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七日至十三日一期的英文副刊登载林同端的一篇访华观感,题为《中国人进行第二次长征》,摘译如下:
    过去三年我曾两度访问中国,两次的时间都不长,每次约四个星期。因此,下面写的只是我个人的一些印象,一些关于中国的文化生活、中国的老百姓、中国的青年尤其是妇女的印象。
    首先,谈谈中国的文学和艺术。同我一九七五年的访问比起来,现在的气氛已大大改变。只要仔细观察,就可以明显看出文化复兴的迹象。正在明确地恢复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初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政策,并使这种政策得到真正的贯彻。
    “四人帮”对文艺实行了封建法西斯统治,使人民的文化生活处于窒息状态。三年前我访问中国时,中国的文化园地是一片荒芜,除了老一套蛊惑人心的宣传之外,别无什么出版物,什么文娱节目也没有,就那么几出“样板戏”。
    可是现在,春天的解冻已经到来,而且涓涓细流必将汇成奔腾的巨浪。电台重新播送了人们喜爱的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的民歌和歌曲,以及贝多芬和萧邦等的西方古典音乐。舞台和电视上经常演出民间舞蹈和歌剧以及历史或革命题材的话剧。我们看的几出话剧,如《西安事变》和《蔡文姬》演得极为成功,而这两出戏在“四人帮”的恐怖统治时期是严禁上演的。书店里出售新出版的当代和古典的书籍,以及莎士比亚、狄更斯、马克吐温等外国文学作品的中译本。两三年前被查禁的一些批评性和创造性的刊物正在复刊。报纸上出现了主张自由选译题材和写作方法的文章。现在对“四人帮”视为禁忌的爱情题材也开放了绿灯。我们访问北京的时候,正好发表了毛主席给杨开慧的词。
    这些以及其它自由化的措施只不过是个开端,但却说明了人民共和国确实是要逐步走向繁荣文艺的方向。接受西方的自由放任的做法是不可能的。中国决心不抱成见,接受新思想和外国的方法,只要这些思想和方法能有助于完成为中国人民建设一个新社会的任务。
    其次,谈谈我对老百姓的印象。在我们同各行各业的人的接触中,我们注意到,自由发表个人意见的人有了明显增加。我们所到之处都发现人人痛恨“四人帮”和真心热烈拥护华、邓的政策。三年前,人们只要对西方的东西略感兴趣,就会被说成是有资本主义或修正主义思想。人们对一切都噤若寒蝉,生怕出头露面。只许论长,不许道短;因此,要是我们偶尔打听一些阴暗面,总是有人示意我们不要吭声。可是如今,人们却坦率地承认技术和经济的落后。我高兴地发现,人们总的说来是坦率、乐观的,渴望了解外部世界和技术先进的西方。他们意识到他们肩负着重大的任务,然而他们却更有决心在本世纪末达到现代化的目标。
    谈到中国的青年,我想强调给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他们的好学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他们还有一种珍惜感,强烈地珍惜他们得到的机会,因为这种机会曾经一度被剥夺。那里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不多的,人们无法象富裕社会的青年那样认为受高等教育是理所当然的。上大学是青年最向往的。政府正在努力改革教育机构和制度,大张旗鼓地提高质量和增加数量。人民共和国正在派数以千计的学生去欧洲、日本和美国留学。如今,学英语已成为中国的一种生活方式,干了一整天的工作以后,还在晚上通过电视,广播、唱片和录音机自学英语,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学到高度工业化的西方的第一手科技知识。
    最后,我想简单地谈谈妇女在中国的作用和地位。我认为,至少是在城市里,妇女无论是在法律上、经济上还是在社会地位上都是同男人平等的。
    但是,根据习俗,妇女仍然主要担负着日常家务。虽然有许多托儿所和幼儿园在白天为参加工作的母亲照看幼儿,男人也在逐渐分担一些家务,但中国的妇女并未完全摆脱生儿育女和当家庭主妇这种根深蒂固的形象。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提高整个人民的生活水平,以便夫妻双方都能享受没有家务之累的生活。
    九月份在中国的时候,我特别感到荣幸的是会见了邓颖超女士。她无愧是中国人民十分敬爱的一位领导人。在我同她的三个小时谈话和用餐的时间里,我发现她文雅、有同情心、具有非凡的洞察力和坚定的意志,真是新中国杰出的革命妇女的化身。据我大致估计,在国家的高级职务中,充其量只有百分之五左右是由妇女担任的。由于照顾孩子和围着锅台转等累赘,中国的妇女跟世界上大多数妇女一样,要想达到她们应有的地位,还有着一段漫长的路要走。

【本刊讯】英国《晨星报》一月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开始新的长征》《中国的民主和现代化同时并举》,摘译如下: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为了结束长期的落后状况而为它自己和全国八亿人民所制定的主要任务。
    自从去年年底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以来,报纸和许多公开的言论都强调,要完成这个任务,速度是重要的。
    这一运动被称之为使中国的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的中国的“新长征”。
    这个运动的内容之一也是力求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发扬党内外民主和让普通老百姓充分发表意见。
    最近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运动作准备的,会上研究了自从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经济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正是根据这个经验,会议通过了许多重大的新经济措施,改革了经济手段和经济管理的体制。
    中国评论员们指出,解放近三十年来,中国在摆脱长期落后方面迈出了巨大的步伐。
    中国究竟还处在怎样落后的状态,从下面的事实中可以看出:在日本,平均每个钢铁工人每年生产三百吨钢,而在中国,每个钢铁工人每年只生产十吨钢。中国的农业仍然主要依靠手工劳动,按人口平均的粮食产量只占美国的百分之几。全国百分之八十的火车仍然是蒸汽机车,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采用柴油动力或电动的。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的科学技术在许多方面落后了十五年到二十年。为了赶上去,必须高速度地实现这个现代化计划。
    因此,他们十分强调“摆脱精神枷锁”、十分强调反对“沾沾自喜和墨守成规”和克服官僚主义。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法国议会财政、经济和计划委员会代表团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今晚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十二天访问。
    委员会领导人、代表团团长维维安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个五人代表团是来「研究加强中法——都很重视自己的独立的两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的方法的」。
    维维安说,自从去年十二月法国外贸部长德尼奥访问中国以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已经加强了。「我们是来估计形势的,并看看将来可能出现什么问题而妨害加速法中交流。」
    维维安说,代表团还要研究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结构,其中包括计划和财政制度。

【路透社伦敦二月七日电】英国工业部今天宣布,中英两国签署了一项合作协定,开发中国的有色金属资源。
    工业部发言人不肯说明这项协定涉及的钱数,但是这里的工业人士说,这可能导致签订价值二十亿美元的合同。
    这位发言人说,这项协定是以工业部次官艾弗·莱特曼为首的一个英国代表团同中国官员签订的。这个代表团是应中国冶金工业部部长唐克的邀请于上月前往中国访问的。他说,所涉及的一些具体项目有钴、铜、锡、钨工程和两个铅锌工程。
    这位发言人说,英国两家公司将在三月三十一日之前对这些项目的合作提出建议,一个月后开始签署合同的谈判。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六日电】由于在这里签订了一项近海石油勘探协议,英国石油公司在发展中国石油工业中获得了任务。
    英国石油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根据协议,这家部分国营的公司和中国石油公司将在黄海南部地区联合进行地震勘测。
    协议是在中国石油公司总经理张文彬和英国石油公司董事长戴维·斯蒂尔会谈了六个月之后,在本周秘密签订的。没有透露其他细节。

【法新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中国和西德的米塞斯密特公司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重要协定,这是关于交付和将来在中国制造十至二十个电视卫星的协定。
    第一批卫星将于一九八三年由将来欧洲法国生产的阿里安尼火箭发射。
    在北京进行的一周谈判后签署了这项协定,是中国和外国公司第一次签订卫星方面的协定。
    协定规定首先交付三个卫星,接着其它的卫星就在中国制造,并且逐渐增加中国在这个计划中的任务。
    中国将利用该卫星把北京的电视教育节目转播到全国各地,以作为它发展教育、科技,加速现代化建设努力的一部分。
    卫星的使用,使电视节目直接转播到电视荧光屏,省却了地面转播站的使用。(原载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马尼拉二月十日电】一位美国旅游业的高级行政人员昨晚预测,中国的新旅游业将促使亚洲各地的旅游业,于今后两年普遍兴旺。
    美国特快旅游公司副总裁尤金·利奥夫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的旅游具有极大吸引力,势将对亚洲地区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那些到中国旅游的人士,势将到亚洲其它地区游览。」
    利奥夫说,他的公司借着新中—美关系之利,与北京当局商讨扩大中国旅游业。(原载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美国伯克利二月十二日电】加州大学将为中国设计一座世界第四个最大的粒子加速器。粒子加速器将在中国制造。该校发言人星期日说,该加速器不能应用于军事上。该校罗伦斯·伯克利实验室主任安·塞斯勒说,该大学并将协助兴建该座位于北京三十英里外的五百亿电子伏加速器。他说,该计划是根据美中高能物理协定而制订的。
    他说,约一百名中国科学家将在若干月内到达美国,若干美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也将到中国参加该工程工作。(原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纽约二月十二日电】《新闻周刊》最近一期报道: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在一九二○年把一批十七世纪中国瓷器留给上海一间银行,作为借款的抵押品。这批瓷器已经在纽约一间银行的保险箱内出现。
    《新闻周刊》说:美国财政部在接到一个不愿披露姓名的亚洲人的关于此事的情报后,发现了这批价值六十五万美元的瓷器。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这批瓷器已被运到美国。(原载香港《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