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二月七日电】题:首相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报告(同邓副总理)会谈情况,就日中首脑的相互访问取得一致意见
    大平首相在七日上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针对社会党的井上普方就大平首相在当天早晨同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举行会谈的提问回答说:
    “除了就日中两首脑的相互访问取得一致意见外,还听取了不久前举行的美中会谈的内容以及中国对亚洲形势的立场。”在同邓副总理的会谈中,首先听取了邓副总理在这次访美时同卡特总统举行首脑会谈的情况。
    接着,对方提出希望我访华,而我方提出希望华国锋主席访日。在相互访问的问题上,我提出,我将首先访问中国,然后等待迎接华主席访日。
    在亚洲形势、世界形势的问题上,对有关中国的立场问题,听取了中国方面的想法与立场。此外,在朝鲜问题上,我表示欢迎出现了南北对话的气氛,并希望它能实现。
    【时事社东京二月七日电】题:大平首相说,邓的讲话不意味着武力制裁
    太平首相在七日下午举行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回答公明党议员近江的质询,联系到当天上午大平、邓会谈中提出的中越问题说:“(邓的讲话)只不过是重复了中国过去对越南的态度,我不认为是阐明了新的见解。未必能认为是意味着武力制裁。”
    【时事社东京二月七日电】题:对邓小平讲话的激烈程度感到惊讶,在越南问题上的分歧突出了,外务省坚持“独自的立场”
    七日举行的大平首相和邓小平副总理的会谈,再一次突出地反映了日中两国对越政策上的分歧。日本方面要求“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和中越边界争端,而中国方面则谈到要“制裁越南”,并且要求支持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政权。但在中越边界争端的背后有深刻的中苏对立的阴影,因此,对于把改善对苏关系作为外交课题,努力开展“和中苏保持等距离”的自主外交的我国来说,想避免深陷中苏对立,而坚持“日本独自的立场”(大平首相语)。关于这一点,外务省人士七日也说,我国的对印度支那外交没有必要特别加以变更,并且重申当前注意事态发展的基本方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六日发表社论,题目是《邓先生的成功》,摘译如下:
    昨天结束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先生的美国之行差不多正象美国与中国当局可能希望的那样圆满地结束了。对邓先生本人来说,这是一次很大的个人成功。他在正式场合露面时,大量阐述了其政府的政策,普遍认为他的言论行动无懈可击。就这次访问打算作为一次与公众接触的活动来说,那是达到目的了。
    与此同时,邓先生也设法直接告诉美国公众他的政府对苏联军事威胁所持的众所周知的看法,而又不使他的美国东道主过份为难。他的第一次猛烈攻击是同《时代》周刊杂志记者的一次谈话,在这次谈话中他称苏联是“真正的战争温床”,这一攻击是他在踏上美国国土之前巧妙地从北京发出的。在访问期间,他的语调每天都不同,但他说的话都是以前说过的,而且在一些场合显得比过去较为克制。
    关于一些具体问题,看来在台湾问题和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这将大大促进扩大贸易)的可能性问题上取得了进展。邓先生没有对不入侵台湾作出正式保证——理由是这会削弱它同台北政权谈判的地位。但他表明,中国不打算使用武力,这一点看来在华盛顿受到欢迎。
    从政府的观点来看,这次访问可能在一个方面(即在争取参议院批准同苏联达成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方面)产生了消极的影响。邓先生并未极力反对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但他提出俄国人不可信的警告,可能使反对批准该协议的人手中又增添了一件武器。
    人们正在谈论美国、西欧、中国和日本四大力量对苏联的包围,这足以使多数俄国人坐立不安,尽管这只不过是说说而已。一些美国官员从邓先生的这次访问中得出的结论是,很可能奉行既同莫斯科搞缓和,同时又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这样一种不偏不倚的政策。奉行这种政策恐怕是很可能的,但不会那么容易。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一小股苏联海军部队正在越南附近的东京湾(北部湾)游弋。美国的情报分析家们认为这是显示俄国人支持河内对付中国的小规模行动。
    一些人士今天说,苏联的海军部队包括一艘驱逐领舰——他们说这是一艘“小作战舰”
    ——和四五艘非作战支援船只。这些人士说,这种“显示力量”活动已经进行了两周。
    美国的一些情报分析家曾猜测这些俄国舰艇可能会访问岘港,作为一种非常明显地支持越南的姿态。
    分析家们说,中国人不可能把苏联的一小股海军舰艇在东京湾的出现看成是一种军事威胁。但是,这件事被视为最近围绕着越南入侵柬埔寨所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和反行动中的又一行动。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华盛顿明星报》今天在这里引用美国情报人士的话说,几天以来,有两艘苏联巡洋舰(带有支援舰只)在越南海岸附近,以便一旦河内与中国发生冲突时支持河内政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采访白宫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认为,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最近的访问是“我担任总统以来最突出的活动之一”,他预言这次访问将对亚洲有深远的影响。
    总统是在六日晚上招待正在访问的泰国总理江萨的国宴上祝酒时发表这番评论的。他也重申美国对泰国的安全负有责任。
    卡特说:“我认为邓小平的访问是我担任总统以来最突出的活动之一,它对整个亚洲的稳定与和平将有深远的影响。”
    他对出席宴会的人们说,与泰国的“在安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联系对于他们和我国人民同样是非常宝贵的。”
    他说:“我们关心着最近柬埔寨事态的发展、越南的侵略。泰国坚如磐石,受到了他的朋友、盟友和潜在的敌人的尊重和尊敬。”
    江萨在致答词时说,泰国感谢美国打算继续“在太平洋起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来维护和平。”
    他说:“我们感谢美国人帮助保护我们的安全和发展我们的经济。”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七日电】泰国总理江萨今天说,他在此间的正式访问期间得到了这样的保证:
    如果泰国成为外国入侵的目标,美国“将采取明确行动”。
    江萨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他与美国总统卡特和其他官员的会谈,泰国确信,保障泰国的安全是得到美国人的充分支持的。

【本刊讯】香港《七十年代》二月号刊登依华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大陆的“慢”》,转载如下:
    从嘈杂紧张的香港来到中国大陆,一下火车,犹如从大风浪中来到真空,好象一切都静止了似的;街上人们慢慢地走路,工厂里人们慢慢地工作,公共场所里人们慢慢地说话,商店里售货员漫不经心的办事……的确,这里一切都是慢的,这时,你会感到轻松,也会感到烦恼。
    在北京的第一天,我到商店里买东西,看到长长的队伍足有十米,而售货员并不着急,好象这长龙与他无关。我去一个机关访朋友,先打了个电话给他。“喂,老王在吗?”
    “开会去了,下午来电话吧!”电话里的声音慢条斯理,到了下午,我又去了电话。
    “开会去了,明天再来电话吧!”电话里的声音不仅慢条斯理,而且,带着几分不耐烦。没想到,第二天,电话里仍然是昨天的回答。后来,经过许多周折,终于见到了我的朋友。他告诉我,他们机关里会议特别多,全是马拉松式的,而且常常不着边际,解决不了问题。
    在北京无聊的夜间,若打开电视,一开始,便从那荧光屏里映出电视新闻。我注意了一下,所谓新闻都是这个月里,甚至上个月发生的事情,这怎么能叫新闻呢?应该叫老生常谈,而且节目编排得不紧凑,给人一种感觉:不实际。有时,两个节目之间常常要白幕好几分钟,这不是浪费时间吗?我想。
    有一次,我去访问一个工人朋友,他的上班时间好象并不紧张,有充裕的时间来接待我。再到他们车间一看,果然气氛轻松,很多人都坐在那里看报纸、谈天。我仔细观察了他们使用的机床,居然都是三十年代“美国造”。他们厂里的解放牌汽车的构造也很原始,据说从设计第一张图纸,到今天二十多年了,还是老样子。难道这一些慢而静止的现象便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产物吗?
    当然,在这慢的背后,也不时看到快。街上,你可以看到下班时的人流,飞快的骑车,据说家里特别忙,而且紧张而有秩序,要接孩子、做饭、做木器家具。总之,这一切都使我很惊愕,社会的慢是以个人的快为代价的,自己的慢是以别人的快为背景的。
    毛泽东当年金玉良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然而,现实刚刚相反,各种形式的浪费现象,俯拾皆是,而且,最大、最不应该的浪费,是人对时间的浪费,是个人对社会的塞责,是人对自身的忽视。中国,这个在历史的田径场上曾经名列前茅的巨人,今天似乎并没有真正觉醒,他跑得太慢了。
    无怪乎海外的朋友都在向中国大声疾呼——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