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文章援引美科学促进协会当选主席博尔丁的话说:“中国的政策是烧煤卖油,从经济上看也许是有道理的,但这样做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已经很明显了”
    【本刊讯】英国《新科学家》一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和中国在一起》,摘译如下: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正处于和中国热恋之中,热恋的具体对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科学和技术协会。在这个新关系中是中国科协首先采取主动的,去年十一月它要求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派遣一个代表团访问中国。美国科学促进协会非常热切地接受了邀请,派出其理事会的大多数成员对北京、上海和广州的科学和技术机构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访问。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主席达达里奥显然高兴地指出,在美国政府十二月间宣布中美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之前两周,中国科协和他自己的组织就商定了建立正式联系。
    自从毛去世和共产党内部政治上人事调动之后,这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希望赶上西方的科技知识水平。中国的副总理对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代表团说,他的国家的目标是到二○○○年赶上西方,到一九八五年就要达到美国目前的水平。虽然这些目标远非容易达到,但是显然并不是不现实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的行政官员威廉·凯里对中国的决心和资源有很深的印象。他说:“在一代人的时间内,中国将在科学方面取得杰出的成就。”
    中国人为自己规划了他们打算发展的四个领域: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因此中国希望与水平高的科研机构建立联系,作为弥补损失的一个途径。同有声望的科技组织建立密切的关系——通过互派代表团、互派人讲学和互派留学生来具体实现,这样,中国将能够按其宏大的愿望在科技知识方面赶上去。
    然而,没有强大的物质力量作后盾,各种打算和科技知识就会毫无用处。中国幸运的是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其中包括煤和石油。为了顺利进行这整个发展过程,政府已经决定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拨出三千五百亿美元到六千亿美元投入这项计划。凯里说:“我的印象是中国急于要赶上去。他们正在为自己制定一项应急计划,而且准备冒一些风险。”
    凯里提到的风险是涉及社会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所考虑开展的那种技术运动肯定会使一种非常特殊的社会生活之布拉得很紧,如果布拉得这样紧而不撕裂将是令人惊奇的。由于急切要发展,就没有什么余地注意环境保护了。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当选主席肯尼恩·博尔丁指出,中国的政策是烧煤卖油。
    从经济上看,这听起来也许是有理的,但这样做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已经很明显了。
    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代表团虽然了解(这个计划)可能遇到社会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障碍,但显然赞佩中国正在进行的努力,并且几乎是以一种令人难堪的热情欢迎同以前是黄祸的国家建立正式的联系。凯里解释说:“我们把这种联系看作是一种非常宝贵的交换安排。”

【本刊讯】香港《快报》一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引进西方技术的取舍》,转载如下:
    美国《石油》月刊曾作过一项统计,全美国每年发电所用的石油,等于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每年石油消费量的总和。而发电用油只占美国石油消费量的半数,另外半数之中的绝大部分是汽车用油。
    这项统计,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生活方式的特色。一方面是人民生活的高度电气化,即使穷乡僻壤的农舍,在冬季也用电力取暖,至于煮食、洗濯等等都用电力,更是不在话下,而美国在上世纪末期和本世纪初,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在这段时期建立的所有发电厂都使用先进的石油燃料,煤在美国是可有可无的。另一方面是在美国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汽车,在美式生活中如果没有汽车就简直像个跛子,但当石油恐慌来临时,这种「吃油恐龙」就成为每个家庭的沉重负担,也成为美国经济的累赘。
    电气化生活,不论在资本主义国家或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人民幸福生活的理想,但直到现在为止只有美国、日本和几个西欧国家真正进入了全面电气化。
    现在中国大陆开始趋向现代化,北京当局不遗余力引进西方先进技术。目前中国大陆仍非常落后,只是在摸索用什么方法最简捷而有效地走向现代化。在和美国建交后,中共科技学习和引进的主要对象已由西欧和日本而转向美国。邓小平访问美国时,随行人员中的大部分是科技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长、副总理方毅,并将在华盛顿签订科技合作协定。美国是当今世界科技最先进的国家,中共为了自己国家的发展和前途,早就应该向最先进的国家学习。但是「最先进」并不等于十全十美,在向美学习的过程中必须去芜存菁,引进美国的先进技术而同时预防重蹈美国的覆辙,才有可能使将来的中国比美国更先进。石油发电和汽车代步这种生活方式是不足为法的。据《石油》月刊所曾作过的分析,波斯湾和阿拉伯半岛的石油将在三十年内完全枯竭,英国北海油田和苏联巴库油田不到三十年就会枯竭,而美国石油资源已被开发殆尽,那些所谓石油大王们现在所做的不是石油开发而是石油买卖。只有中国的石油开发现在是方兴未艾,估计在三十年后,中国将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石油供应者。如果中共采取石油发电和汽车代步的美式生活方式,则届时将会象今天的美国一样,庞大的石油资源要自给自足尚嫌不够。反之,如果中共大规模发展煤力发电和城乡之间的集体运输体系,则在三十年后不但全面进入现代化,而且有巨量石油可供出口,而不愁继续向高度现代化发展所需的资金。
    中共去年的煤产量是六亿吨,超过英法德三国的煤产总和,而且西方已公认中国是煤矿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有这样的基础,千万不要乱学「先进」而引进美国式的石油发电技术。美国现在发展原子能发电和研究太阳能发电,是在无可奈何中的不惜工本措施,中共完全没有必要走这条路。

【美联社卢森堡一月三十一日电】卢森堡首相兼外交大臣托恩昨晚从北京回来后表示,小小的卢森堡准备参加西方新的争取同中国做生意的竞赛。
    托恩说,他的国家的三张经济大牌——钢铁、货运航空公司和银行不久可能在中国发挥作用。
    他说,阿尔贝德钢铁公司(欧洲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将研究使中国钢铁厂现代化的计划。
    托恩说,中国人已原则上同意给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的飞机以在北京和广州着陆的权利。
    该公司在欧洲到亚洲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名列第一,在世界货运航空公司中排第三。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二十三日刊登龚念年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英国足球圈种族歧视》,摘转如下:
    英国从“足球王国”沦落到连阿根廷的世界足球大赛最后十六强都没有份,总有原因在内,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是也。
    许多人认为,这与英国足总的歧视与倾轧有关,技术上的落后,战略思想的僵化还是次要的事。
    今年的英国甲组足球联赛爆出一个大冷门。遥遥领先的西布朗维治城艾尔邦队,一般人就是搬着手指数上十个足球队,也轮不到它。但偏偏就是这个队,现在冒出来了。就连英国足总也未料到有这么一回事。
    英国本季足球联赛已打了一半有多,西布朗维治城艾尔邦队在过去十九场中从未输过一场。上周末,它与士气低落的打吡郡足球队碰头,过关斩将,凑足二十场。
    这个球队能在英国足球联赛中领先,打破了二十五年纪录。对于利物浦队和诺丁翰森林队都构成了极大威胁。利物浦队自去年联赛开赛以来还未输过,诺丁翰森林队则是去年联赛冠军。
    诺丁翰森林队本来也自开赛以来未曾输过一场,而且连同上届,保有四十二场联赛中不是打赢就是打和的纪录。这个纪录,直到去年十二月以○比二输给利物浦队,才告打破。
    有一个英国不愿意为外人道的秘密,一直被英国足总保持着,而不多加渲染。那就是西布朗维治城艾尔邦足球队赢球的关键在于它的中锋——一名黑人。
    这名黑人叫作塞里尔。里吉斯,父亲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移民英国的西印度群岛人。里吉斯入球纪录一直领先,而且凡是与艾尔邦队作赛后的球员都推崇他为英国当前的最佳中锋。但是,正当有才难之叹的英国足总却始终不把他选入国家队。
    里吉斯也并不是第一个遭此歧视的黑人球员。在英国国家队中,也有一名黑人球员,他是诺丁翰森林队的守将,本来早已蜚声球坛,却是直到去年十一月英国出战捷克时才告入选。只此一事,英国足总的种族歧视已经暴露得很清楚了。
    英国有许多足球评述员早已预测,黑人足球员的兴起已是“不可避免的事”。《观察家报》球评家罗拔特·劳写道:“今天的球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第一代移民的子弟们。他们已经显示出足球的天赋,这是多民族社会的国家,像巴西、秘鲁和葡萄牙足球水准提高的原因。”
    不过,《观察家报》也承认,责任并不在英国足总,而在于英国社会。“黑人足球员想出人头地,还得跨过球迷的种族排斥,英国社会在许多方面还存在着这种排斥。”
    英国足总在处理问题上的专断,在上个月的两件事中,完全暴露了出来。
    一件事是英国足总决定的:禁止英国国家足球队前任领队唐利威在一九八七年前与英国足球界再有任何关系。这件事引起了相当大的骚乱。
    唐利威本来是利兹联队的领队,赫赫有名,在一九七四年时,英国国家足球队了无生气,在国际地位日趋下坡时,应邀出任国家队领队。但是,英国足总没有两三年就对他皱起眉头了,嫌他师老无功,连阿根廷世界杯赛的最后十六强都告名落孙山。于是,唐利威挂冠而去,接受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足球队的教练职位,年薪六十八万美元。这一下子,英国足总吃醋了。它既不信任和重用唐利威,却又不许他出国任职,只想让他坐冷板凳。英国足总这种心胸狭窄不能容人的手法,引起了无数抗议。
    唐利威事件刚刚过去,一名领队又出了问题。著名球队曼彻斯特联队的领队汤米·杜彻蒂不仅被解职,而且因为声名狼藉,恐怕今后连足球界都混不下去了。英国足球圈仍处于多事之秋,各球会把足球运动当作生意来办,而英国足总委员们故步自封,不思进展,再加上思想顽固,歧视排斥,屡见不鲜,就艰难有进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