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卡特现在必须对付能源与通货膨胀等问题,这些问题将影响他竞选下任总统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总统卡特在国内面临的挑战,远比他在中东媾和所取得的胜利更能影响他竞选下一任总统的可能性。
    美国的总统选举通常是取决于国内问题而不取决于对外政策的,卡特现在必须对付美国人民所关注的两件大事
    ——能源与通货膨胀问题——以及经济衰退的前景和他的家庭的花生业务中可能出现的丑闻。耐人寻味的是,在他自己的民主党内已经出现“抛弃卡特”和“敦请特德·肯尼迪(爱德华·肯尼迪的爱称)参加竞选”的动议,而反对党共和党人已经有了相当多的人可能要为获得该党的提名而进行竞选,因为他们感到卡特可能被击败。
    卡特在安排埃及和以色列签订一项和平条约方面所获得的成功显然至少暂时把他从一场政治灾难中拯救出来。就在中东问题取得突破前举行的民意测验表明,他从选民获得的总票数几乎达到了最低点。卡特的顾问们追述了以前戴维营最高级会议如何恢复了他的好名声。他们希望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美联社——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联合举办的民意调查发现,美国人虽然支持卡特为实现中东和平所作出的努力,但是这个时候他们比较关心的是经济利益问题。
    这一次,在被测验者当中,有百分之四十四支持卡特处理中东问题的办法(比上个月增加了九分),但能源和通货膨胀的情况不妙,使得他获得的总分不高。在被问到的人中,只有百分之二十九给了他优等分数,比上个月只增加了一分。
    在经济问题上,公众当中,有百分之四十一说,卡特的工作做得很差。因此,卡特现在最重要的任务看来是如何找到一些办法来解决最令人烦恼的和最关键的问题,即影响每个美国家庭的通货膨胀问题。选民在汽油站前排队等候的前景(在总统的备用的定量配给计划实行之后可能发生的情况)很难提高卡特的声望。
    最近美国商业部报告美国商业公司的利润在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二,在一九七八年的第四季度比前一年的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四,这使白宫又受到了一次震惊。
    一位官员称百分之二十六点四的数字对反通货膨胀斗争来说是一场“灾难”。这引起了工会的强烈抗议。对卡特家族的花生生意和他的家族在财务方面的一些做法要进行调查,这也可能使他受到损害。这种调查不可避免地要使人们拿它同水门丑闻相比较,水门丑闻毁了前总统尼克松。

【本刊讯】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一月二十二日播发了一篇题为《美国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赔偿八亿八千万美元》的报道:
    由于通过国有化或「其他形式的没收财产」以及通过纳粹政权当时采取的措施,致使美国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损失了大量的财产,美国公民现在要求东柏林政府赔偿八亿八千万以上的美元。
    美国和占领区之间关于解决财产问题举行的有关谈判——正如波恩外交部所宣称的那样——正在筹备之中。这笔款项是根据华盛顿处理国外资产要求委员会的估计提出的要求得出的,限期是去年五月十五日。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三月十六日电】从今年七月一日起,瑞典法律将禁止父母打孩子。
    瑞典议会今天以二百五十九票对六票通过了禁止对儿童进行体罚法案的第一稿。根据目前这一法案的条款,将禁止带来肉体或精神痛苦——不管是多么轻微的或短暂的——的任何惩罚。
    这一法律不仅适用于任何负责儿童福利事业的人,而且也适用于父母。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二月二十六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病夫”旧病复发》的文章,副题是《濒临破产的土耳其担心出现一场人们熟知的恶梦》,摘译如下:
    恐怖分子的枪战和频繁的政治暗杀不断发生。敌对的穆斯林教派自相残杀。国家有三分之一的地方实行了军事管制。基本商品和粮食缺乏。失业人数超过了欧洲大陆上任何一个国家。通货膨胀超过了任何公民所希望估量的程度。
    这些对方兴未艾的无政府状态的描述并不适用于伊朗,而适用于它的邻国土耳其。土耳其这个原先的十九世纪政治“病夫”似乎已再次严重地旧病复发了。以色列的一位高级官员上星期警告说:“土耳其将会重蹈伊朗的覆辙。”土耳其的局势同伊朗局势不稳的根源有着一些不祥的类似之处,但是,《时代》周刊罗马分社社长威尔顿·温在对土耳其进行了十天访问之后的推断,有着重要的不同之处。他的分析是:
    土耳其没有象伊朗国王那样,一个人实行专权的独裁统治来成为使各个分散的反对派统一起来的攻击的目标。与伊朗相比,土耳其的财富分配较为广泛和中产阶级较为强大。土耳其占压倒多数的穆斯林居民有四千万人,其中有六百万人属什叶派,他们都是伊朗什叶派精神上的近亲。但是,由于土耳其的现代创始人凯末尔·阿塔蒂尔克在土耳其推行了现世主义,土耳其的宗教势力比起伊朗的宗教势力相差很远。
    尽管不时发生政治不稳定的情况,其中包括(一九六○年和一九七一年)两次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土耳其有一个起作用的议会民主政体,这个政体为民众发泄不满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安全阀。人民可以选掉一个他们不喜欢的政权。
    尽管这样,政治人物和西方的观察家们仍然认为,由这个国家内部的危机——恐怖活动的猖獗和经济的濒临崩溃——形成了易燃混合物,确实使土耳其成为潜在地来说很富于爆炸性。说得最轻,经济上的每况愈下至少也会大大破坏土耳其作为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有效性。而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通货膨胀和失业不加以控制的话,激进的极端措施就可能削弱政治上的中间路线,使居民向两翼分化和重演人们所熟知的恶梦:在狂热的右翼和左翼的旗帜下发动内战。
    互相对立的武装青年帮派事实上一直在进行不断的争斗,造成在一九七八年有一千多人丧生,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三十人丧生。有迹象表明,恐怖分子现在已转向有选择地暗杀象伊斯坦布尔日报《国民报》有影响的编辑伊佩克奇那样的温和派目标。本月初发生的这起尚未调查清楚的暗杀已经震动了全国。同时,倾向于右翼的逊尼派穆斯林同倾向于左翼的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爆发了宗派冲突。去年十二月,逊尼派在土耳其中部的马拉什横冲直撞。为了对一次街头冲突进行报复,他们杀死了一百多名什叶派穆斯林,并烧毁房屋,使几百名什叶派穆斯林无家可归。这场残杀事件迫使埃杰维特宣布在全国六十七省的十三个省实行军事管制。
    经济危机所引起的社会紧张加剧了暴力行动。土耳其一直没有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四年的石油价格暴涨中恢复过来,从那时起,它就踉踉跄跄地走向了破产的边缘。土耳其已经耗尽了它的外汇。从一九七○年起,它的外债增加了两倍,现在已经达到一百二十亿美元。政府说,每年的通货膨胀率是百分之四十二,但是,据不偏不倚的估计,更接近于达到百分之六十。工业的衰退闲置了一半的工厂生产能力,从而使失业人数达到了百分之二十。每天都因电力供应不足而实行灯火管制,从人造黄油到电灯泡,任何东西都缺货。甚至连传统的土耳其咖啡也供应不足。
    既然没有一个党派在议会掌握有可靠的多数,许多政治人物认为,建立一个强有力的能够在全国实行紧缩政策的政府的唯一希望在于两大政党——埃杰维特的持社会民主态度的共和人民党和主要的反对党、前总理德米雷尔的持保守态度的正义党——之间组成宏大的联合政府。
    在过去十年中,苏联高兴地提供了十八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苏联把这批援助作为它献殷勤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松弛土耳其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
    自从美国取消武器禁运以来,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武器禁运曾深深地刺伤了一个长期来的盟国的心。这个与苏联交界的大民主国家的继续坚强和忠诚对西方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土耳其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了机场、补给和弹药仓库、监听苏联空海军活动、导弹和核武器试验的通讯和监督站。最近,为了从财政上拯救他的国家,埃杰维特一直在极力向西方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伸手要钱。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二日电】题:从爱丽舍宫控制的战术核力量演习
    三月二十二日爱丽舍宫的一项公报指出:从三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德斯坦总统从爱丽舍宫控制进行一次法国战术核力量演习。
    公报明确地说:这次演习是属于总统作为军队统帅亲自负责控制的、并可以检验我们的核力量投入战斗系统的作用与效能的行动范围之内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二日电】题:德斯坦说:法国的打击力量具有很大的威慑作用
    共和国总统认为,法国是世界上第三个核大国,它的打击力量具有很大的威慑作用。
    在被问到法国战术核力量三月十九日至三月二十二日举行的演习时,国家元首说,他将在适当的时候作出“适应法国安全需要的决定。”
    在法国电视三台播发的这篇报道中,共和国总统还说:“如果这一决定导致要按电钮,那我将这样做,我将在分析和研究了所有与法国安全有关的条件以后这样做。”
    共和国总统提醒说:“我们的核体系的目的是法国的最后的安全。”
    共和国总统还说:“从现在起一直到一九八五年和一九八七年,法国的打击力量的能力,即我们能够给可能的对手以损失的能力,是如此之大,以致于它具有一种很大的威慑作用。”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美国海军宣布,一艘名叫「塔拉瓦号」的三万九千吨的新军舰将取代驻在太平洋的美国第七舰队中老式的一万八千吨「冲绳号」。
    「塔拉瓦号」——它属于新建的一级——象「冲绳号」一样是用于两栖作战的,它能运载海军陆战队一个营共一千二百人以及二十五架直升飞机。这艘军舰象一艘小型的航空母舰,并且能配备英国霍克—西德利飞机公司制造的鹞式垂直起飞的喷气式飞机。「塔拉瓦号」上装有强大的防御武器——主要是导弹,目的是起到四艘老式的攻击舰的作用。
    但是美国海军强调说,「塔拉瓦号」不会增加第七舰队的威力,但是会使它具有更多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