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由于以色列内阁接受了美国提出的两项折衷建议,埃以之间“所有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现已成功地得到解决”。
    卡特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说:“我感到极其高兴的是,对于我在星期一于耶路撒冷同贝京总理谈到的我们就两个余下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以色列内阁已经表示同意。
    “这意味着埃及与以色列在谈判中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现已成功地得到解决”。
    总统说,美国能够帮助这两个中东国家走向缔结一项和约,他感到自豪。“我们随时准备在实施这一和平条约方面,在今后关于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的谈判中以及在同这两个朋友努力建立一个稳定的、和平的中东方面提供帮助。”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据一些参加总统的情况介绍会的议员说,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对一批参议员和众议员说,签署一项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将使美国纳税人为向这两个国家提供额外的援助而付出约五十亿美元。
    参议院的共和党领袖霍华德·贝克说:“看来,财政上承担的义务将是在今后四年中每年约十亿美元。我们正在谈及四十到五十亿美元的援助。”民主党众议员斯蒂芬·索拉兹说,他了解这个代价大约将是四十亿美元。他说:“这是为和平而付出的比较小的代价”。
    据了解,拟议中的额外援助将包括向以色列和埃及提供约四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向埃及提供的约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贝克说:“我认为这是很值得的。我认为如果这是对付出的代价的一个公平的估计的话,这是个很好的协议。”
    五角大楼人士说,四十亿美元的军援将在三四年内平均地向以色列和埃及提供。
    这些人士说,给以色列的大部分款项将用来在以色列境内建两个新的空军基地以代替在西奈的让给埃及的基地,将作为条约的一部分,西奈将归还给埃及。
    还不清楚,埃及将如何使用它所得到的那部分军事援助。
    埃及总统萨达特一直谋求得到大量美国军事援助来重建他的军队,他的军队依靠的仍然是在萨达特下令把几千名俄国军事顾问赶出他的国家之前所使用的苏联装备。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美国的官员们说,如果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在卡特总统完成了他那引人注目的谈判使命之后最终签了字,预料它将导致中东战略上的一次重新组合。
    他们说,在美国的一个亲密盟国、极为重要的海湾产油区的一个维护和平的国家伊朗的国王垮台后,这种重新组合显得特别重要。
    这些官员说,美国、以色列和埃及将加强军事合作,从而替代伊朗的维护和平的力量。
    他们说,华盛顿将增加在该地区的海军力量和向该地区运送的武器,并且急剧增加向埃及提供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这些官员说,美国也将向埃及总统萨达特提供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支持。预料萨达特将面临阿拉伯国家日益加剧的敌视态度。
    卡特政府坚决认为,萨达特总统和以色列总理贝京之间达成的协议将为这个多事地区的问题最终获得全面解决提供真正的基础。这种解决办法将满足巴勒斯坦人关于建立自己的家园的愿望和以色列的其他邻国约旦和叙利亚的领土要求。
    当记者问及促使达成和平协议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时,美国官员们异口同声地指出,这个因素就是萨达特总统所作出的努力。
    一位官员今天说:“他把他的命运与埃以实现和平以及与美国和西方建立密切关系的事业连结在一起。他坚持这样做,从未摇摆或后退。”
    这些官员说,在这些谈判中最困难的问题是选择措词把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实现自治一事与以色列和埃及实现正常关系的步骤联系起来。
    这些官员们不愿意透露这一妥协办法,但是他们说,这一办法使加沙地带的进展速度可能比较快,因为在那里埃及的影响可以帮助自治的进程。
    一位官员说:“这个解决办法在于思想而不在于法律。时间与和平将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开辟道路。”
    这项条约的另一项重要后果将是加强美国对这个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影响。
    这些官员们说,美国表明,没有苏联的参加,它也能够通过外交手段为这些长期的问题找到和平解决办法。
    他们说,这种突破增加了卡特的个人声望,并且又会使他得到一大笔政治资本,供他为批准即将同苏联缔结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而在国内进行的斗争中使用。

【路透社开罗三月十四日电】科威特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今天说,如果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平条约的话,就将对埃及实行制裁。
    萨巴赫说,“执行巴格达最高级会议的决议是对抗破坏阿拉伯和巴勒斯坦权利的任何形式的单方面解决的最好方式。”
    据了解,去年十一月通过的巴格达制裁决议包括对埃及实行经济抵制、断绝外交关系、从阿拉伯联盟中开除埃及和把阿拉伯联盟总部从开罗迁走等等。
    【路透社巴格达三月十四日电】伊拉克今天宣布,它将要求召开一次阿拉伯国家外交部长和经济部长的会议,讨论在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约之后立即对之实行制裁的问题。
    伊拉克通讯社说,伊拉克外交次长贾迈利今天把伊拉克的这个决定通知拜访他的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官。
    它又说,会晤时讨论了埃及“同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签订投降条约以及缔约对于特别是阿拉伯最高事业巴勒斯坦问题以及整个阿拉伯事业的严重后果的问题”。
    通讯社说,贾迈利要求驻巴格达的阿拉伯国家使团把伊拉克计划中的行动通知他们各自的政府,这个行动的目的是执行去年十一月巴格达最高级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
    那次会议决定,如果埃及同以色列签订和约,就要对埃及采取经济与外交的措施,其中包括把阿盟总部迁出开罗。

【路透社耶路撒冷三月十四日电】以色列电台说,以色列内阁今天通过了目的在于促成中东和平条约的一些折衷建议。
    表决情况是十五票赞成,无人反对,一位部长暂不表态。
    这次表决的是贝京总理和萨达特总统昨天在卡特的中东和平之行结束时表示同意的两项建议。内阁将于十八日再次开会研究和平条约本身。一位官方人士说,正在讨论的第一个建议是西奈油田石油的供应的问题。根据一项和平条约,以色列将放弃西奈油田。第二个建议是关于撤出西奈的阶段以及有关的以色列和埃及之间互换大使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三日电】(路透社科学编辑劳埃德·廷伯莱克)三月十四日是艾伯特·爱因斯坦诞生一百周年,世界上举行的纪念他的活动的规模和种种方式,如果这位相对论的创造人有知,无疑会感到为难。
    爱因斯坦是在一九五五年四月十八日逝世的,终年七十六岁。他是一个很腼腆的人,非常喜欢清静独处,死前嘱咐把他的遗体火化,把骨灰秘密撒掉。
    在美国、西德和其他国家,将发行特别纪念邮票,邮票上印有他的蓬松着头发、带皱纹的脸的头像。英国和美国的电视台计划播放有关他的生平和思想的丰富多采的长节目。
    中国将出版发行有关他的物理学和哲学理论的图书和文章。日本的旅游者们已报名参加特别游览活动,前往爱因斯坦在欧洲住过和工作过的地方参观游览。
    美国国家科学院将于四月份在华盛顿举行一座十二英尺高的爱因斯坦铜像的落成仪式,这座铜像造价一百五十多万美元。
    在这位物理学家生前长期工作过的伯尔尼和普林斯顿,将举行两起学术性的纪念活动。
    在伯尔尼,本周将有大约六百名科学家(包括一些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参加内容广泛的一系列学术讲演。爱因斯坦曾在伯尔尼住过七年,在联邦专利局工作,写了他的第一篇相对论。这个纪念活动的联合举办者包括瑞士当局、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以及欧洲核研究组织——欧洲原子核研究委员会。
    这些组织者说,这个集会不是为了讨论理论物理学的最新进展,“而是为了表明爱因斯坦留下的理论财富能够帮助人类社会更有效地解决它的种种问题并且激励人们寻求这些问题的实际解决办法。”
    论文的题目繁多,诸如《相对的概念》、《上帝和意外的宇宙》和《人和他的需要》等。
    普林斯顿大学高级研究所在举行为期五天的学术讨论会,讨论爱因斯坦的一些理论的成果,有十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参加了这个讨论会。在华盛顿的史密森学会搜集了大量有关爱因斯坦的值得纪念的事迹。美国物理研究所计划举办爱因斯坦的生平和工作的展览会,在全国各地巡回展出。(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已经成立了一个爱因斯坦诞生百年纪念讲演团,为全国各地的团体集会提供讲演人。
    东德和西德对纪念爱因斯坦采取了显著不同的态度:东德大喊大叫地说他是他自己的人,而西德总统谢尔则提出了由德国人以这位物理学家的名义举行纪念活动是否合法的问题。
    爱因斯坦是德国出生的犹太人,他是一位激烈反对纳粹主义者,在一九三三年希特勒上台后不久即逃离德国,在国外度过了他的余年。东德的纪念活动是以波茨坦的爱因斯坦物理研究所为中心,爱因斯坦一度在那里住过和工作过。客人们还要到波茨坦附近的卡普思村的“爱因斯坦塔”前聚集,那里有爱因斯坦的夏季住所。
    在以色列,在三月十四日将由以色列总统伊茨哈克·纳冯主持,举行讨论会纪念爱因斯坦。在一九四八年,在以色列曾有人建议由爱因斯坦担任第一任总统。
    法国预定在里昂举行纪念这个日子的两次音乐会和一次学术讲演,还在巴黎举办两个爱因斯坦展览会。
    主要的纪念活动将是六月间在法国学院举行一次国际座谈会,一些西方科学家将发表关于核物理和与爱因斯坦的学术接近的研究的论文。
    在苏联,苏联科学院将组织一系列的集会、会议和学术讲演会,并且专门出版一部关于相对论的书。
    对于苏联,爱因斯坦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而且是有政治上的功绩的人物。今天,在苏联,人们赞扬他反对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研制和使用核武器。
    【合众国际社普林斯顿三月六日电】在一个令人感动的称颂爱因斯坦的天才的集会上,一位杰出的英国科学家
    ——他不能走路、不费很大气力抬不起头来、讲起话来别人听不清楚——今天在台上坐在轮椅里由他以前的一名学生代读了他的深奥的论文。
    剑桥大学的斯蒂芬·霍金之所以长途旅行来到普林斯顿参加爱因斯坦诞生百年学术讨论会,是“因为我的全部工作都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直接有关。”
    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二十世纪第一流的科学理论家之一。有些权威人士认为他作为理论大师也许可与爱因斯坦并列。他的专长是黑洞物理学。
    【路透社新泽西州普林斯顿三月四日电】一位意大利物理学家今天在普林斯顿大学纪念爱因斯坦诞生一百周年的为期五天的学术讨论会开始时举行的仪式上获得了爱因斯坦纪念章。图林大学的鲁利奥
    ·雷格博士(四十八岁)由于他对“自然的地表内在的深度数学结构”的研究而获得了一枚镌刻着爱因斯坦肖像的金质纪念章和一万五千美元现款的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