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我已给越南几个师的主力部队以致命打击,中国说话算数,一旦达到目标,就将撤军;如越再挑衅,我将再还击
    【法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李先念副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已给越南某些“主力部队”以“致命打击”。它将把军队撤回,条件是越南不再继续在两国边界上搞“武装挑衅”。
    有记者问,中国的“有限的”军事行动是不是快结束了,他只是说,“我们越来越接近于结束了。”
    在记者问到战场形势时,李说,“我们已给几个师的越南主力部队以致命的打击。”
    至于中国军队从越南撤军的日期,李说,“我想强调一点,即我们说话是算数的。一旦我们的目标达到,我军将撤回我国境内,条件是越南不再搞武装挑衅。如果他们再挑衅,我们将再还击。”
    有记者要求阐明目前的“反击”的“目标”。李说,还击将继续下去,“直到越南人认识到武装挑衅不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
    有记者问,越南武装挑衅是否包括越南在柬埔寨的行动,李认为中国的还击同越南人呆在柬埔寨无关。
    他说,“柬埔寨是另一个问题。我们所以还击是因为他们侵入我国领土。当然,我们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
    有记者问,中国人是否将继续占领越南领土直到越南人同意谈判为止。
    李回答说,“不一定。一旦我们的目标达到,我们肯定撤军。”
    李先生说,预计苏联只是说些“骂人的话”和进行“恫吓”罢了。
    记者问李先生,中国的行动是否也是为了遏制苏联在东南亚的影响。
    他说:“你说得对,这种看法是正确的。中国所要达到的主要目的是要保持边界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但是,当然也有战略目的。”
    记者问,这是否意味着如果北京认为越南是一个独立的小国的话就不会发生这次冲突,这位副总理说:“事实是它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它已丧失了理智。
    “它在苏联霸权主义者的唆使下力图拼凑(由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组成的)印度支那联邦,该联邦将是以苏联为首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们叫它东方的古巴的原因。”
    记者问,通过象目前这样的有限的进攻是否能使越南摆脱苏联的影响,李先生说:“这不是一个影响问题。它(越南)是苏联的一条走狗。我们对这一点(结束越南同苏联的关系的行动)不抱太大的希望。”
    记者问,是否还有其他的把河内同莫斯科分开的办法。他回答说:
    “我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孤立越南。有些人正在考虑给越南武器。我说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就是把钱送到强盗手里。”
    【共同社北京三月一日电】(记者:边见)号外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国内外记者,他说:“我们攻克了(越南的)两、三个省和一些地区,给了越军两、三个师以致命打击。”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发表战果。
    【路透社北京三月一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副总理李先念今天在记者要求他谈谈东京所传北京停止二十亿美元合同的消息时说,中国将不推延同日本的贸易。
    李先生对英国记者说,“我们将不停止我们同日本的贸易。”
    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总的趋势丝毫不是放慢速度,但是,有些具体项目可能会放慢。”
    记者问为什么放慢这些项目,他回答说,“看来对方索价高,我们则希望降低价格,因此速度会放慢。”

【本刊讯】美国《新闻日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迈克尔·蔡诺伊从香港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中国还想教训苏联人》,摘译如下:
    据这里的西方分析家说,看来,中国进攻越南的真正原因有两点,现在这场战争已进入第二个星期了。
    原因之一是,正象邓小平副总理在访美时所指出的一样,由于边界事件和河内入侵柬埔寨,“要教训一下越南”。另一原因是,通过打击苏联的盟国越南来打击苏联,以抵销苏联最近在非洲、亚洲和其他地区政治上取得的进展,并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准备抵抗它心目中的苏联扩张主义。
    在中国人看来,河内连续不断地挑衅以及它拒绝认真谈判解决争端,终于造成了北京不能容忍的局势。
    对于苏联在伊朗、阿富汗、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推进以及西方在这些地方表现软弱无力已感到不安的北京来说,越南入侵柬埔寨使它无法再忍受了,于是中国派军队打过边界。
    经过一周的激烈战斗,据说中国至少已经占领了越南四个省会,现在威胁着越南北部的心脏地带红河三角洲。中国的目标看来是想诱歼守卫河内的四个精锐师,从而使越南无力再在中越边界制造麻烦和无力继续加强同效忠于波尔布特的游击队作战。
    亚洲国家对中越冲突的公开的反应是表示感到震惊。这一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呼吁双方停战,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据信东盟成员国私下对中国因越南占领柬埔寨而“惩罚”越南感到高兴。
    北京显然是算计到莫斯科不会冒打一场全力以赴的战争的风险,许多分析家也持有同样的看法。
    北京显然认为,如果这次进攻同时能够解决边界问题、削弱在柬埔寨的越军、削弱苏联在亚洲的地位和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并不象越南驻老挝大使所说的那样是只“纸老虎”的话,那么,冒上述风险还是值得的。

【德新社曼谷三月一日电】在曼谷的西方情报界人士今天说,几天前谅山的四万名居民就早已撤空,据昨天有消息说,越南人已经放弃了这个城市。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二月二十八日自香港报道:
    据报道,中国军队今天继续深入越南境内,看来一些地方的战斗正在加快速度。
    这里的亲北京人士和一家日本通讯社今天说,中国军队在十一天的进攻中至少打死打伤一万七千名越南军人、抓了许多俘虏。据现在有消息说,这次进攻在有些地方深入到越南境内二十到二十五英里。
    据同北京关系密切的一位香港人士说,抓获越南的战俘是中国继续在越南领土内采取作战行动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
    一些非正式消息说,越南方面的伤亡很大,这将有助于中国表明它正在达到“惩罚”河内的目的。据这里一位同北京有联系的人士说,如果正式发表这些伤亡的人数,看来会“使越南人丢脸”。
    香港一位人士今天说,中国人还摧毁了一些战壕、布雷区、碉堡和其他一些设施,以便以后能比较容易地重新进入越南,如果河内的挑衅使中国不得不再次出兵的话。
    这里的分析家们说,中国的行动似乎只限于沿越南边境深入境内一般只有二十英里的狭长地带。据这些分析家说,北京似乎想尽它的所能,能摧毁多少防御工事就摧毁多少,能消灭多少越南主力部队就消灭多少。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十八日自曼谷报道:
    日本外务省官员在东京说,在中国军队向前推进的情况下,越南人昨天撤出了谅山市。
    驻这里的外交官们还不能立即证实这则消息,但是他们说,早些时候的报道表明,中国有三路步兵正从北部和西部向谅山挺进,以参加一场已经准备了数天的战斗。
    日本的观察家们说,越南人“暂时”撤出了这个省会,而在周围高地上进入阵地,用大炮阻击中国军队前进。
    中国人还威胁着另一个军事上重要的通道
    ——红河流域。

【法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新华社报道,中国今天向越南建议举行谈判结束两国间的冲突。
    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越南对这个建议不大可能给予表示赞同的答复。这里的外交人士认为,中国重新提出这一建议,是今天早些时候新华社发表的一篇评论中所概述的外交攻势的一部分。
    中国的这一新的步骤,目的似乎是要使越南处于既拒绝谈判结束边界冲突、又拒绝从柬埔寨撤军的难办地位。
    中国今天还放映了一部电视影片配合其外交攻势,这部影片让人们看到了越南的“武装挑衅”,证明中国给越南“教训”是应该的。这部影片既在中国放映,也通过卫星向国外转播。
    【共同社北京三月二日电】(记者:边见)题:“惩罚”行动可能已接近终局
    中国外交部一日向越南提出了停止目前的武装冲突举行副外长级会谈以谋求恢复边界和平与安定的建议。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个建议说明两军的战斗已历时两周,正在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所说的“惩罚”越南的战斗行动已到了接近终局阶段。
    【德新社北京三月一日电】中国政府今天给越南驻华使馆一个照会,建议“具体谈判结束当前的边界冲突”。
    如果中国准备在这样一场战争的中途克制自己以谋求和平的话,那么,此间大多数外交官认为,如果越南决定继续打下去,它的面子既不会增光,得到的同情也不会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