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紧急呼吁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呼吁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印支所有冲突地区;还呼吁这个地区之外的国家作最大克制
    【法新社曼谷二月二十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天上午发表声明,呼吁“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呼吁“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的冲突地区”。
    这项声明是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今天上午离开曼谷前在廊曼机场发表的。声明说:
    “东盟国家以严重的关注和焦虑心情注意到,自从东盟外长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二至十三日在曼谷举行会议以后,他们的地区的局势已严重恶化。
    “这个地区及其周围越来越多的摩擦和越来越紧张的局势,已爆发为武装活动的升级和冲突地区的逐渐扩大。
    “东盟国家重申,他们坚决恪守和平共处、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公认准则的原则。
    “为了避免东南亚地区和平稳定被进一步破坏,东盟国家紧急呼吁冲突各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呼吁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印度支那所有冲突地区。东盟国家还呼吁这个地区之外的国家作最大的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行动。”
    【路透社曼谷二月二十日电】东南亚五个非共产党国家今天呼吁结束印度支那的战斗,所有外国军队撤出冲突地区,并呼吁外部国家不要采取可能扩大战争的行动。这项呼吁是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代表东盟发表的声明中发出的。
    在此之前,穆赫塔尔同其他东盟国家外长进行了磋商。
    声明没有提到任何国家的名字,但是紧急呼吁“冲突双方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并敦促撤走所有外国军队。
    东南亚国家联盟常设委员会主席穆赫塔尔说,他是受权代表东盟各国外长发表此项声明的。他谈到了一月十三日在曼谷举行的东盟特别会议,会议对“武装干涉”柬埔寨表示痛心,并要求立即从柬埔寨领土全部撤出外国军队。今天的声明说,自那次会议以来,这一地区的局势严重恶化了。这显然指的是中越边界的事态发展和中国上星期六进攻越南。
    东盟国家呼吁“这
    一地区之外的国家作最大的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冲突进一步升级和扩大的行动”。这显然是针对苏联说的。苏联已警告中国要“趁着为时不太晚”之前从越南撤军。
    在被问到声明中写进这个呼吁是否是因为东盟感到这场冲突有可能逐步升级,穆赫塔尔博士回答说:“是的,有此可能。”
    他还说:“人们根本无法知道冲突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我们写进这个呼吁,以防万一出现这种可能。因为那个外部大国已经发出了警告,而我们是这里的小国。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将遭难。所以另外的几个大国应当不去做进一步加剧局势的事情。”
    穆赫塔尔博士强调说,东盟发表这项声明是“原则性”的,并不左袒任何一方。

【法新社巴黎二月十九日电】题:共同体九国对东南亚形势表示不安
    西欧共同体九国在星期一(二月十九日)上午发表的关于中越冲突的声明中,对东南亚的形势及其可能对国际关系产生的严重后果表示“不安”。
    这个公报是由法国外交部发布的。
    公报全文如下:
    “共同体九国认为,在东南亚出现的形势,可能对国际关系产生严重的后果。它们对此表示不安。它们对这一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加剧表示遗憾。他们衷心地呼吁建立确保独立、领土完整、每个有关国家、特别是柬埔寨和越南自由支配命运的秩序。”
    【路透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英国官员们说,英国今天对越南说,印度支那地区的所有国家都应该坚持联合国成员国领土完整的原则。
    他们说,外交部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还对越南大使陈环表明,英国已要求越南和中国都克制自己。
    官员们说,英国国务大臣还对这一事实表示遗憾:越南仍然没有从柬埔寨撤出军队,尽管联合国安理会绝大多数成员国都认为他们应该撤出。
    英国外交部在上周末中国对越南发动进攻之前,于二月十三日召见了越南和中国驻这里的大使,并对他们说,他们的国家在边界上应该克制。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英国打算遵守其诺言向中国出售鹞式垂直起降喷气式飞机和其它可能的武器,尽管北京入侵了越南。
    外交部今天明确表明了这一点。
    当记者问一个发言人引起争议的鹞式飞机交易是否仍将继续有效时,他回答说:“我们的政策没有变。”
    除了眼下的武器交易问题外,外交部看来对沿中越边界的危机持一种沉着冷静的态度。不愿意让记者引用其姓名的官员强调指出,他们预料中国不会大规模入侵,因为它决心埋头实现现代化计划,而如果要使这样的计划成功的话,那它需要倾其全力和资源。

【法新社香港二月二十日电】(记者:达维德·达维斯)香港分析家认为,中国在中越边界采取的惩罚性行动是一次边缘政策手法的演习。
    战斗将打多久?中国将深入多远?苏联将作出什么反应?谁都无法回答这三个问题。
    香港分析家认为,如果战斗打到一星期以上,冲突扩大的危险将无限增大。
    如果中国人打了以后能够不受苏联干涉而“脱身”,那么去年十一月签订的苏越条约将被人们看作只不过是另一张废纸。这对苏联将是一个沉重打击,对中国则是非常积极的收获。
    分析家说,越南入侵柬埔寨显然触发了中国对其共产党邻国的怒火。目前这一仗的一个目的,必然是鼓励红色高棉继续打下去,并证明中国不是没有力量采取任何行动的。
    从国际上说,中国可能要示意西方,它准备坚决顶住它心目中的苏联鼓励的侵略。中国通过教训一下“东方的古巴”越南表明,它不准备象西方在古巴出兵非洲时那样向压力屈服。
    中国显示实力和决心的行动如果成功,对制止苏联在东南亚悄悄扩大的影响将起很大的作用,在东南亚,越南侵占柬埔寨已引起人们担心多米诺骨牌的理论可能已经在实现了。关于目前的战况,知道得很少,甚至中国有多少军队参与实际战斗,也不知道。
    分析家说,苏联极其不愿意卷入亚洲的泥淖。
    但是,如果中国的行动继续太久,或者如果中国深入越南太远——例如从山区进入平原——那时,苏联要干预的压力就可能大得无法抗拒。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十九日发表德鲁·米德尔顿的一篇述评,摘译如下:
    入侵的中国部队和越南守卫者之间的第二天的战斗,显然限于中国加强进攻部队和越南在东北南三个方向通往河内的弧形保护线上部署五至七师的兵力。
    虽然战斗的规模似乎已缩小,但是中国的一名官方代表在一次谈话中强调,攻势将“继续下去”。
    研究越南和中国情况的美国和欧洲专家在研究了战斗结果以后说,中国的攻势显然使越南的主力部队受到了出奇不意的攻击。
    这些专家说,中国军队尽管在高平省受到某些损失,但已突破了边界卫兵、民兵和其他非正规部队的抵抗。
    分析人员说,在中国发动攻势的同时,柬埔寨的游击队加强了反对越南入侵者的活动。这可能是为了把越南正规军拖住在那里。河内承认,它的军队昨天和星期六在五条战线上作战,游击队出现在柬埔寨从贡布通往金边的三号公路上。越南部队(被认为是东南亚最精锐的部队)的三至五个师准备保卫河内,他们大致部署成新月形,从首都以北红河上的安沛起至海岸上的广安止。
    在第一天战斗结束时,中国军队已形成从两路进逼首都之势。一路是从河内西北部的老街而来,显然离河内已不到一百四十英里。
    第二路是在谅山地区,据说已到达离河内不到一百英里之处。
    中国的步兵在坦克部队密切配合下作战,大批中国部队进入这两条战线对越南首都形成明显的威胁。然而,中国人给人们一种强烈的印象,那就是这些部队并非指向河内的唯一一批部队,或许也不是最具有威胁性的部队。
    中国人从两条战线向越南开战,但是他们打仗时一只眼睛则盯住中苏交界的北部边境。
    据来自东京的消息说,俄国的唯一行动是调派两架图95D侦察飞机南下,经对马海峡上空前往越南。
    北约称这种飞机为熊式飞机,据信是从苏联沿海省份的机场起飞的。这些飞机的任务大概是侦察战区,战区在当天大部分时间中都是浓云密布。
    在最初两天的战斗里,中国人遇到的严重问题比较少。他们最初的进攻不是以猛烈的轰炸做为先导而是先用口径为一百二十二至一百五十五毫米的大炮进行长时间的密集射击。
    如果中国决定主攻河内而不是撤回边界(在撤回时宣布已取得胜利)的话,那么这两支正在较量的部队真要决一雌雄了。河内周围的越军估计最多有五万人左右,他们具备的有利条件是壕沟阵地、较现代化的反坦克和防空系统,这些包括苏联的地对空导弹。