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一次最尖锐的公开警告苏联的讲话中,要克里姆林宫不得干涉伊朗和东南亚的事务,否则将面对给缓和造成的“严重后果”。
    卡特甚至提出这样的警告:苏联人卷入这两个麻烦地点的行动还可能影响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卡特说:“问题不在于是否能使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脱离这一背景,这是办不到的。”
    总统在亚特兰大的佐治亚理工学院发表的一次主要对外政策讲话中说,美国尊重伊朗的“独立和完整”,它期望其它国家也这样做。
    他说:“如果其它国家进行干涉,不管是直接地还是间接地进行干涉,那么,对它们提出的警告是,这将引起严重的后果,并将影响我们与它们之间的更广泛的关系。”
    总统既批评越南入侵柬埔寨,也批评中国入侵越南,但是他明白地警告克里姆林宫不要卷入。
    卡特(虽然没有点俄国人的名)说,苏联对抗中国攻入越南的任何行动都可能在全世界产生深刻的影响。
    他说,印度支那的冲突具有进一步扩大的危险,“而给这个地区内外的国家带来无法预见的严重后果”。
    他说:“无论如何,我们充分准备保护我们的重大利益,不论这种利益在什么地方遭到挑战。”
    美国官员们说,卡特的尖锐的公开声明与他上周在私下里向苏联提出的警告是一致的。
    【法新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二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警告苏联,如果它对伊朗进行任何干预,都会产生“严重后果”,也会影响美国与莫斯科之间“更为广泛的关系”。
    他在这里理工学院发表的对外政策演说中还对中越冲突可能扩大表示“深为关切”,他着重指出美国准备保护它的切身利益,“不论这种切身利益在哪里受到挑战”。
    但是总统申明,在对“苏联的任何影响我们利益的行径”作出反应的同时,他将谋求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
    关于中东问题,他说他将在必要时主持一次新的戴维营最高级会议,他强调指出,最近那个地区出现的动乱突出表明有必要更加紧迫地使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实现和平。
    总统在向莫斯科提出直截了当的警告时说:“就象我们尊重伊朗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一样,其他国家也必须这样做。如果其他国家进行干涉,不论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干涉,那么请它们注意这会产生严重后果,也会影响我们同它们之间更为广泛的关系。”
    关于中越冲突,他说:“我们继续表示我们深深担心这场冲突会进一步扩大,而对该地区和其他地区产生预见不到的严重后果。”
    卡特先生说:“我们不会参与亚洲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冲突。我们的国家利益并未受到直接威胁,虽然我们对已发生的情况所具有的更广泛的影响感到关切。”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二月二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回答批评他的政府的对外政策时说,与苏联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不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骚乱毫无关系,这个新的协议将使这个世界比以前“安全和稳固”。
    卡特在佐治亚州理工学院的一次讲话中,还第一次概述了这个拟议中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内容。
    这个协议将第一次规定这两个超级大国保持同等数量的战略武器。这位总统说,根据一九七二年签署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规定,苏联在战略武器的数量上比美国多百分之四十。但是根据未来的这个协议的规定,将改变这种数量上的差距。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二月十二日刊登赫伯特·魏因施泰因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军备是进攻性的——魏纳知道这一点》,副题为《与阿尔弗雷德·德雷格尔的一次谈话》,摘译如下:
    在欧洲,再也谈不上有什么军事平衡了。代替力量平衡的是变得越来越危险的苏联的优势。这便是德雷格尔对本报记者所说的话。“苏联在常规部队和武器系统方面都占有军事力量上的优势。俄国人在坦克和空军方面所占的优势超过了我们三倍以上。”苏联人在洲际战略核武器方面也占优势。西方拿不出任何相等的东西来对付苏联迅速进行的配备SS—20中程导弹的军备和“逆火”式——空军轰炸机队的不断扩大。在常规武器、战术核武器、战略核武器方面,苏联的军备都是属于进攻性的。魏纳是知道这一点的,虽然他坚持相反的观点。
    德雷格尔引证说,“如果苏联只是为了保卫自己,那它就不需要在器械、装备和部队方面占有这样的优势了。此外,苏联制定的计划也是进攻性的。红军内部的章程也是进攻性的。”苏联的全球战略核军备一度是防御性的,“但后来莫斯科赶了上来并且现在已能和美国相匹敌了”。
    在一般情况下适合于西欧的东西,也就特别适合于联邦共和国。我们在军事上分外依赖于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供应。“英国和法国拥有自己的战略和战术核力量。它们可以敞开自己的交通线”,而德国却不能这样做。因为苏联的SS—20导弹是针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这个目标和荷比卢国家的。德雷格尔说,谁要是对形势进行符合实际的评论,就必定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即如果不在欧洲大陆恢复军事平衡,德国和荷比卢国家就将会在政治上陷于对苏联的直接依赖之中。“联邦国防军在军事上与西方核大国脱离关系会不可避免地造成政治上的脱离。”
    德雷格尔说:拥有两亿六千万人口的九国欧洲共同体至今还没有联合起来成为一个大国。“它的小国和中等国家甚至连第三流的强国也不是。如果不和美国联合,它们是永远也不会变成大国的。”如果不同美国进行紧密的联系以及在东西方之间没有必须存在的区域性的军事平衡,那么西欧就将不可避免地落入苏联的势力范围。

【美联社纽约二月十八日电】纽约州的两名参议员今天警告说,中国入侵越南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民主党参议员莫伊尼汉说:“我们处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非常严重的危险之中。这场战争目前可能正在开始。”虽然他说:“我敢打赌,战争不会发生。”
    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发表了谈话,他说,中越冲突是“非常非常重大的”。他说:“换句话说,一场大战可能由此而起,如果苏联援助越南而我们被迫作出对人民共和国怎么办的决定的话。”
    他说:“我认为美国应当要求双方忍耐,并向苏联表明,如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进攻,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还应当利用联合国安理会的整个机器和世界舆论的力量来限制斗争。”
    莫伊尼汉说,由于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的衰落,“我们目前无能为力”。

【德新社瓦莱塔一月三十日电】在旅游业方面,没有什么国家有象这个地中海小岛马耳他那么大的发展:在不到十年里,从渡假者那里获得的外汇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五百以上。
    马耳他特别在一九七八年增强了使自己成为地中海中的一个主要旅游胜地的愿望,旅游者达四十七万七千多人,比前一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
    自一九七○年以来,旅游业的外汇收入整整增加了百分之五百一十,这使它成了国民经济中仅次于制造业的第二个最重要的部门。
    预订机票的情况表明,今年夏季的旅游者将超过五十万大关。
    没有实现的目标之一是使旅游业市场多样化。
    例如,马耳他对英国旅游者的依赖程度增加了,他们所占的份额从百分之四点六上升到百分之六十四点九。
    来自欧洲大陆的旅游者从百分之三点二上升到百分之十五点八。
    现在每年来马耳他的旅游者已超过了当地人口——这里的居民约三十一万。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月二日电】(记者:斯蒂芬·米勒)共产党世界幅员狭小而又玩世不恭的隐士阿尔巴尼亚说,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友好是给世界增加了一件令人不安的事情。阿尔巴尼亚党的领导人霍查说,这种友好增加了战争的危险。它“加深了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黑暗,这是谁都不能容忍的”。
    这个与世隔绝的亚得里亚海沿岸国家驻这里的外交官们,在贝尔格莱德散发了霍查的一本书,他们说,霍查的这本书最初是在党内散发的。
    阿尔巴尼亚人说,已经决定向外部世界发表这本有四百六十一页的著作,它的内容是批评资本主义的西方,以及苏联、中国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
    据指出,“自从第一次发表以来所发生的一些事件,现在这本书也都谈到了”。
    这些事件之一是,在北京向东欧其它国家做出友好姿态的同时,小小的阿尔巴尼亚于去年夏天同中国产生了严重的分裂。另一件事是美国决定承认北京政权。
    霍查说:“谁都可以从中国修正主义者的行动中看到,中国修正主义者口是心非。”
    阿尔巴尼亚是个拥有三百万人口的国家,幅员和比利时差不多。自从和中国决裂之后,它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朋友。
    它显然避开了东德和苏联集团其它国家作出的友好表示。最近,阿尔巴尼亚和意大利举行了贸易会谈,但是,它仍然坚守反资本主义立场,就象它坚守其反莫斯科和反北京的立场一样。阿尔巴尼亚人说,共产党邻国南斯拉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就想吞并阿尔巴尼亚。霍查指责说,铁托总统所谓的不结盟国家运动是为帝国主义效劳的一个政治骗局。
    欧洲外交官员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阿尔巴尼亚的经济有重大的发展,但它仍然是欧洲最穷的国家。很难得到阿尔巴尼亚经济发展的数字,但是,据说,一九七四年每个阿尔巴尼亚人的收入大约为六百五十美元,大大低于罗马尼亚平均每人收入一千二百美元的水平。
    然而,阿尔巴尼亚是欧洲唯一的公民不交税的国家。所有的土地都属国有。
    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公众的信仰和一切宗教机关在阿尔巴尼亚统统是不合法的。
    地拉那电台在报道去年十一月举行的议会选举时说,百分之百的选票都拥护共产党的民主阵线,在这个国家已登记的一百四十三万六千二百八十九名选民中,只有一人没有投票。一位外国外交官说,这个国家有限的电视网最近播送了意大利的新闻节目。阿尔巴尼亚官员向来访的西方人说,意大利关于国内问题和西方问题的报道,适合于阿尔巴尼亚人的社会主义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