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四日登载该报记者克洛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人们看到勃列日涅夫在举行限制战略武器最高级会晤的地点上态度暧昧》,摘译如下:
    自从卡特政府一九七七年执政以来,克里姆林宫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相信不久就要和美国达成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但是,苏联领导人在应该在什么地方举行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最高级会晤这个问题上态度暧昧。
    此间西方分析家们认为,这是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他昨天发表的政策性讲话中发出的一个信号。勃列日涅夫在他的讲话中几乎没有提及诸如中美关系正常化这类双边关系问题,而是以详尽的、乐观的措词谈了在不久的将来签署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他说,这项协议也许会对其它一些错综复杂的军备问题,例如全面禁止核试验、在欧洲减少军事力量,以及大国出售常规武器问题,产生积极的影响。
    但是,在谈到他将来和卡特总统举行的签字仪式时,勃列日涅夫用了“会晤”这个俄文字眼,而没有用“访问”这个词。他声称:“如果协议的起草工作完成的话,这项新的协议就有可能在我同卡特总统举行会晤——这次会晤可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期间签署。”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选用“会晤”这个词是勃列日涅夫经过仔细考虑的。上月初,苏联人士开始在华盛顿非正式地暗示,卡特应该到莫斯科来签字,勃列日涅夫昨天可能是说,莫斯科——或者也许是第三国,例如瑞士——可能是比华盛顿更好的举行最高级会晤的地点。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的数届总统曾三次来苏联同勃列日涅夫举行最高级会晤,而勃列日涅夫只去过华盛顿一次。
    克里姆林宫是世界上最讲礼仪、最讲究身份的政府之一,在这个国际外交变幻莫测的舞台上,谁拜访谁,在什么地方拜访都被认为具有重大的意义。美国数届总统过多地去叩克里姆林宫的大门可能会产生这样的影响:似乎美国有求于苏联,从而使美国处于更加软弱的地位。据悉,为了防止苏联在同华盛顿的关系的概念中产生这种印象,此间美国外交官员已向国务院提出建议:现在是勃列日涅夫去华盛顿的时候了。
    不管怎样,现年七十二岁的勃列日涅夫身体远非健康、精力远非旺盛。勃列日涅夫每年都要度时间很长的暑假,据报道,他是在黑海休息了一个月之后于上星期才回到莫斯科的。
    最近几个月见过勃列日涅夫的大多数西方人都说,会见期间,双方基本上限于宣读事先准备好的讲话稿,几乎没有随便进行谈话。苏联领导人可能有充足的理由使勃列日涅夫避免对华盛顿进行令人筋疲力竭的访问。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七日电】美国国务院三月七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是新闻处副处长肯尼思·布朗,他谈了下列问题:
    美国国务院欢迎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三月二日说的这番话: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已接近完成,“在我同卡特总统会晤期间大概将签署这项条约,希望这次会晤近期举行”。
    国务院对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反映是由布朗向记者公布的。下面是布朗的讲话内容:
    我们仔细研究了勃列日涅夫的讲话。他着重谈到将迅速达成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和同卡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当然,美国也期望早日在美国举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最高级会谈。我还要指出,勃列日涅夫主席说缔结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应能促进一直在进行的其它控制武器谈判,这番话为将来这方面的谈判定下了积极的调子。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参议院今天否决两项旨在改善台湾在美国的外交地位的修正案,表决给果的票数之差表明,委员会所通过的折衷法案,大概将在不会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获得通过。
    参议院以五十七票对三十八票否决了由参议员汉弗莱(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人)提出的一项修正案,此项修正案建议美国在台北设立联络处,而不是成立政府建议处理今后关系的私人公司。
    参议院还以六十二票对三十三票否决了由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多尔提出的一项修正案,此项修正案提出在法案中把这个岛屿称作“台湾”而不是“台湾人”。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七日电】美国务院今天试图阻止国会为了宣布中国对台湾的军事或经济威胁会威胁到美国“安全利益”而作出的努力。
    在参院开始对卡特总统的中国问题法案进行辩论时,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想说服资历深的共和党领导人,用这种措词是不明智的。
    在星期四以前不大可能对台湾的安全问题进行表决,但是在参院第一次对中国问题进行表决时,卡特的支持者轻而易举地以六十二票对三十三票,击败了企图公开承认在台湾和北京各有一个中国政府的做法。
    如果通过了参议员多尔(堪萨斯州共和党人)的这个提案,总统的对华政策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多尔极力主张把现在中国问题法案中关于“台湾人民”的提法删改成台湾。
    关于台湾的安全问题,参院少数党领袖霍华德·贝克说,许多人支持在中国问题法案中加上一项台湾安全提案,这个主意最初是参议员查尔斯·珀西(伊利诺斯州共和党人)提出的。
    这位少数党领袖说,卡特政府的官员表示,他们强烈反对珀西的建议。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制定对美国的三方面政策》,摘译如下:
    正当克里姆林宫扩大反北京的宣传战、但是本身不肯卷入战斗的时候,目前可以看出苏联对美国有一项三方面的政策:
    第一个方面,苏联以一位西方外交人士所说的“十分积极”的方式促进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然而克里姆林宫表示,他宁愿同卡特总统在距莫斯科比距华盛顿更近的地方举行最高级会谈。
    第二个方面,苏联人仍然坚持说,美国不那么坚决地反对中国进攻越南,事实上就是鼓励中国那么做。
    第三个方面,苏联人实际上是以更重的威胁语气说:“我们希望在欧洲进一步控制军备,但是如果你们在欧洲设置中子弹头、或者中远程导弹,你们就会再一次加剧紧张局势。西德人也感到忧虑。”
    与此同时,苏联最近对中国采取的精心策划的一步棋是警告世界舆论,中国人准备把战争扩大到老挝、也许更远些。这步棋是在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三月二日重要讲话后发表的苏联政府第二个声明中提出来的。这里的西方人士认为,这步棋是个富有政治性的行动,旨在唤起对小小的老挝的同情。
    勃列日涅夫似乎希望把国际上的注意力集中在人们长期等待的他三月二日讲话中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说的温和的、鼓舞人心的那一段话。他在讲话中还没有直接向中国发出威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青年的“政盲”》,摘要如下:
    在美国盖洛普民意测验所调查之下,美国青年虽然不是文盲,却是政治盲人,或应该说政治上无知。
    这里所列出的一些统计百分比,不是可以使得美国人为之欢心的数字了。
    例如,美国十七岁和十八岁的青年人中,只有百分之三的人可以正确说出最后加入美国五十州的两个州乃是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只有百分之四的青年能够准确指出,在最近的福特总统之前的三任总统都是什么名字。甚至有四分之一的青年不知道新泽西州是在美国东岸,俄勒贡州是在美国西岸。只有百分之四十四的青年人知道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一州。
    最近,美国全国市政协会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市举行年会。协会特别邀请盖洛普民意测验所调查一下青年人的情况。调查结果统计出来之后,该测验所所长盖洛普觉得事态严重,便亲自出马,到市政协会年会上提出了这一报告。
    调查显示,美国青年人大都连美国总统产生程序都弄不清楚,只有百分之二十九的人知道各党总统候选人的最后选择权是政党的全国大会。有三分之一青年根本不知道哪一党是当前国会的多数党。固然有百分之九十八的青年知道十八岁有选举权,但只有百分之四十二的青年明白,如果在选举那一天他不在自己的选区,用什么办法可以使自己的选票生效。
    这次测验的范围是“公民权”,为的是要看一看,青年人对于起码的政治常识和投票方法有多少认识。题目里面也有美国历史,也使得青年们的历史知识露了底。只有百分之六十的青年知道,美国哪一场战争是因为州权问题而引起的。只有百分之五十七的美国青年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里,苏联是同美国站在一边打仗的。只有百分之五十五的美国青年知道斯大林的国籍。
    在地理上,有百分之九十三的人可以说出本州首府。只有百分之二十八的人能够大致说出美国人口数目。有百分之四十一的青年不知道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盖洛普特别指出,“我为青年人不能掌握基本地理知识而感到吃惊!在我年轻时,亦即五六十年以前,虽然当时美国还比较与世隔绝,我们就须学会自绘世界地图,写明各国首都的位置。现在,世界交通方便多了,美国与世界各国的来往也多了,青年人对于世界的知识反而更少了。”他认为,美国学校取消了地理课程,把它归入社会科目,成为青年人缺乏地理常识的致命伤。
    在外交政策上,美国青年所知也无多。只有百分之四十的人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什么机构。知道渥太华是加拿大首都的人不过百分之十五。
    以上的基本知识贫乏状况,与日常课程水准低落,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而且每州每区均属如此。盖洛普因而认为,美国的学校与教师对此不能辞其咎。
    在课程表上,美国各州都规定了美国历史上的最低范围。但是,不仅地理,就连社会科目全体来说,水平全部低落。学校对于这些科目的安排,放在最不受重视的等级内。
    盖洛普在发表这些统计数字时,提出了一些牛头不对马嘴的问答实例,引得听众又是发笑,又是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