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曼谷三月二十一日电】金边的官方通讯社柬新社说,由苏发努冯主席率领的一个老挝高级代表团二十日晚上在金边出席了盛大的宴会。
    据老挝通讯社巴特寮通讯社说,苏发努冯这次访问柬埔寨是为了表示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三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关系和战斗团结”。
    【巴特寮通讯社万象三月二十一日电】柬埔寨主席韩桑林率领的高级政府代表团昨天同老挝主席苏发努冯在战斗团结和兄弟友谊的气氛中进行了友好的会谈,这反映了两国人民间的亲密关系。
    【越通社河内三月二十二日电】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和人民革命委员会主席韩桑林三月二十日在金边为同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举行最高级会谈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北京的大国霸权主义者在柬埔寨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他们妄图利用柬埔寨作为在东南亚扩张的跳板的战略也遭到了严重挫折。”
    在谈到中国针对老挝的阴谋时,韩桑林谴责了北京的干涉威胁和干涉行动。
    韩桑林说:“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三国人民将促进相互友谊、团结和互助,以保卫自己的国家不受帝国主义和北京反动派的侵略与干涉,和维护我们每个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越通社河内三月二十二日电】据柬新社报道,苏发努冯二十日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苏发努冯主席在谈到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在抗击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斗争中团结一致时强调说:“目前,我们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三国面临由于中国当局勾结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而造成的极其危险的形势。在面临这种直接危险的情况下,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人民认为需要在各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团结和合作。”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正在访问的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将军,在有力地重申他的国家在东南亚冲突中“严守中立”之后,于今天结束了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
    他们今天上午举行了第二轮,也是最后一轮会谈。
    观察家们注意到,江萨的几次讲话明确拒绝了任何这样的企图:劝说泰国在越南与中国的冲突中支持越南,或者支持由越南支持的柬埔寨新政府反对波尔布特总理的红色高棉武装力量。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声称,“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中”放弃“使用武力,不以武力相威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塔斯社说,这番话是勃列日涅夫在克里姆林宫同来访的泰国总理江萨会谈时说的。
    塔斯社的报道没有具体提到中国,但是看来,勃列日涅夫是指北京最近进攻苏联支持的越南这件事
    。
    据塔斯社说,勃列日涅夫告诉江萨,苏联“完全支持社会主义的越南,越南愿意同泰国、同所有邻国、同东南亚的国家和平共处”。
    塔斯社说,勃列日涅夫—江萨“讨论了苏泰关系的现状以及发展的前景”。
    苏联官方说,今天的会谈是“友好的”,这和塔斯社在江萨昨天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会谈后的报道形成对照。塔斯社说,江萨—葛罗米柯会谈是“在坦率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这表明,双方存在着重大分歧。
    塔斯社说,江萨今天同勃列日涅夫会谈时“特别注意到东南亚最近的事态发展”。

据今天这里报道,总部设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已经决定冻结为越南新的发展项目提供资金,直到以后另行通知。已经开始的项目将能继续得到银行资金。
    去年,亚洲开发银行总共向越南提供了约二千二百万美元的援助。
    泰国的金融界报纸还报道代表六千名美国实业家、目前正在马尼拉开会的美国商会亚太理事会已经决定不再进行游说要求人们迅速承认越南和取消对越南的贸易禁令了。
    这些报纸指出,虽然日本最初犹豫不决,但后来也决定仿效美国,同时,澳大利亚、瑞典和英国也都减少了对越南的援助。
    这些金融界报纸又说,面临越南“军国主义”的东盟成员国的担心是亚洲开发银行决定停止提供资金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说越国内经济日益恶化,柬形势仍不明朗,越军驻柬长期化就在国际上更加孤立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九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扩大了不信任》,摘译如下:
    结束了三十年战争以后的越南的外交政策和经济建设是紧密相联的。结束了长期战争,以后就是经济建设——这是在一九七六年夏季的统一国会和这年年底的共产党代表大会上所强调的。于是,努力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但却在两个问题上失算了。第一是大米的连续歉收。原来估计统一南方,拿到肥沃的湄公河三角洲,粮食就没有问题。但是,在一九七七年的冻灾之后,接着又在一九七八年遭到空前的大水灾,主要收获“十月稻米”遭到毁灭,传闻缺粮三百万吨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据说在越南领导集团中,硬软两派意见闹了对立。
    稳健派主张集中力量于经济,提高农民的生产热情,应该采取温和的政策。强硬派则认为要渡过这个危机,只有在南方强行社会主义化。以武元甲、文进勇两将军为首的军方力主推行强硬路线,强硬派终于获胜了。这同第二个失算,即对柬埔寨的做法是分不开的。要在南方实现社会主义化,发展农业,继续同柬埔寨冲突是个沉重的负担。在边界上必须牵扯兵力,边界地区的耕作也不得不放弃。在这个时候,产生了如下的想法是不足为奇的:攻打柬埔寨,制止其“骚扰活动”;同时以柬埔寨的丰富的稻米来渡过当前的粮食危机。
    去年六月,越南正式加入苏联集团的经互会,中国停止了援助,撤回了技术人员。
    有人认为,在这个阶段,越南已经拟定了推翻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纲领。一九七八年七月到九月,同美国搞关系正常化的谈判没有成功,而另一方面签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美中复交的气氛却正在高涨,美、中、日三国的关系加强了,越南就同苏联签订了苏越友好合作条约,进而决定了向柬埔寨出兵。
    但是,越南现应注意到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亲越的韩桑林政权如果继续供应大米,就会增加柬埔寨人的反越情绪,从而削弱韩桑林政权本身的基础。为了对付这种局势,越南军队驻扎就会长期化,这就在国际上更加孤立。
    越南采取的态度是不追击后撤的中国军队,并接受边界谈判的建议,这反映了越南领导人大体上满足于以实力并未对中国退让一步的成果而转为巩固地盘的想法。国内经济日益恶化,柬埔寨形势仍不明朗,所以当前是想要切断“外界压力”,专心致力于加强本国以及印度支那的团结。这恐怕是越南的心愿吧。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二十一日电】河内今天说,中国仍然有部队留在越南,因而下周不可能举行和谈,除非到那时中国军队已全部撤走。
    越南致中国外交部的一项冷静的外交照会警告说,如果北京不命令它的军队撤退到越南承认的边界的中国一侧,河内可能使战争重新打起来。
    曼谷收听到的河内电台的广播说,如果中国人下星期三撤出,星期四就可以在越南首都开始和谈。照会说,但是“如果中国军队继续占领越南领土,越南武装部队和人民就将坚决行使正当的自卫权利”。
    分析家说,这是河内发出的要在边界一带发动战斗的威胁。
    【共同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北京的西方外交人士日益强烈地认为,中越两国在本月内已经完全没有可能举行会谈了。其理由主要是在中国提出本月二十八日于河内举行会谈的建议之后,越南的对策却突然发生了变化。在这些人士中间也有人认为:“越南仿佛是把实现中越会谈这句话当作一张牌来使用,正在为从军事上重建业已受到重创的北部边界一带而争取时间。”
    在北京还有消息说,驻扎柬埔寨领土内的越军在上月十七日中越战争开战时有十九个师,而现在已减为十六个师,最精锐的部队正在调往中越边界。似乎也可以讲,事态与其说正在走向会谈,莫如说两国的兵力可能重新发生冲突的动向更显眼。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二十二日电】越南今天攻击东南亚的非共产党国家,指责它们损害这个地区实现和平的机会。
    曼谷收听到的河内电台的一则评论说,“东盟的行动有损于印度支那三国、东盟各国以及东南亚和世界其余地方的和平与稳定。”
    越南人的攻击是河内重新开展反对东盟的宣传中最新最强烈的一次。三月十八日,在苏联否决东盟在联合国提出的呼吁外国军队撤出越南和柬埔寨的提案后,越南宣传工具一年多来第一次对东盟展开全面的批评。

【路透社吉隆坡三月二十二日电】副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今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已无限期推迟一个经济代表团原定下月对越南的访问。
    马哈蒂尔(他还兼工商部长)对记者说,这一推迟是必要的,因为政府有其他紧急事情要做。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二十二日电】侯赛因·奥恩总理今天说,虽然泰马两国间未签定有关一方受到第三个国家进攻时提供援助的协议,但是马来西亚正在密切注视着在泰国出现的任何事态发展。
    侯赛因在下议院回答议员提问时说,马来西亚和泰国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个国家无论发生了什么事必会在马来西亚引起反响。
    他还说,“马来西亚在随时考虑那里的局势后决定其立场。”
    【法新社曼谷三月二十日电】曼谷一些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同中国的纠葛和它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使一些银行和实业家同这个受冲突之害的国家保持了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