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州西雅图二月四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说,中国和美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方面具有共同的利益。
    今天是这位中国领导人在对美国的访问中最后一个整天,他在对大约五百名企业负责人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他为期一周对四个城市的访问时说:“我们来了,参观了,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有收获的。”
    他说:“虽然我们两国的社会制度和政治信仰不同,但是我们在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如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以及反对霸权主义等方面,我们有许多共同的利益。”
    这是这位中国领导人在三天中第一次提到霸权,霸权是他在美国期间早先发表讲话中的主题,中国用霸权这个词来攻击它认为的苏联对世界进行军事控制的活动。
    华盛顿州参议员杰克逊是一位批评苏联的著名人物,他也发表了同样主题的讲话,他在这次午宴上说:“我们这个地区的人是不相信霸权的——所以你在我们中间可以特别感到不受拘束。”他这番话博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这位民主党参议员继续说:“我们和你们同样对苏联军事力量的增长和对那些独立受到威胁的国家遇到的危险感到不安。我们和你们同样对苏联努力扩大它在非洲、中东和亚洲的势力感到不安。”
    杰克逊早些时候曾在邓下榻的旅馆里拜会了邓,并对记者说,他们就全世界的一些麻烦地区讨论了约一小时,“特别谈到了中东和伊朗,巴基斯坦和罗得西亚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二月四日电】今天是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问美国的最后一整天。为了驱除一星期参观访问的疲劳,他今天同华盛顿州企业家们一起喝法国白葡萄酒,并向美国政界人士表示好感。
    邓在与企业界负责人共进午餐时多次祝酒“干杯”,而企业界负责人也向他敬酒“干杯”。一位政界人士说,濒临太平洋的西北部地区是“倾向东方的”。当这句话翻译给邓听时,邓大笑了。
    午餐后邓参观了波音公司——这是制造导弹和向中国提供远程喷气式民航机的公司。
    他一进饭店餐厅就受到了热烈的掌声欢迎。
    他微笑着,并以中国传统的方式自己鼓掌来回答。他使劲地挥动他的右手。
    邓对这些商人说:“愿我们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中国人民的愿望。”
    午餐前在邓的饭店房间里会见邓的那些人说,这位中国领导人累了,但是对他的美国之行感到很高兴。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二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帕克斯发自香港的一篇报道,题为《北京感到高兴》,摘译如下:
    北京认为,卡特总统和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的会谈为中美建立一个对付苏联的非正式的但有效的和具有深远影响的联盟奠定了基础。
    中国认为,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定期举行直接磋商——包括再举行最高级会谈——一举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措施”。
    中国的这种初步的但带有权威性的估价表明中国对邓副总理会谈的结果感到完全满意。北京认为邓副总理的会谈大大加深了中美在国际问题和若干双边问题
    ——其中包括台湾的前途和扩大贸易——上的相互了解。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一月二十六日电】题:《邓对美国的访问标志着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作者:费正清)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总理邓小平对华盛顿的访问是一个戏剧性步骤,它标志中美两国人民关系中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这次访问当然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新闻事件,但是只有回顾一下过去一个多世纪的中美关系,才能充分了解这次访问的历史意义。至少从三个方面来看,邓先生的访问标志着一个转折点。
    首先从最直接的方面来看,它意味着北京和华盛顿之间三十年的疏远状况的结束。
    卡特总统通过谈判来结束这种疏远局面的决定以及他作出这个看来是不可避免的改变的勇气,现在已把我们带到了这个转折点。在三十年后还继续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似乎是越来越愚蠢和没有好处了。许多人同我本人一样,都感到卡特总统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动早该采取了。没有大国人民的合作是不可能建立现代国际世界的。
    邓副总理对华盛顿的访问在另一个和更广泛的方面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它标志着帝国主义在东亚衰落和逐步退却的阶段的结束。我所说的“帝国主义”一词是指外国在中国、日本、朝鲜、越南以及邻近一些地区的侵略和影响(往往以武力为后盾)这个简单事实而言,而这种侵略和影响是在十九世纪随着一八四○年鸦片战争的爆发而以一种更强烈的形式开始的。尽管人们可以从经济和政治意义上来解释“帝国主义”一词,但它是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在东亚存在的一个基本生活事实。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种现代变化的整个程序相当迅速地从一国人民蔓延到另一国人民。日本人加入了工业强国的行列并且成为高效能的军事帝国主义者。伟大的俄国革命产生了另一个超级大国,它象美国一样在太平洋虎视眈眈。与此同时,朝鲜(至少是南朝鲜)和台湾的经济正在效法日本人的非常成功的榜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正在世界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最后,在邓访问美国的时候,还可以从第三个方面来看待这一转折点。这个历史性事件也标志着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它也处于从旧秩序过渡到新的世界秩序的过程中,在这一过渡的过程中,中国将作为代表一个伟大民族的大国之一而越来越发挥它恰当的作用。
    换句话说,从中国革命这个第三个方面来看,中国进入世界行列仍然只是一个开始。邓副总理和其他人目前为从国外获得技术和投资所作的努力是革命的另一阶段的开始,它无疑将会发展和继续下去。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告诫美国人不要由于同北京建立了新关系而冲昏了头脑,从而损害了同苏联的关系。
    欧文先生在同万斯国务卿举行了两天的范围广泛的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说,这可能产生一种取消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趋势和一种更强硬的对苏态度。欧文说:「我认为那是极端愚蠢的。」
    但是他接着说,虽然一些美国人可能想要侧重搞对华关系,他认为卡特政府是「通情达理而不会那样做的」。
    在谈到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目前对美国进行的访问时,欧文先生说:「你们是在使对华关系达到应有水平,而不是使之处于最前列。」
    他说,英国曾经利用它同中国的一些领导人的接触来告诉他们:他们应该同苏联进行对话。
    记者问及美国在邓副总理这次访问期间是否也采取了同样的方针,欧文说,他不能对他所听到的关于邓先生在华盛顿同美国官员们会谈的情况发表评论。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四日电】(记者:布鲁斯·拉塞尔)中国人对他们的副总理邓小平对美国的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俄国人心烦意乱。美国人感到满意但是不安。
    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结束了北京和华盛顿之间三十年的疏远状态,使美国人接触了一位很有感染力的中国领导人,使几亿中国人得以通过每天的电视报道看一看美国的技术成就。
    美国人本来希望中国人支持和平解决朝鲜冲突,但是他们没有达到目的。甚至关于发还在一九四九年被冻结的在共产党中国的美国资产的会谈也没有取得结果,而建立银行业务和商务关系以前必需达成这样一个协议。
    这位中国领导人已经确定了他的国家对这些问题的处理方针,但是没有准备谈判。
    一位美国官员说,“同中国对话与同任何其他国家对话不同。对话中主要是说明对战略问题的立场,而不是设法寻找共同的立场。”
    美国政府对于邓先生帮助说服国会议员们,使他们相信同北京建立关系并没有使美国的长期的盟友台湾会遭到大陆方面的进攻这一点感到高兴
    。
    在邓先生明显地使许多保守的共和党参议员的反对态度软化下来以后,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说,“他造成了极好的印象。”
    白宫同意邓先生的意见达到在关于这次访问的联合新闻公报中提到“霸权”的程度,但是看来对于这个字是感到不舒服的,对于苏联的任何反应感到紧张不安。
    至于邓的访问取得了什么成果?这位官员说:“六个月以内问我吧。”
    “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是一个里程碑,所以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估计对全球问题和战略问题的影响。”
    “你得等他回到北京,然后看看访问对他和对我们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