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一月二十三日刊登约·奥克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伊朗的浪潮》,摘译如下,
    伊朗革命还未结束。不管这场革命朝着哪个方向发展以及最终会给伊朗人民带来什么影响。它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局面:俄国肯定会捞到好处,美国会大大失利,沙特阿拉伯会受到严重威胁,以色列即将大难临头,因而埃及和以色列必须重新举行和谈。
    苏联俄国人照例支持伊朗人民党和从苏联领土对伊朗进行秘密广播。
    既然国王已出走,一个经济上雕敝、政治上混乱的软弱、分裂和混乱的伊朗就会给俄国人提供可乘之机。当他们经常向以南地区的石油和水域试探性地扩大他们的势力(如果不是帝国的话)的时候,他们是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的。
    美国目前华盛顿开始人为地制造一种乐观的气氛。
    但是,无论是乐观主义还是卡特总统对巴赫蒂亚尔首相的摇摇欲坠的政权的发狂似的为时已晚的支持,都掩盖不了由于我们最亲密的盟国之一出乎意料地、不可饶恕地被推翻而使美国在战略上、外交上以及情报工作方面遭到的可耻失败。
    巴赫蒂亚尔政府,以及多半会接替巴赫蒂亚尔政府的霍梅尼的仇外国家,都将不得不同美国保持距离,从而我们也只好同这个国家保持距离。
    由于美国在伊朗的一个情报收集中心被关闭,卡特已发现必须对巴赫蒂亚尔的一番话表示赞同。巴赫蒂亚尔说,伊朗决不再充当“波斯湾的警察”,尽管美国近几年向伊朗国王出售了数十亿美元武器,条件是伊朗以及沙特阿拉伯人将按照规定使用这些武器。
    沙特阿拉伯推翻伊朗国王是对波斯湾几个石油酋长国,尤其是它们当中最大、最富的国家沙特阿拉伯的统治者们的直接威胁。
    沙特阿拉伯人虽然对伊朗帝国向他们扩张的潜在危险感到不安,但是,现在他们也认为得到美国庞大军事机器支持的伊朗国王独裁统治,是实现中东反共“稳定”的最有效的力量。伊朗国王下台不仅是对别的国家的独裁统治者的警告——他们也可能被推翻,而且也暗示,这些统治者对和平与安宁的需要甚至甚于对耶路撒冷的需要。
    由于伊朗国王出走,现在沙特阿拉伯人必须比过去更加同这一地区又一个唯一的穆斯林重要反共领袖埃及总统萨达特密切配合,他们给了萨达特很大的资助。沙特阿拉伯人现在是否灵活得足以改变他们最近的强硬立场,并劝说萨达特同以色列达成悬而未决的和平条约,以此缓和中东的紧张局势?
    以色列伊朗国王被推翻对以色列的影响比丧失伊朗石油对以色列的影响要来得严重。
    随着伊朗国王作为对邻近激进的阿拉伯拒绝主义政权(特别是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潜在的控制力量被清除掉,随着伊朗革命的动乱可能最终扩展到波斯湾那边最保守、最谨慎的阿拉伯酋长国,以色列在普遍敌对的、愈来愈动乱的伊斯兰阿拉伯世界中的孤独处境会变得更加不稳定。
    伊拉克和叙利亚事实上正在比预期的要更快地形成计划中的联盟,约旦的侯赛因国王再次同他们调情,就象在戴维营所规定的那样就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自治问题进行的谈判,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遥远了。
    一百英里以外的一个独裁的穆斯林统治者被推翻,竟然使民主的以色列未来的安全处于如此危急的情况,这是对历史的嘲弄。但是如果迫切需要和平的埃及和以色列现在让目前可以达成和平的机会再次溜掉,那将比嘲弄更坏,它将是灾难性的。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泰国总理江萨今天抵达这里,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江萨将军在抵达时受到国务卿万斯的迎接。他是十多年来第一个访问美国的泰国总理。他将于星期二(六日)同卡特总统会谈,并将同万斯和国防部长布朗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四日电】外交人士说,江萨在伦敦进行的两天访问中得到保证说,如果联合国再次提出越南在东南亚的政策问题,英国在外交上将充分支持泰国,反对越南。。

【时事社东京二月四日电】题:邓副总理六日再度来日本,就朝鲜、柬埔寨问题等交换意见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访美回国途中,将在六日下午路过日本。邓副总理在日本逗留期间,将同大平首相、园田外相等政府领导人会谈,还将同前首相福田和田中会谈。
    据料,在大平首相和邓副总理的首脑会谈中,主要议程将是:(一)美中首脑会谈的内容;(二)朝鲜半岛问题和印度支那形势等国际形势;(三)总的日中关系。日本方面重视对国际形势交换意见。通过首脑会谈,日本方面将表明在朝鲜问题——“南北对话”的趋势正在酿成——上想要促进对话恢复的积极态度;并且,将表明这样一个意愿:希望中国方面在越柬问题上“行动要慎重”。目前,人们担心中越边境发生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中国方面将作出怎样的反应,极其值得注目。
    邓副总理这次来日本,是中国方面希望进行的一次非正式访问。邓副总理一行将在六日下午到达羽田机场,当晚出席园田外相主持的晚宴;七日上午同大平首相会谈,接着同前首相福田会谈,下午同前首相田中会谈,然后接受参议院议长安井、众议院副议长三宅——他们曾经分别率领众参两院议员代表团访问中国——的表示敬意的访问,晚上出席大平首相主持的晚宴;八日上午从羽田机场乘专机回国。将邀请在野党的首脑参加大平首相主持的晚宴。
    日中条约缔结以后,日中两国之间不存在突出的悬而未决问题,因此,日本方面将听中国方面谈想法,中心是围绕朝鲜半岛的“南北对话”的动向、越柬问题。

【美联社开罗二月二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美国总统卡特正在进行直接接触,讨论如何打破同以色列的中东和谈目前的僵局。
    萨达特今天对记者们说:“我将在最近的将来听到卡特总统的意见。”
    萨达特说:“我认为,我们(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在石油问题上没有任何分歧,他们要求以市场价格购买石油,我们已表示同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四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用功好学的职员》,摘译如下:
    文部省就新校毕业生的录用状况和就业后的学习热情等问题作了调查,于三日发表了学历调查报告。据调查说:为了广集人材,停止执行到指定院校录用人员的制度的企业日益增多;在工作岗位上,比起学历来,更讲究的是实际能力,将近六分之一的职员接受社会上的函授教育,或者在公司内的研究进修单位和民间的研究会等场所继续有计划地学习。多数人(占七成)说,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工作”。有大学毕业生学历的职员中竟有将近九成的人认为今后需要学习。在从以学历为主变为注重实力的情况下,企业和社会内部的竞争似将严重起来。
    这项调查,是为了了解民间企业录用的状况以及就业状况等和学历之间的关系,而在一九七八年二月从全国拥有一百名以上职工的二万五千六百五十家企业中任意抽出二千三百八十五家进行调查的。
    调查的结果大致分为(1)新校毕业生的录用状况;(2)工作岗位所需要的就业者的天资才能以及学校对他们进行教育的有用程度;(3)就职后的学习经验和今后的学习要求。在录用人员的时候:这次通过对企业在录用人员时重视什么这个问题的调查整理重新了解到,比如在一个有千名以上职工的大企业担任办事员或推销员时,审查文凭时,最重视的是基本学力,笔试时,则最重视一般常识,口试时则重视精神气质。担任技术员时,则重视基本学力、专业知识和技术及精神气质。此外,还要看协调能力、诚实性以及研究探讨的热情等。
    可是,在工作岗位上所需要的天资才能指的
    是什么呢?还就这个问题直接询问了就业人员。其中,大学毕业的职员中,有百分之九十六点二的人回答是综合判断能力,百分之九十四点三的人回答是一般常识,还有人回答是基本学力和协调能力等。高中毕业的就业人员中,有百分之九十二点二的人回答是协调能力,有百分之九十一点四的人回答是一般常识,也有人回答是综合判断能力。学校教育如何起作用:这是让被调查者从列在询问书上的基本学力、专门知识技术、外语学力、一般常识、领导能力、协调能力、研究探讨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判断能力、体力这十一个项目中挑选作答的。在培养这些天资能力方面,学校究竟起了多大作用呢?对这个问题的调查表明,大学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按照项目所作的回答是有所不同的。但总的来说,肯定学校教育的倾向是强烈的。
    可是,关于“外语的学力”和大学毕业生的“体力”,却有相当多的人认为,学校教育没有起作用,对于今后考虑学校教育的应循原则似乎提出了问题。
    关于就职后的学习经验,回答“有必要继续有计划地学习”的人,高中毕业生中占百分之五十一点八,大学毕业生中占百分之五十八点二。认为今后有必要这样做的人,高中毕业生中占百分之七十九点八,大学毕业生中占百分之八十七。百分比都很高。
    越是职工多的大企业的职员,学习热情越高。就工种来说,担任管理职务的人,百分比最高(曾经学习过的占百分之六十九点三,有学习要求的占百分之八十九点五)。许多人接受社会上的函授教育:作为学习方法,大学毕业生中,“通过社会上的函授教育进行学习”的人最多(占百分之五十点九)。其次,参加“民间企业或各种团体所举办的讲座、研究会”的占百分之三十九点三,收听收看“无线电、电视教育节目”的占百分之三十四点九。高中毕业生中,在“公司里从事研究进修的”占百分之四十三点九,接受“社会函授教育”的占百分之四十三点五。此外还有参加“研究会”的,收听收看“无线电、电视教育节目”的。参加“社会函授教育”学习的人这么多,使文部省很吃惊。
    关于学习的目的,回答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工作”的人,在大学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中都占百分之七十。其次,在高中毕业生中还有占百分之四十八点八的人认为是“为了取得资格”,大学毕业生中则有人认为是“为了兴趣或教养”。
    今后有学习要求的人,其学习的理由指出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现在所从事的工作”的,也占百分之七十以上。为了在企业社会中活下去才产生出猛烈的学习热情,这种情况已经突出地表现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