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中国不是扩张主义国家;中国讲“还击”有道理,要求谈判是真诚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当共产党人吵架的时候》的社论,摘译如下:
    中国对越南的入侵给共产党国家间的紧张局势又增加了一个危险的因素,它也威胁到了别国的和平。各方必须注意要求采取克制态度防止扩大侵略的呼声。尤其是苏联不应以最近与越南签订的友好条约为借口进行军事干预以反对它的中国对手。
    由于苏联在北边重兵压境,中国越过南部边界入侵越南的行动看来是一种罕见的轻率行动。中国并不是一个扩张主义国家,虽然两千年来,越南一直担心被它的大邻国吞并并进行抵抗。中国宣称,它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它的行动是为了使越南因侵犯中国边界而受到应得的“还击”。这听起来是有道理的。北京自称的报复是有限的,因此可以证明它要求迅速举行谈判来恢复边界和平的主张是真诚的。
    美国既然已从军事上摆脱了东南亚的困境,采取中立立场是正确的。
    但是,稳定不仅对共产党国家的人民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来说也是重要的,前者的处境已经够糟了,而后者正在取得的那种经济进展只有在和平条件下才有可能。当然,如果中越边界冲突引起中苏大战,受到威胁的将远不止东南亚的稳定。
    因此,美国利用私下的和公开的渠道表示关切并不是不适当的。华盛顿采取了正确的立场,即主张越南军队应撤出柬埔寨,就象中国的军队应当撤出越南一样,虽然情况不尽相同,因为河内进入柬埔寨推翻了一个政府,而北京只是为了自卫。实际上,中国军队十年前曾去越南支持河内。看来,毫无疑问,象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要求的那样恢复和平关系是符合两国利益的。

说他不认为中国在进行一场征服越南的战争
    【本刊讯】法国司法部长阿兰·佩雷菲特二月十八日晚在欧洲第一电台答记者问,摘译如下:
    我将向你作的回答不是政府成员的回答。我不是外长,政府没讨论这个问题。我仅以个人的名义向你作出回答,因为我对这个问题有一点点研究。我要向你谈两个看法:第一,我不认为中国在进行一场征服越南的战争。这不符合它的整个历史、整个传统和中国的人心。有四千年历史的中国,从未越出中国文化自然发展的时代。中国从未侵略过外国。它发明了火药,但不是为了制造大炮,而是为了放焰火。它发明了指南针,但这是一种社会游戏,不是为出海征服世界的船只指航的。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征服别人的国家。黄祸,这是德国皇帝为给在中国驻扎的德国部队打气而说的一个笑话。从来没有过来自中国的黄祸,而只有过中国本身遭受到的黄祸。中国遭受过几次黄祸:蒙古人、满洲人和日本人。因此,我不相信中国会进攻。中国的历史表明,它始终处于守势。它所进行的战争一向是防御战。当中国在对付发展事业的挑战时,这些看法今天就更有理由站得住。它需要弥补大大落后的状况。它以巨大的力量投入到发展事业中,在邓小平的推动下,它还要更积极地投入这一事业中。因此,我不相信,它会发动一场大战,从而同意在这一发展事业中丧失好几十年的时间。话虽如此,我认为,毕竟有些严重的事情必须严肃地对待。中国有被包围之感。你看了地图,在八千公里长的边境上,苏联部队可以威胁或者看来威胁着中国。中国越来越感到被阿富汗、巴基斯坦和现在的伊朗、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亚包围了。它的不安日益加剧。越南进攻柬埔寨,并占领了它,从而使中国丢了脸。因此,起来应战是符合中国的传统的。我认为,这是表明耐心是有限度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进行对话的方式。
    问:当中国深入到越南十公里的时候,这还是一个防御行动吗?
    答:这一行动类似进行惩罚性的远征。
    【美联社巴黎二月十九日电】法国司法部长阿兰·佩雷菲特今天为中国入侵越南辩护说,北京是想迫使河内谈判柬埔寨问题。
    法国政府正在密切注视它的前殖民地印度支那的局势并为它正同中国建立的密切经济关系的命运担心,它对这次入侵没有作出反应。
    他说,北京的目的是“取得一些据点,这样越南就会同它开始谈判柬埔寨问题”。

【本刊讯】美国《纽约每日新闻》二月二十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译如下:
    中国对越南进行了“讨伐”,到目前为止,俄国熊只限于发出威胁性的嗥叫。但是,不能排除苏联——在偏远的新疆或满洲——采取报复行动的可能性,即使中国人的进攻是有限的。
    中国袭击越南,也就是还击了被认为是河内侵略行动的唆使者的苏联。
    公开表示忠于同一种意识形态的四个国家竟然会相互厮杀,这不应当使任何人感到震惊。这场冲突的根源在于几世纪的强烈的民族敌对和民族仇恨,而且这种敌对和仇恨太深了,以致靠人为的共产主义的纽带是不能长期控制住的。
    一次公开的冲突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要不是在美国深深卷入越南战争的时候,共产党各方觉得不得不保持一种不稳定的团结的话,这种冲突本来可能发生得更早一点。
    美国在东南亚进行的这次长期的、代价高昂的、引起国内分裂的斗争很可能推迟了目前正在发生的共产党国家之间的这场冲突,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
    已经吃过一次苦头之后,我们应该存有戒心,不要第二次直接卷进去。
    美国要是被拖进两个共产党大国的争端是不会得到什么好处的。
    同时,我们应该继续力促双方都要谨慎行事和采取克制态度,十分仔细地考虑进一步升级将会产生的危险。

【法新社渥太华二月二十一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唐·贾米森今天在这里说,加拿大希望西方国家包括美国不要卷入中越战斗。他说加拿大不希望有外国包括西方的任何干涉。
    贾米森还说,加拿大谴责越南入侵柬埔寨,同时也谴责中国入侵越南。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题:东盟国家对中国表示理解,对越南的怀疑难以消除
    曼谷二十日电:中国军队进攻越南使近邻的东盟国家受到冲击,但是,东盟国家中间把中国的军事作战看做是对越军颠覆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的报复行动,对中国的“制裁越南”表示理解的空气慢慢扩大起来。印尼外长二十日在访问曼谷时发表声明,要求外国军队撤出印支地区和地区以外的国家不要介入争端。
    但是,东盟国家指责中国的调子同今年一月越南把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推在前面以武力压制金边的时候相比,则是非常平稳的。五个入盟国当前没有预定召开象金边沦陷后立即举行的紧急外长会议,印尼外长的声明中,连指名谴责中国军事介入越南问题也慎重地避开了。
    东盟国家对越南的戒心和怀疑,由于越南军事介入柬埔寨一举达到顶峰,增加了对以河内为主导建立印支联邦的担心。泰国有影响的《民族评论》十九日发表社论说,“我们希望(中越边界)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但是,对于在东南亚存在着不许越南狂暴的国家感到放心”,可以说是替东盟国家阐明了立场。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地拉那二月十八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政府昨天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中国于二月十七日对越南发动了侵略战争。
    越南政府紧急呼吁其盟友,以及全世界进步人民,加强同越南的团结,支持和保卫越南,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侵越战争,把军队全部撤出越南。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一日电】题:《真理报》:南斯拉夫《信使报》为侵略者帮腔
    南斯拉夫《信使报》已经不光彩地同那些不怀好意地为中国侵略者帮腔的人结成一伙。这一结论是雅罗斯拉夫·哈巴罗夫在分析这家报纸刊登的材料时在《真理报》上做出的。
    作者写道,“按照这家报纸的说法,中国把战火和死亡猛烈地倾泻到越南城乡,似乎只是对越南人支持柬埔寨人民推翻了波尔布特可恶政权一事进行报复的‘惩罚力量’。《信使报》甚至连这样的问题都没有提出来:北京根据什么权利要求惩罚这个、宽容那个的特权。
    “看来,《信使报》的编辑们对说明中国危险的扩张主义和北京对其他国家和人民内部事务进行干涉的事实并不感兴趣。根据这一理由,自命为‘客观’的这家报纸过去和现在都舍不得让读者知道这些事实。这一空白却由‘别出心裁的见解’给绰绰有余地填补上了,而这些‘别出心裁的见解’原来是老掉牙的反苏谰调。”作者最后问道:“《信使报》为何过分赞扬呢?或者为了为北京效劳,甘愿向北京卑躬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