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一月十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开始研究排烟脱硝技术,把低粉尘氮氧化物脱硝方式模拟试验委托给电源开发公司》,摘译如下:
    通产省资源能源厅正在研究利用干式氨接触还原法的烧煤火电站用的排烟脱硝技术,并将把低粉尘氮氧化物脱硝方式的模拟试验委托给电源开发公司进行。打算在本月签署委托合同后,在发电站立即开始基本设计,从一九七九年度起着手在广岛县竹原市竹原火力发电一号机(功率为二十五万千瓦,专烧煤)建设处理能力八十万标准立方米(每小时)的全量脱硝装置,一九八二年开始运转。此外也在研究高粉尘方式,烧煤锅炉用脱硝技术在世界上还没有实际应用,因此,包括对技术出口的期待在内,其研究成果受到人们的重视。
    脱硝技术在液化天然气等清洁气体方面已进入实际应用阶段,但由于肮脏气体、尤其是粉尘多的煤排气寿命长,所以稳定的催化剂是个难关,现在只停留在利用小规模试验成套设备进行研究的阶段。但是,根据资源多样化的需要,烧煤火电站的建设将增加。另一方面,为适应地方自治体限制的加强,研究煤锅炉用大型脱硝技术便成为紧急课题。
    因此,资源能源厅集中研究以氨作为还原剂的干式脱硝处理技术,从一九七六年度起就已开始这种研究。
    这种低粉尘脱硝方式是先在高温下通过吸尘器将从锅炉里排出来的气体中所含的粉尘除去,然后,借助催化剂注入氨,使氨与氧化氮反应,消除粉尘。电源开发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地致力于低粉尘方式的实际应用,同时,打算研究具有更高耐磨损性的高粉尘方式。

十、未名湖畔随着一个团体曾参观了北京大学,它原是解放前的燕京大学,于一九五二年由沙滩的红楼迁来,如今旧地重游,百感交集,感慨万千。
    北京大学是一八九八年创办的,是个历史悠久的学府,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即由北大发起,毛泽东也曾在图书馆工作过,北大今年起已恢复研究生制度,大学部为四年制,为基本理论之探讨,纠正过去的实用理论,日常工作由校长领导,在党的指示与符合群众路线之要求下,教育整顿工作在进行中,一方面提高教师水平及教学质量,使教学趋向现代化。我们参观了他们自创的计算机、电视、录音等设备,并往三年前新建的图书馆一览,该馆藏书有三百多万册,内外文书籍有八十余万册,国外的刊物也有二千多种,可惜受时间限制,未能参观教学,殊为遗憾。
    经过未名湖时湖畔杨柳细垂,三三两两小鸭在湖中戏水,在路边加添了美国作家兼新闻记者斯诺的墓碑,据说是依照他的遗愿,由他的夫人把他的一部分骨灰带来中国,于一九七三年安葬在北京大学内的未名湖畔,以表示中国纪念他对增进中美两国间的友谊所作出的贡献。十一、冷暖际遇我们在深圳因等候行李检查及缴税,前后耗时达四小时之久,后有一位女同志告诉我们赶快去饭厅吃饭,因下午一时十分就不供应了,果然当我们奔到餐厅门口时,吃了个闭门羹,已迟到两分钟,但见里面还有人在用膳,而我们在又饥又渴,四处又无物可充饥时,只有硬着头皮敲门,几经交涉,始放我们进去,每人吃了一盘排骨饭,才算安抚了辘辘的饥肠!
    国内大都市设立的友谊商店专供外籍人士购物之用,里面琳琅满目,陈列着各种各样市面上不易购到的物品,所以国内人士也常借着海外亲友探亲之便,请他们代为采购。但出入友谊商店只限持有外籍护照的人。
    在国外办归国手续时,办事人员告诉我们:祖国开放的各大都市,均通行无阻,不必在护照上逐一填写,可是我们到了广州,要去北京时,仍需另行申请,同样由北京去天津、上海、杭州等地,均需等待分别批准后始能成行,快则两天,慢的要四天,甚至一星期,这样会耽搁不少时间,这实在有碍观光事业的发展。
    离京前在北京饭店与至亲好友共计十二人又聚了一次,请服务员与厨师同志在人民币三十元内全权斟酌供应,女服务员态度非常友善,招待也极周到,这餐虽不是鱼翅海参高贵的菜肴,但也不缺鸡鸭鱼肉,且味道可口,宾主均极欣赏,最后厨师同志还出来与我话别,这餐吃下来共计用去二十六元,余下四元,在其它国度里,早就充作小费了,但在中国是不流行这一套的。十二、突破传统的枷锁国内男婚女嫁,男二十八女二十五年龄的限制是相当合理的,可是有些地区,特别是江南一带还保留着过去传统的婚姻枷锁,至今一般人想成家的话还要受到种种的牵制。首先是门当户对:第一条件是身世清白,第二是地域的选择,因出生地点与将来工作区域有密切的关联,第三才论到双方的品学了。以上三点通过后,接着就是要达成所谓三十六条腿的条件:计缝纫机一台,双人床,茶几,椅子等,每件按四条腿计算,共计三十六条腿,说起来也够令人喷饭的了。至于女方除女儿四季穿用的衣物外,还要以六床棉被及其它床上用具作为陪嫁之物。假如平素没有相当积蓄的话,要想结婚就非举债不可了。还有结婚后,新人住处也是个大问题。娶个老婆要负一辈子债,三十年前是如此,而今仍保留这陈腐的恶习,实令人痛心。十三、民以食为天“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尖锐对照,在解放的祖国,已不复存在了,但时下人民生活的水平标准还差了一大段距离,单以食品来说,主要受供应限制的关系而呈现不足现象,如以广州、北京、上海三地相比较的话,广州供应最差,北京次之,上海就好得多了,一般人家是很少吃到鸡肉的,至于牛乳、鸡蛋富于高蛋白的食物,通常是在有条件下,才能配给到的,蔬菜的供应,在一定季节内,仅有一二种,成堆地放在马路边或菜市场的后面,任其腐烂,着实不舍得。儿时喜吃的“爱窝”、“蜜供”、“豌豆黄”等北京土产,虽能买得到,可是外形与内容均已变了。如何提高民食水准该是当前的急务,供应数量的增加,品质的提高与储存的方法,所牵连的工业、农业问题都需要专人有计划地负责筹划与管理呢!十四、珍重!再见!经过三十余天的奔波,当踏上归程的列车时,回忆这次万里迢迢返国探亲,耳闻目睹的诸般事实,既感慨又欣慰,一方面对部分亲友遭遇之不平,感到遗憾,另方面对祖国多方面的革新也觉振奋,在临别之时,首先对每到一地,受到至亲好友热诚招待,致无限谢意。祖国的同胞们,让我们互道一句珍重,再见吧!一九七八年于美国新泽西州“绿窗”下
    (下)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一月二十一日刊载一篇题为《包装与广告》的文章,转载如下:
    科技进步造成工业发达,也促成商业竞争白热化。因此连商品包装设计,与行销好坏竟有相当关系。
    由于包装的美好与否?会激发顾客的购买欲,这是天经地义的不争事实,不是说句玩笑,有人根本不想买某产品,只为了包装使他喜欢,这就可证明包装作用力的巨大,也显示与推销关系的重要性。
    所以艺术化的包装,毕竟强于普通包装,原因是即使不懂艺术的人,也会产生敏感作用,引起兴趣。至于厂商固然已注意到这一层面,但仍缺乏深入研究,很少考虑到包装本身所具备的广告效率这方面。也就是说包装设计,必须含有作为推销产品的宣传广告因素在内。
    所以如只注意包装设计的美观与否,对行销目的上是不够的,因此应重视如何使设计配合宣传,以完成广告效果,而利产品畅销。这不只是设计人员的职责,也是企划人员应有事前的安排和指导。
    况且依市场的显示,采用任何大众传播媒体,作为商品宣传,都比不上包装设计上直接所介绍的效果高。
    一、文字方面:(1)简短:最好仅一字或二字的标示,即能产生吸引力和联想作用。(2)幽默:文字富幽默风趣,使人乐意试用。(3)浅易:含意需浅俗,看到即明白。(4)真实:与产品功能要符合,切忌不实宣传,才使包装成商誉。
    二、图案方面:(1)简洁:艺术设计的简化清新,是合乎现在人心理趋势。(2)淡雅:能给人轻松愉快感。(3)色泽明朗悦目:最好采原色要单纯,不可混杂或混乱。(4)主题明显突出:是设计的重心。(5)风格独特:若与人类同,会引起诟病,失去广告效力,所以须先了解市场上已有的图案,再以与众不同的作风,别出心裁,自成一格,以显独家之秀的气势。(6)固定应用:然后藉此创造商誉,宜固定应用
    。

【合众国际社里士满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在自然界没有人看见过一块纯硅,但这种元素却占地球地壳的大部分。科学家们发现,如果没有硅,生命大概不能维持下去。
    世界的许多硅专家昨天聚集在里士满,就他们喜爱的这个题目举行四天的座谈会。
    最近测定月球岩石含大量硅。硅也是象玻璃和瓷这样一些普通材料中的一种主要元素。
    原始的单细胞海生动物,如海绵和硅藻,使硅沉积于整个洋底,形成庞大的硅石层,在玉米和大麦茎杆中发现的硅成份表明,硅在有价值的作物的生长中起着重要作用。
    硅也有其为害的一面,因为它是引起矽肺的因素。矽肺是可能致命的一种疾病,是由于吸入了空气里的石棉和硅这个无处不在的元素的其它化合物的微粒而引起的。
    哈佛大学生物学家辛普森博士说,所有主要与会者都是研究造成或利用二氧化硅一种晶形的活的有机物的。
    辛普森说,“在大多数情况下,非晶体的二氧化硅(由单细胞动物造成)起着把细胞壁包起来的保护层的作用。在高等植物中,它是包围组织的一层沉积物。”
    他说,“作为硅酸盐,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它是生长的一种必要元素。在哺乳动物和高等有机物中,已经证明它是正常生长和骨胳钙化所不可缺少的。还发现,这种元素结合在某些结缔组织中。”
    座谈会还将讨论在诸如海洋学、骨胳生长以及玻璃制造的研究中理解硅的重要意义。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二日以《新年度着手试验水封式地下储备石油》为题报道:
    通产省十一日透露;从一九七九年度开始,将试验「水封式地下储备」石油这种新的石油储备方式。
    所谓「水封式地下储备」方法,就是在地下水位以下三、四十米深的地下岩层上建设隧洞式储油槽,把石油灌进去,利用水压防止漏油。这种技术是瑞典、挪威、芬兰发明的。但是据说我国和北欧国家不同,岩层条件不适于水封式储油。
    不过,通产省等单位在国内认真地进行了岩层调查,发现了便于建设的适当地区,而且在经济上也有利。并发现了可以用灌注水泥的方法防止局部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