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十二日以《制造辐射光的工厂》为题报道:
    茨城县筑波科学城高能物理研究所,已经正式开始建设光生产工厂,它将制造由同步加速器辐射光的电子发射出来的光。计划于一九八一年完工。
    所谓同步加速器辐射光就是用近似光速运动的电子,受磁体(磁场)磁力作用,发生偏转时发射出来的光。这种辐射光所具有的优点是它能发射出荧光灯和爱克斯射线管那样现有的实用光源无法发射出来的短波光。因此,可以期待辐射光今后在广泛的领域里得到灵活应用,即从蛋白质那样的大分子结构解析和比PPM单位更精密的超微量分析到制造计算机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借此机会介绍一下可以说照亮了从八十年代开始的科学技术研究道路的辐射光,和在上月下旬举行了动工仪式的在制造这种光方面堪称世界最高水平的筑波设施。
    东京大学原子核研究所的富冢和雄教授说:“利用全长约四百米的半地下式直线粒子加速器,将电子加速到光速的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九九九以上之后,再射入圆周约一百八十五米的椭圆形储存环。”
    根据说明,射入环后的电子,在安装在椭圆形圆筒上的二十八个电磁体加速后发生偏转,继续绕环回旋近十个小时。接近光速的电子在改变飞行方向时,同步加速器辐射光“就象咕噜咕噜地旋转沾水的雨伞时水珠飞溅那样”发射出来光。发射出来的辐射光从六个出口(主光束隧道)射出环外加以利用。最初,出口是六个,将来计划再增设四个。
    辐射光的特点是它包括红外线、可见光直至短波的爱克斯射线。如果在这一范围,就能自由地选择任意波长的光加以使用。而且,与过去的光源相比,即使波长相同,但是,辐射光的强度却是原来的几百倍乃至几万倍。
    在筑波工厂,短波方面,可以生产短到接近零点一埃(一埃是一亿分之一厘米)的光。如果用一种特别强的电磁体(超传磁体)象击浪似地使电子飞进方向发生极其巨大的变化,这样即可产生短波光。在筑波光工厂附有这种特殊电磁体。
    一般来说,要看一个东西,如果不使用比对象物波长短的光就不能看清楚。但是,迄今的实用光线光源都是分散的波长,至多只能制造一埃
    左右的光。
    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求制造“更亮的”用途广泛的光。这一答案可以说就是辐射光。
    辐射光打开了窥视分子和原子世界的新的广宽的领域,使用它使迄今许多没有实用光源就搞不成的事情变得可能。在最近几年里,不断地开辟利用辐射光的新领域。
    例如,据说根据辐射光的强爱克斯射线产生的衍射现象在短时间内便可确定象蛋白质那样的大分子结构、有助于抗癌剂的研究和生命现象的剖析等等。比迄今更佳的超高分辨能力的爱克斯射线显微镜摄影也有了可能。
    如果使用辐射光的荧光分析,那么,也可以进行比PPM精密三位数的十亿分之一单位(PPB)的超微量分析。用这种方法也许能够发现新的超铀元素。利用辐射光进行超微细加工,可以用于制造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所以日美都在进行研究这种光。
    在利用辐射光方面,日本在全世界是先驱者。一九六二年,东京大学核研究所的电子同步加速器运行后,物性物理专家们使用这一同步加速器开辟了应用辐射光源产生软爱克斯射线光学的新领域。
    接着,为了获得更稳定更强的辐射光,这个研究所建设了专用储存环,于一九七五年完成并投入使用。但是,由于这种环不能制造波长短于五十埃的辐射光,因此,研究范围受到限制。
    在有关人员强烈要求和日本学术会议的建议之下,去年四月,在高能物理研究所新建了辐射光实验设施(设施负责人高良和武教授是研究衍射晶体学的),从一九七八年开始在四年计划中,花费约一百七十亿日元,建设一座在世界上堪称最高水平的光子工厂。
    运转中的筑波级的辐射光设施在世界上虽有五座。但是,除一座外,都不是专用的,在高能物理实验用的环方面,都是采取穿插搞或附带着搞的形式。当然,在希望专用的地方,日美英三国在建设专用设施方面正在进行竞争。似乎英国稍为领先,日美正在争夺第二位。
    高良教授说:“在利用辐射光方面,虽然日本起步早,但是,不知不觉地反被外国超过去了。但是,如果筑波建成就有希望处于领先的地位。因为制造辐射光的设施即将建成,所以,今后重要的是研究利用辐射光的方法和为此研制装置之类。”

【安莎社罗马一月十二日电】从事太阳能发电站工程的一位主要工程师在这里证实,将在距离太阳直接照射的意大利岛东部的卡塔尼亚约三十公里的西西里岛上的阿德拉诺镇附近,建造世界上第一座直接把电流输进全国电力网的太阳能发电站。
    欧洲九国将共同努力来建造这座发电站,该站发出的电至少将足以供附近这个城镇的全镇照明。
    既然设在意大利北部伊斯普拉的“欧洲经济共同体”联合研究中心完成了设计工作,预料将于今年四月份开始动工。
    据工程师格雷茨说,这项工程所依据的原理极简单。他说,“工程是根据阿基米德的著名的战争试验。据说,这位希腊科学家和哲学家在公元前二百一十二年用凸镜聚合太阳射线,烧毁罗马人的船只,从而使西西里岛上锡拉库扎城免遭罗马人的侵略。今天,我们将采用其它办法重复这一过程,而且目的也不一样。”
    实际上,设在阿德拉诺发电站这些镜的覆盖总面积为八千平方米,它们将在一座五十米高的塔顶上把太阳射线聚合起来。太阳射线将把锅炉里的水烧热,变成蒸气,然后蒸气推动涡轮发电机发电。
    这座太阳能发电站将它所发出的电输送到全国电力公司所属的附近的一座常规电站,那座常规电站将根据需要把电储存起来以及输进日常电网。据格雷茨说,这座发电站发出的电的成本大约是每千瓦一万美元。他说,“但是前景是:在二十或三十年内,成本将会降到每千瓦三千美元。”
    这座发电站的一半费用是由欧洲经济共同体支付的,另外一半将由三个直接参加国意大利、法国和西德支付。总费用相当于大约一千二百万美元。该站计划用灼热太阳发出一兆瓦电,太阳是西西里岛的为数极少的丰富的自然资源之一。
    发电站共占地二万四千平方米,将在明年投入使用,将有大约四十名意大利、法国和西德专家们在该站任职。

提出要防止街道建筑物样式千篇一律,名胜古迹周围的建筑要有某种限制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二月十六日刊登西德驻日商工会议所顾问德尔柯·法贝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田园城市设想
    ——我的建议》,摘译如下:
    最近,人们常常指出,在战后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日本街道的个性和地方色彩大大减退了。我因工作关系有很多机会到日本全国去旅行。然而,所到之处,同样的房屋大楼栉次鳞比,到站后建筑物样式千篇一律的程度达到了倘若不看招牌就简直不晓得到了什么站。
    到瑞士和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去旅行,不仅能欣赏美丽的风景,还能看到那里的人们拼命地想保护自然环境和与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相称的建筑与设施的姿态。因此,对于这个问题,我参考欧洲的例子,研究了对下述问题的改进方案:(1)关于建筑标准法的问题;(2)关于室外和公路沿线的广告牌问题;(3)关于名胜古迹等周围地区的问题;(4)关于税制上的优待措施问题。
    首先,谈谈第一点关于建筑标准法的问题。这个标准,不仅仅是关于建筑物的安全性和规模,关于美观方面亦要规定标准。瑞士等国,一块土地有一块土地的规划,甚至连建筑物的样式、房顶和形状和倾斜度及材料都有严格的限制。连石油加油站如不符合当地的要求也不批准。保持风土人情个性那是颇为彻底的。如此统一样式方能很好地表现时髦的感觉。我想,日本倘能规定这样的标准即可防止街道样式千篇一律。
    第二点,关于室外广告牌问题,日本设在公路沿线的招牌、广告牌颇为混乱,有损风景的美观。欧美国家很轻易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例如西德,在大城市地区,教会周围地区对广告牌的大小有所限制,但一般地区室外广告可自由设置。然而,地方则原则上不准许。只是允许设置与当地密切相关的如旅馆等的室外广告等。
    关于第三点,日本供观光的名胜古迹和寺庙佛阁等保护得很好,但不少地方对周围的建筑等则放任自流。从保持整体完美的角度出发,对周围地区亦要有某种限制。此外,尽管有名胜古迹和许多漂亮的建筑,但是,倘若当地风光明媚,不是有许多地方应该进一步保护吗?
    上述谈到的三点均属国家政策方面的。
    我想建议的是,各地不要无计划地乱建新建筑,而要在税制方面对房屋的修缮和改建采取优待政策。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三月七日报道:
    一项最新的淡水养鱼技术,已由工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研究所塑胶纤维研究室工程师汤鸿三研究发展成功。
    这项养鱼技术,是依照养鱼池塘的大小,安装合适的太阳能保温系统,稳定控制水温,可以防止鱼类在冬天寒流来袭时遭受寒霜、低温的侵害。这项装置不但在冬天可防止寒害,使吴郭鱼等免于冻死(吴郭鱼等热带鱼,通常在低于摄氏八度时就会死掉),即使在气候较暖的南部,使用这种装置,也可以使鱼类长的更好、更快。
    这种保温系统,在冬季晴天里,通常可保持池水摄氏二十至三十度左右,阴天十五度以上。
    这项太阳能保温养鱼系统,包括两项装置,分别装设在池塘岸上与水面,岸上的装置,由抽水机循环输送池水,进入红泥塑胶管道,在一种透光体下,池水在管道中集取太阳光热量,再流回池内。在水面的部分是利用排列的红泥塑胶圆型浮桶,直接保存太阳光热,缓慢传入水里。
    联合研究所目前正在发展研究,利用红泥塑胶制造立体养鱼场及种菜场,这项设计,将为农友节省大量的土地。

【埃菲社里约热内卢一月十五日电】里约热内卢今天开始使用一种在巴西国内和与世界通讯联络的新方式:录在卡式磁带上的信件。
    如果要把口信带给一位亲戚朋友,只需交给邮局一盘录好音的磁带,邮局把它收入一只特制的盒内,封上火漆,并保证在巴西的收信人第二天就能收到,而国外则需要三天。
    寄费相对而言较低:四·四克鲁赛罗,合二十美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