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越南的绝境》,摘译如下:
    越南领导人开始认识到,与他们一度拿手的暴乱相比,反暴乱是一种更复杂的军事艺术。大约十万用装甲武装的越南士兵,在空军的密切支援下,迅速地横扫柬埔寨,击溃波尔布特总理的人数较少而装备低劣的政府军,扶持起一个由越南人挑选的柬埔寨政权。然而,近一个月后,越南在各处仍遇到顽强的反抗。同游击队作战,就象往沙地上泼水一样,投入大量人力都一下给吸干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越南的远征军是庞大的。但它如果必须长期驻守如此广大的地区充当警察,又显得兵力十分不足了。
    柬埔寨人民对于他们的前政府的暴行可能愤慨,但是,我们认为,柬埔寨的痛苦和越南的困境找不到妥善的毫无痛苦的出路。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的柬埔寨人极端憎恶越南人。除非韩桑林的新政府能够迅速动员足够的人力和领导力量来遏制柬埔寨的起事者并且赢得人民的支持,否则,越南人将被迫留下去,陷入它们自己设置的困境之中。这对越南人来说将是很糟糕的。
    越南最近的行为还含有其他危险。河内已经由于它那不明智的和没有道理的对在越南的许多华人少数民族的迫害,它所制造的挑衅性的边界事件和它同苏联建立的军事联盟而严重地使它同中国的关系陷入紧张状态。北京已经对此作出了反应,它威胁性地加强了它的边防部队,邓小平在美国访问期间也发表了威胁性的讲话。大规模进攻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北京可能会情不自禁地试图给越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一记耳光。越南同中国一样需要发展和现代化。它和中国一样能够从向西方开放中得到好处。但是入侵柬埔寨给同美国实现正常化制造了又一障碍。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月三日电】宗教领袖霍梅尼二月三日宣布,他已任命了一个临时政府。
    霍梅尼说,“临时政府不久将举行一次普遍的公民投票,通过一部伊斯兰共和国宪法。”他说,很快就要宣布临时政府的成员名单。
    霍梅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已起草了一部新宪法,并将提交人民批准。
    霍梅尼重申,“除非巴赫蒂亚尔自动放弃他目前非法占有的职务”,他决不会见巴赫蒂亚尔。由于这一先决条件,巴赫蒂亚尔拒绝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二月三日电】宗教领袖霍梅尼三日威胁要依靠他的成百万的追随者在伊朗发动一场毁灭性的“圣战”。
    霍梅尼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高级将领有过接触,“必要时”将进一步同他们进行会谈。在霍梅尼警告要发动圣战后,巴赫蒂亚尔也立即开始同军人和议员们进行会谈。
    霍梅尼说,如果发生内战:一些友好国家将向他成百万的追随者提供武器。
    【路透社巴黎二月三日电】今天,有人援引伊朗首相巴赫蒂亚尔的话说,他将下令逮捕,而且还可能处决“那些要发动内战”和在他的国家“拿起武器的人”。
    他在向法国报纸《晨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他不会允许宗教领袖霍梅尼在伊朗建立临时政府。首相说:“如果他的言论变成行动的话,就会出乱子。”
    首相昨天是在德黑兰用法语向记者发表谈话的。他说,如果这位宗教领袖再要他辞职的话,他就会说“去你的蛋!”巴赫蒂亚尔说:“大门仍然是敞开的,我准备同(反对派)举行会谈,但是在原则问题上我不会动摇。”
    记者问巴赫蒂亚尔,如果霍梅尼宣布建立临时政府,他将怎么办?他回答说:“如果他在圣城库姆建立临时政府的话,我会允许他这样做。那就美极了……我们将有我们自己的小梵蒂冈。”

【共同社新德里二月二日电】瓦杰帕伊二月十二日将开始对北京进行八天的访问,他将是几乎四分之一世纪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印度外交部长。
    瓦杰帕伊陷入在既要同苏联“友好”又要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不稳定的平衡游戏之中,他的工作是很难搞的。
    瓦杰帕伊担负着收回中国在一九六二年中印边界战中“占领”的四万四千平方公里的“印度领土”的任务。由于中国一直拒不承认这一点,这就使瓦杰帕伊的中国之行的使命变得更加复杂。
    瓦杰帕伊了解中国的立场,所以他将采取“谨慎”的方针。关于他的政府的对华政策和他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据报道,他说,“我既不乐观,也不悲观,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一位外交观察家说,这在外交术语上的意思是“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争论什么和会有什么收获。”
    中印双方都已公开说,瓦杰帕伊和黄华即将举行的会谈没有固定的议程。然而,从印度方面来说,在这个据说不成文的议程中,首要问题是难以捉摸的边界问题。
    瓦杰帕伊可能提出的其他问题还有:北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支持巴基斯坦;中国支持那加叛乱分子和最终正式要求划定中印边界线。在所有这四个问题上,中国领导人都会毫无疑问地驳回印度人的要求和立场。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中印边界从来没有正式划定过,也没有签订任何有关边界问题的条约或协议。
    因此,瓦杰帕伊可能会发现中国极难支持他提出的关于印度领土的主张,而且他最终可能同意中国人的主张,即把边界问题留待可能在会谈后成立的联合委员会去讨论和达成最后的解决办法。事实上,瓦杰帕伊可打出的牌显然很少,他只有向北京领导人间接地作些表示,强调如果会谈失败,印度只有同苏联结盟而别无他途。

【法新社东京二月三日电】时事通讯社今天报道,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月在保加利亚的一个休养地,秘密地会见了伊朗反对党领导人霍梅尼的一名特使。
    虽然这一消息未经证实,但是时事社说,这里的一位伊朗人士在从伦敦获悉的消息中透露,第一次举行的这种会晤持续了三个小时,据信,集中讨论这位伊朗宗教领袖今后的政治方针问题。时事社说,这次会晤是在苏联一月初公开表示支持霍梅尼和推翻巴赫蒂亚尔政府一周以后举行的。

【德新社贝鲁特二月二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在科威特同科威特王储和首相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进行会谈。
    据科威特电台报道,他们讨论了国际局势、中东局势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
    【路透社科威特二月一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开始了中东四国之行,预料访问期间他将号召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团结一致力求解决同以色列的冲突。
    八十六岁的总统来到了科威特——他的两周访问的第一站,他还要去伊拉克、叙利亚和约旦访问。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一月四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今年的百货店行业:以发挥职工能力和改装铺面分胜负》,摘译如下:
    各百货公司都谋求要有个八十年代的“新型百货店容貌”,正在奋起改装铺面并发挥职工的能力。看来,百货店行业今年就是这样的一年。
    伊势丹公司总经理小营丹治一月四日在新年献词中说:“今年,全公司要努力重建总公司和分公司,要改头换面,成为人们所指望的八十年代的百货公司。不仅是改装店铺门面,改变售货场的安排,还要改订商品政策,并以增强销售能力为主来改组人事安排等,改革整个经营方法,向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百货公司前进。”培育专门能力伊势丹总公司(在东京新宿)将从今年春天开始动手进行一九三三年以来空前未有的大规模改装工程。分为第一期到第三期,重新估计整个总公司的售货场结构,加强时兴商品,充实家庭用商品、消遣商品。如果说成立总公司重建委员会以建设新百货公司是一个特征的话,那么,就是“赶时髦的首创者伊势丹的重新出现”。
    伊势丹的赶时髦路线曾经是这个行业中超人一等的。但是,丸井等公司也铺开了同样的赶时髦路线,而且其他百货公司和自动售货公司也在伊势丹公司周围发展起来了,所以伊势丹公司的售货量增长不起来。考虑到“必须创立和其他公司不同的百货公司”,这就是由今年春季开始并将在一九八○年完成的重建事业。
    伊势丹总公司重建计划的最大特色是,配合售货场的改建来改变人事安排和组织系统,甚至连公司职工的思想也要加以改造。在食品、女装、男装等每一商品部门都建立这个行业没有前例的事业部制度,改变原来自上而下的组织。与此同时,建立了一种果断的全体专业制度,使全体人员都各有专业,培养专业能力,提高每人的生产率。“八十年代的百货公司必须使商品和人、组织有机地结合起来。”(小菅总经理语)被迫采取特殊战略以“超人一等的百货公司”为目标而实行重建计划的不只是伊势丹公司。松屋公司银座商店于去年九月全面改装了一楼到五楼的售货场,三月开始改装地下室食品售货场和六楼到八楼的售货场。目的是充实食品和家庭用品,以老字号松屋的生死为赌注,要在今年夏季完成重建事业。
    此外,西武百货公司池袋商店把售货场面积扩大约一万平方米,以期创造百货店的新文化。高岛屋东京分公司(日本桥),大阪分公司(难波)等等也都在争先恐后地重建。
    另一方面,发挥店员才能,争取加强销售能力的活动也很积极。西武百货公司于去年十一月实行了店长、推销专员等八个专业制度。这是一种今后的百货店职工必须各有专业的设想。
    高岛屋公司今年春季修改了年功奖励制度,全面建立重视能力原则,以销售部门为中心,确立专职制度,以期提高各种职务职工的能力。这是想要用提高店员的生产率克服销售不畅之苦。三越总公司去年采用的总公司内从进货到销售负全部责任的小商品店长制和今年三月将扩充的东京近铁百货公司的店长制,目的就是发挥这一系列职工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