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边见)急电:战斗持续到惩罚结束
    中国当局人士二十二日晚,就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行动答共同社记者问。他说:“对越南的惩罚还没有结束。在这种情况下解放军不能撤回(中国境内)。”明确地暗示了中国军队当前准备继续同越南军队进行战斗。
    处于了解中越两军战况的地位的这位当局人士还透露了这样的事实:到二十二日为止,两军仍在继续战斗,中国军队已和越南的正规军遭遇,并且已同其中的一部分军队交战了。
    关于十七日战斗开始时中国政府正式表明“自卫反击”的这次战斗行动的性质,他说:“原则毫无改变。惩罚越南的‘程度’也是有限的,我们能够作战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总之,要打到使越南感到‘疼’。”强调是有限的、短期的战斗,这个原则毫无变化。
    关于目前战斗的地区,这位当局人士说“这是最高军事秘密”,不予说明。
    但是,他没有否认中国军队已抓到相当数量的越南俘虏兵。
    但是,从十七日以来已是第六天的战斗似乎未必取得了预期战果,他列举战斗地区有山和密林,越南士兵在恶劣气候下,挖壕筑洞,利用原始森林等条件,出没无常,进行游击战的情况,并暗示一部分解放军也在以人民战争的方式应战。
    此外,对于“这次军事行动对三中全会决定的全力搞现代化的路线有无影响”的问题,回答说:“基本上不会有影响。现代化的路线没有动摇。”
    并进一步说:“但是,三中全会公报还规定,战争的危险严重存在,必须作好打退一切侵略者的准备,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
    这位当局人士还指出越南军队从十七日起在战斗中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同时说:“越南方面公布战果,从抗美战争以来就是瞎吹一通,这是有名的,这次也完全是胡说八道。”有人问,如果越南人民军队的部队北上围攻人民解放军,那么中国怎么办呢?这位人士说:“解放军当然要应战。”(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路透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麦肯齐)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军队和越南正规部队的激烈战斗正在中越边境一带崎岖不平的地区进行。
    外交人士昨晚说,看来中国部队已固守在那里,准备着越南正规部队反攻。中国部队自从上星期六(二月十七日)越过边界执行惩罚性任务以来,主要是同边防部队和民兵作战。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月二十二日刊登伊恩·沃德发自新加坡的报道,标题是《军队已摆好阵势在越南摊牌》,摘译如下:
    中国和越南正调遣部队,似乎要在中越边界以南十二英里、河内西北面的省城谅山进行一场大的军事较量。
    在谅山的河内高级军官说,中国人在这个地区正在补充给养,增援部队。
    看来,他们已在同登建立了作战指挥部。
    老百姓都已撤离谅山,消息表明,越南人正避免使它的部队死守这座空城,无疑这是为了保持最大限度的机动能力。
    如果中国人在那里获胜,这将使越南最高司令部大大丢脸,因为这将表明,如果将来北京需要,它就可以直捣河内。
    【路透社曼谷二月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已向越南境内友谊关一带调去了援军,中国军队正在挖战壕,等待北进的越南正规军的到来。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知道双方军队的人数,但是他们说,中国军队在人数和武器数量上都占优势。
    日本共产党报纸《赤旗报》驻河内记者说,中国军队星期二攻占了西北的省会老街之后继续南下,打入越南境内二十八公里。
    这里的人士说,他们不能证实这个消息,但是又说,军事行动的重点是东北的友谊关。
    他们说,仍然不清楚中国进攻的目的,但是看上去好象打算引诱越南正规军与他们决战。
    一位人士说:“如果越南人投入决战,他们将会倒霉。中国人除了作战经验之外,在各方面都拥有很大的优势。”
    上述人士说,空军有活动,但是迄今没有迹象表明发生过空战或者哪一方的飞机被击落。
    他们说,中国人在为这次军事进攻做准备的一个月中,把数百架飞机调到了中越边界的攻击距离之内,而且超过了大部分以河内为基地的越南空军飞机的数量。
    河内电台英语广播节目自冲突开始以来今天第一次没有播发新的战斗消息。
    【路透社东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赤旗报》记者今天说,据河内收到的前线紧急消息说,中国军队和坦克今天下午已攻进高平省会。
    市内正在激战。
    《赤旗报》记者说,高平省各地都在激战。

说美不卷入亚洲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冲突,美拥有随时待命的部队在必要时加以使用;合众社说卡特在一段明显针对苏联人的谈话中说“外界的大国为了自私的利益而试图利用印支和伊朗局势,那将是危险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说,美国决心“不卷入”中越战争,但是他还警告莫斯科说,“我们有着随时待命”的军队,准备在任何必要的地方捍卫美国利益。
    卡特是在这样一个时候发出这一双重意思的信息的:美国官员发起一个外交攻势以制止印度支那的敌对行动并传出话来——用一位官员的话来说——“这不是我们的战争”,而且也决不能成为莫斯科的战争。为了配合这一外交攻势,美国政府已正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以讨论东南亚的整个局势”,这句话的意思是越南一月入侵柬埔寨的行动以及中国攻入越南的报复行动。
    卡特总统在国务院举行的一次报纸主编和发行人的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明了美国为了对付伊朗和东南亚的艰难局势试图采取的作法。他再次强调他本周早些时候在亚特兰大所提出的哲学性的论点。他说:“我们切不可过分简单化地对付国外发生的事件。”
    但是,他在一段明显针对苏联人的谈话中还说,美国“必须清楚地说明,外界的大国为了自私的自我利益而试图利用”印度支那和伊朗“这种不可避免的动乱,那将是危险的”。
    他说:“在中东、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方,我们一定要支持我们的朋友,履行我们的义务,而且要保护美国的重大利益……
    “你们都清楚地知道,我们拥有随时待命的部队,我们将在必要时加以使用。我希望,根本不会有这种必要……但是不要有什么错误的想法,要知道我们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决心要保护我们的重大利益这一点是不可动摇的。”
    他说,“在东南亚,我们的利益就是,促进和平,要求外来的军队撤退,和不卷入亚洲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冲突。”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二十二日电】题:卡特说美国在使用力量方面将采取“明智的”行动
    卡特总统二十二日宣称,美国面临的是“一个变化的、有时是混乱的朦胧的世界”,因此需要在那些与美国的国家安全无关的局势中“负责地使用美国的影响和美国的力量”。
    卡特总统在为报纸主编和广播电台负责人举行的关于对外政策的全国会议上讲话时说,美国有“力量和决心在需要采取行动的地方采取行动”,又说他相信美国将会“明智地”采取行动。
    卡特说,美国仍然是全世界军事上和经济上最强大的国家。他保证“在直接牵涉到我们利益的地方,或者在我们能够进行帮助为和平和为其它国家的独立发展和为实现希望创造条件的地方,一定负责地使用这种力量……我们有随时作好准备的军事力量……如果有必要,我们将使用它。”
    卡特先生说,美国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的,我们要保卫自己的切身利益的保证是不可动摇的”。
    他说,在伊朗,这些利益是“要保证伊朗人民保持独立,使他们能够在既没有我们的也没有任何其它国家的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发展他们自己设计的”社会。
    他说,在东南亚,华盛顿的利益在于“撤出外部军事力量”,促进和平,避免参与“亚洲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冲突”。

说相信只要是中国人,对越南当局的卑鄙、阴狠、毒辣和它永无休止的野心,都忍不住这口气;台湾当局如在精神上支持对越作战,对苏越加以严词讨伐,是为上策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二月十九日刊登徐复观的一篇题为《终于要打这一仗》的文章,摘要如下:一
    中共毕竟于十七日拂晓前发动报复性的攻势了;中共忍不住这口气,我相信只要是中国人,对越共的卑鄙、阴狠、毒辣,及其永无休止的野心,也同样忍不住这口气。不论对国内政治问题的意见是对立得如何尖锐,但我深信,这类关系国家民族千百年利害荣辱的对外战争,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所应勇敢接受的最基本的考验。数十年来,我敢与毛泽东等为敌,却决不敢与自己的国家民族为敌;因此,我要求,待望中共此次战争也和一九六二年的中印战争一样,能得到泱泱大国之风的胜利。
    中共宣称“不要越一寸土地,只要和平边界”,这不仅是合理的,而且也是可信的。毛泽东的“世界老大哥”意识,使他在国际事务上,宁愿吃亏上当,决没有占过他人的一分便宜。以中共对外的传统态度说,中共目前决然发动还击越南入侵之战,除了忍不住这口气外,必有迫不得已的苦心和利害上的权衡比较。二
    越共勾结苏联,吞并柬埔寨,中共假定听任越共从容消化,它势必以泰山压顶之势,很快吞并泰国及整个东南亚。届时西方国家,也只有口头上的谴责,不可能有实际的行动;于是苏联对中国南北夹击的战略,大大增强,中共彼时虽欲罢休而更不可得。与其遗巨患于将来,何如在越共尚未消化柬埔寨以前,且正当雨季即将到来之际,当下忍痛加以一击。
    大家最大的顾虑是苏联的问题,中共当然也慎重地考虑到这一点。此问题的关键,乃在苏联是否决心要提早打第三次世界大战。苏联若于此时动手,侵入新疆、东北,甚至西北,不是没有可能;并且在入侵之初,西方国家也未必马上趁机蹑其后。但中共对它必定死缠不放;而西方国家也必然感到不能坐视苏联在中国的扩张;其势必导向第三次世界大战,以求全面解决不可。苏联在这种情形之下进入到第三次大战,它是否觉得有利?即使苏联为了援助越南,不惜对中共直接作战,但对越共也不能发生解救的作用。因为在常情上讲,中共对越作战,动用广西、云南两省的力量,已经够了。
    中共目前四个现代化刚开始,遽然对外用兵,这当然是不利的。但在比较上,中共穷,越共比中共更穷。四个现代化的问题,与苏联到底打不打中共,有密切关系。若苏联并不想打中共,则他日不打,现在也不会打,便不会影响到四个现代化的整个计划。若它决心要打中共,则与其四个现代化进行有了基础时,到不如在四个现代化刚着手时提前打,使它的飞机飞弹,没有太重要的目标。三
    中共当然是打有限度的战争,以全力求得速战速决。中共的军事进展顺利,控制和战之权也就容易,否则艰难之局,也应当在中共领导人的估计之中。这里我想提出另一个问题,即是台湾国府对此将采何种态度。目前局势,对台湾有安定作用,但也要看国府当局如何加以利用。
    我简单的想法是:国府发表宣言,一面谴责中共的政治体制,一面申明国家民族的立场,在精神上支持中共对越作战,最低限度,对苏联越共,加以严词讨伐,这是在统战上采取反攻的上策
    。
    不表明态度,在文字上口头上彻底保持中立,这是消极的划疆自守,可勉强称为中策。若抑制不住幸灾乐祸之情,在文字上,在口头上,站在越共苏联方面讲话,这是下策中的下策。因为这样做在实际上并无损于中共,徒使拥护国府的人抬不起头来。以国民党的光荣历史,在任何情形之下,也不会把石敬塘(注)当人看待。
    (注:石敬塘,后晋高祖,五代晋王朝的建立者。后唐时为河东节度使,镇守太原。石敬塘割燕云十六州予契丹,并称契丹主为“父皇帝”,自称“儿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