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似乎在给一九七九年的最初几个星期投下威胁的阴影,苏正在把世界拉回到一九一四年八月。但苏确有许多困难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十五日刊登沃森的一篇文章,题为《大伤脑筋的北极熊的强权政治》,摘译如下:(原编者按:本文作者是伦敦大学俄国历史教授。他认为,一个不稳定的俄国正在把世界拉回到一九一四年八月。)
    苏维埃俄国似乎在给一九七九年的最初几个星期投下威胁的阴影。
    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常规”武装力量,并竭力在核武器方面超越美国。他们在红海两岸、在非洲的印度洋沿岸和大西洋沿岸以及在加勒比都有受其保护的政府。他们支配着阿富汗,并在密切注视着伊朗的动乱。他们反复声明,虽然他们赞成“缓和紧张局势”(即我们所说的缓和),但他们打算支持世界上各个地方的反对帝国主义(即反对美国)的“民族解放运动”。
    这种令人可怕的景象难道不是一种现实吗?西方观察家不是听任自己被这么一个妖魔鬼怪吓坏了吗?
    从整个历史看,俄国统治者审时度势的出发点一直是防御。
    然而,如果看一看中世纪微不足道的莫斯科大公国的边界,再瞧瞧这个帝国如何把疆土扩展到太平洋、亚洲内地的大沙漠和山脉地带以及欧洲的易北河以西的地方,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觉得“防御”一词有点儿引伸了。此外,不幸的是,如果西方认为苏联抱防御心理,或认为克里姆林宫可能害怕西方,这也得不到什么安慰。在短时期里力量迅速壮大而崛起的强国尤其容易富有以防御为动机的好战性,这比冷静谋划的侵略更为危险。
    冷酷无情而又小心谨慎的俾斯麦为真正害怕被“包围”的人所取代。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们推行一种新的国际政治,在看来已经腐朽的西方帝国主义大国面前磨刀霍霍,张牙舞爪。在冷酷无情但却谨慎的斯大林死去二十五年之后,我们看到苏联的所作所为是多么惊人的相似——国际政治、苏联的力量遍及各大洋,苏联宣布,它不仅打算用核力量进行威慑,而且还打算以此来赢取一场核战争。当今国际政治形势有时看来同一九一四年之前的那几年的形势相似到了惊人的地步。
    苏联统治者的确有他们的许多困难。一个困难就是农业产量低。苏联粮食一吃紧,恰好使世界上闹饥荒的国家更不容易得到粮食,本来世界大粮仓之一的苏联应该提供粮食,但集体农庄的低到无法医治的效率使粮食紧张起来了
    。
    民族主义也是一大困难。苏联控制东欧的方法不仅是使用军事力量,实行共产党独裁,而且还违背了民族文化。例如尝试改写波兰人或捷克人的历史,把更大的光荣归功于共产主义,归于永恒的俄罗斯帝国。这种努力失败了,但它们却引起了一种长期存在的不满俄国的激昂情绪,从而使东欧成了一个经常容易发生爆炸的地区。
    莫斯科为什么不向这些国家的民族文化作出让步,主要原因很可能是它害怕,如果它作出让步的话,苏联人口中另一半非俄罗斯民族就会要求作出类似的让步。
    苏联是剩下的最后一个世界帝国。它不仅压迫欧洲一些民族,还压迫亚洲一些民族。苏俄政客日夜担心这个帝国四分五裂。
    使他们更加不安的是,苏联中亚穆斯林民族的自然增长率为俄罗斯人的两倍以上。
    苏俄政客日夜担心的另一个情况就是他们认为是他们的主要敌人的两个大国可能结成联盟。
    美国人的工业力量和先进技术把俄国人吓坏了。中国人的众多的人口把俄国人吓坏了。中国人毫不留情地揭露“新沙皇”是种族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这一点使俄国人怒火万丈。因此苏联发言人千方百计使美国怀疑中国,并阻挠英国政府卖鹞式飞机给中国。
    苏联人自以为是,怀着帝国的自尊感,这些是残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起作用的结果。这付刀枪不入的甲胃支持了苏联的军事力量。但苏联的军事力量并不是使一九七九年可能成为一个危险年头的唯一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中东、非洲和南亚的危险点越来越多。在这些地方,像在欧洲一样,大家知道,超级大国之间不存在分界线。第三个原因是,神圣的教条、国内互相冲突的派别和争权斗争使各国政府陷于瘫痪。
    最后,在苏联国内,一场争当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的竞争正在进行。
    正是第三世界这些使各国政府陷于混乱的种种危机使一九七九年看上去象是一个困难的年头,对苏联领导人来说,困难也不少。

美商务部预测今年美中双边贸易额将达十六亿到十九亿五千万美元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二月十八日以《人们认为发展美中贸易需要信贷》为题报道:
    商务部昨天说,美国同中国的贸易今年可能增加将近一倍,但是将来要大发展就得提供政府支持的信贷。
    商务部预测,今年的中美双边贸易将为十六亿到十九亿五千万美元,而一九七八年为十一亿五千美元。
    该部预测,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将增加大约百分之五十到八十,从一九七八年的八亿二千四百万美元增加到今年的十二亿到十五亿美元。估计农产品出口将增加百分之五十到七十五,在一九七九年总数将达到八亿五千万到十亿美元。非农产品出口将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到一百,达到四亿到五亿美元。
    该部估计中国将向美国购买五百万到六百万吨粮食。
    该部预测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增长比率将较低,去年从中国的进口是三亿二千四百万美元,今年将增加到四亿到四亿五千万美元。主要的进口品将是丝绸、手工艺品、棉织品和衣服、锡、钨、锑。预料今年将有第一批石油运抵美国。
    今后几年从中国进口纺织品和衣服数量增加的前景,由于美国纺织业要求实行限制性定额而变得暗淡。尽管这样,中国指望纺织品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以支付从美国的进口。
    美国去年对华贸易有五亿美元顺差,该部估计今年将有七亿五千万到十一亿美元的顺差。
    商务部长克雷普斯在发表贸易估计数字时说:“美国供应者在得到美国政府贷款和贷款保证以前,在中国市场上将处于很不利的地位。
    “在给予外交承认后,我们可以开始消除对正常商务关系的障碍,以使美国出口非农产品可以由进出口银行提供信贷,而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可以得到最惠国待遇。”
    克雷普斯预定在四月份去中国讨论贸易和有关问题。
    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将去中国开始谈判贸易、财政和有关的问题。
    商务部在一周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预测,在一九七八——八五年期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将达到一百二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

说现在世界五大城市是纽约、墨西哥城、东京、上海和巴黎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月十三日电】据美国一九七九年世界年鉴统计,墨西哥城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都市区,仅次于纽约城。
    国际劳工组织预言,二十年之后,墨西哥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那时它的人口将为三千二百万。
    一九七九年的世界年鉴列举的现在世界上五个最大的城市是:
    一、纽约16,206,841人。
    二、墨西哥城11,943,050人。
    三、东京11,622,651人。
    四、上海10,820,000人。
    五、巴黎9,863,000人。
    国际劳工组织预言,到二○○○年,世界上最大的五个城市将是:
    一、墨西哥城32,000,000人。
    二、东京30,000,000人。
    三、巴西的圣保罗
    26,000,000人。
    四、开罗15,000,000人。
    五、雅加达12,000,000人。
    当埃尔南·科特斯一五一九年到达现在墨西哥城座落的地方的时候,那儿已经是一个拥有五万人口的繁荣城市,当时城市的名字叫提奥地华甘。伦敦当时的人口在七万左右。

【美联社赫尔辛基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塞思·迈登斯)居住在莫斯科的美国人说,当他们访问这个作为西方生活方式前哨的北部城市时,他们感到就象艾莉丝到了仙境一样。
    一个常来赫尔辛基的莫斯科居民说:“一下火车,看到灯火辉煌,橱窗里东西琳琅满目,总是多少有点儿吃惊。每次我总要两三个小时以后才能适应。”
    在这两三个小时过去之前,西方的旅游者多半都涌向仙境般的斯托克曼百货商店。按照美国的标准,这样的商店是相当简朴的,但对那些生活在莫斯科的空气沉闷,货物稀少的商店之中的西方人来说,却等于是梦想得到了实现。
    我看到一位在莫斯科度过了六个月冬天的美国妇人走进斯托克曼百货商店的食品部,站在过道上惊叫起来:“天哪,还有香蕉!”常常可以看到来自莫斯科的顾客在那里一样一样地抚摸食品。
    在莫斯科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在一所英美学校里,有人问学生,芬兰的首都叫什么?
    这个学生不加思索地回答:“斯托克曼”。对许多住在莫斯科的西方人来说,斯托克曼不仅是芬兰的象征,而且也是他们日常生活中所没有的一切西方物品的象征。
    莫斯科的一个商人说:“这里是莫斯科的休养地,如同越战时期曼谷和澳大利亚是美国兵的休养地一样。”
    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位医生说,在莫斯科工作是“人的一生中最艰苦的差使,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感情上都是如此”。
    由于西方人处在他所说的苏联的那种“不利气氛”之中,感到存在实际上或者想象中的压力,加上莫斯科的生活单调无味,因此他们总是定期到边界的这一边来换换空气。
    一位住在莫斯科的美国妇女说,斯托克曼不仅仅是百货商店,你可以在那里度过一整天:“早上在自助食堂吃早点,然后送孩子去理发,去美容室订个座,再到卖厨房用具的地方转转,挑上几张唱片,买几双鞋。然后吃中饭,饭后到出售英语书籍的柜台浏览浏览,不知不觉就到该去看电影的时候了。斯托克曼唯一的欠缺就是没有电影院。”
    斯托克曼从三十年代开始为莫斯科服务以来,除了向大使馆、商店和外国银行以及航空公司的办事处售货外,它的生意已经扩大到将近一千五百家私人客商。
    玛尔蒂宁夫人说,斯托克曼每年同住在莫斯科的外国人的交易额是一百三十万美元,差不多占商店贸易额的百分之一点六,其中包括“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一切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