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二月四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昨天飞到美国沿太平洋的西北部,在蒙蒙细雨中开始了他为期一周的对美国的历史性访问的最后阶段。
    邓乘喷气式飞机从休斯敦飞行四个半小时抵达这里,他沿着红色地毯走过,同州长迪克西·李·雷、华盛顿州的两名参议员和其他显要人士握了手,来到一辆停候在西雅图附近波音公司机场的汽车旁边。当他缓缓地沿着欢迎行列走过时,一群美籍华人用华语喊着“欢迎!欢迎!”。
    邓的车队离开机场,驶往四十层的圆形华盛顿广场饭店,在那里为他预定了离顶层很近的五百美元一天的一套房间。三日晚间没有为邓安排活动。
    【美联社西雅图二月三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邓小平已于今天抵达他在美国访问的最后一站——西雅图。这位中国副总理的助手们说,上周的大量活动使他感到相当疲劳,今天晚上或明天上午不安排活动。
    【本刊讯】泰国《星暹日报》二月一日发表题为《邓小平访美意义重大》的社论,摘要如下:
    邓小平副总理访问美国,是羊年元旦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紧接着的又一历史性重要事件,其意义之大超出中美两国建交意义范畴,因为邓氏此行目的并非仅为加强中美新关系,而更大的愿望在为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定。这种目标正是中美两国人民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士所共同追求的。
    在中美正常化关系发展的前景中预示两国人民所应共同肩负的责任,至为重大。由于战争因素的增加,中美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维护和平的任务也在增加,今后所有反对战争的人民的共同使命将加强,中美两国人民则站在前头,面对扩张主义者侵略威胁,连结成一条强大的反霸阵线将日渐形成,这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中国是世界上具有无比潜力的大国,自然而然地成为协助世界安定的动力。

【法新社北京二月二日电】(记者:比昂尼克)邓小平副总理对美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关注,同时也使他们感到自豪,因为强大的美国终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平等相待。
    但是,中美宣布实现关系正常化引起的那股震惊和激动的感情已经平静下来了,邓的这次访美被看成是两国关系自然发展的正常事情。
    一位中国青年今晚说:“为使我们进入现代社会,邓小平访问美国是必要的。”
    他的这句话概括了中国老百姓对中美关系所抱的期望,即促进发展和提高福利。
    官方报刊不遗余力地让中国九亿人民了解这次访问的情况。
    约三十名特派记者随同邓副总理前往美国,报纸和电台广泛地报道他的活动,观众每晚七点可以在彩色电视上看一个小时的有关他的访问的节目。
    在有幸有一台电视机(这在中国是很大的奢侈品)的家庭里,亲戚和邻居都被邀请去看电视。同时,在首都的饭店里,有相当多的工作人员每天晚上离开了他们的岗位,挤进了饭店每一层楼里的电视室。
    邓在各种情况下都显得很轻松,尤其是在他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的首脑卡特的关系上,这将使人更加钦佩这位副总理。他本来已经很有名望,在他结束他的美国之行时,他的权威和名望会更高。
    电视抓住了这个机会来播放介绍美国和美国人的节目,现在是从非常积极的角度播放这种节目,同一九四九年以来的通常的做法截然相反。
    同时,这次访问还说明了邓所重视的美国生活水平高的看法,这样就可以使中国人了解,要在二○○○年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现代化”国家需要弥合的差距有多大。

【美联社休斯敦二月三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竞技场高兴地观看了牛仔们试骑野马和发怒的公牛,并且把略带荒漠的西部色彩的东西——一头得奖的公牛和一顶牛仔帽——带回国。
    对邓来说,今天是满有乐趣和别开生面的一天。他驾驶了往返式航天飞机模拟装置,还乘坐了曾是美国人到西部垦荒时作交通工具的(复制的)公共马车。
    这位中国领导人和他的随行人员出席了在休斯敦西北五十英里的西蒙顿举行的烤肉宴会和马技表演。他在竞技场上站着听人们朗诵“牛仔的祈祷词”。
    无神论者的邓小平显然不知道祈祷者提到“天父”和“在天上的最后集拢”。他的译员没有翻译这些话。
    邓到达竞技场时没有戴帽子,骑白马的两名妇女向他和副总理方毅赠送了牛仔帽,他们当即戴上了。
    表演开始时由一批得奖的公牛在场内绕行,西伯格牧场向邓赠送了一头十四个月的布拉马公牛以示促进中国的新兴的牧畜业。竞技场负责人说,这头公牛现在值一万美元,但是由于它是纯种,很可能变得更值钱。在表演过程中,邓和观众不断鼓掌。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二月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戴上了一顶牛仔帽,还坐上了一辆马车在赛马场绕场一周。这在他访问美国期间是迄今最不拘形式的一天。
    当这位中国领导人抵达这里时人们向他赠送了一副踢马刺,在他最后观看一场室内竞技表演时人们又向他赠送了一顶牛仔帽。他受到了一种真正是得克萨斯式的欢迎。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二月二日刊登共同社发自香港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台湾各报详细报道了邓的发言》,全文译载如下:
    台湾各报一日在报道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一月三十日同美国参议员共进午餐的消息中,都相当详细地报道了邓副总理关于台湾统一问题的发言。据认为,报道邓的“尊重台湾的现状”,“维持台湾现在的社会、经济制度”等的发言还是首次,它表明台湾当局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该消息是报道一月三十日午餐会后,美国参议员会见记者的情况,各报都使用本报驻华盛顿记者或中央社的电讯。各报都用《邓小平拒绝放弃(使用)武力》的标题,提到邓副总理谈到台湾问题时直到最后都没有说“不使用武力解放(台湾)”。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各报也详细地介绍了(美国)参议员在同邓副总理交换意见中得到的没有使用武力的意图的印象。
    据认为,台湾当局这次决心报道邓发言的背景是,除了在中国的统一(祖国)的攻势面前,不得不使国民知道中国方面统一(祖国)的条件以外,还基于下述判断:即,使国民知道邓暗示不使用武力的发言在防止动摇上是有利的。

美白宫官员说不能让对俄国反应的担心来支配美对外政策;有人问,“霸权——支配”指谁,他说,“这只鞋子谁穿着合适指的就是谁”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二日电】题:“新闻公报”引起争论(采访白宫的记者沙利文)
    白宫曾设法在中国副总理访问华盛顿以后发表一份联合公报来减轻国内担心的情绪,现在却要对付那个文件的一个词使苏联产生的抱怨。
    这个冒犯的词是“霸权”,字典上对这个词的解释是,“压倒的影响和权力,特别是一个国家对其它国家拥有这种影响和权力”。在国际外交语言中,这个词成了中国人叙述北京对苏联积极推行扩张主义的看法的代用词。
    在双方讨论联合公报措词的时候,中国人坚持要写上“霸权”这个词。
    白宫官员说,美国方面注意到这个词的涵义,他们想进行修饰使这个词的意思超出中国使用这个词的反苏内容。美国方面选了“支配”这个词插到这句话里,同“霸权”平行,从而把这句话的范围扩大到指任何有侵略意图的国家。
    这位官员幽默地说:加上“‘支配’这个词便使句子变成这样一种提法:‘你认为哪只鞋子合适就穿上去’。”
    在这次谈话时,一位到得很晚的记者带来消息说,塔斯社发了一条消息,要求美国澄清它对邓先生在访问华盛顿期间发表的讲话的态度。这位官员显然感到恼怒,他说,他不能想象卡特政府会对塔斯社要求澄清态度一事作出答复
    。
    有人问,把“霸权
    ——支配”合在一起使用是否远不止是指的苏联,而是还适用于其军队侵入柬埔寨的越南,这位官员答道:“我要说,这只鞋子谁穿着合适,指的就是谁。”
    在人们得悉塔斯社的这条消息之前,有人问起莫斯科是否可能对邓的访问作出不利的反应,这位官员说:“不能让对俄国反应的担心来支配对外政策。如果情况是那种样子,那么其结果保险是灾难性的。”
    这位官员说:“列我国政府来说,采取任何别的态度都会使我们处于这种相当荒谬可笑的地位:当我们做某件苏联人可能不喜欢的事情时,就承认有联系,而在他们做某件我们所不喜欢的事情时,就不承认有联系。我认为,不管作出什么样的分析,都应当把这种看法包括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