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一月十三日电】(科学编辑:劳埃德·廷伯莱克)头发以前是美容师和持异见青年关心的范围,现在正在迅速地成为诊断疾病的一个主要手段。
    据《科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论述头发在实验室的用途的文章说,剪几根头发没有取血样痛苦;头发比血液或尿容易储存,而且也比较容易分析。
    此外,在人体新陈代谢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尚未为人们所认识的痕量元素,在头发中积聚的浓度比在血液中积聚的浓度要高得多。
    这些痕量元素的寻乎异常的浓度,可以帮助诊断纤维性囊肿、营养不良、缺锌、幼年性糖尿病、学习低能病和先天性精神异常。
    但是,头发在最后两类的用途引起了一些争论,去年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第二次人发学术讨论会上,许多科学家认为,头发诊断的技艺尚未可靠到足以用来定儿童智力等级的程度。
    密执安大学的阿多
    ·戈达斯博士报告说,学校里成绩优秀的学生的头发里锌和铜的含量比成绩不如他们的同班同学的头发的含量要高,碘、铅和镉的含量比他们的要低。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罗伯特·皮尔博士报告,他的小组通过分析十四种痕量元素的浓度,能够区分正常儿童与学习低能儿童,正确率达百分之九十八。
    皮尔在亚特兰大学术讨论会上说,经过两年的营养和行为疗法,大多数低能儿童的行为和头发的痕量元素含量已经恢复到正常。
    在英格兰,阿斯顿大学巴洛博士和利兹大学卡佩尔发现了头发痕量元素和包括精神分裂症及先天性智力迟钝四种精神异常之间的关系。
    波士顿的医生注意到,患有纤维性囊肿的儿童,其头发的镉含量有正常含量的五倍之多。
    这个事实能够导致对这种遗传病进行一次广泛而又花钱不多的普查。
    类似的检验查出其它一些新陈代谢病,包括恶性营养不良病,这是蛋白质缺乏病,在热带的发展中国家里,其症状就是:许多穷孩子长红头发、四肢纤细、肚子鼓鼓的。
    缺乏锌使人长得慢,性成熟晚。研究人员发现,甚至锌稍微缺乏也能够通过测量头发中的这种元素查出来。
    科罗拉多大学的迈克尔·汉布里奇博士和美国农业部的沃尔特·默茨分别说明,患某几种糖尿病的儿童头发里的铬含量浓度低。
    他们希望,这个发现会证明是一个便宜的预检手段。
    据《科学》杂志报道,对头发的研究工作开始于警察的实验室,那里的研究人员试图表明,通过对头发的若干种痕量元素的测量结果会找到一种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独特的“头发痕迹”,就象指纹一样。这个希望从未实现过。
    可是,洛杉矶的研究人员发现,头发分析是比验尿法更好的检验吸海洛因的方法,医生通过纵向切割一根头发,就能够甚至说出海洛因是在什么时候用的。
    然而,这项技术仍很年轻,没有人能有十分把握肯定到底含什么元素、含有多大量是“正常头发”。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位科学家,正在从十三个国家的实验室搜集四十种元素的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
    检验也必须实现标准化,因为一些元素量的增加,它们来自发根。
    有些洗发剂和喷发液中含有主要的痕量元素,所以科学家必须决定到底应该如何搜集和洗涤发样。
    但是,一旦全世界的科学家就他们检验的“基线”数取得一致意见,一根头发就可以说明它的主人的饮食量、习惯和基因。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报道:
    辅仁大学食品营养系最近做了一项实验结果表示:我们日常食用白米,蛋白质被利用率仅约百分之五十八,如果以三分之二的白米,加进三分之一的黄玉米,其利用率可提高至百分之七十一。此因白米与黄玉米混合,产生“互补作用”,就能充分发挥营养的功能。
    食物被人体食用后,蛋白质先被分解成游离氨基酸,而后按身体需要,依比率和排列,合成蛋白质。凡是身体不能合成之氨基酸,称为“限制氨基酸”,白米的限制氨基酸,为离氨酸,黄玉米为色氨酸,两相相合,产生“互补作用”,提高了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此外,黄玉米可以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可以调节组织的“角质化作用”,若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丧失味觉、嗅觉,降低食欲,生长缓慢,骨胳发育不全,消化道粘膜硬化,消化吸收不良,肾结石、肾炎、胎盘失去功能而死胎、皮肤病、干眼病等。“夜盲症”即是缺乏维生素A造成的。时常在夜间开车的人,特别要注意摄取足够的维生素A,因为人在光线不明处,需靠眼内的“视紫”才能看到物体,当对方来车之强光照到眼睛时,视紫会被分解变白,而看不到物体;强光消失后,被分解之视紫须仰赖维生素A的作用,合成视紫,倘体内缺乏维生素A,就须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视力。视觉不明,导致车祸,这是值得开车朋友重视的营养问题。
    白米不含维生素A,黄玉米含较多的维生素B1、B3,烟咸酸和铁质,约为白米的二至四倍,这些是国人较易缺乏的营养素。发育中的孩童、青少年,因而常导致发育不全、眼睛及身体疲倦、贫血现象,所以我们国人可慢慢改变饮食习惯,加黄玉米与白米混和煮饭食用,或煮玉米汤或其他玉米烹调菜色,与白米饭一起食用,同样可达增进营养的目的。

说冷、热水浴各有好处;冷热交替浴有特殊疗效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二月九日、十日译载美国《健康知识》元月号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有人一年四季都洗热水澡,也有人春夏秋冬都是一成不变的冷水浴。到底是洗冷水澡好呢?还是洗热水澡好呢?说起来是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而且还因人而异。譬如心肺功能不好的人,听人家说洗冷水澡有什么好处,但若不考虑自己的身体情况,也跟着洗冷水澡,就不见得有什么好处,说不定还有坏处。所以洗冷水澡好或是热水澡好,并非一成不变的,要看个人的情况而定。冷水浴的功能从医学的观点上看,特别是医疗方面,冷水浴与热水浴是有差别的。
    我们说冷水浴,通常是指水温在摄氏十度到二十一度之间,这种温度的水对身体有下列作用:(1)使肌肉收缩以及放松的速度减慢。(2)组织液的粘稠度增加,动作变缓慢。(3)神经的传导速度减慢。(4)神经肌肉化学物质的传递减慢(若温度太高,传递速度也会减慢,最适合的温度是摄氏十五度)。(5)减少肌肉的痉挛,引起血管收缩。(6)在腹壁上冷敷,可使消化道的活动性增加,胃酸分泌增加,但对消化道直接冷却(譬如吃冰)效果则刚好相反。医疗上的作用因为冷水浴具有上述功效,故在医疗上,我们常用它来减轻发炎、减轻肌肉的痉挛,对消化性溃疡的治疗也有帮助。且可预防坏疽,减轻昆虫叮咬的症状。在伤口的复原方面,大家常听到冷敷、热敷的问题,它的原理是一样的,譬如运动伤害,在急性时期,我们建议用冷敷来减轻肿胀和发炎,但过一两天后,就要改用热敷,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加速伤部的痊愈,如果此时再用冷敷妨碍伤口的复原。洗冷水澡的要领洗冷水浴的要领是室温不宜太低,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冬天怕洗冷水澡,因冬天室温低,洗起来难受,反之,春天室温高,洗起来就舒服多了。其次是洗的时间不宜太久,约几秒钟到几分钟就应适可而止,如感觉畏寒、发抖,就应马上停止,否则可能发生危险。长时间且厉害的冷却,会造成组织的伤害,洗冷水澡最好事先有一些准备工作,不要一下子冲冷水,宜采取渐进的方式。有一句俗话说:“太阳晒热热,不要冲冷水,否则会带风”,“带风”的观念虽然不正确,但没有做好准备工作容易伤身体,则是事实。冬泳对健康有帮助近年来世界各国流行“冬泳”,在严寒的天气里,仍有不少人泡在冰冷的水中。冬泳对身体究竟有什么好处?这可分两方面来说:
    (1)冬天天气冷,自律神经较兴奋,天气越冷,高血压脑中风及消化性溃疡穿孔的病人就越多,若养成冬泳的习惯,比较不那么怕冷,会使身体的反应缓和下来,可预防上述疾病,也可预防感冒。日本人盛行冬天洗冷水澡后,用干毛巾擦身体来预防感冒,道理是一样的。(2)天天游泳对身体就有很多好处,这与冬泳无关。但冬天急泳,不要一下子就跳进冷水的游泳池中,和上述冷水浴一样,应有充分的准备工作。冷水浴和冬泳并非对每个人都适合,有些人的皮肤对冷水敏感,遇到冷水会产生荨麻疹、血红素尿或紫斑,这种特异体质的人,当然不适合做冷水浴或冬泳。又心肺功能不好的人,遇冷水引起血管挛缩,使心肺功能益形恶化,当然也要小心。热水澡有镇静作用热水浴是指水温在摄氏三十八度到四十度之间,这种温度对身体有下列作用:①会引起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②减轻肌肉痉挛。③具镇静作用,因此患有失眠的人,睡前热水浴是有帮助的。④减轻痒感,特别是在北方,皮肤冬天干燥发痒,洗热水澡可减轻痒感。在正式的医疗上,热水浴用于下列两项最多:①治疗慢性关节炎。②骨折后,骨头再生完成,但关节僵直,用热水浴可以减轻之。温水浴是中庸之道上述的冷水浴和热水浴可以说是两个极端,中庸之道是温水浴,水温在摄氏三十四度左右。我们人体的体温是摄氏三十六点五到三十七度之间,皮肤的温度略高,但比体温低,三十二至三十三度之间,三十四度的温水比皮肤温度略高,但比体温低,用手摸,稍微温一点点,泡进去后体温不会改变,维持平衡的状态,不会觉得冷也不会觉得热,理论上是泡多久都没有问题,一般说来,泡上二、三个钟头将不会有问题。温水疗法的效果在医疗上,我们常用温水疗法,为什么呢?因为当我们希望能有水疗的效果(特别是希望水疗的时间长时),但又不希望象冷水浴或热水浴的副作用时,就要选择温水疗法。譬如心肺功能不好的病人,必须作水疗时,选择温水疗法最好;又如烫伤的病人,在温水疗法后换药,皮肤的坏死组织容易拿掉,有助于复原。冷热交替浴可加强效果另有一种冷热交替浴,热水浴的温度约在摄氏三十八到四十四度之间,泡的时间约为四到六分钟,冷水浴的温度在摄氏十至十六度之间,时间约为一至二分钟,冷热交替,要领是要从热水浴开始,结尾也是热水浴,至于交替几次并没有限制,通常是交替两三次,它最大的效果是能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比光泡热水或冷水效果更好。
    综上所述,洗冷水澡或热水澡各有它的好处,中庸之道是温水浴,而冷热交替则有特殊的水疗法,至于一般人,不妨考虑自己的情况,各取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