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埃及的萨达特和以色列的贝京今天在洋洋得意的卡特总统的观看之下签署了一个阿拉伯国家和犹太国家之间的第一个和平条约,从而结束了历时三十年之久的激烈敌对和战争的状态。
    在白宫前面草坪的光秃秃的树木的稀薄树荫之下,埃及总统和以色列总理在揭开骚乱不安的中东历史的新篇章的一揽子和平条约上签了名。
    在一张有着一百一十年历史的胡桃木桌子旁,卡特总统坐在萨达特和贝京之间,他在他的胜利时刻在条约上签字而正式成为连署人,卡特在早些时候曾经把这次胜利说成是他的总统任期中最重要的大事。
    电视向千百万美国人、埃及人和以色列人转播了这次重大事件的实况。另外有一千二百名幸运的客人在本周末建立起来的露天看台上观看这一将载入史册的仪式。
    正式条约的三种文本——阿拉伯文本、希伯来文本和英文本——放在一个用浅蓝色摩洛哥皮革制成的有金边的皮夹之内。
    在签字仪式以后,满面笑容的卡特在一小队警卫人员的注视之下,转过身来同萨达特握手,然后又同贝京握手
    。
    萨达特激动地把这一天说成是“黑暗过去以后出现的新的黎明”,他说,卡特在促使历史上的敌人实现具有历史意义的和平方面作出了“奇迹”。
    卡特首先讲话,他的讲话经常被应邀前来的观众的掌声所打断。在卡特总统要求中东各国“争取实现和平”的时候,春天的第一批鲜花冲破冻土,山茱萸树上开满了粉红色的花朵
    。
    卡特告诫说,不稳定的和盛产石油的中东地区的一切问题将不会“仅仅因为在文件上签了字”而统统消失。
    贝京说,他是带着他所说的远古的犹太人的“永久和平”的礼物来到这张古老的桌边就坐的。
    “不会再发生战争;不会再流血;不会再有亲人丧命。和平属于你们。和平,永远和平。”
    在三位领导人在桌边就坐(卡特居中,萨达特在右,贝京在左)时,一阵大风猛吹这三个国家的国旗。在演奏这三个国家的国歌时,他们都站起来,神情严肃。卡特把他的右手放在胸前。
    他们很快地开始签署几个文件。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埃及萨达特总统今天在埃以和约签字时发表的讲话里,离开了他的正式讲话稿,略去了提到巴勒斯坦人的地方。
    在早些时候向新闻界散发的讲话稿里,他呼吁美国同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开始进行
    “对话”。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在萨达特总统发表讲话时,看来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用词比早些时候公诸于众的那个事先准备的文本的用词缓和。他省略了提到巴勒斯坦问题的两个段落。
    但是埃及发言人晚些时候说,漏讲是事出偶然。他解释说,总统没注意一次翻了两页。
    删去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段落是要求作出这样的保证:巴勒斯坦人“在通向自决和取得国家资格的道路上将能够采取第一步”,“必须使权力真正地转移到巴勒斯坦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手里”。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六日电】以色列要和它的阿拉伯邻国签订的第一个和平条约象征性地摆在一张胡桃木桌子上,一八九八年威廉·麦金利总统曾第一次用这张桌子签署结束西班牙同美国战争的议定书。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只是在昨天晚上才就和约的条款达成最后协议。
    埃及和以色列的官员今天上午说,以色列同意在条约签署七个月以后撤出西奈油田,以色列原希望在九个月以内撤出,埃及则希望六个月。
    官员们还说,以色列同意在条约签署以后两个月撤出滨海城市阿里什,放弃原来提出的三个月的期限,并且保证给住在西岸和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更大的自由。在就巴勒斯坦人的前途举行谈判以前,以色列还将释放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取消埃以之间的旅行限制。
    作为回报,萨达特总统邀请贝京先生下星期一去开罗,对这位埃及领导人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历史性的耶路撒冷之行进行回访。
    埃及官员说,在以色列撤出西奈油田以后,在购买埃及石油方面享受的待遇将同其它顾客一样。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十六日电】欧洲经济共同体九个成员国今天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要求“全面”解决中东问题,这个解决办法“必须把巴勒斯坦人民回到家园的权利变为事实”。
    在巴黎发表的这项声明说,共同体国家希望,使得美国总统卡特“亲自参加谈判的这种和平愿望很快会在一项全面协定中具有实际的形式。所有各方,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将参加签署这项协定,国际大家庭也会给于认可”。
    声明还说:“九国(共同体成员)表示希望,各有关方面将避免会阻碍谋求和平的任何声明或行动,比如以色列在占领地区建立定居点的政策。
    “虽然在各个方面贯彻执行联合国二四二号决议以前依然存在一条困难的道路,九国认为(以埃之间的)和平条约是对这个决议的原则的正确应用。”
    联合声明说,共同体成员国“密切地注意了”导致以埃和平条约的谈判。
    声明还说,它们“完全赞赏”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三方所显示的“和平愿望”。
    共同体的声明说:“它们追述,正如它们在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九日的声明中所说的,只有在全面解决的范围内才能建立公正而持久的和平。而这样的全面解决又必须以联合国二四二号和三三八号决议为基础。
    “在这方面,它们适当注意到签约者这样的愿望:把这个条约看作是走向旨在结束三十年敌对状态的全面解决办法的第一步。”

【美联社联合国三月二十六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认为,埃以和约的签字“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但是他认为,条约中“没有充分考虑”巴勒斯坦问题。
    这位发言人对驻联合国的记者说:“秘书长对两个联合国成员国签署一项和平条约这一事实表示欣赏。
    “但是,秘书长指出,要在中东实现稳定的和平,需要使巴勒斯坦问题得到公正解决。”这种说法看来是经过小心斟酌的,既安抚了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也不触犯反对这一条约的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和其他许多不结盟国家。
    这位发言人说,瓦尔德海姆今天是在条约在华盛顿签字前几小时在伦敦的一次集会上回答问题时表示他的这种看法的。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五日电】美国、以色列和埃及的领导人今天要求把星期一作为国际祈祷日来庆祝,以纪念埃以和约的签署。
    以卡特总统、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的名义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我们要求信奉各种宗教的人同我们一起祈求这些考虑会导致和平和正义。”

【法新社伊斯兰堡三月二十六日电】自从阿富汗政府开始指责巴基斯坦人在边界的阿富汗一侧煽动游击活动和部族叛乱以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的紧张局势大大加剧了。
    这里收到的非官方消息提到边界的两侧都有军队调动。
    然而这两个邻国在近几年中一直保持住了正常的关系,显然双方都不希望发生公开冲突。
    巴基斯坦过去对喀布尔政府的指责未作出反应,到昨天它才坚决驳斥了如下说法:巴基斯坦领土正被用来作为反对亲苏的塔拉基政权的颠覆活动的基地。
    巴基斯坦还警告阿富汗人不要企图改变边界的走向以建立一个新的“普什图尼斯坦”
    ——这是两国间长期存在的一个争端。
    这里的政府显然在努力表明巴基斯坦并未支持塔拉基政府所遇到的反叛者。
    为了强调巴基斯坦的和平意图,巴基斯坦当局上星期天提醒在巴基斯坦的三万五千阿富汗难民,要他们避免采取可能伤害伊斯兰堡和喀布尔关系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三月二十五日电】国防部今天晚上说,一颗苏联卫星坠落到加拿大西北的边缘地区。
    国防部发言人说,加拿大当局从科罗拉多州科罗拉多斯普林斯的北美空防司令部得到消息证实苏联宇宙三一五号卫星已坠毁。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三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星期日在加拿大西北部上空烧毁的苏联宇宙卫星是一颗「例行」重返大气层卫星。
    宇宙三一五号卫星是十四个月内第二颗脱离轨道进入加拿大上空的大气层的苏联卫星,国防部发言人道格·凯伊上尉说,据认为这颗卫星是在西北地区的耶洛奈夫和曼尼托巴省的丘吉尔之间烧毁的。
    凯伊说:「这是一个常规动力的飞行器,据我们所知,当它在北纬六十二度西经一百○二度烧尽时,没有留下任何东西。
    「由于烧毁的时间长——从加利福尼亚北部一直烧至加拿大西北地区,从理论上说,不应有什么东西留下来。」
    他不知道宇宙三一五号卫星从一九六九年发射以来起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