苏联客机降落在斯德哥尔摩阿尔兰德机场。警方说,机上的一名男人和一名妇女威胁要把飞机炸掉。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二月二十七日电】警察今天拘留了不同国籍的两男两女。在这之前,这四个人在一架苏联客机按计划要在斯德哥尔摩阿尔兰德机场降落的时候劫持了这架飞机。
    两名男子被查明是瑞典人和印度人,两名妇女为西德人和巴西人。据警官隆德格伦说,劫机者的动机不清楚,但据信他们劫持飞机是“为了引起世界对苏联国内状况的注意”。他说,对于他们的真正国籍还有些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