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美国在香港出版的《今日世界》一九七九年一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人类何以愈来愈长寿?》,全文如下:
    一九七五年时,在世界各地,人的平均寿命估计可达五十九岁。但婴儿的出生地点,常可决定寿命的长短。在非洲极贫穷国家出生的,估计寿命仅约四十岁;但工业发达国家人民的估计寿命,现已超过七十岁。
    婴儿死亡率或许更可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社会和卫生情况。瑞典自夸该国的婴儿死亡率为全世界最低:一岁以前死亡的婴儿,只有千分之九。但另一方面,拉丁美洲的婴儿死亡率则为十三分之一,印度次大陆为七分之一;非洲若干地区竟达五分之一。寿命与贫富的关系
    寿命与人民的每人平均收入有若干关系,但国家富足,并非即表示人民必定健康。一九七五年时,古巴每人每年的平均收入虽只有五百四十美元,但人的平均寿命可望活到七十岁。更令人惊异的是斯里兰卡,该国每人每年平均收入只有两百美元,但估计寿命却有六十八岁。石油出产国利比亚的每人每年平均收入约为三千美元,但平均寿命只有五十三岁。各国国民收入和社会服务的分配情况,对国民健康有重大的影响。古巴和斯里兰卡的情形显示,如能满足人民在营养、环境卫生和医药卫生方面的某些需要,则国家虽较为贫穷,人民仍可享有极佳的健康。
    各国的穷人,也像国际间较贫穷的国家一样,其婴儿死亡率常是最高,而估计寿命则常是最低的。例如,巴西或墨西哥的富裕阶级,其健康水准可与芬兰人或加拿大人看齐,但这些国家的农村穷人,则死亡率与更贫穷国家人民的死亡率不相上下。
    印度喀拉拉邦居民的平均收入,是印度全国最低的一类,但该邦居民的估计寿命,则在全国平均数字以上。喀拉拉邦虽穷,但土地改革、大众教育、粮食补助和卫生服务,已使居民的健康状况大为改善。
    收入的不同、待遇的差别或生活方式的各异,常对健康状况有所影响。例如,美国的有色人民比白种人的寿命为短。另一方面,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的教徒因少吃脂肪,不吃肉类,戒绝烟酒,所以比一般美国人较少患心脏病和癌症。在美国和其他地方,教育良好的人一般都比教育差的人更为长寿。女人比男人更长寿
    在较富裕的国家里,女子比男子长寿六至八年。男子通常比女子更喜欢吸烟、喝酒,更多自杀,更多在工作中接触有毒物质,更多死于车祸及谋杀。女子在遗传上也比男子更强壮,而且在中年时患心脏病的也比男子为少。
    甚至在贫穷国家中,女子通常也比男子长寿。不过贫穷国家的这种差异,不及富裕国家那样显著。收入少的妇女,会有一些特别的负担(如数十年养育儿女之苦、营养不良、卫生设备不足等等)足以抵消女性天生较长寿的优点。若干民族对女子歧视的传统作风(如食物、教育及其他福利的分配较男子为差),也将女性天生较长寿的优点消除了。贫富间病症之不同
    引起死亡的病症,也因贫富的差异而大为不同。贫国的主要致命疾病为传染病,如痢疾、肺炎、结核病、支气管炎、流行性感冒、麻疹等等。这些病也曾在几十年前肆虐于欧洲和北美。传染病在贫国的儿童中引起的死亡特别多:富裕的人较少死于传染病。
    工业发达国家中,引起死亡较多的疾病,是两种非传染性病症:心血管病和癌症。
    罗马帝国最盛时,人民的平均寿命是三十岁。甚至在不太久远的一九三○年代,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平均估计寿命也只有三十二岁。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十五年间,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平均估计寿命迅速增加,他们的平均寿命现已超过五十岁了。
    但平均寿命迅速增加的时代或许已经结束,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九七五年发表的“世界卫生情况报告”中说:“要将死亡率进一步降低,有赖于改善卫生部门所不能控制的一些情况。”
    这些情况究竟是指甚么呢?
    世界银行的米高·沙斯顿认为:营养不良、人类排泄物所传布的传染病和蚊蝇带来的传染病,是“穷人的基本疾病型态”。这三类病症所引起贫穷国家儿童的死亡,占儿童死亡总数的百分之七十至九十。
    食物缺乏热量、蛋白质或其他主要养分,虽可能使一些人罹致死亡,但折磨着世界上至少几亿人的长期营养不良,则间接地夺去更多人的性命。。食物与污物的处理
    在需要用头顶着食水走几公里才能运到家里,或者需要以高价购买食水的地方,便不会有足够而清洁的水用于洗涤烹饪用具、洗手和洗衣服。在污水四处渗流的地方,水源、土壤和住宅便可能无形中为人类的排泄物所污染。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约有十二亿人(发展中国家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二)没有获得充足的供水;农村地区居民的情况更差。
    污水处理的情况更为恶劣。人类通常接触到的最危险物质之一,就是未经处理的排泄物。污物是肠部传染病(腹泻、霍乱和伤寒)的主要传播媒介,而这些疾病却是引起世界上很多国家人民死亡的主因。
    在一九七五年间,发展中国家仍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约十四亿人)缺乏安全的厕所或污水处理系统。
    现代医药并不能创造奇迹,当然,免疫方法确已收到显著的效果。例如,由于世界卫生组织所推行的国际运动,天花可能完全消灭,但十年前,这种病在亚、非和拉丁美洲很多地区却曾引起大量的死亡。
    不过,流行于贫穷国家中的那些病,是不能单以医药技术来解决的。营养不良只能由经济方面的改革来解决;而环境卫生则唯有由政府投巨资于建造供水及污物处理设备,才能获得改善。几种疫症卷土重来
    甚至在天花已被征服之时,另一传统性灾难
    ——霍乱又抬头了。霍乱是十九世纪欧洲一种极可怕的瘟疫,现在是历史上有纪录的第七次国际性大量传染。这次是起源于印尼,现已在亚洲、中东和非洲很多地区引起不少人死亡。霍乱是由污物、不清洁的水和食物传染;带菌的旅客可将它传至很远的地方。
    卫生人员有了DDT后,曾梦想消灭疟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实施的管制计划,已使亚洲、拉丁美洲和地中海的大部份地区免除了这种疾病,但现在它又在某些地区卷土重来。非洲萨哈拉沙漠附近的地区,疟疾从未绝灭,现每年仍引致一百万儿童死亡。现在已有几种蚊对DDT及其他廉价杀虫水产生免疫力,想从地球上灭绝疟疾的希望,暂时是达不到了。
    有两种比较少人知道的寄生虫病(血吸虫病和丝虫病),也有与疟疾患者数目不相上下的病人。这三种病的每一种病人,数目至少均达两亿人。
    血吸虫病是由粪便或水蜗牛传播。有些国家大量建筑贮水池和运河,但缺乏适当的污物处理系统,就会造成寄生虫的新栖息地。很多贫穷国家城市周围贫民窟内的沟渠和污水潭,是传播丝虫病的蚊子滋生的场所。对热带病缺乏研究
    上述及其他若干热带病,现已成为重要国际研究与预防计划的目标。二次世界大战后,医药知识迅速增加,使工业国的医疗服务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这些进展尚不适用于热带病,过去三十年来,热带病的防治方法极少改变。”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用于研究所有热带病的经费,不及研究癌症经费的二十分之一。如果助长此种病症的情况继续存在,则任何科学进展都不能征服这些病症。
    不过,今日的很多“热带”病,以前也曾在温带地区的目前工业发达国家肆虐。一七九三年,由蚊子传染的黄热病,曾引起美国费城四千多人死亡。
    本世纪初,疟疾也曾对南欧和美国南部的居民健康产生极大的威胁。温带国家的公共卫生如果败坏,很多“热带”病便很容易在这些国家发生。。富国人民的常见病
    在工业发达国家中,传染病和营养不良的现象已逐渐消除;较多引起这些国家人民死亡的是所谓变性病,这些病症中最重要的一种是心脏病。心脏病在多数富裕的国家中,约占所有死亡原因的三分之一。在北美、欧洲和东亚的工业发达国家中,因心脏病、中风和癌症而死的人,占所有死亡者的三分之二。
    含热量多的食物、久坐和吸烟都有助长心脏病的作用;竞争剧烈和生活紧张也可能缩短寿命。自一九五○年以来,几个工业发达国家中,五十至七十岁间男子死亡率增加,大部份是由冠状心脏病引起的。
    多数科学家说:癌症有百分之七十至九十是由环境所引起,最主要的原因为:吸烟、某些食物、紫外线与电离辐射,以及工业污染物。既然多数癌症是由环境所引起,则理论上说,多数癌症是可以避免的。
    工业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和环境,他与其他很多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有关。糖尿病显然受到遗传和食物因素的影响;肝硬化通常是由酒精中毒引起;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则因吸烟及城市空气污染而加剧;意外,自杀和杀人等现象则显然都有社会方面的原因。
    营养不良虽常引致贫穷的人死亡,但营养过多,则引起欧洲和北美各国在医药方面的头痛问题。环境所制造的病症
    日本人所患由环境“制造”的病症,或许比任何其他国家的人为多。一九七○年时,日本的“经济密度”(经济方面的产量与可用土地面积之比)为美国的十一倍多。到最近为止,人们对日本工业惊人迅速扩展发出的欢呼声,掩盖了生态学家提出的警告声。
    日本水俣地方的居民,因吃水俣湾的鱼而中水银毒。此事已成因环境污染而影响健康的实例。
    水俣和日本其他地方有数以百计,甚或数以千计的人,因中枢神经系统的错乱而万分痛苦或死亡。日本人并已成为第一批集体中镉毒的受害者。因神津川上游有镉矿和镉冶炼厂,该河流域盆地的土壤和水中,便有镉质废物存在,居民中已发现数百宗由镉毒引起的病症。社会经济与公共卫生
    多数分析家认为,人类平均寿命愈来愈长,但医药本身对这种发展的贡献不大。当然,DDT确实消除了若干地区的疟疾,种牛痘为天花敲响了丧钟,抗生素有助于对若干传染病的治疗。但现代医药技术所直接接触到的人很少,因此对整个人类的健康并无惊人的增进;而经济与社会方面的整体改变,则可能已减少了人们过早死亡的现象。
    因为经济方面的发展,已使人们的收入普遍增加,结果营养方面自然更好;同时,食水供应和公共卫生设备也随经济发展而大为改善,结果传染病减少而人们身体普遍均更为健康,寿命也就自然更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