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卡特中东之行除调解埃以分歧外,还必须消除人们对美国在该地区能起什么作用的疑虑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八日刊登克拉夫特的文章,题为《把美国的力量投向中东》,摘译如下:
    埃及和以色列只是卡特总统中东之行的直接焦点。更大的背景是美国同整个阿拉伯的安全关系。
    这种关系最近一段时间来不断倒退。为了得到一项埃以解决方案,还为了使这种方案得以执行,卡特必须扭转这种倒退的趋势,也就是说,要正视他到目前为止一直回避的问题
    ——把美国的力量投向中东。
    伊朗是美国地位一天天削弱的最明显的例子。第二件不利的事情是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和解。这两个国家一直是由苏联武装的。第三件事情沙特阿拉伯开始摆脱同美国的密切关系,最近沙特阿拉伯取消了以哈立德国王的名义统治的王储兼首相法赫德原计划的国事访问,这件事明显地表示他们对美国失去信心。最后是存在着石油市场失去控制的可怕前景。
    最近埃以谈判中遇到的麻烦在不小的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地位的下降。
    在这种情况之下,卡特所做的必须不仅仅是提出聪明的方案来调解埃以之间互相矛盾的要求。他还必须消除人们对美国在那个地区的作用的疑虑。
    事实是,美国可以做很多事情来表示它对保持中东的安全是关心的。为埃以取得解决承担义务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接着显然是在那里的每一个国家派驻军事力量。
    第三种可能性是派美国海军到波斯湾去。第四种可能性是派海军到红海去。第五种可能性是定期地派几中队美国军用飞机到该地区去
    。
    这些步骤当然不会普遍受到欢迎。俄国人将对此进行谴责。他们在阿拉伯世界各地的朋友也会进行谴责。
    但不会永远如此。到时候就可以使得沙特阿拉伯人和约旦人接受而且接着拥护美国派力量到那里去维护安全。波斯湾的小国——科威特、酋长国和阿曼——将感到这样使人很放心。
    对埃及和以色列来说,这将是使任何解决办法持久化的一种必不可缺的粘合剂。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八日电】题:评美国总统的近东之行
    《真理报》今天写道,卡特近东之行的目的绝不局限于尽快签署以色列—埃及单独条约。
    该报指出,“总统决定在前不久刚在近东举行过会谈的国防部长布朗的陪同下前往近东,表现出白宫对这一地区迅速变化着的局势的耽心程度。由于伊朗亲美的国王政权的崩溃,美国指望借助埃及和以色列来加强自己在这里的战略地位。正如评论员们指出的,高级‘穿梭外交’的基本意图正是在这里。”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八日刊登的该报驻曼谷记者三上幸雄写的一篇报道中说:
    不能不看到(越南)国内的困难。据最近从消息灵通的人士们得到的情报,在胡志明市,到处有越南人(不是华侨)拍手欢迎中国军队进攻的消息。粮食情况是在去年秋天完全停止配给米三个月。据说,最近在每月一人配给九公斤的粮食中,米只有三公斤。再加之官员贪污蔓延,公开向想外逃的居民勒索钱等,居民的反对正在增加。另外,消息灵通人士还证实说,为了防止从战场徒步逃跑,向中越边境派的是“南边”的士兵,在柬埔寨,则使用北方出身的人。南北统一并没有在真正的部分取得进展这大概是事实。国民的厌战气氛也似乎正在高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六日晚刊登载该报驻曼谷记者柴田发回的一条消息,摘译如下:
    越南国内的士气似乎不像河内广播连日来所说的那样,团结一致“击退外敌”。据最近从胡志明市(西贡)出国旅行的人士说,由于两年来的农业不振以及经济停滞不前,生活遇到困难而抱有不满的该市人民中有厌战情绪,甚至出现欢迎中国对河内政府采取“惩罚行动”的气氛。

合众社说双方明确表明,许多困难问题包括埃及坚持要为巴勒斯坦人找到一个合理的前途问题,仍有待解决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八日电】卡特总统今天抵达开罗,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并且开始了他所说的同埃及总统萨达特的“至关重要的会谈”。
    卡特和萨达特在下午六点半在塔赫拉宫开始了会谈。
    国务卿万斯和萨达特的首席谈判代表哈利勒在一小时前举行了一轮初步会谈,讨论美国为打破和谈僵局而提出的新看法,这些新看法是卡特上星期日(四日)同以色列人举行会谈时提出的。
    卡特和萨达特共同保证要为中东的持久和平作出努力,而且他们都求主帮助他们的和平努力。但是,双方明确表明,许多困难的问题,包括埃及坚持要为巴勒斯坦人找到一个合理的前途问题,仍有待于解决。
    【美联社开罗三月八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亲自在这里发起和平运动,并且立即遇到了埃及就同以色列缔约问题提出的反建议和为巴勒斯坦权利而提出的强烈要求。
    在卡特总统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之后,一位美国官员说:“现在要说结果如何还为时过早。”
    “关于提出折衷方案的问题是,双方都还没有得到它们希望得到的东西。”
    白宫在卡特和萨达特两个半小时会谈结束以后发表的声明说,他们会谈的重点几乎完全是埃以缔约谈判中“未解决的问题”。
    一位美国官员说,会谈之后,这些问题仍未解决,他没有提供任何详细情况。
    【卡塔尔通讯社开罗三月八日电】埃及内阁今天在哈利勒总理主持下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讨论了旨在克服有碍于埃及一以色列和平条约所遇到的障碍的美国新建议。
    哈利勒总理在持续两小时的内阁会议结柬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明,内阁通报,对美国建议进行了研究,对此埃及有些意见,埃及将同目前正对埃及进行访问的美国总统卡特进行讨论。
    在回答一个关于埃及是否接受了一项美国建议,由美国承担对在西奈的一处军事基地的监管问题时,哈利勒博士对此予以否认,他强调,埃及同美国之间没有就此进行任何讨论。
    他又说,埃及绝不接受在西奈或埃及其它任何地方建立美国基地或有美国兵存在。我们不会在中东地区起一种宪兵的作用,暗示埃及在本地区起这样的作用是完全而绝对错误的。
    埃及总理说,他的国家实行自力更生,从美国输入武器,就象它从西欧或其它任何国家输入武器一样,但是在我们同这些国家之间,不加任何歧视,也不签定任何条约。我们不会加入一些新的条约组织或类似的任何组织。
    【美联社开罗三月八日电】哈利勒说:“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对付美国建议的反建议。将会进行一些修改。我已经提出要求,一俟万斯抵达开罗,就去会见他。”他说:美国的建议是“可以谈判的,可以根据我们的意见加以修改”。哈利勒的讲话是第一个迹象,表明美国的建议不完全令埃及满意。

说今后必须认为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认真的;苏联是这次军事行动的最大失败者
    【本刊讯】法国《法兰西晚报》三月七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中国的教训》,摘译如下:
    从今以后,必须认为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是认真的。北京的新领导邓小平一月份在美国访问时曾说过,作为对入侵亲华的柬埔寨的行动进行报复,他的国家“要惩罚”苏联特殊盟国越南::这种“惩罚”确实在十六天内通过武器而完成了。
    几天前,中国曾宣布说,一旦它认为它已给越南以足够的“教训”,它就结束它的出征。昨天,它宣布说,根据预定的计划,它已开始从越南领土撤回它的军队。
    从这场正在结束的战争中,应当看到的,更多的无疑是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苏联好象是中国这场军事行动的最大失败者。事实上,怎能设想苏联的威望没有受到中国的傲慢而未受到制裁的挑衅之害呢?因为苏联是要成为越南的保护国,并曾冒失地答应要援救河内的。同时,也怎能不看到,由于苏联的无所作为,它已大大失去了它进行威胁的可信性呢。
    而这一点也是中国所寻求的主要目的:中国领导人要向越南人和苏联人表明,在亚洲,如果没有他们,甚至反对他们,则将一事无成。这场冲突的影响远不止在亚洲方面,对中国人来说,这也是向世界、特别是向美国和西欧证明,可以用苏联巧妙使用的政治威胁和军事压力这样的手段,来扼制并对抗苏联。
    这是值得吸取的一个“教训”。这并不是说,苏联在越南遭到失败之后,今天就成了一个“纸老虎”。
    也不应该认为,对于一个其关键性的决定取决于仅仅几个人的精神状态或心理状态的国家来说,苏联干涉的危险绝对不会发生。
    而重要的是,面对着一种决心,即苏联的决心,另外一种更大胆和更强大的决心,即中国的决心树立起来了。后者取胜是合乎逻辑的(这在战争和在政治斗争中普遍都是如此)。
    何况这是开天辟地以来显而易见的事。不过使人遗憾的是,许多人在同苏联的关系中忘却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