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
    《镜报》一九七九年二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共的社会科学也要急起直追》,摘要如下:
    中共的科学技术,比先进国家落后二三十年,中共的社会科学也何尝不是这样。
    到文革前,中共的社会科学机构、人员已初具规模,中央和各省,属科研系统的专业研究人员约三千五百人,科研机构一百二十八个。属各大学的科研人员大约有三千人,科研机构一百二十个。
    一九五七年的反右派斗争,有不少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被打成右派。这些右派分子或有右派言论的知识分子不再受重用;他们不能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去年。这些都有损中共社会科学的发展。
    由于社会科学是专搞意识形态的学科,人们的研究成果总难免有或多或少的缺点、错误。因此,文革一开始,社会科学所遭的荼毒比自然科学更深重,受冲击受迫害的人也更多。如著名的历史学家翦伯赞等,都是被四人帮迫害致死的。幸免余生的,也把多年珍藏的书籍或付之一炬,或论斤当废纸卖掉。接着是下放五七干校“劳动改造”,下放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浪费了整整一代人的时间。
    四人帮进了历史博物馆后,中共的社会科学复苏了。专业研究机构迅速增加到一百六十九个,研究人员达四千多人。虽然与国外相比,规模还小,人员还少,但仅两年多已有如此迅速的增长,是可喜的。这表明现在的中共领导人对社会科学的发展非常重视。
    但是,文革期间林彪、四人帮的破坏非常严重,其流毒至今远远未肃清。这对社会科学的发展,造成了重重阻碍。
    文革期间,除马列、毛泽东著作能够公开出版外,其他书籍一律不能出版。四人帮搞儒法斗争时期,虽然可以出版其他人写的一些书籍,但大多是为四人帮篡权服务的。四人帮垮台后,有了很大转变,可是编辑人员的质量、数量都下降,印刷设备落后,纸张不足,很多书籍不能出版。
    更为重要的是要求社会科学书籍十全十美,审稿的关卡多,各种清规戒律窒息了社会科学的发展。一位朋友写了一本关于地理的小册子,要某省的文化局长审阅、批示才能出版。
    社会科学不像自然科学,比如水到一百度就沸腾,就叫开水,零度就结冰,界限分明。社会科学就不尽然,张三可以从这个角度说,写得不深刻;李四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说,写得太简单;王二则可以说,观点错误,完全不该写。有时各种意见相左,使编写的人不知如何是好。因为这些意见都是上级的意见,不改就是不尊重领导,弄得最后只有看谁的官大,按大官的意见修改。都按长官的意志编写、修改,哪里还谈得上发挥下面的积极性!更谈不上百家争鸣!
    中国强调写文章或写书要结合当前的形势,结果生搬硬套,牛头不对马嘴。
    如四人帮横行时期,写一本哲学史,硬要结合儒法斗争不可,形势一变化,又得再修改。写外国历史书也是这样,当与某国友好时,整篇友好起来,一片赞美声,历史上的两国战争、隔阂不能写,怕有损国际关系。一旦与某国交恶以后,又得修改或专写交恶史。
    这种不实事求是的态度,也严重地阻碍了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掩盖一面,突出另一面,而不是按本来面目写的书,是没有生命
    力的。
    涉及现代和当代的人物、事件、历史、哲学观点,等等,更是人们不敢触及、不能触及
    的。
    社会学在世界各国有了发展,中共由于过去批判了社会学是资产阶级的东西,致使人们望而生畏。至今,社会学还是一个空白点。
    研究社会科学,需要大量的文字资料。中共的研究手段还处于落后状态,图书资料还是靠手抄油印,有些图书资料不允许借出图书馆使用。
    而在国外,影印机、微型胶卷、电脑索取资料、邮寄借阅等,已非常普及。
    现在,各种学科的刊物已开始恢复,但种类、发行量极少。
    文革前,有些研究人员私人可订阅外国报刊,而今却取消了。就是集体订阅的,手续繁杂,层层审批,层层削减,到最后能订阅的报刊寥寥无几。
    中共要摆脱落后状态,改进和增加设备,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对知识分子的信任问题和对科学本身的尊重问题。
    各种学科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不能事事由长官决定,项项受政治框框束缚。只有这样,中共的社会科学才能繁荣起来,与自然科学一起,赶上世界先进水平。

【合众国际社上海三月十三日电】波士顿交响乐团乘“中国飞剪号”飞机飞抵中国,进行三十年来中美之间第一次正式的文化交流。
    波士顿交响乐团指挥小泽征尔在欢迎波士顿音乐家的宴会上说:“我们已建立一座跨越太平洋的和平桥梁。”
    这个乐团的一百六十名成员乘坐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大型“747”喷气式客机抵达上海国际机场,这种宽机身的飞机是第一次在中国的领土降落。泛美航空公司为了纪念这次访问,重新命名这架大型飞机为“中国飞剪号”。
    波士顿乐团成员一下飞机就被大型公共汽车拉到黄浦江边的“和平饭店”参加一个丰盛的宴会。宴会主人是上海市副市长严佑民,他在祝酒时对这些波士顿人说,他们来上海受到欢迎,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音乐家,而且因为他们是中美之间的一座友谊桥粱。严佑民对这些波士顿人说:“美丽的友谊之花正在盛开。”
    小泽征尔在致答词中对中国人说:“我们想与你们一起欣赏这种国际语言,这个语言就是音乐。音乐是超越一切政治的”。
    【美联社上海三月十二日电】在中国出生的波士顿交响乐团指挥小泽征尔称这次访问使“我的梦想成了现实”。
    自今年一月一日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以来,这是第一个到中国访问的美国文化团体。
    他已邀请中国派学生到设在坦格尔伍德的波士顿暑期学校去学习,并说,他希望这将会导致美国和中国经常互派音乐家。
    【合众国际社上海三月十二日电】在波士顿交响乐团的指挥小泽征尔看来,美国和中国这个第一次的重大的文化交流是东西方互相介绍的好机会。小泽征尔坐在他在上海的一家饭店的那套房间里说:“音乐确实是用来使不同的国家彼此互相了解的最好的语言。”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三月十二日电】在小泽征尔看来,此行的实际意义在于有机会使东西方音乐互相交流并使东西方音乐家共聚一堂。
    小泽征尔说:“我们来这里是会见西方式音乐家的。但是,我们将获得的是中国的传统音乐。
    中国的传统音乐有真正优美之处——这将是我们的一大收获。如果我们能够把它带回(西方)去,这将是真正的一次文化交流。”

【本刊讯】香港《快报》三月七日刊登一则消息说:
    港府新闻处三月六日正式公布:港督麦理浩爵士应中共外贸部长李强邀请,将于今年三月二十四日至四月四日,偕同其夫人访问中国大陆。
    麦理浩爵士将是一九四九年中共统治大陆以来,进入大陆作官式访问的第一位港督,前任港督葛量洪爵士在一九五五年曾非官式访问北京,并获周恩来接见。
    据可靠消息来源指出:港督在北京逗留期间,将与中共高级官员讨论目前本港甚为关切的大陆移民问题,本港在中共四个现代化中所担任的角色,及彼此之间的交通运输问题。
    据悉,目前香港政府最忧心的问题,是大陆移民大量涌入本港。
    消息来源指出,港督还会讨论如何改善本港和大陆之间的交通运输问题。目前双方对两地之间的海路交通已觉满意,航空方面亦已推行,唯独陆路交通方面,需要几经转接,造成诸多不便。据悉,九广铁路将在四月份启用港穗直通火车,每日对开两班,预料港督在会谈中亦将谈及此事。
    观察家认为:中共今次邀请港督官式访问大陆,是双方关系进展的一次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