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二月二日电】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抵达休斯敦,他将参观美国的一些最先进的宇航技术和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钻井设备制造厂之一。
    邓从亚特兰大抵达这里后直接前往约翰逊航天中心,并且由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克拉夫特陪同用四十分钟的时间参观了该中心的博物馆。在场的还有第一个环绕地球飞行的美国人、俄亥俄州的参议员约翰·格伦。邓通过翻译说,格伦是“不朽的”。
    这位副总理在同航天部门的官员举行一次工作午宴之前,还乘坐了用于航天的飞行员训练模拟装置。
    乐队演奏了歌曲《嗨,仔细看我》,克莱门茨向邓送了一大篮子给中国儿童的玩具。克莱门茨州长说:“这是得克萨斯州早期开发边疆的日子的玩具。我们的儿童欢迎你到得克萨斯来。”
    邓在清新的凉风中站在讲台上说,他希望在休斯敦了解石油生产的情况和“你们的其他工业”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二月二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小心地避开了反共示威者,愉快地在登月器和航天飞机中进行模拟飞行,并接受了得克萨斯州的礼物一付银踢马刺。
    邓在空中实验室中了解宇航员在宇宙中是如何进食、睡觉和进入浴室的。他坐在登月车的指挥台,他的夫人卓琳轻轻地按了一下轮胎,邓驾驶着航天飞机进行从十万英里和三万英里高空模拟性着陆。
    这位七十四岁中国领导人在宇航员艾伦·比恩的指导下戴上耳机,改变了平时的严肃态度。比恩五年前曾在月球呆了两天,在空中实验室呆了五十九天。
    比恩说:“我请阁下看我手一指便按(着陆装置的)按钮”。
    邓伸出左手大拇指要按按钮,但是比恩指出,他们还在莫哈维沙漠,按钮太早了。邓缩回他的大拇指。过了一会,到了拉斯维加斯和洛杉矶“上空”,邓便着陆了。
    能源部长施莱辛格在航天中心的禁烟区喷着他的雪茄烟,他说他和邓在从亚特兰大飞抵这里的途中讨论了能源政治问题,包括苏联的行动以及控制波斯湾的斗争,自由世界的石油供应有一半来自波斯湾。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二月三日电】昨天当中国的邓小平副总理走过去的时候,一个等待在人群中的徒手的三K党党员猛然冲向这位在这里访问的共产党要人,但是他很快被扭倒在地。邓没有受到伤害,很快被引进了一辆等待着的汽车。负责保卫这位副总理进行全国范围的友好访问的大约八名官员制服了路易斯·比姆,特工人员说这个人是这个种族主义团体的地方成员。警察说,比姆将被控破坏治安。他们说,他没有带武器。
    在这个事件发生以前几小时,大约有二十名共产党的革命大队的成员拿着要求打死邓的印刷品,与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逮捕了他们。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一日电】美国之音的马克·霍普金斯从亚特兰大报道,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星期四从华盛顿飞到美国南方城市亚特兰大。在卡特总统的家乡佐治亚州,他开始对美国的三个城市的访问。
    报道说:
    邓副总理星期四在南方也发表了他的反苏讲话,与此同时赞扬了美国的进步。邓副总理在亚特兰大的午餐会上对经过选择的听众讲话时告诫人们警惕霸权主义(中国人称呼苏联的代词)。
    邓副总理的讲话博得亚特兰大听众的鼓掌。他说,中国九亿人民正开始新的长征——一项宏伟的工业化计划。
    邓副总理说,近三十年来美国南方取得的经验有许多是我们可以借鉴的。我们愿意向你们学习——这番话又博得了鼓掌。
    【美联社亚特兰大二月二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美国总统卡特已消除了这样一种说法,即他对于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这里访问期间继续批评苏联扩张主义政策一举感到恼火。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的抨击昨天在两条阵线上引起了苏联人的恼怒。苏联的塔斯社在一则华盛顿消息中说,美国关于邓此行的言论并未表明美国对邓提出的批评的态度,塔斯社要求美国作“澄清”。白宫的官员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也向美国国务卿万斯表示愤怒。
    一些报纸一直表示担心邓对莫斯科的不断抨击可能触怒了卡特,其他报纸则说,国务院特别担心邓的强硬讲话会损害战略武器会谈的顺利结束。
    如果卡特真的认为这样,联合公报就不大可能包含针对苏联在全世界扩大势力的企图时用语了。
    在这一天晚些时候,邓在亚特兰大七十层楼的桃树广场饭店中对实业界和民间领袖讲话时,如人们所料,继续对莫斯科施加压力。
    邓追述说,共同反对苏联的政策是实现美中关系完全正常化的目的之一。
    邓是个冷静的现实主义者,他在整个访问过程中一直说,虽然他不反对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但是不能相信俄国会信守这一协定。他坚持说,现在需要的是想法相同的国家——共产党国家和非共产国家,穷国和富国——结成一个统一战线,以告诉莫斯科:如果它蚕食其他国小块地方或整个地区,它们是不会坐视的。归根到底,这是许多美国人都广泛共有的一种看法。邓这个人觉得他怎样想就应怎样说,而且在还有时间的时候把话讲出来。他不能理解为什么在美国会有人不同意他的意见。
    【法新社亚特兰大二月一日电】中国老资格的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不理睬莫斯科就他在美国发表的讲话对华盛顿提出抗议,再次指责苏联“霸权主义”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巴里·施米德)邓小平在一次旋风式访问中要达到两个目的:加强美国对中国的友谊和加深美国对苏联的不信任。
    这位副总理凭着他的魅力和杰出的政治手腕,已经使得卡特总统要执行他所宣布的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奉行不偏不倚的方针较前困难了。
    邓吸引住了国会和群众。他宣扬在台湾问题上抱有和平意图,这势必使美国人对美国同共产党大陆建立的新关系增加好感。
    他斥责苏联,而许多美国人无论如何是猜疑苏联的。
    邓机智而巧妙,他的争取人心的运动取得了胜利。当他到了国会山,国会议员一个接一个地请他签名。共和党参议员杰西·赫尔姆斯抱怨这种乱哄哄的情况不象样,但是欢呼邓的声音淹没了他的疑虑。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美国期间签署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领事协定,对美国的企业管理方式取得了直接的印象,在同美国公司进行有利可图的交易方面取得了进展。
    邓和卡特为将出现的一个邓所说的长期蜜月奠定了基础。这一点至少对中国也是同样重要的。与此同时,邓不断公开提出的关于不能相信俄国人的警告,可能使卡特争取国会批准即将同莫斯科缔结的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工作更加困难。反对这项协议的参议员在批准问题上的斗争中除了提出他们自己的论点以外,还可能拿出邓的论点来。
    关于这次访问对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主席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影响,现在还不能断定。
    勃列日涅夫可能打算加紧缔结这项协议以便能够很快地来美国访问并且设法抹掉邓给人留下的良好印象。这位苏联领导人也可能决定等到邓留下的一些反苏烟雾消散时再来美国。
    【法新社纽约二月二日电】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和《纽约时报》举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人民喜欢中国而不喜欢苏联。
    这次民意测验刚好是在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目前访美以前举行的,这次民意测验表明,在那些被问及的人中有百分之二十六的人赞成“大陆中国”,而只有百分之十五的人赞成苏联。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松尾)题:美中(两国)在世界战略问题上疏通了意向,巩固了友好的基础
    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中国的邓小平副总理的历史性访美向世界宣告,现在,中国同美国已经完全合拍。北京的外交人士观测:通过邓副总理同卡特总统的会谈,两国在合力对抗苏联这一世界战略上完全疏通了意向,在贸易、科技、文化和其它领域中,美中两国的紧密化将很有可能以远远超过预想的速度加深。
    美中两国现在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相互需要对方的存在。美国对邓副总理的盛情款待,邓副总理同卡特总统宛如旧友般地相互欢谈使人们感到美中关系的基础已经完全巩固。
    (人们)所说的“友谊的金桥架设在太平洋上”,恐怕这是美中两国国民的真实感情。对在粉碎了四人帮,提倡发扬民主,并在前所未有的开放性的气氛中迎来了春节的中国人来说,邓副总理继美中建交之后访美的成功,似乎是喜上加喜再添喜。
    (美中)不仅在为了对抗苏联的军事力量的扩张的世界战略上利害一致,而且,在发展经济上,也处于能够加深相互弥补关系的立场。隔太平洋相望的两个国家的紧紧握手清楚地表明了历史的重要转折点。可以预想,估计今后急速积极起来的两国间的贸易、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尤其会给中国以重大影响。美国有关能源开发、航空宇宙技术和电子计算机的先进技术,对促进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将起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