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美国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今天说,北约组织保卫欧洲的能力是极其靠不住的,欧洲打持久战的能力“几乎不存在”。
    众院军事委员会有关北约组织问题的小组委员会发表的一篇报告说:“北约联盟的主要准备不足是北约组织没有充分的军事人力和物力可以提供可靠的防御。”
    国会预算处在同时发表的一份单独报告里说,由于缺乏足够的火力,北约组织的北部地区西德特别容易受到袭击。这个地区由英国、荷兰、比利时和德国军队防守。众院的这个小组委员会说,由于弹药和补充库存极为缺乏,“北约组织没有作战三十天的能力”,并且在一九八三年以前不会具备这种能力。
    这份报告说:“小组委员会得到的证据表明,欧洲在几天之内就会开始缺少设备和弹药,而不是在几周或几个月以后才开始缺少。”
    报告还说,“看来我们的防御主要是以希望和愿望作为基础的。如果我们不走出我们目前的幻想世界,进入现实世界,我们就是在欺骗自己和欺骗指望我们的人”。
    报告说,北约组织的军队需要加强训练,增加现代化的装备和制订更有效的计划。
    报告说,北约组织的防务开支实际增长百分之三的目标是“军事需要和政治现实”的折衷,不会使北约组织对华沙条约军队之间力量对比的不利形势有所改善。缺乏充分的库存弹药是北约组织防御力量中“最严重的欠缺”之一。报告说:“经过了三十年,北约组织现在正在希望到一九八三年取得作战三十天的能力,这是难以相信的。”受到批评的还有北约组织的通讯系统。
    预算处的报告说,卡特政府打算在今后每年内把北约组织的防务开支增加二十六亿美元,这样就能增加存在欧洲的美国军用装备,从而减少联盟容易遭受袭击的程度。报告说,在一旦发生真枪实弹的战争时,这个步骤将大大加速美国的军队增援北约组织的能力。
    报告说,另一种办法是,使北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国军队把它们的火力增加百分之十三。
    【美联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美国众院军事委员会今天说,如果苏联进攻西欧,那几乎肯定会引起一场核战争,因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武器很弱。
    一份军事委员会的报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几乎没有能力进行持久战。”这份报告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装力量已经弱到只能依靠核武器反击华沙条约部队的进攻。
    这份报告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主席、已故的乔治·布朗将军“公开承认,一旦华沙条约进攻,战争几乎肯定要升级——最起码升级到战区核战争”。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十六日电】题:美国财长将访华,谋求达成大规模贸易协议,为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开幕
    美国财政部长迈克尔·布卢门撒尔将在二月二十三日开始率领美国代表团访华,讨论一些使两国经济和商业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他还将参加三月一日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开幕仪式。
    讨论的主要问题有:解决自朝鲜战争以来冻结的私人财产问题,外国公司的纳税办法,银行和投资问题,以及达成一项双边贸易协定的条件。
    随同布卢门撒尔访问的除了财政部的高级官员外,还有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商务部和贸易谈判特别代表局的其他政府官员。
    布卢门撒尔还将在三月四日访问日本,讨论全球的经济和货币前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七日电】布卢门撒尔财长下周六到达北京开始谈判美中关系的细节时,将面临一堆复杂而敏感的问题。
    据政府保守的估计,这关系到美国到一九八五年可能向中国销货的总数为一百二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的问题。
    而且布卢门撒尔将不得不在外交上小心从事,使将要观察他每一步行动的苏联人不会认为美国倒向北京一边。
    现在布卢门撒尔和他在北京的同行,将从事花费时间而政治上又很微妙的美中正常关系的细节谈判。
    布卢门撒尔的任务是把国际外交词令变成美元和美分这种现实问题,他将在中国呆到三月四日。另一个主要的问题是中国对美贸易所处地位的性质。

认为伊朗要是每天减产二百五十万桶石油,西方今冬增加石油储备就要困难得多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月十四日电】(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石油消费国预感会出现严重的石油短缺和市场不稳定的状况,曾在一九七三年石油禁运期间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再次成了“七九年危机”的主要因素。伊朗停止供出口的生产,使世界每天失掉了五百五十万桶石油,这等于主要的非共产党工业国每天正常消费量的百分之十。
    消费国对由此引起的缺油现象作出了反应,采取了一系列影响世界石油价格和石油分配的紧急措施:
    储存自从一九七三年实行石油禁运以来,各石油公司和主要工业化国家增加了原油的储存,以防出现象伊朗这样的不测事件。为了部分弥补失掉的伊朗原油,现在正在以每天大约四百五十万桶的速度使用这些储备,比消耗量最大的冬季月份的正常用量多二百五十万桶。和一九七三年不同的是,这一次消费国不能指望伊朗的削减会有空子可钻。伊朗的生产已经停下来了。
    生产有剩余能力的产油国——最大的是沙特阿拉伯——现在受到很大的压力,要它们开采更多的原油来填补这个差额。据估计,沙特阿拉伯、科威特、伊拉克、尼日利亚和墨西哥现在每天共增产三百万桶石油,从而只剩下二百五十万桶的差额了。
    虽然沙特阿拉伯人有能力弥补全部差额,但是他们不打算这样做,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不尽可能长久的保存他们最宝贵的资源,那将是经济上的蠢举,也是对后代的犯罪。他们不需要更多的现金了。
    价格去年十二月,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部长们表决通过在一九七九年期间总共提价百分之十四点五,在四个季度里分期实施。为第一季度定的价格是每桶十三点三三美元。
    但是沙特阿拉伯已经提出,它为弥补伊朗造成的损失而生产的石油要按每桶十四点五四美元的价格出售,这是石油输出国组织为一九七九年第四季度定的价格。牛津大学石油经济学家马布罗说:“如果伊朗停止生产的状况拖延下去、沙特人又仍然不肯动一动的话,那就很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会在一个长时期内出售越来越少的石油。它们会到自由市场上拍卖石油,让市场确定价格。”
    前景即使伊朗很快恢复生产,迹象表明,它将以支持比国王制定的计划节制得多的发展计划所需要的速度开采石油。
    伊朗已经取消了同美国和英国签订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防务合同。预料还会再取消一些合同。
    考虑到经济方面的新的当务之急,专家们估计伊朗每天生产的供出口石油将减少一百五十万桶至三百万桶。现在很难预料这会对石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因为谁也不知道其他产油国会对这样一种长期减产的做法作出何种反应。一位专家说,按每天一百五十万桶算,如能采取适当的节约措施,就不需要作任何认真的调整。
    “在伊朗发生动乱之前,大家都说,市场上每天怎么也有一百万至二百万桶富余石油。”
    然而,分析家们认为,伊朗要是每天减产二百五十万桶左右的话,为今年冬天增加储备就要困难得多了。假使其他产油国保持正常的生产水平,油价就会上涨。一位石油公司经理说:“现在是我们的计划人员一筹莫展的时期,情况如此多变,如此反复无常,对局势的错综复杂是如此捉摸不定,使人无法作出预言。我们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月二十一日电】一位美国官员说,美国星期三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来“讨论东南亚局势的一切方面”,其中包括中国入侵越南和河内入侵柬埔寨的问题。
    但是要使这样的会议取得实际效果的前景从一开始看来就不佳。外交人士说,能行使否决权的安理会成员国
    ——中国和苏联——都反对召开这样的会议。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的发言人说,美国要求召开十五国安理会会议的正式建议可能在“今天(星期三)晚些时候”提出来,但是可能还要晚一些。
    发言人说:“我们坚决赞成召开安理会会议来讨论东南亚局势的一切方面,其中包括中国入侵越南和越南入侵柬埔寨的问题,以及讨论防止冲突扩大的必要性问题。”
    美国正在同在联合国、华盛顿、莫斯科和北京的其他外交官进行磋商,以设法确定召开安理会会议的具体内容,这次会议开头将是秘密“磋商”,然后举行正式会议。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在华盛顿说:“我们坚决赞成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议来考虑所有方面的问题。”
    他拒绝把柬埔寨的局势和中国入侵越南直接联系起来,但是他承认,“在广泛的意义上讲”有联系,因为这两种局势都是威胁那个地区的和平的局势。
    卡特重申了政府的这一立场说:“双方的部队都应该撤出。”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发回的报道,标题是《联合国回避入侵越南的问题》,摘译如下:
    联合国又一次未能迅速而有效地对付一次威胁世界和平的行动,即中国入侵越南的行动。
    不结盟国家担心的是:一,以苏、越为一方和以中国及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政权的代表为另一方在安理会上互相提出谴责,这将使它们这些不结盟国家分裂。
    二,安理会召开会议将是没有用处的,因为苏联和中国都可以使用否决权而使会议无法通过一项提案。
    因此,虽然联合国作出的无能为力的表现使不结盟国家感到懊丧,但是它们却没有催促安理会召开会议。
    安理会西方成员国在外交上采取的立场,对中国观点的含蓄支持大于对苏联人的支持。因为这种立场主张,安理会应当既讨论中国入侵越南也讨论越南入侵柬埔寨的行动。这正是中国人所希望的事情:他们撤出越南的交换条件是越南人撤出柬埔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