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七日电】伊朗武装部队今晚强调说,他们支持国王任命的政府,他们还说,军人应当不参与政治。他们显然排除了发动军事政变的可能性。
    这番话明确表明,应当由政治家而不是由军人来找到解决错综复杂的伊朗危机的办法。
    加拉巴吉将军说,武装部队应当支持国王任命的巴赫蒂亚尔首相的政府。他是参谋长,又是国王被迫休假不在国内期间握有最大军权的人。
    德黑兰电台援引四十万大军的实际领导人加拉巴吉将军的话说:“武装部队应致力于维护伊朗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并支持宪法和合法政府。”
    他还说,军人不该干预政治,但是应该维护团结和统一,根据军事法规执行任务。
    这位将军是昨天在军事参谋学院举行毕业典礼时说这番话的。
    【德新社德黑兰二月七日电】伊朗军事当局今晚严正警告示威者在预定于明天在这里举行支持“临时政府领导人”巴扎尔甘的大规模示威时不得使用暴力。
    军方在德黑兰电台宣读的声明中说,它决不容忍任何人袭击政府大楼、警察局或军事设施。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七日电】数千名国王的支持者今天在军队的强有力的保护下开会,以便成立一个反对宗教领袖霍梅尼的新政党。
    他们挤在德黑兰足球场,举行该党的公开成立大会,它的名称将为伊朗全国统一阵线。
    该党立即宣布自己强烈反共,并表示支持巴赫蒂亚尔首相的政府。
    正当讲话的人开始谴责他们所谓利用霍梅尼的行动的共产党人时,忽然停电了,大厅里一片漆黑。
    该党缔造人之一莫阿文说,“他们企图不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莫阿文喊道:“我们不会屈服。只要我们还存留任何力量,我们就要对共产主义和伊朗的敌人进行斗争。”
    参加今天的集会的主要来自富裕阶级。成千上万有钱有势的人甚至早在国王出国以前就离开了,伊朗前统治阶级的一些零星残余现在把巴赫蒂亚尔看作他们再度生活在君主制度下,或至少是一个非革命政权下的唯一希望。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月七日电】霍梅尼临时政府的穆斯林支持者今天开始逐步接管伊朗的大小城市,成千上万的人在这些大小城市游行,要求军队支持的巴赫蒂亚尔首相辞职。
    据报道,城市是由穆斯林宗教领袖指定的行政人员接管的,政府职员则保证支持巴扎尔甘。
    据报道,反对派领导人几乎完全控制了伊朗第二大城市伊斯法罕、设拉子、圣城库姆等主要城市以及几十个较小的市镇和村庄。
    报纸说,这些行政人员接管了军警的职责,甚至在南部城市设拉子筑路。
    巴扎尔甘说,他将于后天宣布他的立法计。划。
    今天,德黑兰有成千上万的政府职员宣布他们支持巴扎尔甘政府,并宣布巴赫蒂亚尔政府“非法”。
    由于局势日益危险,今天有数百名外国人逃出伊朗。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七日电】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的支持者继续为接管国王于上月被迫出国度政治假之后所留下来的政府而努力。
    宗教领袖的助手说,政府的三个部已部分地或全部地由亲霍梅尼的罢工者占领。
    他们说,这几个部是:外交部、财经部和卫生部。这几个部都受到行政人员罢工的影响,这些罢工在最近数月使政府机器实际上陷于停顿状态。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月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副总统亚当·马利克亲自向巴基斯坦政府请求宽恕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
    马利克是今天在这里举行内阁会议之前对报界说这番话的。他说,请求赦免的电报已向巴基斯坦发出。
    【路透社惠灵顿二月七日电】新西兰加入了要求不要处决被判处死刑的前总理布托国家的行列。
    新西兰外长布赖恩·托尔博伊斯在一项声明中说,他的呼吁是出于对人道的关心而不是出于任何政治考虑。
    【卡塔尔通讯社开罗二月七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呼吁巴基斯坦军事长官齐亚·哈克将军赦免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以维护巴基斯坦人民的民族团结。
    萨达特总统在今天拍给齐亚·哈克总统的一封电报中对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作出的支持对布托处以死刑的判决的决定和拒绝所提出的减轻对他的判决的要求表示担忧。
    【路透社阿布扎比二月七日电】这里的官员们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阿勒纳哈扬呼吁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减轻对前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宣判的死刑。
    【卡塔尔通讯社科威特二月七日电】科威特国埃米尔艾哈迈德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呼吁他减轻对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的判决,以珍惜他过去为了伊斯兰、阿拉伯和国际问题所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科伦坡二月七日电】前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呼吁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宽恕布托。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七日电】宗教领袖霍梅尼的助手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打电报给伊朗宗教革命领袖霍梅尼,向他表示道义的支持,并说,这里的情况应该成为其他国家的象征。
    据悉,这是外国穆斯林领导人第一次打给这位宗教领袖的电报。这表明,激进的阿拉伯国家可能会纷纷站在这位宗教领袖计划建立的“伊斯兰共和国”一边。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五日报道亚洲七国举行座谈会认为亚洲缺粮问题严重,大米必须增产一倍。现将该消息转载如下:
    最近在日本召开了一次“亚洲粮食问题座谈会”,由日本、南朝鲜、菲律宾、孟加拉、印度、泰国、斯里兰卡等七国的代表,加上亚洲开发银行和福特基金的农业专家出席。这是一次关于亚洲粮食问题的国际研讨会。鉴于亚洲的潜在粮食危机日益严重化,会议讨论的中心,是怎样使大米增产一倍的计划。
    研讨会的结论是,必须扩充水利灌溉,才能使农业做到真正的稳产。
    会议上,各国农业专家介绍了目前亚洲粮食危机的现状。他们指出,世界上非共产主义的发展国家中,有四亿六千万人口应列入营养失调者。他们处在饥馑或半饥馑状态,而其中三分之二集中在南亚和东南亚,现在这一粮食危机更加深刻化了。
    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长率目前仍以平均百分之二的年率增长。这样,到一九八五年时,属于非共产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每年将缺粮八千五百万吨,其中以亚洲国家受影响较大。
    亚洲国家的主食大米的生产现状如何呢?研讨会的结论是,除了日本及中国之外,在一九六○——一九七五年的十五年之间,亚洲非共产国大米增产了百分之四十三,但是同时期内人口则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也就是说,粮食增产实际等于零。
    一九七五年亚洲非共产国家总人口约十一亿,大米生产量为一亿六千万吨。大米的需要量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四。到一九九三年时,人口将增加到十七亿二千万人,每年需要三亿二千万吨大米。就是说到一九九三年的未来十五年内,大米产量必须增加一倍。然而,人口达到十七亿余人是必然的趋势,大米要增产一倍却戛戛乎其难。假如今后十五年内亚洲非共产世界不将大米增加一倍,将有数百万人饥馑致死。这将是亚洲的一大悲剧。
    怎样渡过这一危机呢?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水稻种植面积,现在是八千万公顷,其中百分之六十五的田畴依靠天老爷降雨才能有收成。
    换句话说,仍然是原始农业。百分之三十三的农田没有完善的灌溉系统,仅有百分之二拥有较近代的水利灌溉设施。
    研讨会以一九六九年达到粮食自给的菲律宾为例,菲岛在亚洲开发银行的援助下,用十年时间发展水利灌溉,实施“绿色革命”,到现在已解决了本国的食米需要。泰国也因为整顿了水利灌溉,成为东南亚唯一的大米出口国。
    一般来说,大米增产的因素第一是改良新的品种;第二是必要的化肥、农药;第三是土地改革,第四是水利建设。
    但是这一次研讨会的专家一致认为,水利灌溉应当放在最重要的地位。
    只有大规模扩充水利,保证灌溉,十五年后大米可能增产一倍。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月六日电】(记者:艾伦·道森)题:越南人将把闪电战全面铺开以控制柬埔寨
    越南攻入柬埔寨以后已开始巩固它在为期三周的圣诞节闪电战中占领的地区。尽管遭到忠诚战士的一些顽强反抗,但是,分析家认为,这不会对亲河内的新政权造成真正的威胁。
    了解越南人的想法的人说,征服柬埔寨的军事计划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于一月月中完成,内容包括发动闪电战以夺取主要公路、城镇和村庄。
    一位人士说,现在进行的第二阶段是最困难的阶段,越南人掉转头来“包围坚持斗争的红色高棉”以及在最初的袭击中避开了的红色高棉分子。
    据大多数人士说,最艰难的战斗一直是控制公路。红色高棉伏击队在切断运输线方面取得一些成功,致使柬埔寨的许多公路中断了几天。但是,越南人已开始为第三阶段也是最后阶段作准备,这一阶段在于控制柬埔寨的可耕地区——这样越南人将离开公路,并把红色高棉赶出低洼地区。
    军方人士说,越南南方应征入伍的部队和柬埔寨过去的难民正从越南进入柬埔寨守卫公路和城镇,以便让北越主力部队能够开到农村。
    一位共产党人士说,最后,这场战斗还有第四阶段。他说:“越南人说,他们将开进丛林,消灭一切抵抗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